形容說話很難聽的詞語,形容說話很難聽的四字詞語

2021-05-05 16:04:22 字數 5470 閱讀 8612

1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不堪入耳   發 音 bù kān rù ěr   釋 義 堪:忍受;入耳:聽進耳朵。

難以聽下去。形容聲音或語言非常難聽;令人聽著不舒服或起反感。   出 處 明·李開先《市井豔詞序》:

「二詞譁於市井,雖兒女子初學言者,亦知歌之,但淫豔褻狎,不堪入耳。」   正 音 堪;不能讀作「shèn」。   辯 形 耳;不能寫作「爾」。

  示 例 姚老夫子見他們所說的都是一派汙穢之言,~。(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十六回) 近義詞 汙言穢語 俗不可耐   反義詞 珠圓玉潤 娓娓動聽   用 法 形容髒話難聽。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 構 動賓式。   例 句 (1)那人潑口大罵;髒話連篇;~。    (2)那些~的流氓話;你聽它幹什麼。

惡言惡語:用惡毒的話罵人或凶惡的語氣說話。流言蜚語:

背後散佈的難聽的話。汙言穢語:粗魯,骯髒的話。

不言不語 不說話,悶聲不響。讒言佞語 中傷他人和奉承討好的話語。出言吐語 猶言談吐。

指說話。多言多語 指不該說而說。風言醋語 散佈嫉妒性的中傷語言。

風言風語 沒有根據的、不懷好意的、帶有譏諷的話。另指私下議論暗中傳說。風言霧語 指隱約其辭的傳聞。

風言影語 捕風捉影的話語。甘言美語 甜美動聽的話。罕言寡語 罕、寡:

少。很少開口說話。形容沉默寡言。

好言好語 好:美好,友善。指友善和中聽的言語。

黑言誑語 猶言胡言亂語。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胡言漢語 猶言胡言亂語。

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胡言亂語 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話言話語 猶談話。

尖言尖語 指言語尖酸刻薄。尖言冷語 指言語尖刻。冷言冷語 冷:

意含譏諷。帶譏諷意味的冷冰冰的話。冷言熱語 猶冷言冷語。

帶譏諷意味的冷冰冰的話。流言飛語 毫無根據的話。指背後散佈的誹謗性的壞話。

同「流言蜚語」。流言風語 猶言流言蜚語。毫無根據的話。

指背後散佈的誹謗性的壞話。龍言鳳語 比喻輕鬆悠揚的**之聲。能言快語 能說會道,言詞敏捷爽利。

片言隻語 零零碎碎的話語。形容語言文字數量極少。七言八語 形容人多語雜。

千言萬語 形容說得話很多。輕言輕語 形容說話聲音極輕微。輕言軟語 形容說話輕而柔和。

同「輕言細語」。輕言細語 形容說話輕而柔和。散言碎語 猶言閒言碎語。

嘮叨些與正事無關的話。傷言扎語 方言。指說諷刺話。

殊言別語 指方言土語。甜言美語 指說好聽的話。也指好言好語。

甜言媚語 甜蜜溫柔的話。同「甜言軟語」。甜言軟語 甜蜜溫柔的話。

閒言長語 議人長短的嘮叨話。閒言淡語 ①無關緊要的話。②猶閒言冷語。

沒有根據的譏刺他人的話。閒言冷語 沒有根據的譏刺他人的話。閒言潑語 指與正事無關的話;廢話。

閒言碎語 閒:與正事無關;碎:指說話嘮叨。

嘮叨些與正事無關的話。閒言閒語 指不滿意的話;沒有根據的話。閒言贅語 無關緊要的話;多餘的話。

涎言涎語 厚著臉皮胡言亂語,撒賴。一言半語 指很少的一兩句話。一言兩語 為數不多的幾句話。

淫言狎語 輕狎的言詞;淫穢**的言詞。同「淫言媟語」。

2樓:匿名使用者

說話難聽

豬言狗語

難聽至集

求死恨生

猶如鼻聲

次聲波入耳......

形容說話很難聽的四字詞語

3樓:你愛的是小灰嗎

惡語傷人、出言無狀、造謠中傷、出言不遜、血口噴人一、惡語傷人

【解釋】:用惡毒的語言汙衊、傷害人。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洪州法昌倚遇禪師》:「利刀割肉瘡猶合;惡語傷人恨不銷。」

【譯文】:鋒利的刀子割肉傷口還合;惡毒的話傷害別人恨不銷。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補語;含貶義

二、出言無狀

【解釋】:說話放肆,沒有禮貌。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十三回:「這潑猴頭,出方無狀。」

【譯文】:這潑猴頭,說話放肆,沒有禮貌。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指說話放肆,沒有禮貌【近義詞】惡語傷人、血口噴人、出言不遜、大吹大擂三、造謠中傷

【解釋】:中傷:攻擊和陷害別人。製造謠言,陷害別人。

【出自】:宋·范曄《後漢書 楊秉傳》:「有忤逆於心者,必求事中傷。」

【譯文】:有違背於心的人,一定要找事情中受傷。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反義詞】****、口角春風、為人說項

四、出言不遜

【解釋】:遜:謙讓,有禮貌。說話粗暴無禮。

【出自】:西晉·陳壽《三國志·魏書·張郃傳》:「郃快軍敗,出言不遜。」

【譯文】:張節軍失敗,說話就粗暴無禮。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指說話傲慢無禮出口傷人【反義詞】必恭必敬、平易近人、溫文爾雅、畢恭畢敬五、血口噴人

【解釋】:比喻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

【出自】:宋·曉瑩《羅湖野錄》卷二:「含血噴人,先汙其口;百丈野狐,失頭狂走。」

【譯文】:含血噴人,先汙染的嘴;百丈野狐,失去頭狂跑。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

4樓:蟲蟲學唱歌

表示說話很難聽的詞語

不堪入耳  發 音 bù kān rù ěr   釋 義 堪:忍受;入耳:聽進耳朵.

難以聽下去.形容聲音或語言非常難聽;令人聽著不舒服或起反感.   出 處 明·李開先《市井豔詞序》:

「二詞譁於市井,雖兒女子初學言者,亦知歌之,但淫豔褻狎,不堪入耳.」   正 音 堪;不能讀作「shèn」.   辯 形 耳;不能寫作「爾」.

5樓:數學老師

不堪入耳   發 音 bù kān rù ěr  釋 義 堪:忍受;入耳:聽進耳朵.

難以聽下去.形容聲音或語言非常難聽;令人聽著不舒服或起反感.   出 處 明·李開先《市井豔詞序》:

「二詞譁於市井,雖兒女子初學言者,亦知歌之,但淫豔褻狎,不堪入耳.」   正 音 堪;不能讀作「shèn」.   辯 形 耳;不能寫作「爾」.

  示 例 姚老夫子見他們所說的都是一派汙穢之言,~.(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十六回) 近義詞 汙言穢語 俗不可耐   反義詞 珠圓玉潤 娓娓動聽

6樓:劍王牙

冷嘲熱諷

lěng cháo rè fěng

[釋義] 冷嘲:冷言冷語;尖刁刻薄的風涼話;熱諷:辛辣難忍的諷刺語。用尖銳、辛辣的語言進行譏笑和諷刺。

[語出] 清·袁枚《隨園三十二種·牘外餘言》:「人人知之;皆有不平之意。故晉大夫七嘴八舌;冷譏熱 諷。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神出鬼沒母子動身;冷嘲熱謔世伯受窘。」

[正音] 嘲;不能讀作「zhāo」。

[辨形] 嘲;不能寫作「朝」。

[近義] 冷言冷語 冷語冰人 赤誠相見

[反義] 誠心誠意 真誠以待

[用法] 多用來形容指責譏諷的話或文學手法。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冷言冷語」;都可以表示含有諷刺意味的話;但~含有辛辣的嘲笑的意思;諷刺的刻薄度更強;是中性成語;「冷言冷語」是貶義成語。

[例句] 對成績落後的同學要積極鼓勵;不要~。

7樓:匿名使用者

說話難聽

豬言狗語

難聽至集

求死恨生

猶如鼻聲

次聲波入耳......

形容善於說話,說起來很動聽,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善於說話,說起來很動聽的四字詞語有:舌綻蓮花、口若懸河、伶牙俐齒、能言善辯、妙語連珠。

一、舌綻蓮花【shé zhàn lián huā】

釋義:形容人口才好,能言善道,有如蓮花般美妙。

出處:《調教初唐》——「我舌綻蓮花地丟擲了一大堆的極富 **力的誘餌,果然,他們的表情越來越緩和,甚至驚訝,他們想都想不到跟了大唐走,竟然全部都是好處。」

二、口若懸河【kǒu ruò xuán hé】

釋義:講起話來滔滔不絕,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郭子玄語議如懸河瀉水,注而不竭。」

三、伶牙俐齒【líng yá lì chǐ】

釋義:伶、俐:聰明,靈活。形容人機靈,很會說話。

出處:元·吳昌齡《張天師》第三折:「你休那裡便伶牙俐齒,調三幹四,說人好歹,訐人曖昧,損人行止。」

四、能言善辯【néng yán shàn biàn】

釋義:能:善於。形容能說會道,有辯才。

出處:元·無名氏《氣英布》第一折:「恰才靈壁之戰,項王遣使徵佈會,布與龍且有隙,稱病不赴,若得能言巧辯之士,說他歸降,縱項王馳還……破項王必矣。」

五、妙語連珠【miào yǔ lián zhū】

釋義:連珠:串珠。巧妙風趣的話一個接一個。

造句:縣長平日裡勾搭女孩子那是妙語連珠,舌綻蓮花,唯獨見了小雨就像是失了魂,詞不達意,有失平日的水準。

老劉這人別看他講起話來口若懸河,實際上肚子裡並沒有什麼真才實學。

在這四面楚歌裡,憑你怎樣伶牙俐齒,也只得服從了。

這兩個人性格截然相反,一個能言善辯、巧於詞色,一個沉默寡言,金口難開。

她是校內廣播站播音員,他看到她在臺上慷慨激昂,妙語連珠,那一刻,她是他心中最耀眼的明星。

形容不說話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9樓:瀛洲煙雨

一:不言不語[ bù yán bù yǔ ]

詳細解釋

1. 【解釋】:不說話,悶聲不響。

2.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吳衙內鄰舟赴約》:「秀娥一心憶著吳衙內,坐在旁邊,不言不語,如醉如痴,酒也不沾一滴,箸也不動一動。」

二:沉默寡言[ chén mò guǎ yán ]

詳細解釋

1. 【解釋】: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2. 【出自】:《舊唐書·樑崇義傳》:「樑崇義,長安人,以升斗給於市,有臀力,能卷金舒鉤。後為羽林射生,從來瑱於襄陽,沉默寡言,眾悅之,累遷為偏裨。」

三:緘口不言[ jiān kǒu bù yán ]

詳細解釋

1. 【解釋】:緘:封閉。封住嘴巴,不開口說話。

2. 【出自】:《明史·何遵傳》:「正德間,給事、御史挾勢凌人,趨權擇便,凡朝廷大闕失,群臣大奸惡,緘口不言。」

四:不聲不響[ bù shēng bù xiǎng ]

詳細解釋

1. 【解釋】:指不說話;不出聲。

2. 【出自】:茅盾《子夜》十一:「偶或有獨自低著頭不聲不響的,那一定是失敗者。」

五:三緘其口[ sān jiān qí kǒu ]

詳細解釋

1. 【解釋】:緘:封。在他嘴上貼了三張封條。形容說話謹慎。現在也用來形容不肯或不敢開口。

2. 【出自】:漢·劉向《說苑·敬慎》:「孔子之周,觀於太廟,右階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戒之哉,戒之哉!無多言,多言多敗。』」

形容說話很難聽的成語

氣勢洶洶 baiq sh xi ng xi ng 例句 不一會du兒zhi,幾個反革命分子氣勢洶洶地又來dao到版劉胡蘭跟前,不由分說權,吆喝著把劉胡蘭押到廟裡去了。咄咄逼人 du du b r n 例句 也許你是有理的,但如此咄咄逼人,有失厚道。盛氣凌人 sh ng q l ng r n 例句 做...

形容很隨便的談話詞語,形容「說話很隨便」的成語有哪些?

閒談xi n t n 釋義 動 沒有一定中心地談無關緊要的話。構成 偏正式 閒 談 例句 我們正 作謂語 同義 閒話 閒聊 形容 說話很隨便 的成語有哪些?形容 說話很隨便 的成語有胡言亂語 顛三倒四 語無倫次 妄言妄語 言不及義。1 胡言亂語 h y n lu n y 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空話,或...

形容人說話結巴的詞語,形容說話結巴成語

張口結舌 發 音 zh 來ng k u ji sh 釋 義 張著自嘴不能說話bai.形容因為理屈詞窮,或因為緊du張害怕而不 zhi敢說話.吞吞吐吐 發 音t daon t n t t 釋 義 想說,但又不痛痛快快地說.形容說話有顧慮.語無倫次 瞠目結舌 張口結bai舌 發 音 zh ng k 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