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的意思,何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 什麼意思

2021-05-05 16:00:08 字數 2086 閱讀 2924

1樓:紫雲

沒有必要一定要有樂器來彈出樂章,在山和水之間可以聆聽大自然的**。

2樓:拽住掉下來的雨滴

意思是,無需銷管與思賢山水自然有清樂

3樓:匿名使用者

非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此詩句出自[晉。左思《招隱》]絲與竹: 絃樂器和管樂器。此兩句詩是說,不須奏樂,山水自有清美的聲音。

4樓:來者可追

俗世榮華不足慕戀,安貧樂道才是正道。

5樓:

詠左思《招隱》

身處一個美好的環境裡,根本不用彈琴作樂,因為山水流動的聲音本身就是一首樂曲!

絲,竹等都是古代的樂器

6樓:盧地主

出自晉,左思,招隱二首

7樓:匿名使用者

皮皮皮皮皮皮皮皮皮皮

何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 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又何必需要那絲竹管絃之樂呢,山水自有清妙之音啊。

出自:金末元初 元好問《水調歌頭 與李長源游龍門》

原詩:水調歌頭 與李長源游龍門

金末元初 元好問

灘聲蕩高壁,秋氣靜雲林。回頭洛陽城闕,塵土一何深。前日神光牛背,今日春風馬耳,因見古人心。

一笑青山底,未受二毛侵。問龍門,何所似,似山陰。平生夢想佳處,留眼更登臨。

我有一卮芳酒,喚取山花山鳥,伴我醉時吟。何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

釋義:灘頭上的水聲激盪著高聳的峭壁,但秋日白雲下的樹林卻十分靜謐。回首遠眺洛陽,只見塵埃漫天。

前人有神光牛背,春風馬耳的說法,都是告誡我們不要太在意世俗得失。猶如那青山,從不受外界干擾。

龍門像**呢?有點像山陰。是我平生夢想的絕佳去處,可要好好登臨欣賞呀。

我有好酒,有山鳥山花作伴,可以開懷暢飲,一醉方休。又何必需要那絲竹管絃之樂呢?山水自有清妙之音啊。

擴充套件資料

主題思想:

這首詞記錄了元好問遊伊河龍門段的所見所感。從美景出發,由景道情,表現詞人遠離塵俗,潔身自好,獨善其身的思想感情。通篇自然傾瀉,真情實感流露筆端。

對現實美景的讚歎,對友人的激勵勸勉,極其自然融二為一,顯示出作者的獨到之處。

作者成就:

元好問的文學成就以詩歌創作最為突出,並以「喪亂詩」奠定了他在文學史上地位的。這些詩是在金朝滅亡前後寫出的,主要有《歧陽》三首、《壬辰十二月車駕車狩後即事》五首、《俳體雪香亭雜詠》十五首、《癸巳五月三日北渡》三首、《續小娘歌》十首等。

元好問工詩文,在金元之際頗負重望。其詩奇崛而絕雕琢,巧縟而不綺麗,形成河汾詩派。他在臨終之時囑咐後人在他的墓碑上只題七個字「詩人元好問之墓」,足見他對自己詩歌創作的重視與肯定。

他對自己的詩才極為自信,有著與杜甫相提並論的傲氣,有過「詩狂他日笑遺山,飯顆不妨嘲杜甫」詩句。

此外,他又是一位高明的文藝理論家,他的《論詩三首》、《論詩三十首》、《與張仲傑郎中**》、《校笠澤叢書後記》等,幾乎概括了漢朝以來的各種詩歌風格與重要詩人,所有的點評都濃縮在七言詩句之中,不僅點評準確而且文采斐然, 「以詩論詩」再繼杜甫風範。

9樓:秋月春雲見性情

《小窗幽記》(即《醉古堂劍掃》)卷七集錄一古詩名句曰:「何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近年出版的幾個版本《小窗幽記》,如吉林文史出版社2023年版、江蘇古籍出版社2023年版、山西古籍出版社2023年版、中州古籍出版社2023年版,都沒有註明出處。

唯獨暨南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小窗幽記》卷七於此條下注曰:「為晉王羲之詩」。而此注竟是錯誤的。

考「何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出自晉·左思《招隱二首》詩之一:

杖策招隱士,荒塗橫古今。巖穴無結構,丘中有鳴琴。白雲停 隱岡,丹葩曜陽林。

石泉漱瓊瑤,纖鱗或浮沉。非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何事待嘯歌?

灌木自悲吟。秋菊兼餱糧,幽蘭間重襟。躊躇足力煩,聊欲投吾簪。

10樓:一天又一天

人工樂器,諸如笛子等樂器奏出的**比不上大自然中山水的聲音。

何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的全文是什麼?拜託了

招隱二首 其一 杖策招隱士,荒塗橫古今。巖穴無結構,丘中有鳴琴。白雲停陰岡,丹葩曜陽林。石泉漱瓊瑤,纖鱗或浮沉。非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何事待嘯歌?灌木自悲吟。秋菊兼餱糧,幽蘭間重襟。躊躇足力煩,聊欲投吾簪。其二 經始東山廬,果下自成榛。前有寒泉井,聊可瑩心神。峭蒨青蔥間,竹柏得其真。弱葉棲霜雪,飛...

瀑布山水畫與風水山水畫上的瀑布有什麼說法可以掛客廳嗎

這些基本的常識網路上都有,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是風水要做到以人為本,除了基本的風水常識外,要想達到好的效果,必須結合人的八字來做詳細布局。簡單的例子,同一套房子,不同的人居住在裡面,就有不同的效果。有的人就在裡面健康發財有的人卻心情鬱悶 事業低落。每一套房子,都有著固定的風水環境,必須是適合這個風水...

用「上與下」「人與大」「玉與主」「心與必」分別寫出一句有哲理的話

人 與 大 人長大了,原來是需要負責任的。承擔了應該承擔的責任,人才會變得偉大。人懂得了約束自己,也就真正長大了。人大了,就會不自覺地為自己戴上種種精神的枷鎖。上 與 下 追求的方向不一樣,也就決定勒人生境界的高低。上與下,在某些時候,只是方向發生了改變。玉 與 主 都有王者風範,只是機遇不同,存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