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範類專業與非師範類有什麼區別,師範類專業和非師範類專業在畢業證和學位證上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6:48:47 字數 6327 閱讀 8845

1樓:恩蝸牛啊

1這個應該沒區別,但師範類的肯定會開教育學和心理學,發教師資格證的課程。

2畢業想幹什麼幹什麼,哈哈,師範類專業畢業就會有教師資格證,不需要再另外考。如果想當老師的話,教師資格證是必須的啊~但你可以選擇別的工作,不影響的。

3如果學校是師範類的話,師範類的專業在該校應該都是不錯的。

所以呢,師範類的專業畢業了不一定當老師的,你可以考公務員啦,事業編了,進公司啦~~

2樓:匿名使用者

師範類培養方向是教師,非師範類的培養方向不明確。

3樓:薊意暢樂天

1,師範類的課程比非師範類多了教育學和心理學的相關課程,專業課比非師範類的簡單,畢業前有教學實習,並且獲得教師證也更容易。

2,畢業後當老師比非師範類容易一點,也可以從事其他職業,比如行政、文祕、營銷等等。

3,已經報了,就去吧,大學可以更換專業的,比復讀好。

師範類專業和非師範類專業在畢業證和學位證上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1、師範類專業和非師範類專業的畢業證和學位證是不同的。學位證上會註明你的具體專業和授予的相關學位,例如農學、理學、工學等。畢業證上也會註明你的具體專業。

而師範類,也會註明,如:漢語言文學(師範)。

2、取得了教師資格證並不能說明你的專業就是師範類專業。本科師範類學校中的師範專業和非師範專業學生,都可以通過考試取得教師資格證。

3、因此,你需要向學校諮詢你的專業是否屬於師範類專業而不是隻是單純的依靠取得了教師資格證書。有的地方招教師不僅僅是要教師資格證,還會同時要求是師範專業。

4、你說的漢語言文學專業取得高階語文教師資格證,這裡面的漢語言文學不一定是師範專業,漢語言文學還有文祕,還有對外漢語等分支。

拓展資料:

1、漢語言文學專業主要培養掌握漢語和中國文學方面的基本知識,受到有關理論、發展歷史、研究現狀等方面的系統教育和業務能力的基本訓練,可在科研機關、高等院校從事研究、教學工作、有的可從事對外漢語教學。

2、可適宜在黨政機關,包括報刊宣傳、新聞出版、影視文化、網際網路、對外交流其他企事業部門從事語言文字工作的專門人才。

3、就目前我國高校漢語言專業的分佈來看,大致可分為師範類和非師範類兩大類,它們在培養方式和方向上有所不同,但專業課程上是相近的,主要有馬列文論、文學概論、語言學概論、美學、中國古代文學史、中國現代文學史、中國當代文學、中國古代文學論、外國文學、古代漢語、現代漢語、民間文學概論、計算機及應用、寫作等。師範類漢語言文學專業在實踐教學環節中,更重視教師職業素養的培育和教學能力訓練。

5樓:豬豬5晶兒

如果你學習的是漢語言文學教育,那就是師範類專業,如果不是,那麼就有區別了。首先,如果你是專科,一般是沒有學位證的。(如果在畢業之前學校組織集體提交教師資格證申請,在經過一定程式後取得了教師資格證,這能說明就是師範類專業嗎??

)不是的,如果你本身就是師範類專業,就你是例子而言,那麼,一開始是初級語文教師資格,經過你的再次申請、考試,得到了高階語文教師資格證,那麼,你本身就是師範類專業。但是,如果你本來就不是師範類專業,在你經過申請、考試以後,得到了教師資格證,那麼,只能說明你可以參加教師一類的考試,你有那個資格而已,但並不代表你就是師範類專業,有了教師資格證,學歷滿足要求,那麼,只要是教師招聘考試,你都能參加,此外,還可以參加其他的非師範專業的考試。如果是同一所學校,師範類專業和非師範類專業在畢業證和學位證上沒什麼區別。

6樓:砂粒

同一所學校,師範類專業和非師範類專業在畢業證和學位證上沒什麼區別。

師範類專業和非師範類專業沒有本質區別,不管是不是師範專業,畢業後都要考教師資格證。區別就在於,師範專業只要選修課兩門選修課:教育學,心理學考試及格,然後拿到普通話等級證書,就可以順利拿到教師資格證。

非師範專業必須通過教育局組織的考試才可以拿到資格證。

7樓:st啊啊

畢業證基本沒區別

學位證區別,師範類專業所獲得的學位大多數是文學學位,而非師範類則比較多,例如法學學士、理學學士、農學學士、工學學士等等。

不過這些東西都是沒什麼問題的,出外面的話主要是看畢業證,學位證沒幾個人看的。

8樓:查紅玉

沒有「師範生」「非師範生」這樣的荒唐區別,我安徽師範大學電腦科學與技術(師範)畢業,畢業證上與其他理工科的一樣!

教師招聘都公開了,師範非師範都可以報考,非師範未必不能做教師,師範畢業也不見得就能做教師,得看考試、面試成績的!重點師範院校畢業的優先考慮罷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本質區別,不管是不是師範專業,畢業後都要考教師資格證。區別就在於,師範專業只要選修課兩門選修課:教育學,心理學考試及格。

然後拿到普通話等級證書,就可以順利拿到教師資格證。非師範專業必須通過教育局組織的考試才可以拿到資格證。

畢業證和學位證沒有區別

10樓:dream卑微

沒有這種區別,不過師範類的畢業了有的學校會發教師資格證,這樣就方便多了,省的自己報名考試了,競爭又大,但是現在有的學校響應國家政策,貌似已經不發了,還是要考的,比如河師大,但是在自己學校考,過關率也相應提高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按理說,如果你不是師範大學,而上的是和教育有關係,可以當教師的。

比如你是漢語言文學專業。

而往教育方向,就是漢語言文學(師範)專業。

這樣來區別的。

12樓:高考志願***

孩子想到中小學教師必看!

師範大學的師範類專業與非師範類有何區別

13樓:中公教育

1.報考師範院校,所有專業都屬於師範類的嗎?就同一專業,為什麼在有的大學是師範類,而在其他院校則屬於非師範類?

面對這樣的疑惑,北京師範大學招辦主任塗清云為我們分清了「師範類和非師範類」的概念。

2.師範類專業和非師範類專業,主要是在專業教學計劃方面有所區別。舉個例子,大家知道,北京師範大學有漢語言文學專業,北京大學也有漢語言文學專業,北京大學的是非師範專業,北京師範大學的漢語言文學就叫師範專業,單純從這個角度區分,對師範專業和非師範專業的界定不是特別嚴謹。

3.大家應該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待這個劃分問題:因為北京師範大學的教學計劃中,在漢語言文學專業的一部分學生是屬於師範性質的,另外一部分學生是屬於非師範性質的。

屬於師範性質的這部分學生,就是結合到北京師範大學目前招的免費師範生的問題,這部分學生專門有一個課程模組,大約20%的學分是面向教師教育的,所以是師範專業;另外一部分學生這部分課程屬於選修,可選可不選,那麼他們當然劃分到非師範專業裡。所以分辨師範類專業和非師範類專業,最關鍵是看課程設定、專業課安排以及教學計劃,而不是看學校名稱中是否有「師範」二字。

4.區分師範類專業或院校與否很簡單,首先如果你所就讀的大學如果以「師範」冠名,那麼一般來說,這個學校的主流專業都以師範類為主;其次,如果你所就讀的專業以「教育」或「教育學」冠名,那麼你所讀的專業就為師範類專業。

非師範類和師範類的畢業生有啥區別??

14樓:娛樂大潮咖

1、畢業證、學位證的顯示:

師範類專業和非師範類專業的畢業證和學位證是不同的。學位證上會註明你的具體專業和授予的相關學位,例如農學、理學、工學等。畢業證上也會註明你的具體專業。

而師範類,也會註明,如:漢語言文學(師範)。

2、招生計劃是否有師範性:

並非如很多人印象中,師範大學培養的全是教師。目前師範大學和綜合性大學已無本質區別,也會開設各種專業。師範專業一般會在專業名稱後加上師範或教育字樣,如「生物科學(師範)」、「物理學(師範)」、「小學教育」、「科學教育」等。

3、課程設定:

在課程設定上,除本專業基礎課程外,師範類專業還需學習教育學、教育心理學、教育技術學、課程論、教學論、走進新課程、普通話等等教育類相關課程,並且在大三大四的時候師範類專業會進行教學實習、試講、課程設計等。

4、教師資格證:

近年,教師資格證改為全國統考,一視同仁,無論是不是師範專業都需要統一通過筆試和麵試才能獲取。另外,教育部正著手對教師資格證進行又一次改革,未來一些師範重點院校,其師範專業又能享有直接頒發的待遇了。具體以相關政策規定為準。

15樓:中公教育

1、非師範類專科畢業生可以考教師資格證,非師範類和師範類想獲得教師資格證,都要參加教師資****。

2、原因:

1)非師範類專科畢業生滿足了教師資格證的報考條件中的學歷條件,可以報考。

2)試點省份內所有申請幼兒園、小學、初級中學、高階中學、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和中等職業學校實習指導教師資格的人員須參加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

3、報考教師資格證的學歷條件:

1)申請幼兒園教師資格,需幼兒師範學校畢業及其以上學歷。

2)申請小學教師資格,需中等師範學校畢業及其它專科以上學歷。

3)申請初級中學教師資格,需高等師範專科學校及其它專科以上學歷。

4)申請高階中學教師資格,需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

5)申請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需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

6)申請中等職業學校實習指導教師資格,需中等職業學校畢業及其以上學歷並具有相當助理工程師以上專業技術職務或者中級以上工人技術等級。

7)申請高等學校教師資格,需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

4、綜上所述,非師範類專科畢業生可以考教師資格證,滿足報考條件即可參加考試。試點工作啟動前已入學的全日制普通院校師範類專業學生,可以持畢業證書申請直接認定相應的教師資格。試點工作啟動後入學的師範類專業學生和非師範類學生,申請教師資格應參加教師資格考試。

16樓:匿名使用者

1 、非師範類學生要取得教師資格,必須加試心理學和教育心理學,所以你準備複習參加教育部門舉辦的考試獲者去考自學考試相關的科目。

2.教師證全國通用,不管你**任教,這個都沒有問題

3。教師資格證只是從業證書,只要你能通過三門考試,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專業資格證書。具體的申報要求:

1、普通話水平應當達到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頒佈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準》二級乙等以上標準。2、各級各類學校非師範專業畢業生申請教師資格應按省教育廳部署補修教育學、心理學課程,並由省教育廳統一組織考試合格。(申請學歷為師範專業畢業人員免於教育學、心理學考試)3、各級各類學校非師範專業畢業生申請教師資格應參加教師資格認定機構組織的面試、試講。

(申請學歷為師範專業畢業人員免於面試、試講)4、具有良好的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無傳染性疾病,無精神病史,按《申請認定教師資格人員體檢標準及辦法》,在教師資格認定機構指定的縣級以上醫院體檢合格。

4報名需要學歷證、身份證、**。

5.沒有教師資格證的是肯定無法取得正式編制的。

具體的報名時間和地點你可以去問一下你們當地的教育局、或者報名教師資格證的地方

考教師資格證的流程是:

1.考普通話證(語文老師要二級甲等以上;其他科目要二級乙等以上)

一般3月到6月,9月到12月好像沒個月可以考一次。

2.考心理學以及教育學(一般報名點有輔導班,交點錢參加,老師會幫你劃重點,但是你一定要背,因為這些重點只能保證你在及格的邊緣而已;該考試半年一次,通常在3月和10月,成績可以保留三年,因此最好一次性通關;在考心裡學和教育學時,就要報名好考試的等級——幼兒教師/小學/初中/高中(高職)/大學,你的學歷一定要高你報名等級一級,eg如果你要教高中就一定要大專以上學歷,另外大學教師證時提供給大學在職教師考的的)

3.拿上你的以上三個證外加畢業證、身份證、體檢,就可以去報名試講——也就是「說課」。這個時候你要選好科目拉(就是要選好數學、語文之類的)

說課一般是15分鐘,考之前上網下一下模板,就可以拉。

說課是在每年6月和11月好像,通過說課就可以拿證拉。

考試科目

申請高等(包括大學、大專、高職)學校教師資格人員:

高等教育學概論、心理學概論、高等教育方法概論

申請非高等(包括高中、中專、中職、初中、小學、幼兒園)學校教師資格人員:

教育學概論、心理學概論、教育方法概論。

關於參考教材,要看你所在的省份,比如遼寧省的教育學教材是遼寧師範大學出版社的,教育心理學的教材是遼寧大學出版社的。雖然是省級出版社出題,但是考下來的教師資格證是國家級的。

報考教師資格證首先要找到一個授權考點(一般是師範院校),報名時要報上所選科目和所選級別,然後是準備考試分教育學和教育心理學兩科,9月中旬考試(筆試),通過後第二年的4月份參加相應的市級教育局組織的試講(講課內容是你所報的科目),通過後同年6月份帶著教育心理學和教育學合格證影印件,普通話證書影印件,體檢表及畢業證書的影印件到相應市級教育局領取教師資格證。

注意:普通話要二級乙級以上含二乙(報科目為語文要在二級甲級以上),科目可在報名時自選(數學,語文,英語,計算機等),本科生是可以報高中、初中、小學中的一個級別,專科生可以報初中、小學中的一個級別,最重要的是隻有應屆的畢業生可以報(如果是大一大二的學生是不可以報的)

師範類專業和非師範類專業到底有哪些區別

du知道君 也是這學校的,一些經驗之談,希望對你有幫助。o o.如果你不想當老師,就沒什麼影響,師範類專業與非師範專業上課的內容沒什麼大區別,前者就多了點怎麼教書,非師範也可以選這些可來上的。但如果非師範生以後想做公辦老師,就要畢業後自己去考個教師資格證出來,第二年再去教育局考公辦老師的招聘。而師範...

如果被非師範類專業錄取,能轉入師範類專業嗎

師範類專業能否轉非師範類專業,具體還是要看學校的規定。師範類,泛指一類高校,而不是具體指某些專業。具體說,過去師範類高校中的所有專業均可算為師範類專業,包括不是從事教師工作的心理,教育學等專業 現在,很多師範類高校改為綜合類高校了。因此習慣上將師範類高校中的數學 物理 化學 中文 外語 政治 體育等...

專科有師範類的專業嗎,師範類本科與師範類專科的區別

有的,很多學校師範類專科和本科都有的。拉薩師範大學招專科麼 全國哪些大專院校是師範類的?30 目前全國師範類大專學校有以下資訊僅供參考 擴充套件資料 專科一般指大學專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學的學歷層次之一。在中國,大學專科教育主要由高職和高專承擔,部分本科高校亦開設有專科。專科層次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