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塞(馬戴)這首詩體現了戰士們怎樣的感情

2021-05-05 15:25:25 字數 7498 閱讀 7504

1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出塞馬戴

金帶連環束戰袍,馬頭衝雪過臨洮。

卷旗夜劫單于帳,亂斫胡兵缺寶刀。

這首《出塞》,除具有一般邊塞詩那種激越的詩情和那種奔騰的氣勢外,還很注意語言的精美,並善於在雄壯的場面中插入細節的描寫,醞釀詩情,勾勒形象,因而能夠神完氣足,含蓄不盡,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

「金帶連環束戰袍,馬頭衝雪過臨洮。」「金帶連環」四字,極精美。「金」字雖是「帶」字的裝飾詞,但又不僅限於裝飾「帶」字。

看似寫戰袍,目的卻在傳達將士的那種風神俊逸的丰姿。「馬頭衝雪」的「衝」字,也不只是一個單純的動詞。作者不用帶雪、披雪,而用衝雪,是要用這個動詞傳出人物一往無前的氣概和內心的壯烈感情。

「金」字和「衝」字,都極簡煉而又很含蓄,都為激揚的詩情塗上了一層莊嚴壯麗的色彩。在著重外形描寫時用一兩字透露人物內心的美,使人讀後感到詩情的既激揚又精緻,沒有那種簡單粗獷,一覽無餘的缺點。

「卷旗夜劫單于帳,亂斫胡兵缺寶刀。」「卷旗」,避免驚動敵人,的是夜間劫營景象。因風疾所以卷旗,一以見戰事之緊急,再以見邊塞戰場之滾滾風塵。

這豈只為景物描寫,作者正以戰旗之卷,寫出勇士夜赴戰場的決心與行動。

卷旗夜戰,正是短兵相接了,但實際上只是雷聲前的閃電,為下句作鋪墊。「亂斫胡兵缺寶刀」,才是全詩中最壯烈最動人的一幕。這場「亂斫胡兵」的血戰,場面是很激烈的。

「缺寶刀」的「缺」用得好。言寶刀砍到缺了刃口,其肉搏拼殺之烈,戰鬥時間之長,最後勝利之奪得,都在此一字中傳出。作者在全詩二十八字中,極為精彩地處理了選材、順序與如何運用並積聚力量等重要問題。

前三句,只是引臂掄錘,到第二十六字「缺」時,奮力一擊,流火紛飛。

讀岳飛《滿江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深感「缺」字韻押得險而有,得高山危卵之勢。而馬戴在這首詩中的這個「缺」字,雖不當韻腳處,卻同樣使人驚賞不置。「亂斫」兩字雖很真切而且精闢,但,如無「缺」字,則不見作者扛鼎之力。

這一個字所傳達的這一真實細節,使詩情達到了「傳神」境界,使全詩神采飛揚。

全詩結構緊密,首句以英俊傳人物風姿,次句以艱難傳人物苦心,第三句以驚險見人物之威烈,結句最有力,以壯舉傳神。至此,人物之丰神壯烈,詩情之飛越激揚均無以復加了。總之,此詩在藝術上處處見匠心,在古代戰歌中,不失為內容和形式完美結合的上乘之作。

2樓:hd凱

《出塞》(馬戴)這首詩表達了作者對將士們久徵未歸的同情,同時也表達了詩人希望朝廷起用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爭,使國家得到安寧,人民過上安定生活的美好願望.。

王昌齡的兩首《出塞》的原文分別是?

3樓:糨糊豚豚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

騮馬新跨白玉鞍,戰罷沙場月色寒。

城頭鐵鼓聲猶震,匣裡金刀血未乾

4樓:千島雲

出塞 (其一)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出塞(其二) 王昌齡

騮馬新跨白玉鞍,

戰罷沙場月色寒。

城頭鐵鼓聲猶震,

匣裡金刀血未乾。

5樓:匿名使用者

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出塞騮馬新跨白玉鞍,

戰罷沙場月色寒。

城頭鐵鼓聲猶震,

匣裡金刀血未乾

塞上曲蟬鳴空桑林,八月蕭關道。

出塞入塞寒,處處黃蘆草。

從來幽並客,皆共塵沙老。

莫學遊俠兒,矜誇紫騮好。

塞下曲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

平沙日未沒,黯黯見臨洮。

昔日長城戰,鹹言意氣高。

黃塵足今古,白骨亂蓬蒿。

6樓:匿名使用者

王昌齡wang changling

王昌齡(698-756),字少伯,盛唐著名詩人(公元698-公元766年),約生於武則天聖曆元年(698年),約卒於玄宗天寶十五年(756年)。王昌齡的籍貫,有太原、京兆兩說。《舊唐書》本傳雲王昌齡為京兆(即唐西京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人,大概是因為他在《別李浦之京》詩中說:

「故園今在霸陵西」,又有《霸上閒居》之作。唐代許多山西詩人因為洛陽、長安為當時文化中心,多遊洛陽、長安,有的甚至多年住於京城,不能因為居住在京城便說他們為京城人。《河嶽英靈集》為唐人殷番所編著的唐人詩集,載王昌齡為太原人,《唐才子傳》也認為王昌齡為太原人。

他家境比較貧寒,開元十五年進士及第,授祕書省校書郎。開元二十二年(734年),王昌齡選博學巨集詞科,超絕群倫,於是改任汜水縣尉,再遷為江寧丞。

約在開元二十五年秋,他獲罪被謫嶺南。

開元二十八年(740 年)王昌齡北歸,遊襄陽,訪著名詩人孟浩然。孟浩然患疽病,快痊癒了,兩人見面後非常高興,孟浩然由於喝酒過多而病**,竟因此而死,在這時期,王昌齡又結識了大詩人李白,有《巴陵送李十二》詩。與孟浩然、李白這樣當時第一流的詩人相見,對王昌齡來說,自是一大樂事,可惜與孟浩然一見,竟成永訣,與李白相見,又都在貶途。

當時李白正流放夜郎。

開元二十八年(740年)冬,王昌齡離京赴江寧丞任,此時已與名詩人岑參相識,岑參有《送王大昌齡赴江寧》詩,王昌齡也有詩留別。途經洛陽時,又與綦毋潛、李頎等詩人交遊,也都有詩。

王昌齡作為一代詩傑,流傳下來的資料卻很少。除了上文所說貶嶺南外,還曾遭過貶,具體時間和原因也不太清楚,有人認為在天寶六載秋。《詹才子傳》說他「晚途不謹小節,謗議沸騰,兩竄遐荒」。

《河嶽英靈集》說他「再歷遐荒」,《舊唐書》本傳也說他「不護細行,屢見貶斥」,被貶為龍標尉。

更為可悲可嘆的是,王昌齡後來連龍標尉這樣一小小的職務也沒能保住,離任而去,迂迴至亳州,竟為刺史閭丘曉所殺。《唐才子傳》載:王昌齡「以刀火之際歸鄉里,為刺史閭丘曉所忌而殺。

後張鎬按軍河南,曉衍期,將戮之,辭以親老,乞恕,鎬曰:『王昌齡之親欲與誰養乎?』曉大漸沮。

」一向同情詩人的張鎬終替王昌齡報了仇。

王昌齡是盛唐詩壇一著名詩人,當時即名重一時,被稱為「詩家夫子王江寧」。因為詩名早著,所以與當時名詩人交遊頗多,交誼很深,除上文談到與李白、孟浩然的交遊外,還同高適、綦毋潛、李頎、岑參、王之渙、王維、儲光羲、常建等都有交誼。他因數次被貶,在荒僻的嶺南和湘西生活過,也曾來往於經濟較為發達的中原和東南地區,並曾遠赴西北邊地,甚至可能去過碎葉(在今吉爾吉斯)一帶。

因他有豐富的生活經歷和廣泛的交遊,對他的詩歌創作大有好處。王昌齡擅長七言絕句,被後世稱為七絕聖手。如《出塞》詩: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慨嘆守將無能,意境開闊,感情深沉,有縱橫古今的氣魄,確實為古代詩歌中的珍品,被譽為唐人七絕的壓卷之作。

又如《從軍行》等,也都為膾炙人口的名作。反映宮女們不幸遭遇的《長信秋詞》、《西宮春怨》等,格調哀怨,意境超群,抒寫思婦情懷和少女天真的《閨怨》、《採蓮曲》等,文筆細膩生動,清新優美。送別之作《芙蓉樓送辛漸》同樣為千古名作。

沈德潛《唐詩別裁》說:「龍標絕句,深情幽怨,意旨微茫,令人測之無端,玩之無盡。」

閻丘曉因忌才而殺害了王昌齡,實在是對我國古代詩歌的一大破壞,是中華民族的千古罪人。

文人的評價:

王昌齡是盛唐時享有盛譽的一位詩人。殷璠《河嶽英靈集》把他舉為體現「風骨」的代表,譽其詩為「中興高作」,選入的數量也為全集之冠。這些都可見他在詩壇上的地位。

《全唐詩》對昌齡詩的評價是「緒密而思清」,他的七絕詩尤為出色,甚至可與李白比美,故被冠之以「七絕聖手」的名號。尤其是他的邊塞詩,流暢通脫,高昂向上,深受後人推崇。

邊塞詩的源頭可追溯到先秦時期。《詩經》中的邊塞詩作品就相當豐富了(如《小雅出車》《六月》等)。唐朝的邊塞詩發展到了頂峰,僅就其數量就有近2000首,達到了各代邊塞詩數量的總和。

以高適、岑參與王昌齡為主的邊塞詩派,是浪漫主義中的一個重要流派。他們的邊塞之作,表現了馳騁沙場、建立功勳的英雄壯志,抒發了慷慨從戎、抗敵禦侮的愛國思想,還描寫了西北邊強奇異壯麗的景色。同時也反映了征夫思婦的幽怨和戰士的艱苦,各民族之間、將軍和士卒之間的矛盾。

邊塞詩反映了這個時代中有關戰爭各方面的現實,產生了許多優秀傑出的詩篇。

王昌齡的邊塞詩充分體現了他的愛國主義,英雄主義精神,另外還深深蘊含了詩人對下層人民的人文關懷,體現了詩人擴大的視野和博大的胸懷。王昌齡在寫作方式上擅長以景喻情,情景交融。這本是邊塞詩所最常用的結構,但是詩人運用最簡練的技巧,於這情境之外又擴大出一個更為廣闊的視野,在最平實無華的主題之中凝練出貫穿於時間與空間中永恆的思考;最具代表的是《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

王昌齡詩選

從軍行青海長雲暗雪山,

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

不破樓蘭終不還。

塞下曲(其一)

蟬鳴空桑林,八月蕭關道。

出塞入塞寒,處處黃蘆草。

從來幽並客,皆共塵沙老。

莫學遊俠兒,矜誇紫騮好。

塞下曲(其二)

飲馬渡秋水,水塞風似刀。

平沙日未沒,黯黯見臨洮。

昔日長城戰,鹹言意氣高。

黃塵足今古,白骨亂蓬蒿。

芙蓉樓送辛漸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閨怨閨中**不曾愁,春日凝妝上翠樓。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春宮曲昨夜風開露井桃,未央前殿月輪高。

平陽歌舞新承寵,簾外春寒賜錦袍。

長信秋詞五首(其三)

奉帚平明金殿開,且將團扇共徘徊。

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

出塞二首(其一)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答武陵太守

仗劍行千里,微軀敢一言。

曾為大梁客,不負信陵恩。

送郭司倉

映門淮水綠 留騎主人心

明月隨良掾 春潮夜夜深

秋興日暮西北堂, 涼風洗修木。

著書在南窗, 門館常肅肅。

苔草延古意, 視聽轉幽獨。

或問餘所營, 刈黍就寒谷。

送任五之桂林

楚客醉孤舟, 越水將引掉。

山為兩鄉別, 月帶千里貌。

羈譴同繒綸, 僻幽聞虎豹。

桂林寒色在, 苦節知所效。

王昌齡詩集

卷一(三十六題,四十一首):

變行路難

塞下曲四首

塞上曲從軍行二首

少年行二首

長歌行悲哉行

古意放歌行

越女鄭縣宿陶太公館中贈馮六元二

聽彈風入松贈楊補闕

緱氏尉沈興宗置酒南溪留贈

為張僓贈閻使臣

贈史昭秋山寄陳讜言

出郴山口至疊石灣野人室中寄張十一

宿灞上寄侍御璵弟

次汝中寄河南陳贊府

同從弟銷南齋玩月憶山陰崔少府

代扶風主人答

酬鴻臚裴主簿雨後北樓見贈 [一作高適詩]

送任五之桂林

山中別龐十

留別伊闕張少府郭大都尉

送韋十二兵曹

東京府縣諸公與綦毋潛李頎相送至白馬寺宿

送東林廉上人歸廬山 [一作劉慎虛詩]

留別武陵袁丞

別劉諝岳陽別李十六越賓

留別岑參兄弟

送劉慎虛歸取巨集詞解

巴陵別劉處士

宿裴氏山莊

淇上酬薛據兼寄郭微 [一作高適詩]

卷二(三十四題,三十四首):

詠史雜興

秋興齋心

獨遊香積寺禮拜萬回平等二聖僧塔

就道士問周易參同契

諸官遊招隱寺

宴南亭何九於客舍集

洛陽尉劉晏與府掾諸公茶集天宮寺岸道上人房

觀江淮名勝圖

灞上閒居

風涼原上作

裴六書堂

江上聞笛

太湖秋夕

趙十四兄見訪

過華陰九江口作

大梁途中作

途中作山行入涇州

小敷谷龍潭祠作

段宥廳孤桐琴初日

失題贈宇文中丞 [一作暢當詩]

箜篌引烏棲曲 [一作李端詩]

城傍曲行路難

奉贈張荊州

卷三(二十題,二十首):

駕出長安 [一作宋之問詩。]

駕幸河東

胡笳曲潞府客亭寄崔鳳童

和振上人秋夜懷士會

送李棹遊江東

沙苑南渡頭

客廣陵靜法師東齋

素上人影塔

遇薛明府謁聰上人 [一作孟浩然詩。]

謁焦鍊師

宿京江口期劉慎虛不至

寒食即事

九日登高

萬歲樓夏日花萼樓酺宴應制

送歐陽會稽之任

同王維集青龍寺曇壁上人兄院五韻

東溪玩月 [一作王維詩]

卷四(七十題,八十八首):

朝來曲從軍行

答武陵田太守

題灞池二首

擊磐老人

送胡大題僧房雙桐

送郭司倉

送李十五

送張四武陵田太守席送司馬盧溪

送譚八之桂林

送劉十五之郡

從軍行七首

出塞二首 [第二首一作李白詩]

採蓮曲二首

殿前曲二首

春宮曲西宮春怨

西宮秋怨

長信秋詞五首

青樓曲二首

青樓怨浣紗女

閨情甘泉歌

蕭駙馬宅花燭

觀獵寄穆侍御出幽州

寄陶副使

至南陵答皇甫嶽

西江寄越弟

李四倉曹宅夜飲

宴春源龍標野宴

聽流人水調子

樑苑武陵龍興觀黃道士房問易因題

送魏二別李浦之京

送狄宗亨

送薛大赴安陸

芙蓉樓送辛漸二首

重別李評事

別陶副使歸南海

送單十三畢五歸

送李五送十五舅

留別郭八

送竇七巴陵送李十二

送裴圖南

留別司馬太守

盧溪別人

送程六送朱越

別辛漸送柴侍御

送萬大歸長沙

送吳十九往沅陵

別皇甫五

送崔參軍往龍溪

送鄭判官

送姚司法歸吳

送高三之桂林

旅望 [一作李頎詩]

題朱鍊師山房

武陵開元觀黃鍊師院三首

河上老人歌

春怨補遺(二十九題,二十九首,斷句十三則):

旅次周至過韓士別業

上侍御七兄

上同州使君伯

留別贈李侍御

送別失題又又

城旁題淨眼師房

夜泊廬江聞故人在東林寺以詩寄之

寄是正字

與張折衝遊耆闍寺

梅道士水亭

與黃侍御北津泛舟

失題洞庭湖作

奉和盧明府九日峴山宴馬二使君崔員外張郎中

寒食臥疾喜李少府見尋

詠青秋日

過香積寺

與蘇盧二員外期遊丈八寺而蘇不至因有此作

奉酬睢陽路太守見貽之作

送喬林秋思

還山貽湛法師

山行尋隱居不遇

王昌齡.從軍行

烽火城西百尺樓, 黃昏獨坐海風秋。

更吹羌笛《關山月》, 無那金閨萬里愁

誰知道王昌齡的出塞這首詩讚揚了什麼

李白 王昌齡同為盛唐著名詩人,二人友誼深厚。這首詩是李白聽說王昌齡被貶謫為龍標尉後所作,大約作於天寶八年 749 王昌齡的詩歌久負盛名,但仕途卻很坎坷,曾 屢見貶斥 天寶七年,又因 不矜細行 謗議沸騰 由江寧丞貶為龍標尉。為此,常建在 鄂渚招王昌齡張僨 一詩中曾發出憤怒的指斥 謫居未為嘆,讒枉何由分...

《十五眾軍徵》這首詩揭露了什麼,王昌齡的《出塞》和《十五從軍徵》這兩首古詩反映了什麼主題?求各位大神幫忙o

統治者窮兵黷武,連年征戰,大量勞動力被用於軍事,給人民造成了非常深重的災難。王昌齡的 出塞 和 十五從軍徵 這兩首古詩反映了什麼主題?求各位大神幫忙 o 全詩反映了作者對駐守邊疆的將士們久徵未歸的同情,也表達了詩人希望朝廷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爭,使國家得到安寧,人民過上安定生活的美好心願。這裡是...

王昌齡的出塞詩解釋,王昌齡《出塞》的詩題意思是什麼?

釋義秦朝和漢朝的明月與關城 不是秦朝的明月與漢朝的關城 沒有什麼變化,戰爭自秦漢以來都沒有間斷,離家出征到萬里之外的人還沒有迴歸家鄉,只要有李廣飛將軍鎮守龍城,就不讓胡人的騎兵越過陰山南下侵略.全詩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註釋 1 出塞 是唐代詩人寫邊塞生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