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赤壁之站戰役的故事演化而來的

2021-05-05 15:23:18 字數 1085 閱讀 1513

1樓:其妙顏

7.成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戰役)中「周瑜定計火攻曹操」的故事深化而來的。

請再寫出源於《三國演義》的兩個成語,並寫出相應的人物及故事。

成語:錦囊妙計 故事:孫權用公瑾之計,引劉備入東吳招親,要挾劉備交還荊州。

諸葛亮在他臨行前交給趙雲三個用錦做成的袋子,吩咐說:「內封三條神妙計策,到時依次開啟行事。」趙雲和劉備、孫乾率五百軍士到南許,依錦囊妙計破了公瑾計策,娶了孫權之妹孫尚香逃回荊州。

讓東吳「賠了夫人又折兵」。這成語是比喻及時解救危急的好辦法

成語:羽扇綸巾 故事:諸葛亮積勞成疾,臨終與眾將訣別,並安排了軍國大事。

他死後雖祕不發喪,但司馬懿見蜀兵後 退已知真相,故催軍速追。突然五丈原上炮響旗飄,諸葛亮端坐四輪車出現,,他羽扇綸巾。魏軍見諸葛亮尚在,棄甲逃命,潰不成軍。

兩日後,司馬懿方知車上是木人。此成語形容諸葛亮的裝束,也形容謀士鎮定自若的瀟灑風度。

2樓:我是謝佳妍

《三國演義》 周瑜定計火攻曹操

成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赤壁(戰役)中「 」的故事深化而來的。

3樓:牛邦xuet學堂

成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戰役)中「周瑜定計火攻曹操」的故事深化而來的.

請再寫出源於《三國演義》的兩個成語,並寫出相應的人物及故事.

成語:錦囊妙計 故事:孫權用公瑾之計,引劉備入東吳招親,要挾劉備交還荊州.

諸葛亮在他臨行前交給趙雲三個用錦做成的袋子,吩咐說:「內封三條神妙計策,到時依次開啟行事.」趙雲和劉備、孫乾率五百軍士到南許,依錦囊妙計破了公瑾計策,娶了孫權之妹孫尚香逃回荊州.

讓東吳「賠了夫人又折兵」.這成語是比喻及時解救危急的好辦法

成語:羽扇綸巾 故事:諸葛亮積勞成疾,臨終與眾將訣別,並安排了軍國大事.

他死後雖祕不發喪,但司馬懿見蜀兵後 退已知真相,故催軍速追.突然五丈原上炮響旗飄,諸葛亮端坐四輪車出現,他羽扇綸巾.魏軍見諸葛亮尚在,棄甲逃命,潰不成軍.

兩日後,司馬懿方知車上是木人.此成語形容諸葛亮的裝束,也形容謀士鎮定自若的瀟灑風度.

成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中什麼的故事演化而來的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出自三國赤壁之戰 釋義 比喻一切都已俱備,只差最後一個重要條件。曹操大軍自江陵沿江東下,到赤壁 今湖北嘉魚 東北,在長江南岸和孫劉聯軍遭遇。曹操大軍約有20萬 人,但詐稱80萬,聲勢浩大。曹軍遠來疲憊,並有一個致命的弱點就是士兵不習水土,經過2小時戰鬥,孫劉聯軍獲勝。曹操把軍隊退...

成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赤壁(戰役)中

成語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是根據 三國演義 戰役 中 周瑜定計火攻曹操 的故事深化而來的.請再寫出源於 三國演義 的兩個成語,並寫出相應的人物及故事.成語 錦囊妙計 故事 孫權用公瑾之計,引劉備入東吳招親,要挾劉備交還荊州.諸葛亮在他臨行前交給趙雲三個用錦做成的袋子,吩咐說 內封三條神妙計策,到時依...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什麼戰役中周瑜制定火攻曹操的故事畫而來的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 三國演義 裡赤壁之戰中周瑜制定火攻曹操的故事演化而來。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火燒赤壁大戰中,諸葛亮對周瑜說的一番話,即寒冬季節,沒有東南風,只有西北風,故才有了歷史上著名的借東風。赤壁之戰。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出自 三國演義 四十九回,原文為 孔明索紙筆,屏退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