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的氣壓高底怎麼區分

2021-05-05 15:23:18 字數 3760 閱讀 4169

1樓:匿名使用者

天氣:1.由高緯吹向低緯的風:寒冷乾燥.

2.由低緯吹向高緯:溫暖溼潤.

3.低氣壓過境時,多陰雨天氣;高氣壓過境時,多晴朗天氣.

4.低壓中心和低壓槽控制多陰雨天氣,高壓中心和高壓脊控制多晴朗天氣.

判斷風向規律:先明確高低氣壓,其次確定氣壓梯度力的方向,最後根據南北半球畫出偏向風.近地面風向與等壓線斜交,高考風向與等壓線平行.

氣壓是作用在單位面積上的大氣壓力,即等於單位面積上向上延伸到大氣上界的垂直空氣柱的重量。著名的馬德堡半球實驗證明了它的存在。

氣壓的國際制單位是帕斯卡,簡稱帕,符號是pa。

氣體壓強的定義

在任何表面的單位面積上空氣分子運動所產生的壓力。p=f/s氣壓以百帕(hpa)為單位,取一位小數。

2樓:細萍

天氣學上的高氣壓和低氣壓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就是與周圍的氣團的氣壓相比。在天氣圖上,你能看到一個一個的高氣壓區和低氣壓區。在它們的交界處形成了強烈的天氣變化,可以帶來降雨、降雪、大風等等天氣。

對地面來說,如果非要給定一個高氣壓和低氣壓的標準,那就是一海平面的標準大氣壓作為標準,1013.25hpa,(海波高度高的地方則以這裡的長期氣壓平均值為標準值)。比標準大氣壓高就是高氣壓,比標準大氣壓低就是低氣壓。

溫度與氣壓的關係是什麼? 溫度越高,氣壓是高還是低?

3樓:夢色十年

一般來說,不考慮動力等其他原因的話,溫度越高,大氣受熱膨脹上升越快,氣壓越低,因此多數情況下,熱的地區為低壓,冷的為高壓,比如赤道低壓帶和極地高壓帶。

但是氣壓的高低除了受溫度有關外,只要某處氣流上升,地面都是低壓,比如副極地地區因為冷暖氣流相遇,氣流抬升,反而形成低壓,而副高所在地區由於高空氣壓堆積,導致氣流下沉,反而在熱的地方形成了高壓,這都是動力原因形成的。

地勢對氣溫和氣壓的關係也有一定的影響。如亞洲的地勢中部高、四周低,有「世界屋脊」之稱的青藏高原雄踞中部,位於我國地勢的第一階梯,是因海拔較高形成特有的高寒氣候,氣溫低、氣壓也低。此時的低氣壓稱為「冷低壓」。

4樓:全球

氣溫越高,氣壓越低,是這個地方與高度相同的周圍地區相比的。不是在垂直方向上比較的,在垂直方向上都是近地面氣溫高、氣壓高,隨著高度升高,氣溫降低、氣壓降低的。

例如近地面某地受熱,空氣膨脹上升,近地面形成低氣壓,周圍地區氣溫較低,空氣下沉形成高氣壓。這裡 高氣壓、低氣壓是指同一水平面上的。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為什麼天氣晴時氣壓高,陰天時氣壓低?

5樓:m40rag061雜笓

一般說來,晴天的大氣壓比陰天高。1大氣壓強產生的原因:大氣和液體一 樣具有流動性,同時都因地球的吸引而受到重力作 用,因此地球周圍的大氣對浸在它裡面的物體也要產生壓強,這個壓強叫做大氣壓強。

歷史 上著名的馬德堡半球實驗證明了大氣壓強的存在。 2大氣壓強的數值可以利用托裡拆利實驗測定。1個標準大氣壓的值等於760毫米高水銀柱產生的壓強,即1.

01×105帕斯卡。 3大氣壓的變化 (1)離地面越高,空氣越稀薄,空氣密度越小。在海拔2000米以內,可以近似地認為,高度每升高12米,大氣壓降低1毫米汞柱。

(2)一般睛天的大氣壓比陰天的高,冬天的大氣壓比夏天的高。大氣壓強與空氣密度有關,水蒸氣的密度小於空氣(主要看氮氧兩種主要成份)。陰天空氣中的水蒸氣較多,所以氣壓變低了!

空氣雖是含有多種氣體的混合氣,但可簡單分為水汽和不含水汽的其他幹空氣兩個部分。當把大氣變化視為準靜態過程並且無熱量交換,即不考慮雲霧雨雪等形成的,大氣壓就由這兩部分產生的壓強相加而成,即為上述氣柱中水汽重量與幹空氣重量之和。 假設把整個氣柱分割成無數個高度不等的小氣柱,每個氣柱含有1摩的空氣,其溫度、壓強可看作是均勻的。

由阿伏加德羅定律可知,小氣柱裡空氣的分子數為阿伏伽德羅常數na,它和其中的水汽分子數n水及幹空氣分子數n幹之間的關係是: n水+n幹=na。 (3) 壓強為:

δp=δp水+δp幹=m水g+m幹g =n水μ水g+n幹μ幹g, 又因為水汽和幹空氣在小氣柱裡佔有的摩爾數為 整個氣柱對底面的壓強即大氣壓p,等於所有小氣柱各自對下表面提供的壓強之和: 其中:μ幹=28.

97×10?3千克/摩,μ水=18×10?3千克/摩,即(μ幹?

μ水)>0。從(4)式可見,當空氣中水汽分子含量變化時。就會引起大氣壓強的變化:

(l)當n水→0,空氣柱將不含水汽,全部為幹空氣,則p→∑μ幹g。即大氣壓的大小趨於所有幹空氣重量之和; (2)當n水→na,空氣柱將不含幹空氣,全部為水汽,則p→∑μ水g。即大氣壓的大小趨於所有水汽重量之和; (3)當n水含量升高,空氣變得潮溼時,則p要變小。

即天氣由晴轉陰,大氣壓要降低; (4)當n水含量降低,空氣變得乾燥時,即p要變大。即天氣由陰轉晴,大氣壓要升高。 教材中「一般說來,晴天的大氣壓比陰天高。

」就是指在溫度不變時,由於水汽含量變化而引的大氣壓變化。常說「高壓脊控制區多為晴天」、「低壓槽控制區多為陰天」,也是這個意思。

6樓:柔桂花扶庚

氣壓的高低及其變化趨勢,同未來的天氣變化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在一般情況下,氣壓的明顯升高,意味著乾冷氣流的加強和空氣下沉運動發展,二者對於成雲致雨都是不利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天氣晴好;相反,氣壓的明顯下降,意味著暖溼氣流的加強和空氣上升運動的發展,暖溼氣流的加強,保證降水所需的水汽**,上升運動的發展,提供了成雲致雨所需要的動力,因此導致降水,天氣陰雨。在同一地點,低壓上升到最高值的期間,即受高壓控制時,往往就是空氣下沉運動最明顯的時期,天氣晴好。

反之,氣壓下降到最低值的期間,即受低壓控制時,往往就是空氣上升運動最明顯的時期,天氣陰雨。當然,氣壓的上升和下降,還有各種不同的情況。在氣壓很高的時候,氣壓的輕微下降未必是降水的先兆。

反之,在氣壓很低的時候,氣壓的輕微上升亦未必是轉晴的徵兆。另外氣壓的猛升和猛降,往往是迅速轉晴或轉雨的先兆,而氣壓的平穩下降,往往帶來比較和緩的降水。至於氣壓下降時出現的不穩定的跳動現象,往往預示雷雨等劇烈天氣即將來臨。

根據氣壓來判斷天氣變化,必須注意氣壓的日變化規律是否遭到破壞。在天氣晴朗的情況下氣壓的日變化是正常的,而在天氣陰雨時,正常的日變化規律便遭到破壞。大氣晴雨的變化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氣壓只是其中之一,未必能夠說明天氣變化的全域性。

僅僅依據氣壓變化所做出的天氣預報,未必完全符合客觀實際。

7樓:隆冬之雪中暗香

因為晴天溫度高,空氣乾燥,空氣密度大,所以氣壓高;相反,陰天氣溫低,空氣中水氣多,空氣密度小,所以氣壓低。

在同一水平面上,如果氣壓分佈不均勻,空氣就要從高氣壓地區向低氣壓地區流動。因此某地區的氣壓高,該地區的空氣就在水平方向上向周圍地區流出。高氣壓地區上方的空氣就要下降。

由於大氣壓隨高度的減小而增大,所以高處空氣下降時,它所受到的壓強增大,它的體積減小,溫度升高,空氣中的凝結物就蒸發消散。所以,高氣壓中心地區不利於雲雨的形成,常常是晴天。

如果某地區的氣壓低,周圍地區的空氣就在水平方向上向該地區流入,結果使該地區的空氣上升,上升的空氣因所受的壓強減小而膨脹,溫度降低,空氣中的水汽凝結,所以,低氣壓中心地區常常是陰雨天。

8樓:委正禹鴻朗

在不相同氣溫和氣壓條件下,水蒸氣密度的變化大於空氣密度的變化。氣溫不變,氣壓高時,水蒸氣密度小,擴散的面積大,幾乎看不到雲彩,就是我們說的晴天。氣溫不變,氣壓低時,水蒸氣密度大,聚集在一起形成雲,就是我們說的陰天。

9樓:吳素花伯嬋

因為晴天時太陽到達地面的熱量大,地面氣體受熱膨脹,氣壓線就會向上凸起,氣壓就高,秋高氣爽就是這個道理。陰天時,由於雲層遮擋,到達地面的熱量少,地面溫度較低,氣體會遇冷收縮,所以氣壓線向下凹,氣壓較低。

氣壓的高低是怎麼樣區分,天氣的氣壓高低怎麼區分?

氣壓與溫度有關。氣體方程pv nrt。溫度高氣壓低溫度低氣壓高。亞洲冬季陸地比熱容比海洋小,氣溫降低,氣壓高。風從陸地到海洋。夏季海洋比熱大,氣溫低,氣壓高。風從海洋到陸地。汛期是降水量的多少決定的。汛期來臨,水道水面上升,容易產生洪澇災害。高壓氣流向下沉,冷空氣遇熱會膨脹,空氣溼度就會減小,而低壓...

高處地方的氣壓高?還是低處的氣壓高

氣體壓強的定義 1 在任何表面的單位面積上空氣分子運動所產生的壓力。p f s 2 氣壓是作用在單位面積上的大氣壓力,即等於單位面積上向上延伸到大氣上界的垂直空氣柱的重量。氣壓以百帕 hpa 為單位,取一位小數。國際制單位 帕斯卡,簡稱帕,符號是pa。常用單位 標準大氣壓。表示氣壓的單位,習慣上常用...

動車高鐵的區分,動車高鐵的區分

速度相同的情況下,就相同。高鐵指的是3型車,運營時速300公里。動車指的是2型車,最高運營時速200公里。速度不一樣,不一樣。但有時高鐵的三型車也賣動車的 是因為根據冬夏不同,有不同的執行圖,速度一樣時,就一樣。高鐵由於速度快,和貨運要分開,到發的頻率快,不適合與非動車組同站乘降。而非動車組還是客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