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伐林木的行為違反了什麼法律,什麼是濫伐林木

2021-05-05 14:57:02 字數 3457 閱讀 6680

1樓:

達到一定數額的 構成盜伐、濫伐林木罪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盜伐、濫伐林木案件應用法律的幾個問題的解釋

一、關於如何認定盜伐、濫伐森林及其他林木罪(簡稱盜伐、濫伐林木罪)的問題

(一)盜伐林木罪是指違反森林法及其他保護森林法規,以非法佔有為目的,擅自砍伐國家、集體所有(包括他人依法承包經營管理國家或集體所有)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以及擅自砍伐他人自留山上的成片林木,情節嚴重的行為。

以非法佔有為目的,擅自砍伐本人承包經營管理的國家或集體所有的森林或其他林木,情節嚴重的,也構成盜伐林木罪。

以非法佔有為目的,違反林業行政主管部門及法律規定的其他主管部門核發的採伐許可證的規定,採伐國家、集體及他人自留山上的或他人經營管理的森林或其他林木,情節嚴重的,亦應定為盜伐林木罪。

(二)濫伐林木罪是指違反森林法及其他保護森林法規,未經林業行政主管部門及法律規定的其他主管部門批准並核發採伐許可證,或者雖持有采伐許可證,但違背採伐證所規定的地點、數量、樹種、方式而任意採伐本單位所有或管理的,以及本人自留山上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情節嚴重的行為。

明知林木權屬不清,在爭議未解決前,擅自砍伐林木,情節嚴重的,應確定林木權屬,分別根據具體情況,按盜伐林木罪或濫伐林木罪追究刑事責任;林木權屬難以確定的,按濫伐林木罪懲處。

為收購木材、木製品以及其他目的,唆使他人盜伐、濫伐林木構成犯罪的,按教唆犯追究刑事責任。

2樓:匿名使用者

濫伐林木首先違反了森林法,如果濫伐林木達到一定數額,則構成濫伐林木犯罪。

濫伐林木罪是指違反森林法及其他保護森林法規,未經林業行政主管部門及法律規定的其他主管部門批准並核發採伐許可證,或者雖持有采伐許可證,但違背採伐證所規定的地點、數量、樹種、方式而任意採伐本單位所有或管理的,以及本人自留山上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情節嚴重的行為。

1、《森林法》第三十九條:盜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依法賠償損失;由林業主管部門責令補種盜伐株數十倍的樹木,沒收盜伐的林木或者變賣所得,並處盜伐林木價值三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罰款。

盜伐、濫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2、《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條:第二款 違反森林法的規定,濫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數量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量巨大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3、《國家林業局、公安部關於森林和陸生野生動物刑事案件管轄及立案標準》的規定,濫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立案起點為10立方米至20立方米或者幼樹500株至1000株;濫伐林木50立方米以上或者幼樹2500株以上,為重大案件;濫伐林木100立方米以上或者幼樹5000株以上,為特別重大案件。

什麼是濫伐林木

3樓:禿頭美少女

濫伐林木是指無節制、無計劃和不合理的採伐林木的行為。這種行為的後果會導致森林生態系統服務功能受到損傷,全球變暖等問題加劇。

第一輪土地承包到期,由於原承包人死亡或村民與土地的經營權屬關係有所變化,土地易主,在對林木作價時達不成一致意見,導致亂砍濫伐。和一些地方制訂的延包政策與**的「大穩定、小調整」政策不相吻合,損害了農民的利益,導致亂砍濫伐。

還有一些地區的木器加工廠抬高收購**,使得一些農民只顧眼前利益,只講經濟權利,不講保護環境的義務,對原包土地上的樹木或山林亂砍濫伐。**一再提醒,在第二輪土地承包過程中,要防止亂砍濫伐現象。而一些地方仍然不顧大局,導致亂砍濫伐。

濫伐林木的原因

1、監管不到位。部分林業部門工作人員不認真履行職責,管理不嚴,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措施流於形式,從而導致採伐者心存僥倖,不按採伐證規定的數量、強度、時間、範圍進行採伐,導致超證採伐、超界採伐等現象屢禁不止。

2、片面追求經濟利益。木材**不斷**,在利益的**下,少數群眾無視法律,大肆砍伐林木獲得非法利益。

3、法律宣傳不到位。文化程度不高,又缺乏針對性的法治宣傳教育,不少農民群眾法律意識薄,對涉及林業的違法行為、犯罪行為、處罰標準等認識不深刻。

4、採伐監督不力。林業主管部門忽視監督,缺乏對採伐現場的有效指導、管理和監督,存在制度落實不力、管理機制不健全現象。

5、審批工作效率低。因**週期長,一些群眾嫌**時間長,等不及審批,就砍伐樹木。

4樓:點點在心

是指無節制、無計劃和不合理的採伐林木的行為。這種行為的後果會導致森林生態系統服務功能受到損傷,全球變暖等問題加劇。

主要原因:

一、土地易主

第一輪土地承包到期,由於原承包人死亡或村民與土地的經營權屬關係有所變化,土地易主,在對林木作價時達不成一致意見,導致亂砍濫伐。

二、政策失誤

第一輪土地承包到期,一些地方制訂的延包政策與**的「大穩定、小調整」政策不相吻合,損害了農民的利益,導致亂砍濫伐。

三、利益驅動

一些地區的木器加工廠抬高收購**,使得一些農民只顧眼前利益,只講經濟權利,不講保護環境的義務,對原包土地上的樹木或山林亂砍濫伐。**一再提醒,在第二輪土地承包過程中,要防止亂砍濫伐現象。而一些地方仍然不顧大局,導致亂砍濫伐。

擴充套件資料

(一)、濫伐林木罪

濫伐林木罪是指違反森林法及其他保護森林法規,未經林業行政主管部門及法律規定的其他主管部門批准並核發採伐許可證,或者雖持有采伐許可證,但違背採伐證所規定的地點、數量、樹種、方式而任意採伐本單位所有或管理的,以及本人自留山上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情節嚴重的行為。

這是破壞國家林業資源的一種犯罪行為,對國民經濟的發展及自然生態平衡,具有嚴重的危害性。

(二)、相關法律

《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條:

違反森林法的規定,濫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數量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量巨大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森林法》第三十九條:

盜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依法賠償損失,由林業主管部門責令補種盜伐株數十倍的樹木,沒收盜伐的林木或者變賣所得,並處盜伐林木價值三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罰款。

盜伐、濫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5樓:手機使用者

?濫伐林木就是指違反《森林法》規定,未經林業行政主管部門及法律規定的其他主管部門批准並核發林木採伐許可證,或者雖持有林木採伐許可證,但違反林木採伐許可證規定的時間、數量、樹種或者方式,任意採伐本單位所有或者本人所有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行為;或者是超過林木採伐許可證規定的數量,採伐他人所有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行為;或者是林木權屬爭議一方在林木權屬確權之前,擅自砍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行為;或者在林木採伐證規定的地點以外砍伐自己所有的森林、林木的行為。 目前社會上有部分人法律意識淡薄,錯誤地認為自己的林木自己當然能隨意砍伐,所以往往置法律於腦後,在沒有取得林木採伐許可證的情況下隨意砍伐林木,事後被查處還大呼冤枉。

有的地方領導也對濫伐林木的行為持祖護觀念,使濫伐林木的行為屢禁不止。據筆者手頭的資料分析,濫伐林木案件數量約佔所有破壞森林資源案件的63%之多,而且受害森林資源數量也是非常大。因此說濫伐林木案件是造成森林資源嚴重損耗的頭號**一點也不過為。

依照我國法律規定,濫伐林木是一種違法行為,濫伐林木數量較大、觸犯刑法的更是犯罪行為。

什麼是濫伐林木

濫伐林木是指無節制 無計劃和不合理的採伐林木的行為。這種行為的後果會導致森林生態系統服務功能受到損傷,全球變暖等問題加劇。第一輪土地承包到期,由於原承包人死亡或村民與土地的經營權屬關係有所變化,土地易主,在對林木作價時達不成一致意見,導致亂砍濫伐。和一些地方制訂的延包政策與 的 大穩定 小調整 政策...

幼兒教師虐待兒童違反了什麼法律法規

我國刑法裡並沒有虐待兒童罪這個罪名,有虐待罪的規定 第二百六十條虐待家庭成員,情節惡劣的,處二年以上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使被害人重傷 死亡的,處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一款罪,告訴的才處理。如果傷害是長年累月造成的,可以認定是虐待行為,如果是個別一次行為造成的會被認定為故意傷害罪...

為什麼最近。我的回答總是顯示可能違反了知道回答規範

回答失效,就bai是被刪除 du了。被刪除的原zhi因有兩個 dao1 回答違規,被刪除是很正常內的 這是因為中毒了,一般情況下過段時間就好了 我推薦你一個 我現在也在用的 救急是真的很好 我借了一萬分六期 利息一個月幾十塊錢 我信用不太好也借下來了 我的訊息中心繫統通知我的一些提問回答可能違反了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