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是對外漢語語音教學的原則這幾點怎麼舉例解釋呢

2021-05-05 14:46:28 字數 3215 閱讀 4901

1樓:匿名使用者

僅就第三點來說一下。

漢語是唯一有明確的調值也就是四聲的語言,所以對於所有二語習得的學生而言,聲調是一大關,一般老師都是結合手勢,就像打拍子一樣,讓學生學會控制自己的聲調走向。送氣音和不送氣音在很多語言中是不做嚴格區分的,像英語break中的b要是讀成了p,它僅僅是讀錯了會有點怪而已,聽者是可以理解的。清子音和濁子音在各種語言中是區別較大的,很多語言中都做區分,但是不同語音的清濁又是不同的。

像法語的清子音發音就不同於英語,它不帶爆破音;法語的濁子音與英語濁子音同發音,而法語的清子音則接近漢語拼音中的濁子音,如法語的/p/接近於漢語拼音的/b/。另外,還需要補充的是,某些語言和漢語普通話的區別在於發音位置,比如日語,它的發音很像江浙方言,m/l之類區分佈明顯。

對外漢語教學中答疑的原則和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重要的是知識的積累,然後如果上課過程中真不知道怎麼回答,可以先舉例子,從例子中找方法,畢竟外國學生沒老師的腦子轉得快。

多舉例,然後貼近生活

3樓:儒森漢語

對外漢語教學是指對外國人的漢語教學,是一種外語教學。它的任務是訓練、培養學生正確使用漢語進行社會交際;對外漢語教學、研究和翻譯為終身職業的學生則要求掌握必要的基礎理論知識。對外漢語教學的物件多半是成年人。

①教學時間一般只有1~2年,最多 4年,這就要求選擇最切合實際的教學內容。

②漢語是有聲調的分析型語言,書寫形式是方塊字,漢語語法又有一些獨特之處,所以,母語是沒有聲調、以拼音為書寫形式的屈折語言的學生對漢語感到特別陌生,這就要求更加講究教學方法。

③學習環境、學習方式和語言習得過程均有不同,必須在沒有現實語言交際活動的條件下,創造學習漢語的環境,精心設計並組織教學和模擬的交際活動。

針對上述特點,對外漢語教學過程始終要遵循實踐性原則、與學生母語進行對比的原則和啟發學生自覺性的原則,並結合不同的文化背景具體地解決外國學生的疑難。

其實這方面的能力還是要經過系統的學習的 這方面的話 ipa對外漢語教學就很完善

4樓:西唐xiao菜

原則應該根據學生現有水平,和他使用意向來解釋。並注重舉例。

對外漢語語音教學的方法有哪些?

5樓:情緣魅族

1.圖示法

圖示法是指教學藉助掛圖或直接通過畫圖的方式來輔助教學。

圖示法具有直觀、生動、具體、快捷等特點,效果最為明顯。比如:在講聲母的發音部位、發音方法時,我們可以充分利用發音器官示意圖,在圖上直接指出發音的部位及氣流的出處,用以代替齒齦、軟顎、舌尖、舌面等這些枯燥乏味的間介面頭描述。

在講母音時,可以直接在母音舌點陣圖上標出母音舌位的高低、前後。對於聲調的講解,也可以採用五度標記法,把圖畫出來後清除明瞭,學生一看即懂。因此,凡是能用圖表示的教學內容,都應儘量採用圖示法。

2.演示法

圖示法具有靜的特點,而演示法具有懂的特徵。演示法同樣能達到直觀的效果,可以和圖示法結合使用,相輔相成。

在講漢語聲母的發音是,通過看掛圖可以知道其發音部位、氣流的出處,並知道其發音方法為塞音、塞擦音等,但究竟塞音、塞擦音是怎麼發出的,就需要演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如果沒有教師的演示,學生根本不會發語音。

演示法的運用,不僅限於做出正確的發音演示,還可以根據教學的需要,靈活多變。如「吹紙法」:拿一張很薄的紙,放在嘴的前方,讓學生從發音時紙的顫動與否,體會送氣與不送氣的差別。

3.練習法

語言作為一種工具,與其他的工具一樣,只知道怎樣使用的道理還遠遠不夠,還得親自使用,並經歷一個由不熟到熟練,由不正確到正確的過程。教師在這個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首先教師要設計出科學合理而有效的練習方法給學生,使他們達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在這一點上緊密聯絡學生的語言背景至關重要,對不同的學生需要區別對待。

接著,在學生的聯絡過程中,老師同樣很重要,他需要細緻觀察學生的發音並即時指出錯誤幫助糾正。

4.對比法

將漢語作為第二語言的學習者往往會受第一語言的影響對有的漢語發音混淆不清,發生偏誤,而對於他們的母語是怎樣影響漢語的學習的至今仍然是一個爭論的熱點。但是如果能很好地運用好對比法,即能讓學生清晰深刻地領悟漢語發音與他們母語發音的區別。

要運用好對比法,首先要選取適當的參照物。從留學生的實際情況來看,在教授漢語語音時,恰當的參照物應該是他們的母語以及他們熟悉的外語。此外,還可以從漢語本身的要素中選取適當的參照物。

比如:在進行聲母的教學時,以下各組聲母可以互為參照物:b--p,d--t,g--k,m--n等。

這是因為各組聲母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

對比法還可以應用於不同語言中語音與書寫字母關係的比較。

5.誇張法

適當運用誇張的手法,擴大音與音、調與調之間的差別,可以幫助學生理解和模仿漢語的發音。首先可以誇張板書,在教複合韻母時,結合發音口形a,o,e寫成大一點的a,o,e,使學生直觀地理解複合韻母中各母音開口度的不同。其次還可以誇大口形、延長音程、增大音量、加強音高對比等來幫助學生理解。

除了以上所述五種方法外,對外漢語語音教學中還有引導法、誇張法、擴充套件法、自我觀察法、語音分析法、模式法等方法,各種方法之間也不是相互隔離的,而是相互貫通相輔相成的,教師應根據實際情況靈活選擇運用,同時也鼓勵創新。

對外漢語教學語音教學和語法教學內容,教學原則和教學方法上的異同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嗯,我覺得他們教育的方式有所不同,然後學習的程度也有所不同

語音教學在對外漢語教學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請結合教學實踐談談你對語音教學原則的體會

7樓:晚清故事

1,語音教學是漢語教學的基礎。也是漢語教學的開始。

2,通過語音教學,形成對語言的基本感知,建立發音習慣,為以後的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3,教學方法:(1)語音結合有意義的詞語進行教學,這些詞語可以是日常生活中比較常用的詞語,最好能夠配上**,更有助於理解和接受。

(2)重視漢語聲調的教學,特別是要解釋清楚漢語聲調的區分意義。

8樓:紫駝凌

對外漢語語音教學的任務是讓學習者掌握漢語語音的基本知識和漢語普通話正確、流利的發音,為口語進行交際打下基礎。語音是語言的物質外殼。語音的重要性決定了語音教學是第二語言教學的基礎,是掌握聽說讀寫技能和交際能力的前提。

第二語言教學不論學習者帶有何種學習目的,都應嚴格要求學好語音。

9樓:匿名使用者

語音是對外教學的基石,使用教完語音你後面的課才能繼續。

對外漢語語音教學的方法有哪些

1.圖示法 圖示法是指教學藉助掛圖或直接通過畫圖的方式來輔助教學。圖示法具有直觀 生動 具體 快捷等特點,效果最為明顯。比如 在講聲母的發音部位 發音方法時,我們可以充分利用發音器官示意圖,在圖上直接指出發音的部位及氣流的出處,用以代替齒齦 軟顎 舌尖 舌面等這些枯燥乏味的間介面頭描述。在講母音時,...

一遍和一次有什麼不同,關於對外漢語教學的

一遍除了次數外還突出其完整性,一次只表明次數,在一些場合這兩個詞可以通用,但在一些特定語境就不能通用,比如說 我只能原諒你一次 因為只強調次數所以不能用一遍,而 這段文章給我從頭到尾讀一遍 因為強調了 從頭到尾 的完整性,所以要用一遍而不適合用一次。教一遍,從頭到尾。教一次,只是次數。對外漢語教學的...

我們是學習對外漢語的,古代漢語老師讓我們課前幾分鐘講個與這門

建議你講漢字吧,如果是幾分鐘的話,可以講幾個漢字的意思和演變,簡單一專點,差不多 屬就夠了,跟古漢相關,跟對外漢也有關係。ps.最好不要講山 水 火,這幾個都要爛大街了,可以到圖書館找點相關的資料,講幾個有意思的,比如家 母 步之類的。首先你得知道你想要說出來之後有什麼效果,如果單單是想讓別人感覺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