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子的品種分類有哪些

2021-05-05 12:16:24 字數 4789 閱讀 5944

1樓:菜菜cai菜菜

中國引進的提子品種主要有2個:

1、紅地球/晚紅

果實鮮紅色或鮮紫紅色,有光澤,外觀十分漂亮的紅提子。幼葉淺紫色,葉面光滑,葉背有稀茸毛。成葉較大,心臟形,5裂,裂刻中等,葉面光滑有光澤,葉背無茸毛。

兩性花。果粒著生鬆緊適中。果穗一般重800克左右,最大穗重2500克。

平均粒重13克,最大粒重25克。

不裂果,不爛果,不落粒。果皮中等厚,難剝皮,含糖18-20度,鮮食味感清脆,甘甜口,不酸,不澀,口味極佳,耐貯耐運,自然存放能長達3個多月,恆溫窯藏可貯至翌年的5月,先後貯存達8個多月。

3月上、中旬萌芽,3月中、下旬展第一片真葉。果實9月下旬成熟。生長勢旺盛,始果期早,栽後第2年就掛果,第3年畝(1畝:667平方米,下同)產2000千克以上。

2、秋黑

果實紫黑色,光亮如漆,果粉濃,外觀極美的黑提子。果粒在果穗上著生緊密,且大小一致,穗形美觀。平均穗重750克,最大穗重1700多克。

果粒闊卵圓形,果皮厚。果肉黃綠色,可切成片,脆甜爽口,含糖18-20度,品質極佳。9月中旬成熟。

果粒著生牢固,耐拉力強,極耐貯運,可貯至翌年3月,抗病豐產,栽後第2年開始掛果,第3年畝產就可達2000千克以上,第4年或第5年就進入盛果期。

擴充套件資料:

一、生理特徵

提子原產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年平均氣溫18℃以上。但中國的福建福州和山東青島都已引種成功,說明中國大部分地方的氣溫是適應提子生長的。土壤根據有關資料,山坡和平地都可栽種,以通氣性、排水性良好的砂質壤土最為適宜。

水分萌芽與開花期,溼度太大,容易發病;果實膨大期,需水分增多;果實成熟期,要求低溼。提子的藤蔓怕風,遇大風易使棚架倒塌,所以要選擇避風的地方。光照喜光忌蔭。

光照不足,枝蔓生長纖弱,葉色淡,影響花芽分化與結果。但是,在果實膨大期遇強光,要發生日灼,應予預防。

二、營養價值

提子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能很快的被人體吸收。當人體出現低血糖時,若及時飲用葡萄汁,可很快使症狀緩解;

法國科學家研究發現,提子能比阿斯匹林更好地阻止血栓形成,並且能降低人體血清膽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對預防心腦血管病有一定作用;

提子中含的類黃酮是一種強力抗氧化劑,可抗衰老,並可清除體內自由基;

提子中含有一種抗癌微量元素,可以防止健康細胞癌變,阻止癌細胞擴散。葡萄汁可以幫助器官植手術患者減少排異反應,促進早日**。

三、與葡萄對比

從營養上來說,葡萄與提子的營養成分是無太大差別的,提子是葡萄的一類品種,葡萄和提子中都含有的大量的葡萄糖和果糖,進入體內後會轉化成能量,可迅速增強體力,有效地消除肉體的疲勞。

而且提子和葡萄中所含的花青素能清除損害正常細胞的自由基、預防細胞老化、增加免疫力及保護動脈血管壁上膠原蛋白遭破壞而僵硬等,從而達到抗氧化的效果。

不過提子中的含糖量有高於葡萄,容易造成血糖的升高。如果糖耐異常的情況,所以如果是這種情況最好選擇吃葡萄。

2樓:笨蛋愛死你了

當今引入中國的提子品種主要有2個:

一個是果實鮮紅色或鮮紫紅色,有光澤,外觀十分漂亮的紅提子,名叫「紅地球」,又叫「晚紅」。幼葉淺紫色,葉面光滑,葉背有稀茸毛。成葉較大,心臟形,5裂,裂刻中等,葉面光滑有光澤,葉背無茸毛。

兩性花。果粒著生鬆緊適中。果穗一般重800克左右,最大穗重2500克。

平均粒重13克,最大粒重25克。不裂果,不爛果,不落粒。果皮中等厚,難剝皮,含糖18-20度,鮮食味感清脆,甘甜口,不酸,不澀,口味極佳,耐貯耐運,自然存放能長達3個多月,恆溫窯藏可貯至翌年的5月,先後貯存達8個多月。

3月上、中旬萌芽,3月中、下旬展第一片真葉。果實9月下旬成熟。生長勢旺盛,始果期早,栽後第2年就掛果,第3年畝(1畝:

667平方米,下同)產2000千克以上。另一個品種為果實紫黑色,光亮如漆,果粉濃,外觀極美的黑提子,名叫「秋黑」。果粒在果穗上著生緊密,且大小一致,穗形美觀。

平均穗重750克,最大穗重1700多克。果粒闊卵圓形,果皮厚。果肉黃綠色,可切成片,脆甜爽口,含糖18-20度,品質極佳。

9月中旬成熟。果粒著生牢固,耐拉力強,極耐貯運,可貯至翌年3月,抗病豐產,栽後第2年開始掛果,第3年畝產就可達2000千克以上,第4年或第5年就進入盛果期。

此外,市上還可見到的有「維多利亞」和「奧古斯特」兩個歐洲種葡萄。前者青黃色,後者金黃色。果實硬度大,含糖18度以上,味甜,質好,不易落粒,抗病,豐產,7月中、下旬成熟。

營養價值:

成分⒈提子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能很快的被人體吸收。當人體出現低血糖時,若及時飲用葡萄汁,可很快使症狀緩解

⒉法國科學家研究發現,提子能比阿斯匹林更好地阻止血栓形成,並且能降低人體血清膽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對預防心腦血管病有一定作用

⒊提子中含的類黃酮是一種強力抗氧化劑,可抗衰老,並可清除體內自由基

⒋提子中含有一種抗癌微量元素,可以防止健康細胞癌變,阻止癌細胞擴散。葡萄汁可以幫助器官植手術患者減少排異反應,促進早日**。每100克葡萄所含營養素如下:

熱量 (43.00千卡) 蛋白質 (0.50克) 脂肪 (0.

20克) 碳水化合物 (10.30克)膳食纖維 (0.40克)維生素a (8.

00微克)胡蘿蔔素 (50.00微克) 硫胺素 (0.04毫克)核黃素 (0.

02毫克) 尼克酸 (0.20毫克) 維生素c (25.00毫克) 維生素e (0.

70毫克) 鈣 (5.00毫克) 磷 (13.00毫克) 鈉 (1.

30毫克)鎂 (8.00毫克) 鐵 (0.04毫克) 鋅 (0.

18毫克) 硒 (0.20微克) 銅 (0.09毫克) 錳 (0.

06毫克) 鉀 (104.00毫克)

食療作用

提子性平、味甘酸,入肺、脾、腎經;有補氣血、益肝腎、生津液、強筋骨、止咳除煩、補益氣血、通利小便的功效。

主治氣血虛弱、肺虛咳嗽、心悸盜汗、風溼痺痛、淋症、浮腫等症,也可用於脾虛氣弱、氣短乏力、水腫、小便不利等病症的輔助**。

1.抗病毒殺細菌:葡萄中含有天然的聚合苯酚,能與病毒或細菌中的蛋白質化合,使之失去傳染疾病的能力,尤其對肝炎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等有很好的殺滅作用。

2.防癌抗癌:葡萄中含有一種叫白藜蘆醇的化合物質,可以防止正常細胞癌變,並能抑制已惡變細胞擴散,有較強的防癌抗癌功能。

3.抗貧血:葡萄中含具有抗惡性貧血作用的維生素b12,尤其是帶皮的葡萄發酵製成的紅葡萄酒,每升中約含維生素b12。12~15毫克。因此,常飲紅葡萄酒,有益於**惡性貧血。

4.降低胃酸利膽:現代藥理研究證明,葡萄中還含有維生素p,用葡萄種子油15克口服即可降低胃酸毒性,12克口服即可達到利膽的作用,因而可**胃炎、腸炎及嘔吐等。

5.抗動脈粥樣硬化:研究發現,葡萄酒在增加血漿中高密度脂蛋白的同時,能減少低密度脂蛋白含量。

低密度脂蛋白可引起動脈粥樣硬化,而高度密脂蛋白不僅不引起動脈粥樣硬化,還有抗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因此常食葡萄(葡萄酒),可減少冠心病引起的死亡。同時,葡萄中鉀元素含量較高,能幫助人體積累鈣質,促進腎臟功能,調節心搏次數。

6.補益和興奮大腦神經:葡萄果實中,葡萄糖、有機酸、氨基酸、維生素的含量都很豐富,可補益和興奮大腦神經,對**神經衰弱和消除過度疲勞有一定效果。

7.利尿消腫安胎:據李時珍記載,葡萄的根、藤、葉等有很好的利尿、消腫、安胎作用,可**妊娠惡阻、嘔吵、浮腫等病症。

果皮提子皮中富含一種多羥基酚類化合物———白藜蘆醇,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預防動脈硬化、增強免疫能力等作用。

提子皮中的另一種重要物質———單寧,具有抗過敏、延緩衰老、增強免疫和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功效。

提子皮中含有的花青素,具有強抗氧化、抗突變、減輕肝機能障礙、保護心血管等功能。

提子皮還具有抗癌作用,美國伊利諾斯藥科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這種物質在花生米、提子等70多種植物中都多少不等地存在著,而尤以提子皮和紅葡萄酒中最多。

由於當前市面上的提子,大部分存在農藥殘留問題,所以在提子連皮吃之前一定要清洗乾淨。最好先用水沖洗,配以能有效清除農藥成分的洗潔用品,清洗兩分鐘以上。但不宜用清水、鹽水浸泡,因為水的浸泡容易促進提子表面的殘留農藥滲透進入果肉。

適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適用。

⒈腎炎、高血壓、水腫患者,兒童、孕婦、貧血患者,神經衰弱、過度疲勞、體倦乏力、未老先衰者,肺虛咳嗽、盜汗者,風溼性關節炎、四肢筋骨疼痛者,癌症患者尤其適合食用

⒉糖尿病患者,便祕者不宜多吃;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多食則令人洩瀉。

3樓:

提子有美人指、溫克、黑珍珠、紅地球、維多利亞等品種。

1、美人指

美人指嫩梢黃綠,陽面紫紅色,無絨毛,幼葉光亮,黃綠色,稍帶紅紫色,有光澤;該品種長勢強旺,枝條直立、健壯,綠枝陽面紫紅,成熟枝條褐灰白色,節間較長,部分卷鬚生長在兩芽之間,成齡葉片中等大、深綠。淺,5裂,上裂刻深淺不等,葉背無茸毛,葉片較光滑,葉緣鋸齒較鈍,葉柄紅紫。

2、溫克

果粒卵形,紫紅色至紫黑色,成熟一致。果粒大,縱徑2.23-3.

63釐米,橫徑1.69-2.5釐米,平均單粒重10.

5克,最大單粒重13.4克。果皮厚度中等,韌性大,無澀味,果粉厚,果肉脆,無肉囊,汁多,果汁綠黃色,極甜。

3、黑珍珠

果粒圓形,著生緊密,排列整齊,單粒重8~11克。果穗緊實,果皮厚,顏色為深紫色、黑色或藍黑色。果粉厚。果肉硬脆,果汁淡紅色,味道香甜醇厚,有草莓香。

4、紅地球

果實鮮紅色或鮮紫紅色,有光澤,平均粒重13克,最大粒重25克。不裂果,不爛果,不落粒。果皮中等厚,難剝皮,含糖18-20度,鮮食味感清脆,甘甜口,不酸,不澀,口味極佳。

5、維多利亞

果粒大,長橢圓形,粒形美觀,無裂果,平均果粒重9.5克,平均橫徑2.31釐米,縱徑3.

20釐米,最大果粒重15克;果皮黃綠色,果皮中等厚;果肉硬而脆,味甘甜爽口,品質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6.0%,含酸量0.37%;果肉與種子易分離,每果粒含種子以2粒居多。

松樹的品種分類松樹的種類有哪些?

世界上的松樹種類有八十餘種。油松 樟子鬆 黑松和赤松 馬尾松 黃山鬆 高山鬆 巴山鬆 臺灣鬆 北美短葉鬆。松樹為輪狀分枝,節間長,小枝比較細弱平直或略向下彎曲,針葉細長成束。其樹冠看起來篷鬆不緊湊,鬆 字正是其樹冠特徵的形象描述。所以,鬆 就是樹冠篷鬆的一類樹。松樹堅固,壽命十分長。1 松科是裸子植...

鈴蘭的品種有哪些,鈴蘭花的分類

鈴蘭又名山谷百合,原產北半球溫帶地區,它是一種珍貴的香料,花可提取名貴芳香精油,植株還可入藥。花開純白,如百合高貴優雅,是一種優良的觀賞植物。普通鈴蘭 最為常見的鈴蘭花開為白色,花苞如一個鈴鐺隨風飄揚,鈴蘭喜陰暗潮溼環境,忌高溫暴晒,對低溫有一定抗性,多生於850 2500米的林間。紅花鈴蘭 不同於...

德牧的品種德國牧羊犬有哪些分類

德國牧羊犬,簡稱德牧。德國牧羊犬,分為短毛弓背犬和長毛平背犬兩種。回這兩種犬在答性格和智慧上沒有差異,不同的是他們的體型與毛質。德國牧羊犬又稱德國狼犬 英文 german shepherd dog 是狗的一個品種,德國牧羊犬很聰明,在所有犬類的智商排名中排行第三。他們敏捷且適合動作式的工作環境,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