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紅柿有什麼作用,西紅柿有什麼作用

2021-05-05 11:34:01 字數 4621 閱讀 2336

1樓:不ok開箱

西紅柿的作用和功效是什麼?

2樓:真實陽光

西紅柿具有美容功效。本品含維生素高而熱量相當低,是人們需要節制飲食時的良好解飢食品, 對保持女性身材苗條有一定作用。將西紅柿搗爛取汁,加少量蜂蜜及新鮮黃豆粉調勻,塗面部和手臂15分鐘後洗淨,常用則消去皺紋。

若每天用西紅柿汁1杯,入適量魚肝油飲服,或常飲西紅柿汁,或用西紅柿汁洗臉,能使面容光澤紅潤。西紅柿所含谷胱甘肽是維護細胞正常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能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使沉著於**和內臟的色素減退或消失,起到預防蝴蝶斑或老人斑的作用。

西紅柿生著吃 是補充維生素c的

加熱以後會產生番茄紅素 番茄紅素可以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衰老,最主要是抗癌.正好我的選修**是做這個課題,我可以給你看看有關番茄紅素的資料.

番茄中的**——番茄紅素

一 番茄紅素是什麼?

現代營養學除了研究食物中營養素對人體的作用外,對食物中非營養因子的研究越來越重視。最新研究表明,番茄具有防癌抗癌、延緩衰老、防止心臟病發生等作用。番茄的這些功能源於其中所含的番紅素。

番茄紅素是一種脂溶性不飽和碳氫化合物,是一種類胡蘿蔔素,呈紅色,不表現維生素a的生理活性,對氧化反應敏感,日光照射經過12小時,番茄紅素基本上損失殆盡。鉀、鎂、鈣、鋅離子對番茄紅素的影響不大,鐵、銅離子的破壞較大,因此,貯存或烹製時,應儘量避免光照及與鐵、銅離子的接觸。

蕃茄紅素為2023年由hartsen自莓果中分離出結晶狀深紅色色素而發現,2023年millaret自蕃茄中萃得含有蕃茄紅素之粗萃取物,直到2023年schunck發表自蕃茄分離之蕃茄紅素與胡蘿蔔分離之類胡蘿蔔素吸收光譜不同,並將其命名為"lycopene"而確立蕃茄紅素之名稱。

二 番茄紅素的主要**

番茄紅素主要**於番茄及其製品,南瓜、西瓜、柿子、桃、芒果、葡萄、草莓、柑桔等果實,茶的葉片及胡蘿蔔、甘藍等根部也含有。番茄紅素在番茄中的含量隨品種和成熟度的不同而不同,番茄的成熟度越高,番茄紅素的含量也越高,最高達每百克含番茄紅素400mg以上。番茄中的番茄紅素72%?

79%存在於皮及水溶性部分中。蕃茄紅素存在於蕃茄之葉綠體中,且與蛋白質形成光合成色素蛋白質複合體附著在葉綠餅之膜上。蕃茄成熟之早期在業綠體中主要是綠色之葉綠素,隨著蕃茄漸漸成熟,業綠素降解使蕃茄之顏色由綠色轉為白色,同時蕃茄紅素進行生合成,而使蕃茄由白色轉為紅色;至成熟之最後階段,業綠體中蕃茄紅素形成結晶,而佔用大部分之位置,形成折皺狀晶體,由於蕃茄紅素以固體之微細結晶狀態存在,故經由光線折射而賦予蕃茄典型之亮紅色。

在成熟蕃茄中蕃茄紅素於葉綠體中形成小的圓球狀,而懸浮遍佈於果肉中,整顆蕃茄以果皮部分蕃茄紅素濃度最高。番茄紅素與其他的類胡蘿蔔素一樣,一般都與大分子物質緊密結合在一起,導致吸收困難,食用時加少許烹調油或加熱均可促進番茄紅素的釋放,從而提高腸道對它的吸收率。

三 番茄紅素的神奇功效

防治癌症

蔬菜和水果對多種人類癌症的預防作用是肯定的。在可能有效的多種防癌成分中,番茄紅素可能是主要的一種。早在20世紀50年代,美國的醫學專家就首次報道番茄紅素具有抗癌效應。

後來,經流行病學調查和多次動物實驗,證明番茄紅素確實具有預防和抑制惡性腫瘤的作用。例如,gjovannucci等人對47894名居民進行了長達6年的追蹤調查,結果發現這些受試者在1982~2023年間有812人患了前列腺癌,而攝入番茄醬、番茄汁、番茄、比薩餅可降低這種癌變的危險度。日本的一個醫學研究所對4個胃癌發病率不同的地區進行調查,測定居民血漿中維生素a、c、e和p—胡蘿蔔素、番茄紅素的水平,發現血漿番茄紅素的濃度越高,胃癌發病率越低。

臨床試驗,證明番茄紅素對於前列腺癌病人的**可能起決定性的作用. 2023年,美國醫學專家發表了一項重要的研究,試驗特定飲食和生活習慣與前列腺癌發展的危險之間的關係。經過6年試驗過程,範圍涉及14000位男性,發現只有番茄、菜豆、小扁豆、豌豆這幾種食物的消耗與降低前列腺癌患病風險相關。

在哈佛醫學院進行的一項研究,用調查問卷評估他們日常攝入各種類胡蘿蔔素。在統計中只有番茄紅素的大消耗量降低風險效果顯著,高達21%。在含有類胡蘿蔔素的46種食物中,能與降低患前列腺癌風險有關的食品3/4都含有番茄紅素——番茄醬、番茄。

每週食用10個以上番茄及番茄製品,按照攝入82%的番茄紅素計算,比那些每週食用少於1.5個的人,能夠降低患前列腺癌的風險35%。最近的研究表明,日常食用含番茄紅素的口服補充劑可能可以減緩前列腺癌的生長。

在這項研究中,26位剛確診並在臨床上定位為前列腺癌的男性,被隨機分派食用含有15mg番茄紅素(n=15)或不含番茄紅素(n=11)的口服補充劑,一天兩次,連續服用三週。研究者發現,番茄紅素補充劑能夠提高前列腺組織中番茄紅素的水平,確實影響了生物標誌化合物的生長和區別,減弱前列腺癌侵害的臨床症狀。這些發現顯示番茄紅素在前列腺癌的防治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一些研究人員指出,由於番茄紅素能夠保護低密度脂蛋白免受氧化破壞,因而有可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荷蘭學者選擇66名心肌梗塞患者,測定他們皮下脂肪中的類胡蘿蔔素含量,發現病人的番茄紅素含量低於健康人,而且a—和p—胡蘿蔔素含量也比正常人體顯著降低,說明這幾種類胡蘿蔔素都與心肌梗塞的發生密切相關。另有研究發現,未接受降脂**的高脂血症患者,其血清番茄紅素和p—胡蘿蔔素濃度都低於正常人。

在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和發展過程中,血管內膜中的脂蛋白氧化是一個關鍵因素。脂蛋白中存在的p—胡蘿蔔素、番茄紅素、葉黃素和玉米黃質等在降低脂蛋白氧化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另據報道,門服天然的番茄紅素能使血清膽固醇降至5.20毫摩爾/升以下,用於防治高膽固醇或高血脂症,可以減緩心血管疾病的發展。

抗氧化功能

番茄紅素之所以具有上述的抗癌和保護心血管作用,與其抗氧化功能是分不開的。科學家們利用現代技術手段證明,番茄紅素能夠通過物理和化學方式淬火單線態氧,捕捉過氧化自由基。雖然多數類胡蘿蔔素都是有效的抗氧化劑,但番茄紅素淬滅單線態氧的活性最強。

番茄紅素對抗紫外線損傷的試驗就是其抗氧化功能的一個例證。研究人員給10名健康各補充28毫克p—胡蘿蔔素和2毫克番茄紅素1—2個月,結果使紫外線引發紅斑的面積和程度減小。此外,16名鍵康婦女將一小塊皮脹暴露於一定劑量的紫外線,結果發現受照射**中的番茄紅素濃度下降,但b—胡蘿蔔素的濃度沒有變化,提示番茄紅素可能參與了防禦**致癌的過程。

抑制誘變作用

腫瘤生成的重要機制之一是組織細胞在外界誘變劑的作用下發生基因突變,番茄紅素能夠阻斷這個過程,發揮抗癌作用。

地中海一帶的居民經常吃燒烤食物,這種食物中的誘變劑含量較高,容易誘發腫瘤。然而,調查資料卻顯示出相反的結果:這些地區的人群宮頸癌、前列腺癌以及肝癌的發病率都比較低。

究其原因,當地居民經常吃番茄,尤其是義大利南部、希臘等地,老百姓的主食常和番茄醬一起吃。在煎烤魚或肉的同時也使用番茄醬,魚肉不會焦黃,減少了烹調過程中雜胺等誘變劑的形成。這種烹調方法化險為夷,減少了煎烤食品中的誘變劑作用,使其致癌率大大下降。

在某些腫瘤動物模型中番茄紅素也顯示出抗誘變、抗腫瘤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西方國家居民每天攝入的番茄量遠遠超過我們亞洲人,他們吃的番茄及其製品的數量僅次於土豆。在這一方面,我們真應當來一點「洋為中用」,為了增進健康,多吃一些番茄。

經常吃西紅柿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3樓:不ok開箱

西紅柿的作用和功效是什麼?

4樓:熱心網友

不成熟的青西紅柿含龍葵鹼,多吃會中毒,故應不成熟者不吃。西紅柿偏涼,脾胃虛寒者不宜。生食西紅柿最好在飯後用,以免空腹刺激胃腸,避免與胃酸結合成不易消化的物質引起胃脘不適。

不宜空腹大量食用番茄,空腹時胃酸分泌量增多,造成胃不適、胃脹痛。

5樓:美麗心情

西紅柿可以美容、補充維生素。只要注意食用方法,不要過量食用,不會給人體帶來什麼壞處。

1、西紅柿中就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而抗氧化劑可以防止自由基對**的破壞,具有明顯的美容抗皺的效果。

2、西紅柿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

3、西紅柿含有胡蘿蔔素和番茄紅素,有助於展平皺紋,使**細嫩光滑。

4、常吃西紅柿還不易出現黑眼圈,且不易被晒傷。

5、患有急性胃腸炎、急性細菌性痢疾的病人不宜吃西紅柿。

6、不宜食用未成熟的番茄。未成熟的生番茄裡含有龍葵鹼,食後會使口腔苦澀,胃部不適,食多了可導致中毒。

7、不宜空腹食用大量番茄,因為番茄中含有較多的膠質、果質、柿膠酚等成分,易與胃酸結合生成塊狀結石,造成胃部脹痛。

6樓:匿名使用者

西紅柿也稱番茄、番李子、洋柿子。原產南美洲,相傳16世紀英國公爵旅遊時帶到歐洲,也可能是從西部傳人中國,故稱番茄。西紅柿可生吃、可炒菜、可榨汁、可做醬,人稱「蔬菜中的水果」,遍及世界。

以中醫藥膳理論分析,西紅柿性微寒,味甘、酸;入脾、胃、肝經。可養陰生津、健脾養胃、平肝清熱,適於熱病傷陰引起的食慾不振、胃熱口渴等症。現代醫學檢測,西紅柿含豐富的維生素c,每百克西紅柿含11毫克維生素c,是蘋果的2.

5倍,維生素pp含量在果蔬中也名列前矛。此外,還含有胡蘿蔔素0.31毫克,除含鈣、磷、鐵外,還有較多的蘋

7樓:清風徐來擾人心

吃番茄具有降壓、利尿、生津止渴、健胃、助消化、清熱解毒、涼血平肝、止血、延緩衰老等功效,還可起到護膚養顏的作用,更可提高血管任性,預防各種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常吃番茄也可起到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

番茄一般人皆可食用,非常適合肝炎、熱症、暑熱、食慾不振、高血壓、腎臟疾病、心臟病、眼底出血、癌症、維生素c缺乏、維生素b3缺乏、糖尿病、牙齦出血等患者食用,可以有效的緩解或**這些疾病。

對於寒性體質者不宜生吃;未成熟的番茄不可食用;不宜空腹食用;不宜長期高溫加熱;不宜與黃瓜同食。

西紅柿有什麼功能,西紅柿有什麼作用

目前,對於癌症尚無十分有效的 方法,所以人們往往會 談癌色變 近年來,各種所謂能防癌 抗癌的產品越來越多,在眾多世界性組織推薦的防癌或保健食品中,西紅柿總是位居前列。在大量的流行病調查和動物實驗中發現,西紅柿在防癌抗癌中的優異表現,主要源於其中的番茄紅素。那麼,番茄紅素是如何防癌 抗癌的呢?第一,通...

西紅柿有什麼功效,西紅柿的功效與作用

西紅柿的作用和功效是什麼?西紅柿的功效與作用 西紅柿有什麼功效?夏天吃西紅柿有什麼好處 西紅柿的作用和功效是什麼?番茄別名西紅柿 洋柿子,古名六月柿 喜報三元,果實營養豐富,具有特殊風味,可以生食 煮食,也可加工製成番茄醬 汁或整果罐藏。番茄具有美容護膚 保護血管 抗菌消炎等功效。吃西紅柿有什麼功效...

有叫我吃西紅柿的作者,還有叫什麼西紅柿的作者,他叫什

叫愛吃西紅柿吧.寫了星辰變的後傳 教師節,上小學的兒子要給老師送禮.我說咱下崗工人家庭,送不起高檔禮品,能表達對老 回師的敬意就行了 答,就送幾支花吧!兒子很聽話,早上高高興興捧著鮮花上學去了.可晚上回家,兒子就哭了.一問,原來老師根本沒當回事,只要見到花和賀卡,隨手就扔進廢紙簍.當著孩子們的面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