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 防止木材開裂好方法,怎麼樣防止木材開裂

2021-05-05 06:59:37 字數 4862 閱讀 5684

1樓:沃涵

防止木材開裂有8種方法:

1、捆紮:即便是在國外,對大尺寸的木材今天也常常採用用鐵絲或抓釘控制減少木材變形開裂,如鐵路木枕等。鐵路木枕除捆紮處理外,還是一種化學油性防腐木。

2、減小單塊木材尺寸:將木材加工成足夠小的尺寸,減少木材弦向與徑向的絕對變形量差,然後再拼接,如指接材、整合材、木工板等。

3、乾燥:在控制木材幹燥速度下(確保木材內、表的含水率梯度在一定範圍內),將木材幹燥到使用環境的平衡含水率範圍,使木材內水分與外界空氣溼度環境基本平衡,木材內水分基本處於不吸收也不流失狀態。

4、徑向製材:就是在木材鋸切加工時,儘量減少木材弦向方向的寬度。從而使木材弦向方向的形變絕對量儘量小,減少其兩個方向的收縮差,達到減少開裂的目的,此種方法應用較少,只有在高檔用料時採用,其主要原因是大大降低了木材的出材率,增加產品成本,同時只適合板材類。

5、封閉木材表面:用油漆和塗料等塗刷木材表面,封閉木材,就可達到木材與外界不會產生水分交換。從而達到減少開裂的效果,此種方法常與木材幹燥結合使用。

6、防水處理:在木材表面塗刷一種或混合型的拒水性物質,使木材表面與外界水滴形成一種相對介面現象,能夠一定程度緩解木材對外界水分的吸收。  大大降低了木材的出材率,增加產品成本,同時只適合板材類。

7、填充木材空隙:向木材內部注入酚醛樹脂或聚乙二醇等有機物質,填充木材內部的「間隙」中,從而阻止外界水分進入,克服木材變形開裂、達到尺寸穩定的目的,但這種方法成本高,只在特殊要求的木材使用。

8、化學處理:採用加熱、乙醯化處理、異氰酸酯和聚合處理等方法對木材進行穩定處理。

2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

木材開裂有端裂、表裂和內裂三種狀況,防止木材開裂好方法分別有:

⑴端裂(劈裂或縱裂)

木料端頭由於水份蒸發較快而先乾燥,當端頭水份低於纖維飽和點時,端頭細胞便開始收縮,當其幹縮應力達到木材的強度極限時,便發生端裂,即在髓心處或粗木射線處或沿外板面發生縱向裂口。含髓心的木板沿髓心發生端裂幾乎是不可避免的,因為髓心是射線薄壁細胞最集中的地方,橫向抗拉強度極低。

防止端裂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①如允許,最好將厚板改剖成薄板或小方材進行乾燥最合理,可以有效防止端裂和其它乾燥缺陷。

②窯幹前將已發生端裂部分截除,因為原有的端裂極易繼續延伸。

③在沒有發生端裂的木板端頭塗刷石臘油或厚油漆,阻礙水份從端頭蒸發。

④裝堆時,材堆端頭的隔條儘量靠近端頭壓緊並上下對齊。

⑤裝窯時,材堆與材堆的端頭儘量緊挨著,防止氣流從材堆之間的空檔短路,以免端頭乾燥過快。

⑥對於容易發生端裂的硬闊葉材或厚板,儘量採用偏軟的乾燥工藝,並注意及時進行調溼處理。

⑵表裂表裂是指鋸材的外表面(通常是弦切板的外切面)上沿木射線發生的縱向裂紋。它是由於乾燥前期表面張應力過大引起的。當表面張應力由最大值逐漸遞減時,表面裂紋也開始逐漸縮小。

防止表裂的辦法是前期基準不能太硬,並注意控制乾燥應力的發展。應在初含水率大約減少1/3時進行中間調溼處理,因為這時表面張應力可能達到最大值。對於厚板或硬闊葉材,中間處理應進行多次,可在含水率每降低10%左右或每隔2~3天處理一次,以消除表層張應力。

⑶內裂(蜂窩裂)

木材內裂發生在木材內部,沿木射線裂開,如蜂窩狀,也叫蜂窩裂。外表無開裂痕跡,只有鋸斷才能發現。

防止的辦法是在窯乾的中、後期及時進行中間處理,以解除表面硬化。對於厚度較大的鋸材,尤其是硬闊葉樹材,後期乾燥溫度不能太高。

3樓:朋雨彤許發

1、採用高溫定性處理:

減少木材內裂的方法可採用高溫定性處理,產生內裂的木材表層伸張殘餘變形可以在乾燥過程結束前對木料進行高溫高溼處理來消除。在處理時,木料表層因加溼膨脹而產生壓縮殘餘變形,與原有的伸張殘餘變形抵消,木材內裂也因此而消除。

2、機械法防裂:

在已乾燥的木材上用鐵絲捆端頭,使用防裂環、組合釘板等,用機械的方法強制木材不要膨脹和收縮,這樣也可以避免木材發生開裂。

3、塗刷防水塗料:

在木材的端部和表面塗刷防水塗料,減緩木材表面的蒸發強度,這樣可以減少木材內外的含水率梯度,也可以減少木材的開裂。

4、用防水劑進行浸注處理:

比較有效的方法是用防水劑進行加壓處理,使防水劑深深的進入到木材中,以達到永續性的良好防裂效果。

5、改進製材時下鋸的方法:

木材各向異性,在同樣的溫、溼度變化的情況下,其溼漲、幹縮係數最大的是弦向,其次是徑向,縱向的變化最小,所以下鋸時多生產一些徑切板,可以減少開裂。特別是帶有髓心的板材乾燥時容易發生嚴重的劈裂,這是由於髓心附近徑向和絃向的收縮差異引起的,最好的方法是在製材時避免生產帶髓心的板材。

6、注意事項:①將厚板改剖成薄板或小方材進行乾燥最合理,

可以有效防止端裂和其它乾燥缺陷。②窯幹前將已發生端裂部分截除,

因為原有的端裂極易繼續延伸。③在沒有發生端裂的木板端頭塗刷石臘油或厚油漆,

阻礙水份從端頭蒸發。④裝堆時,

材堆端頭的隔條儘量靠近端頭壓緊並上下對齊。⑤裝窯時,

材堆與材堆的端頭儘量緊挨著,

防止氣流從材堆之間的空檔短路,

以免端頭乾燥過快。⑥對於容易發生端裂的硬闊葉材或厚板,

儘量採用偏軟的乾燥工藝,

並注意及時進行調溼處理。

4樓:尾爽巴澤

防止木材開裂的方法是有很多的,可以採用高溫定型處理。可以有效的消除木材內裂的可能,還可以使用機械法防裂,就是使用防裂環,還可以在木材的端部和表面塗刷防水塗料,可以很好的減緩木材表面的蒸發速度,這樣也可以減少木材的開裂。還可以用防水劑進行清除處理也是很不錯的防裂的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木材加工成板材後泡在水池裡7天后,找個遮陽的地方平放陰乾後就不裂,我給朋友做的幾個菜板和麵板就是這麼做的,我用的是法桐木

6樓:木器水性塗裝解決專家

北京綠葉天元科技公司,專業防開裂,變形,黴變等木製品問題,可以諮詢一下

怎麼樣防止木材開裂

7樓:匿名使用者

木材開裂有兩種情況:一是自然開裂;二是木材幹燥過程中開裂。一般情況下,木材幹燥過程中開裂的現象比較多。木材開裂有以下幾種形式:表裂,內裂,端裂和輪裂。

防止木材開裂方法:

1、採用高溫定性處理:減少木材內裂的方法可採用高溫定性處理,產生內裂的木材表層伸張殘餘變形可以在乾燥過程結束前對木料進行高溫高溼處理來消除。在處理時,木料表層因加溼膨脹而產生壓縮殘餘變形,與原有的伸張殘餘變形抵消,木材內裂也因此而消除。

2、 機械法防裂:在已乾燥的木材上用鐵絲捆端頭,使用防裂環、組合釘板等,用機械的方法強制木材不要膨脹和收縮,這樣也可以避免木材發生開裂。

3、 塗刷防水塗料:在木材的端部和表面塗刷防水塗料,減緩木材表面的蒸發強度,這樣可以減少木材內外的含水率梯度,也可以減少木材的開裂。

4、用防水劑進行浸注處理:比較有效的方法是用防水劑進行加壓處理,使防水劑深深的進入到木材中,以達到永續性的良好防裂效果。

5、改進製材時下鋸的方法:木材各向異性,在同樣的溫、溼度變化的情況下,其溼漲、幹縮係數最大的是弦向,其次是徑向,縱向的變化最小,所以下鋸時多生產一些徑切板,可以減少開裂。特別是帶有髓心的板材乾燥時容易發生嚴重的劈裂,這是由於髓心附近徑向和絃向的收縮差異引起的,最好的方法是在製材時避免生產帶髓心的板材。

擴充套件資料

原因實木開裂的原因多半是因為材料本身的乾燥程度不夠,鋪裝以後,在逐漸乾燥的情況下也會出現爆裂。

而地板接觸的底部環境溼度會略高於地板本身,故地板吸溼膨脹造成相互擠壓引起開裂。

極地環境如高寒、熱帶地區的極冷極熱天氣也容易造成實木發生開裂。因為實木水分含量要求在8%-15%,左右,而如我國東北夥同緯度寒帶地區由於室內外空氣水分含量差距明顯,室內空氣溼度要遠遠低於8%,所以會出現開裂情況。同理,熱帶地區由於氣溫過高,紫外線強裂,木頭同樣容易發生「脫水」進而開裂。

有的開裂與材質本身的木纖維有關,也是難以避免的。

注意事項

.1、遠離熱源。特別是北方家庭,在冬季最好將木製傢俱擺放在距離取暖源1米左右遠的地方,避免傢俱長時間在較高溫度下烘烤,使部件發生區域性乾裂、翹曲變形等。

2、避免陽光直射。應儘量避免室外陽光對木製傢俱整體或區域性的長時間曝晒,擺放位置需避免陽光直射到的地方。

3、環境過乾燥則開裂變形,環境過潮溼則遇溼膨脹,更不能用水沖洗或被雨淋著。

4、若地面不平,要將腿底墊實,使傢俱保持平穩,避免門板變形,在大衣櫃等傢俱頂上忌壓重物,以免櫃門凸出,致櫃門關不嚴。

8樓:深藍色的貓貓

(1)蒸汽窯烘乾或真空窯烘乾是比較理想的處理辦法,其基本原理是在標準窯裡給木材加以一定的溼度(軟化木材表面),分時分段用適當的高溫把木材芯部的水分逼出來。

(2)防腐處理前的基材進行烘乾,既能確保防腐劑有效成分的吸收,又能消除木材內部的應力,改善木材的變形與開裂現象;防腐處理後的木材由於防腐液經加壓進入木材內部(全溼透),需進行二次烘乾(但要經風乾、防腐劑有效成分固著在木材內部後進行)至含水率≤13%,以再次消除防腐木材殘餘的內部應力,穩定尺寸,最大程度地改善防腐木材的變形與開裂現象。

(3)可以通過塗刷防潮穩定劑來堵塞木材的纖維導管,達到木材內外的含水率不受其他因素的影響,還可以不影響木材的透氣性,達到防潮防裂的作用,以此來延長木材的使用壽命。

擴充套件資料

木材開裂:木材就會因溼度的影響而膨脹,其縱向纖維可能會由於拉力的存在而被拉伸,或者因受壓而被壓扁。如果這個過程反覆出現,木構件就會被破壞。

經過一段時間的積累,失去保護的木構件就會開裂。

開裂的主要原因是壓力過大;其次,模具的圓角半徑太小;另外和模具的表面光潔度也有關係。

9樓:土巴兔裝修

防止木材

開裂的方法是有很多的,可以採用高溫定型處理。可以有效的消除木材內裂的可能,還可以使用機械法防裂,就是使用防裂環,還可以在木材的端部和表面塗刷防水塗料,可以很好的減緩木材表面的蒸發速度,這樣也可以減少木材的開裂。還可以用防水劑進行清除處理也是很不錯的防裂的方法。

急求哈爾濱師範大學恆星學院怎麼樣

獨立學院,2010年計算機專業個別方向實行校企合作,訂單式培養,入學即簽定就業協議。不錯。我報這裡了。招生大本155頁。3002.哈爾濱師範大學恆星學院是經省 批准 教育部確認的本科獨立學院,是 黑龍江省高等教育強省建設規劃 1115 工程重點建設五所民辦高校之一,是納入我省2010年轉設為獨立建制...

光威魚竿怎麼樣,光威魚竿哪款好質量怎麼樣,求真相

建議你去實體店裡看看,從手感外表做做比較就知道該買什麼了,光威是出了名的皮實,像無法一本二代啊,天翔賀一二代啊,都是釣友們用出來的牌子了,價錢也不算太高,4米5左右的正好很順手,也不沉,我個人感覺要皮實肯定就會重了,當然好幾千上萬的竿子另說,對新手來說,竹山3代啊力王啊金竹啊什麼的就足夠用了,價錢更...

怎麼樣戒菸 有什麼好方法,你有什麼好的戒菸方法?

戒菸的方法有很多,關鍵是在於我們自己本身,如果自身及自覺控制比較強的話,不管用什麼方法都可以把煙戒掉 戒菸方法很多,下面十二種戒菸法,可供吸菸者一試。1 特意在一二天內超量吸菸 每天吸兩包左右 使人體對香菸的味道產生反感,從而戒菸 或在患傷風感冒沒有吸菸慾望時戒菸。2 想象自己在吸菸,同時想象令人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