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出下列句子中加點的成語運用有誤的一項是

2021-05-05 06:50:58 字數 2281 閱讀 9132

1樓:茶壺餛飩

無可挽回,解釋:不能扭轉。無法使已成的不好局面好轉或恢復原狀。a正確無所不至,解 釋:指沒有不到的地方,也指什麼壞事都做絕了。b錯誤,可以用,無微不至

一目瞭然,解釋:形容事物、事情原委很清晰,一看就知道是怎麼回事。c正確

險象跌生,解釋:接二連三地發生危險。d正確所以,選項b的成語使用有誤!

2樓:匿名使用者

c、具體:各部分已大體具備;微:微小。指事物的各個組成部分大體都有了,不過形狀和規模比較小些。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冉牛、閔子、顏淵,則具體而微。」

【示例】:所居有池五六畝,竹數千竿,喬木數十株,臺榭舟橋,~。 ◎唐·白居易《醉吟先生傳》   亦雁蕩具體而微。

—— 宋· 沈括《夢溪筆談》   可是,等到它們漸漸長大,羽毛漸豐,一切都具體而微以後,我喜愛它們又甚於那些老鳥。——周素珊《第一次真好》

【造句】:這個模型是該城市的縮影,具體而微,一目瞭然。   注:只能形容實物,不可形容抽象,理性上認識的事物,如:~的介紹;~的計劃等用法錯誤。

【反義詞】:碩大無朋

【近義詞】: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3樓:卡伊沫

b應該是「無微不至」

選出下列句子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有誤的一項

4樓:樹袋熊我最愛

b解析:橫衝直撞:形容亂衝亂撞,蠻橫無理。

「這瘟神簡直橫衝直撞,害起人來一動手就是十幾個」這裡的這個成語是用來形容「肺炎」的,這裡很顯然的意思是肺炎這種病傳播速度快,且影響範圍較廣,一下就傳染了十幾個,但是這種病不是「亂衝亂撞,蠻橫無理」它的傳染是可以防止的,也是有章法規律的,如靠於病人的接觸傳播啊,顯然不是「亂衝亂撞」的,所以不恰當,是錯誤的。

其他的只要理解了詞義(2樓的解釋是正確的)然後再結合語境,就可以發現是比較恰當的。所以在此不多做解析了哈。

5樓:x紫陌紅塵

弱不禁風:形容身體嬌弱,連風吹都經受不起(合適)橫衝直撞:任意亂衝亂撞,毫無顧忌。

(不合適)聲色俱厲:說話時聲音和臉色都很嚴厲(合適)趾高氣揚: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

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 (合適)選b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b

簡直橫衝直撞讀不通

橫衝直撞不應該用在這裡用

應該用其他的詞代替 橫衝直撞的意思:任意亂衝亂撞,毫無顧忌 橫衝直撞在這裡用不上!!!!!!

請選出下列句子中劃線成語運用有誤的一項( ) a.被譽為「最美司機」的吳斌,幾十年如一日服務乘

7樓:冷眸

d本題考查學生運用成語的能力。d、抑揚頓挫:指聲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用在此處,不合語境,應該用「跌宕起伏」。

請選出下列句子中加線成語運用錯誤的一項:( ) a.這篇**,人物個性鮮明,情節 跌宕起伏 ,

8樓:匿名使用者

d試題分析:d、妄抄

自菲薄:

自己bai瞧du不起自己,是自己對zhi自己,不能自己對別人,物件dao錯誤。

點評:學習和生活中常見的、出現較多的詞語、成語、俗語,要做到知其意,善運用。平時要在積累上下工夫,對於易於混淆的詞語、成語、俗語要進行比較、積累。

4.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的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

9樓:匿名使用者

下列加點成語運用正確的一項是( c  )

a.這廟是什麼時候修建的,也許有碑文可查,可惜那時候我沒有讀過《碑板廣例》之類的書,對於石刻等等不怎麼熱心,以致熟視無睹。

b.這是種別開生面的場所,對調子的來自四方,各自蹲在松樹林子和灌木叢溝窪處,彼此相去雖沒有多遠,卻互不見面,唱的多是情歌酬和。

c.不瞭解他的人,有時還冒出一些胡言亂語,但他堂堂正正,照樣走自己認準的路。

d.編碼方法構思巧妙,100多個漢字字根,排列條理,涇渭分明。

成語拼音:chéng yǔ

釋義:[idiom;set phrase] 漢語詞彙中特有的一種長期相沿習用的固定短語。

來自於古代經典或著名著作歷史故事和人們的口頭,意思精闢,往往隱含於字面意義之中,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具有意義的整體性。

它結構緊密,一般不能任意變動詞序,抽換或增減其中的成分,具有結構的凝固性。

其形式以四字格居多,也有少量三字格和多字格的。

近義詞:

諺語、針言

指出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的活用現象並解釋

1.邑人奇 形容詞作意動用法,以 為奇,對 感到奇怪 之2.父異 形容詞作意動用法,以 為異,對 感到驚異 焉3.父利 名詞作意動用法,以 為利,認為 有利 其然也4.賓客 名詞用作動詞,用賓客的禮節招待,把 當做賓客款待 其父5.日 名詞用作狀語,每天 扳仲永環謁於邑人6.忽啼 動詞作狀語,哭著 ...

指出下列句子中加點詞的詞類活用現象,並釋義 1 漁人甚異之

異 驚奇,訝異,形容非常吃驚吧。畢竟乘船穿行過洞等那麼久了,對於過往所見到的都是那麼的一般,都是那麼的相同,突然眼前見到與前截然不同的景象,當然非常驚訝,吃驚了。窮 在這兒應該是窮盡,走完的意思。全句就是想要走完這林子,走出這林子的意思吧。思想上有些無奈,但是卻又是那麼的激動和有恆心,有毅力,毅然。...

寫出下列句子運用的描寫方法,寫出下列句子所用的描寫方法

外貌,動作,神態,語言 外貌描寫 動作描寫 外貌描寫 語言描寫 寫出下列句子所用的描寫方法 句子的描寫方法一般有以下幾種 一.人物描寫 1.外貌描寫 2.神態描寫 3.心理描寫 4.動作描寫 5.語言描寫 二.環境描寫 三.正面描寫側面描寫 四.對比 五.設定懸念 六.襯托 你好,請在問題中描述所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