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想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一個人在想東西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5 06:33:16 字數 6282 閱讀 1257

1樓:匿名使用者

瞑思苦想

絞盡腦汁,苦思苦想

不堪設想

未來情況不能想象。指預料事情會發展到很壞的地步。

朝思暮想

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痴心妄想

痴心:沉迷於某人或某事的心思;妄想:荒誕的打算。一心想著不可能實現的事。也指愚蠢荒唐的想法。

非分之想

非分:不屬自己分內的。妄想得到本分以外的好處。

浮想聯翩

浮想:飄浮不定的想象;聯翩:鳥飛的樣子,比喻連續不斷。指許許多多的想象不斷湧現出來。

胡思亂想

指沒有根據,不切實際的瞎想。

可想而知

不用說明就能想象得到。

癩**想吃天鵝肉 比喻人沒有自知之明,一心想謀取不可能到手的東西。

苦思冥想

絞盡腦汁,深沉地思索。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1、遊思妄想:猶言胡思亂想。

2、浮想聯翩:浮想:飄浮不定的想象;聯翩:鳥飛的樣子,比喻連續不斷。指許許多多的想象不斷湧現出來。

3、痴心妄想:痴心:沉迷於某人或某事的心思;妄想:荒誕的打算。一心想著不可能實現的事。也指愚蠢荒唐的想法。

4、想望風采:想望:仰慕。風采:風度神采。非常仰慕其人,渴望一見。

5、眠思夢想:睡夢中也在想念。形容思念之甚。

形容一個人在想東西的成語有哪些

3樓:

魂牽夢繞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望穿秋水.

朝思暮想.

成語: 狐死首丘 拼音: hú sǐ shǒu qiū

出處: 戰國·楚·屈原《九章·涉江》:「鳥飛反故鄉兮,狐死必首丘.」《禮記·檀弓上》:「狐死正丘首,仁也.」

典故: 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成語: 魂牽夢縈 拼音: hún qiān mèng yíng

出處: 宋·劉過《醉太平》詞:「思君憶君,魂牽夢縈,翠銷香暖雲屏,更哪堪酒醒.」

典故: 形容萬分思念.

成語: 蒹葭之思 拼音: jiān jiā zhī sī

出處: 《詩經·秦風·蒹葭》:「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典故: 蒹葭:初生的蘆葦.思:思念,懷念.指戀人的思念之情.

成語: 剪燭西窗 拼音: jiǎn zhú xī chuāng

出處: 唐·李商隱《夜雨寄北》詩:「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典故: 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連瑣》)

成語: 刻骨相思 拼音: kè gǔ xiāng sī

出處: 五代·溫庭筠《新添聲楊柳枝·二》詞:「井底點燈深燭伊,共郎長行莫圍棋.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典故: 形容思念之深,歷久難移.

成語: 暮雲春樹 拼音: mù yún chūn shù

出處: 唐·杜甫《春日憶李白》詩:「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

典故: 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成語: 念念不忘 拼音: niàn niàn bù wàng

出處: 《朱子全書·論語》:「言其於忠信篤敬,念念不忘.」

典故: 念念: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成語: 念茲在茲 拼音: niàn zī zài zī

出處: 《尚書·大禹漠》:「帝念哉!念茲在茲,釋茲在茲.名言茲在茲,允出茲在茲,惟帝念功.」

典故: 念:思念;茲:此,這個.泛指念念不忘某一件事情.

成語: 白雲孤飛 拼音: bái yún gū fēi

出處: 《新唐書·狄仁傑傳》:「薦授幷州法曹參軍,親在河陽.仁杰登太行山,反顧,見白雲孤飛,謂左右曰:『吾親舍其下.』瞻悵久之.雲移,乃得去.」

典故: 比喻客居他鄉,思念父母.

成語: 白雲親舍 拼音: bái yún qīn shè

出處: 《新唐書·狄仁傑傳》:「薦授幷州法曹參軍,親在河陽.仁杰登太行山,反顧,見白雲孤飛,謂左右曰:『吾親舍其下.』瞻悵久之.雲移,乃得去.」

典故: 親:指父母;舍:居住.比喻思念父母的話.

成語: 春樹暮雲 拼音: chūn shù mù yún

出處: 唐·杜甫《春日憶李白》詩:「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何時一樽酒,重與細**.」

典故: 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成語: 睹物思人 拼音: dǔ wù sī rén

出處: 唐·裴鉶《傳奇·顏睿》:「貴妃贈闢(避)塵犀簪一枚,曰:『異日睹物思人.』」

典故: 睹:看;思:思念.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成語: 甘心首疾 拼音: gān xīn shǒu jí

出處: 《詩經·衛風·伯兮》:「願言思伯,甘心首疾.」

典故: 甘心:情願,樂意;首:頭;疾:病,引申為痛.想得頭痛也心甘情願.形容男女之間相互思念的痴情.

成語: 歸正守丘 拼音: guī zhèng shǒu qiū

出處: 《禮記·檀弓上》:「狐死正丘首,仁也.」

典故: 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成語: 寒泉之思 拼音: hán quán zhī sī

出處: 《詩經·邶風·凱風》:「爰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

典故: 指子女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成語: 鶴唳華亭 拼音: hè lì huá tíng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尤悔》:「陸平原河橋敗,為盧志所讒,被誅.臨刑嘆曰:『欲聞華亭鶴唳,可復得乎!』」

典故: 表現思念、懷舊之意.亦為慨嘆仕途險惡、人生無常之詞.

成語: 秋水伊人 拼音: qiū shuǐ yī rén

出處: 《詩·秦風·蒹葭》:「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典故: 指思念中的那個人.

成語: 室邇人遠 拼音: shì ěr rén yuǎn

出處: 《詩經·鄭風·東門之墠》:「其室則邇,其人甚遠.」

典故: 室:房屋;邇:近.房屋就在近處,可是房屋的主人卻離得遠了.多用於思念遠別的人或悼念死者.

成語: 首丘之情 拼音: shǒu qiū zhī qíng

出處: 戰國楚·屈原《九章·涉江》:「鳥飛反故鄉兮,狐死必首丘.」《禮記·檀弓上》:「狐死正丘首,仁也.」

典故: 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成語: 涕零如雨 拼音: tì líng rú yǔ

出處: 《詩經·小雅·小明》:「念彼共人,涕零如雨.」

典故: 涕零:流淚.眼淚象雨水一樣往下淌.形容思念的感情極深.

成語: 天末涼風 拼音: tiān mò liáng fēng

出處: 唐·杜甫《天末懷李白》詩:「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典故: 天末:天的盡頭;涼風:特指初秋的西南風.原指杜甫因秋風起而想到流放在天末的摯友李白.後常比喻觸景生情,思念故人.

成語: 望雲之情 拼音: wàng yún zhī qíng

出處: 《新唐書·狄仁傑傳》:「仁杰登奇太行山,反顧,見白雲孤飛,謂左右曰:『吾親舍其下.』瞻悵久之.雲移乃得去.」

典故: 比喻思念父母的心情.

成語: 畏威懷德 拼音: wèi wēi huái dé

出處: 《國語·晉語八》:「民畏其威,而懷其德,莫能勿從.」

典故: 懷:思念.畏懼聲威,感念德惠.

成語: 西窗剪燭 拼音: xī chuāng jiǎn zhú

出處: 唐·李商隱《夜雨寄北》詩:「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典故: 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4樓:貪嗔痴怨念

絞盡腦汁

冥思苦想

若有所思

5樓:牙合蒲

冥思苦想,絞盡腦汁,胡思亂想

6樓:匿名使用者

魂牽夢繞,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形容想象的成語有哪些?

7樓:愛你凡凡麼麼噠

痴人說夢【chī rén shuō mèng】釋義:喻憑妄想說根本辦不到的荒唐話。

不可思議【bù kě sī yì】釋義:神祕奧妙。

不堪設想【bù kān shè xiǎng】釋義:事情的結果不能想象。

可想而知【kě xiǎng ér zhī】釋義:可以通過推想而瞭解真相。

匪夷所思【fěi yí suǒ sī】釋義:形容人的思想、言談、技藝、事情等離奇;超出尋常。

造句:子牙笑曰:「鄧將軍,你這篇言詞,真如痴人說夢。」

一片澄澈的蔚藍色的天宇,高深得不可思議。

要不是他及時發現了問題所在,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你想日本人練陸軍把東三省地圖當作功課,其用心可想而知。

孫萊山入樞廷,是在意中,烏少雲則匪夷所思了。

有哪些形容心情的成語?【20個】

8樓:端木吟天

興高采烈

、喜出望外、喜形於色、喜上眉梢、喜不自勝、喜不自禁、喜眉笑眼、喜氣洋洋、喜笑顏開、笑逐顏開、心曠神怡、心滿意足、心情舒暢、心醉神迷、心花怒放、樂樂陶陶、其樂融融、樂以忘憂、樂不可支、欣喜若狂 神采奕奕 神采飛揚 洋洋得意 樂悠悠 樂滋滋 喜洋洋 笑嘻嘻 笑眯眯 笑呵呵 喜形於色 喜笑顏開 喜眉笑服 喜在眉宇 喜在心裡 大喜過望 喜得流淚 喜眉笑目 喜顏悅色 喜逐顏開 欣喜若狂 笑容可掬 鬨堂大笑 開懷大笑 笑逐顏開 笑容可掬 喜笑顏開 歡聲笑語 眉開眼笑 大喜過望 大喜若狂 回嗔作喜 好大喜功 歡天喜地 歡喜若狂 歡喜冤家 皆大歡喜 見獵心喜 驚喜交集 驚喜交加 驚喜若狂 驚喜欲狂 夢熊之喜 弄瓦之喜 弄璋之喜 喬遷之喜 人逢喜事精神爽 雙喜臨門 桑中之喜 聞過則喜 喜不自勝 喜從天降 喜出望外 喜見於色 喜眉笑眼 喜怒哀樂 喜怒不形於色 喜怒無常 喜氣洋洋 喜上眉梢 喜聞樂見 欣喜若狂 喜新厭故 喜新厭舊 喜形於色 喜行於色 喜躍抃舞 喜溢眉梢 喜逐顏開 宜嗔宜喜 厭故喜新 宜喜宜嗔 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轉悲為喜 轉嗔為喜 轉愁為喜 轉憂為喜 歡天喜地 驚喜若狂 喜不自勝 喜出望外 歡呼雀躍 歡蹦亂跳 歡呼雀躍 歡聚一堂 歡聲雷動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興高采烈 彈冠相慶 笑逐顏開 心曠神怡 心滿意足 心情舒暢 心醉神迷 心花怒放 樂樂陶陶 其樂融融 樂以忘憂 樂不可支 眉飛色舞

9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心情的成語:

1、火冒三丈[huǒ mào sān zhàng] 冒:往上升。形容憤怒到極點。

2、談笑風

生[tán xiào fēng shēng] 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3、暴跳如雷[bào tiào rú léi] 暴:暴烈,急躁。急怒叫跳,像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

4、悲喜交集[bēi xǐ jiāo jí] 交:共。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5、喜出望外[xǐ chū wàng wài] 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6、欣喜若狂[xīn xǐ ruò kuáng] 欣喜:快樂;若:好像;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7、含笑九泉[hán xiào jiǔ quán] 九泉:地下深處,舊指人死之後埋葬的地方。也作:「黃泉」。在九泉之下滿含笑容。表示死後也感到欣慰和高興。

8、歡天喜地[huān tiān xǐ dì] 形容非常高興。

9、怡情悅性[yí qíng yuè xìng] 怡:和悅愉快;悅:高興,愉快。使心情舒暢愉快。

10、撫掌大笑[fǔ zhǎng dà xiào] 撫:拍。拍手大笑。形容非常高興。

11、心悅誠服[xīn yuè chéng fú] 悅:愉快,高興;誠: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12、怒不可遏[nù bù kě è] 遏:止。憤怒地難以抑制。形容十分憤怒。

13、喜怒哀樂[xǐ nù āi lè] 喜歡、惱怒、悲哀、快樂。泛指人的各種不同的感情。

14、黯然銷魂[àn rán xiāo hún] 黯然:心懷沮喪、面色難看的樣子;銷魂:靈魂離開肉體。心懷沮喪得好像丟了魂似的。形容非常悲傷或愁苦。

15、一悲一喜[yī bēi yī xǐ] 既悲傷又高興。

16、得意忘形[dé yì wàng xíng] 形:形態。形容高興得失去了常態。

17、疾言厲色[jí yán lì sè] 疾:急速。說話急躁,臉色嚴厲。形容對人發怒說話時的神情。

18、喜上眉梢[xǐ shàng méi shāo] 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

19、窮途之哭[qióng tú zhī kū] 本意是因車無路可行而悲傷,後也指處於困境所發的絕望的哀傷。

20、怒氣衝衝[nù qì chōng chōng] 盛怒的樣子。

形容人惡毒陰險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一個人陰險的成語有哪些

暗箭中人 暗 暗中 箭 放箭 中 中傷。放冷箭傷害人。比喻暗中用陰險的手段攻擊或陷害別人。鴟目虎吻 鴟 鷂鷹,一種猛禽 吻 嘴脣邊。形容人相貌陰險凶惡。刁滑奸詐 刁鑽 油滑 奸邪 詭詐。極其陰險狡猾。鶚心鸝舌 鶚 魚鷹 鸝 黃鶯。比喻嘴甜心狠,陰險狡詐。鬼頭鬼腦 鬼 形容人陰險狡詐。形容行為舉止詭祕...

形容智商低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一個人智商低的成語有哪些?

大智若愚 急中生智 計窮智短 棄智遺身 大智大勇 計窮智極 聰明睿智 極智窮思 大智如愚 襲人故智 予智予雄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見仁見智 吃一塹,長一智 利令智昏 足智多謀 秦智虞愚 智周萬物 孫龐鬥智 流言止於智者 智勇雙全 三智五猜 絕聖棄智上智下愚 聰明智慧 智圓行方 智者...

形容人頹廢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一個人頹廢的成語有哪些?

委靡不振 無精打采 有氣無力 紙醉金迷 醉生夢死 行屍走肉 渾渾噩噩 碌碌無為 吊兒郎當 漫不經心 無精打采 形容精神不振 提不起勁頭。委靡不振 無精打采地喘了一口粗氣,然後象個病人一樣地站在那裡。醉生夢死 象喝醉酒和做夢那樣,昏昏沉沉,糊里糊塗地過日子。渾渾噩噩 現形容糊里糊塗,愚昧無知。吊兒郎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