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大雁的成語是什麼,形容說不的成語是什麼

2021-05-05 05:48:24 字數 2062 閱讀 7469

1樓:鹿桂花睢畫

沉魚落雁

[chén

yúluò

yàn]

生詞本基本釋義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出處《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

近反義詞

近義詞羞花閉月

花容月貌

閉月羞花

反義詞貌似無鹽

相關謎語

「沉魚落雁」為謎底的謎語

1.西施與王昭君不分上下(打一四字成語)

斷雁孤鴻

鴻:鴻雁.離了群的孤獨大雁.比喻孤身獨處,多指未成婚的男子.

鴻雁哀鳴

哀:悲哀.比喻流離失所的災民生活悽慘.

衡陽雁斷

衡山南峰有回雁峰,相傳雁來去以此為界.比喻音信不通.

雁影分飛

比喻兩相分離.

燕雁代飛

燕夏天來溫帶,冬天歸南方;雁冬天來溫帶,夏天歸南方.比喻各自一方,不能相見.

雁過拔毛

比喻人愛佔便宜,見有好處就要乘機撈一把.

2樓:籍雪須琬

沉魚落雁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鵰心雁爪

比喻心狠手辣.

斷雁孤鴻

鴻:鴻雁.離了群的孤獨大雁.比喻孤身獨處,多指未成婚的男子.

鴻雁哀鳴

哀:悲哀.比喻流離失所的災民生活悽慘.

衡陽雁斷

衡山南峰有回雁峰,相傳雁來去以此為界.比喻音信不通.

雁影分飛

比喻兩相分離.

燕雁代飛

燕夏天來溫帶,冬天歸南方;雁冬天來溫帶,夏天歸南方.比喻各自一方,不能相見.

雁過拔毛

比喻人愛佔便宜,見有好處就要乘機撈一把.

形容說不的成語是什麼

3樓:華圖教育湖北分校

如鯁在喉、瞠目結舌、張口結舌、默不作聲、目瞪口呆、默默無言、

形容大雁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沉魚落雁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鵰心雁爪 比喻心狠手辣. 斷雁孤鴻 鴻:鴻雁.離了群的孤獨大雁.比喻孤身獨處,多指未成婚

5樓:原創**夢工廠

朋友你好,驚弓之鳥 哀鴻遍野 沉魚落雁 輕於鴻毛 望採納

形容「大雁」的成語有哪些?

6樓:冷夜

斷雁孤鴻: duàn yàn gū hóng

【解釋】: 鴻:鴻雁。離了群的孤獨大雁。比喻孤身獨處,多指未成婚的男子。

【舉例造句】: 他至今未婚,成了斷雁孤鴻。

飛鴻印雪: fēi hóng yìn xuě

【解釋】: 鴻:大雁。大雁踩過的雪地。比喻事情經過所留下的痕跡。

【舉例造句】: 生死去來兮不礙真圓,飛鴻印雪兮爪趾宛然。

目斷飛鴻: mù duàn fēi hóng

【解釋】: 斷:斷絕;鴻:鴻雁。目送大雁飛去,直到看不見。形容離別的悲悽之情。

【舉例造句】: 他目斷飛鴻,不忍離開碼頭。

輕如鴻毛: qīng rú hóng máo

【解釋】: 鴻毛:大雁的毛。比大雁的毛還要輕。比喻非常輕微或毫無價值。

【舉例造句】: 梅伯死輕如鴻毛,有何惜哉?

人似秋鴻: rén sì qiū hóng

【解釋】: 鴻:大雁。人好像秋天的大雁一樣。比喻朋友間守信用,就像鴻雁每年秋天按時從北方飛到南方那樣。

【舉例造句】: 人似秋鴻無定住,事如飛彈須園熟。笑君侯、陪酒又陪歌,陽春曲。

關於大雁的成語有什麼?

7樓:曉喋

關於大雁的成語有:雁泊人戶、魚見之沉、落雁沉魚、鳴雁直木、雙鳧一雁、雁泊人戶

衡陽雁斷

讀音:heng yang yan duan出處:衡山南峰有回雁峰,相傳雁來去以此為界.

釋義:比喻音信不通。

形容“賣力”的成語是什麼,形容說不的成語是什麼

文化解密者 這個成語是勤勤懇懇。勤勤懇懇。拼音 q n q n k n k n。解釋 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出處 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 曩者辱賜書,教以順於接物,推賢進士為務,意氣勤勤懇懇。近義詞 不敢告勞 任勞任怨 孜孜不倦 孳孳不倦 任怨任勞。造句 1 尼姆是個勤勤懇懇的好人。2 賽...

形容歪斜不正的樣子的成語是什麼,形容斜歪不正的樣子的成語

歪風邪氣 歪 邪 不正當,不正派。指不良的作風和風氣。歪打正著 比喻方法本來不恰當,卻僥倖得到滿意的結果。也比喻原意本不在此,卻湊巧和別人的想法符合。上樑不正下樑歪 上樑 指上級或長輩。比喻在上的人行為不正,下面的人也跟著做壞事。七扭八歪 形容不端正。斜頭歪腦 比喻相貌不周正。邪魔歪道 指不正當的言...

形容大雁的詩句,關於描寫大雁的詩句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范仲淹 漁家傲 秋思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回,月滿西樓。答 李清照 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高適 別董大二首 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王維 使至塞上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盧綸 和張僕射塞下曲 其三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