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失去的成語是什麼,形容失去的成語有哪些?

2021-06-12 01:02:46 字數 4732 閱讀 5141

1樓:冰

黯淡無光——黯淡:同“暗淡”,不明亮,昏暗。形容失去光彩。

黯然魂消——心神極度沮喪,好像失去了靈魂。

黯然無光——失去光彩。

黯然無色——指事物失去原有光彩,變得暗淡無光。

八百孤寒——八百:形容很多;孤寒:指貧寒的讀書人。形容人數眾多,處境貧寒的讀書人。也比喻貧寒之士失去依靠。

百身可贖——百身:指己身死一百次;可:能夠;贖:抵償。指不惜自己死一百次,只要能夠抵換回失去之人。表示對死者極其沉痛的悼念。

悲觀厭世——厭世:厭棄人世。對生活失去信心,精神頹喪,厭棄人世。

不省人事——省:知覺。指昏迷過去,失去知覺。也指不懂人情世故。

不自由,毋寧死——如果失去自由、主權,寧可去死。

悵然若失——悵然:形容不如意、不痛快。象失去什麼似的煩惱不快。

悵然自失——悵然:因不如意而感到不痛快。形容神志迷亂,像失去什麼似的樣子。

逞己失眾——逞:放任。指由著性子胡來會失去眾人的支援。

池魚籠鳥——池裡的魚,籠裡的鳥。比喻受束縛而失去自由的人。

處堂燕雀——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禍臨頭而自己不知道。

摧志屈道——摧:摧折,放棄;道:道德。拋棄理想追求,失去道義節操。形容身處逆境,不能守操如一。

寸進尺退——前進一寸,後退一尺。指得到的少而失去的多,即得不償失。

打光棍——指單身成年男子適婚年齡後仍未結婚或婚後又失去妻子的男子。

大事去矣——去:失去。形容事情無法挽回了。多指政權喪失,國家滅亡等大事。

2樓:戲終人易散

得而復失   發 音 dé ér fù shī   釋 義 復:又,再.剛得到又失去了.

  出 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六回:“孔明變色曰:‘是何言也!

得而復失,與不得同.公以此賀我,實足使我愧赧耳!’” 以下成語都有這個隱意前功盡棄:

功:功勞;盡:完全;棄:

丟失.以前的功勞全部丟失.也指以前的努力全部白費.

功虧一簣:虧:缺少.

簣:盛土的筐子.比喻做事情只差最後一點沒能完成.

功敗垂成:功:事業 事情;敗:

失敗;垂:接近,快要;成:成功.

指事情接近成功的時候卻遭到了失敗. 含有惋惜之意. 一著不慎,滿盤皆輸:

原指下棋時關鍵的一步棋走得不當,整盤棋就輸了.比喻某一個對全域性具有決定意義的問題處理不當,結果導致整個失敗.

3樓:莘縣一陣風

滄海桑田 往事如煙 曲終人散 觸景生情

時過境遷 物是人非 化為烏有

形容失去的成語有哪些?

4樓:ft美群

物是人非 [ wù shì rén fēi ] :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一無所有 [ yī wú suǒ yǒu ] :什麼也沒有。指錢財,也指成績、知識。

一無所獲 [ yī wú suǒ huò ] :一無:全無。什麼東西都沒有獲得。

蕩然無存 [ dàng rán wú cún ] :蕩然:完全空無。 形容東西完全失去,一點沒有留下。

無影無蹤 [ wú yǐng wú zōng ] :蹤:蹤跡。沒有一點蹤影。形容完全消失,不知去向。

一個形容失去很多的成語

5樓:將來有一天

韶華易逝 容顏易老 滄海桑田 往事如煙 曲終人散 觸景生情

時過境遷 物是人非 恍若隔世 撫今悼昔 班荊道故 患得患失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6樓:手機使用者

傾家蕩產?一去無回? 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就會不斷的改變!

7樓:楓小夕

幸福和我、漸行漸遠。

幸福感從我身體裡、慢慢抽離。

8樓:圖米

物是人非 。曲終人散 。

9樓:李東玥

傾家蕩產、有去無回、一無所有

形容失去的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愛鶴失眾 比喻因小失大。

黯然失色 黯然:心裡不舒服、情緒低落的樣子;失色:因驚恐而變以臉色。本指心懷不好,臉色難看。後多比喻相形之下很...

百不失一 一百次中無一次失誤。表示射箭或打槍命中率高,或做事有充分把握。

百無一失 形容有充分把握,絕對不會出差錯。

北叟失馬 比喻禍福沒有一定。

11樓:匿名使用者

1、曇花一現: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2、冰消氣化:消:消融。冰凍消融,化為烏有。形容事物消失化解,不復存在。

3、雲消霧散: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4、燭盡光窮:蠟燭燃盡,燭光消失。比喻人死後意識也消滅。

5、化為泡影:泡:水泡。變成像水泡和影子那樣,很快就消失。

6、冰解雲散:比喻事物消失瓦解。

7、冰釋前嫌:釋:融化;嫌:嫌惡、嫌隙、不愉快。以前的種種不快都像冰融化一樣消失了。

8、風吹雲散:比喻事物的消失、完結。

9、不可磨滅:磨滅:消失。永遠消失不了。指事蹟言論等將始終保留在人們的記憶中。

10、廢然而返:本指怒氣消失,恢復常態,現在形容失望回來。

11、忽隱忽現:燈光等的閃爍時而消失時而出現。

12、冰消瓦解:冰一樣地消融,瓦一樣地分解。比喻完全消失或徹底崩潰。

13、百念皆灰:種種念頭都已消失成了灰。比喻心灰意冷。

14、死灰復燎:比喻已經消失了的惡勢力又重新活動起來。

15、身先朝露:指身體比早晨露水消失還快。比喻很快死亡。

16、死灰復燃:冷灰重新燒了起來。原比喻失勢的人重新得勢。現常比喻已經消失了的惡勢力又重新活動起來。

17、冰散瓦解:比喻完全消失或徹底崩潰。

18、過眼煙雲:從眼前飄過的雲煙。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後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形容原有的東西完全失去是什麼成語

12樓:u盾

付之bai東流

fù zhī dōng liú

[釋義] 扔在東du流的水裡沖走。比喻希望zhi落空,成果喪失dao,前功盡棄,

回好象隨著流水沖走了一樣答。

[語出] 唐·高適《封丘縣》詩:“生事應須南畝田,世情付與東流水。”

[近義] 前功盡棄、付諸東流

[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比喻成果喪失,前功盡棄[例句] 緝捕使臣等聽得這話,傳在耳朵裡,也只好笑笑,誰敢向他家道個“不”字?這件事只索~了。(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

13樓:紫天使之離殤

蕩然無存 化為烏有 付之東流、

什麼成語來形容失去某樣東西就像失去我的生命一樣?

14樓:yqsy一切隨緣

愛才如命:【基本解釋】:愛惜人才就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拼音讀法】:ài cái rú mìng【使用舉例】:他上任以來~,求賢若渴

【近義片語】:廣開才路、招賢納士、愛才若渴【反義片語】:妒賢嫉能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形容十分愛惜人才【成語出處】:清·錢採《說岳全傳》第31回:“本帥愛才如命,何必過謙?”

15樓:小勇他奶奶

惜時如金

惜時如金 [ xī shí rú jīn ]生詞本基本釋義

[ xī shí rú jīn ]

形容珍惜時間就像珍惜金錢。出 處

16樓:百舟渡海

捨命不捨財

拼音:shě mìng bù shě cái情願丟掉生命也要保住錢財。比喻過分貪財,非常吝嗇清·石玉昆《續小五義》第51回:

“徐良就跳下房來,進了屋子,把十兩銀子收在兜囊之內,說:‘俺老西捨命不捨財。’”

典故出處

清·石玉昆《續小五義》第51回:“徐良就跳下房來,進了屋子,把十兩銀子收在兜囊之內,說:‘俺老西捨命不捨財。’”

形容“即將得到卻又失去”的成語是什麼?

17樓:奮鬥的青春

形容“即將得到卻又失去”的成語有:失之交臂、得而復失、功虧一簣1.失之交臂shī zhī jiāo bì釋義:“交臂”胳膊碰胳膊,指擦肩而過。形容方面錯過。

造句:世界上有很多偉人也差點兒跟成功失之交臂。

2.得而復失dé ér fù shī

釋義:“復”又,再。剛得到又失去了。

造句:機會得而復失,人們都很惋惜。

3.功虧一簣gōng kuī yī kuì釋義:“虧”欠缺;“簣”盛土的筐子。堆九仞高的山,只缺一筐土而不能完成。比喻作事情只差最後一點沒能完成。

造句:這件事情所以功虧一簣,都因我最後的輕忽。

形容失去了很多的成語

18樓:匿名使用者

韶華易逝 容顏易老 滄海桑田 往事如煙 曲終人散 觸景生情

時過境遷 物是人非 恍若隔世 撫今悼昔 班荊道故 患得患失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失去了又得到了的成語,形容即將得到卻又失去的成語是什麼?

失而復得 指失去而後又得到。作謂語 定語 指失去而又得到。楚弓復得 比喻失物復得。作賓語 定語 同 失而復得 死而復生 死去了又活過來,形容生命不息。作謂語 定語 用於失而復得。失而復得.形容 即將得到卻又失去 的成語是什麼?形容 即將得到卻又失去 的成語有 失之交臂 得而復失 功虧一簣1.失之交臂...

形容差一點就失去的成語,形容差一點的成語

形容差一點就失去的成語有 起死回生,九死一生,失而復得,一場虛驚。有驚無險?滿意請採納 命弦一線,對嗎?形容差一點的成語 這樣的成語分為三類 1 形容差一點,結果失敗了 功虧一簣 功敗垂成 前功盡棄 2 形容差一點,快要成功了 瓜熟蒂落 瓜熟了,瓜蒂自然脫落。指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水到渠成 ...

形容想珍惜人卻又害怕失去的短文,形容想珍惜一個人卻又害怕失去的短文

我不曾害怕我將有一天我會離開你 因為我知道今生我是離不開你 可是 如今 如今,我卻是那樣的害怕 我對自己從來是那樣的自信 可是遇到了你,我的自信全沒有了 別人說 愛一個人是靠的那種感覺 那麼換句話說 如果感覺沒有了,那麼是不是就證明已經不愛對方了呢?現在我明白了 我害怕 我害怕你 我害怕失去了你的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