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勇敢的成語是什麼形容女子勇敢的成語

2021-03-06 02:16:14 字數 5488 閱讀 3646

1樓:匿名使用者

勇往直前、

臨危不懼、

無所畏懼、

奮不顧身、

見義勇為、

百折不撓、

身先士卒、

赴湯蹈火、

勇冠三軍、

智勇雙全、

衝鋒陷陣、

群威群膽、

勇猛精進、

挺身而出、

扯鼓奪旗、

大智大勇、

殺敵致果、

勇猛果敢、

大勇若怯、

兼人之勇、

怯防勇戰、

蹈鋒飲血、

匹馬一麾、

斬關奪隘、

血性男兒、

浴血奮戰

履險如夷 走在危險的地方就象走在平地一樣。比喻平安地渡過困境。

虎口拔牙 比喻做十分危險的事情。

渾身是膽 形容膽量大,無所畏懼。

過五關斬六將 比喻克服重重困難。這是《三國演義》中描寫關羽的故事

敢作敢為 做事果敢,不怕風險,無所顧忌

甘死如飴 甘:情願;飴:飴糖。甘願去死,就像吃糖一般。形容不怕死,把死作為快事。

奮不顧身 奮勇向前,不考慮個人安危。

赴湯蹈火 赴:走往;湯:熱水;蹈:踩。沸水敢蹚,烈火敢踏。比喻不避艱險,奮勇向前。

赴險如夷 赴:投身進去;險:危險;如:像;夷:平坦。走向危險的道路,看作像平坦的大道。形容不避艱險。

憤不顧身 奮勇直前,不顧自身安危。

單刀赴會 單刀:一把刀,指一個人。原指蜀將關羽只帶一口刀和少數隨從赴東吳宴會。後泛指一個人冒險赴約。有讚揚赴會者的智略和膽識之意。

單槍匹馬 原指打仗時一個人上陣。比喻行動沒人幫助。

膽大包天 形容膽子極大。

膽大如斗 形容膽量極大。

膽大心細 形容辦事果斷,考慮周密。

蹈刃不旋 蹈:踩;刃:刀刃;旋:迴旋。面臨危險而不返回。

馳騁疆場 馳騁:賓士。疆場:戰場。騎著馬賓士在戰場上,形容英勇作戰,無可阻擋。

赤膊上陣 光著膀子上陣。比喻親身上場,不加掩飾地進行活動。

出生入死 原意是從出生到死去。後形容冒著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

置之死地而後生 原指作戰把軍隊佈置在無法退卻、只有戰死的境地,兵士就會奮勇前進,殺敵取勝。後比喻事先斷絕退路,就能下決心,取得成功。

斬將搴旗 搴:拔取。拔取敵旗,斬殺敵將。形容勇猛善戰。

戰不旋踵 旋:轉。踵:腳後跟。打仗時不向後轉。形容勇猛向前。

捉虎擒蛟 蛟:蛟龍。能上山捉老虎,下海擒蛟龍。比喻本領大。

勇而無謀 謀:計謀。雖然勇敢,但沒有智謀。

一身是膽 形容膽量大,無所畏懼。

一往無前 一直往前,無所阻擋。形容勇猛無畏地前進。

有勇無謀 只有勇氣,沒有計謀。指做事或打仗只是猛打猛衝,缺乏計劃,不講策略。

勇冠三軍 冠:位居第一;三軍:軍隊的統稱。指勇敢或勇猛是全軍第一。

以一當十 當:相當。一個人抵擋十個人。形容軍隊英勇善戰。

熊心豹膽 比喻非常膽大。

萬夫不當 夫:人。當:抵擋。上萬個人也抵擋不住。形容人非常勇猛。亦作「萬夫莫當」。

握炭流湯 握熾炭,蹈沸湯。喻不畏危難,敢於用命。

舞刀躍馬 揮舞刀槍,縱躍戰馬。比喻奮勇作戰。

無所畏懼 什麼也不怕。形容非常勇敢。

銅頭鐵額 銅鑄的頭,鐵打的額。形容人勇猛強悍。

挺身而出 挺身:撐直身體。挺直身體站出來。形容面對著艱難或危險的事情,勇敢地站出來。

天下無敵 普天之下,沒有敵手。形容戰無不勝,沒有對手。

太歲頭上動土 比喻觸犯**有力的人。

天不怕,地不怕 形容無所畏懼,什麼都敢幹。

殺敵致果 致:使得到;果:果敢除敵。勇敢殺敵,建立戰功。

身先士卒 作戰時將領親自帶頭,衝在士兵前面。現在也用來比喻領導帶頭,走在群眾前面。

捨生忘死 不把個人的生死放在心上。

死不足惜 足:值得;惜:吝惜或可惜。形容不怕死或死得沒有價值。

視死如歸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視死若歸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同「視死如歸」。

視死如飴 指甘心死去

捨死忘生 舍死:捨得犧牲;忘生:忘掉性命。不把個人的生死放在心上。

身當矢石 形容親自抵擋敵人進攻。

死不旋踵 旋踵:旋轉足跟,即後退。比喻不畏艱險,堅決向前。亦比喻極短時間內即死去。

如入無人之境 境:地方。象到了沒有人的地方。比喻打仗節節勝利,沒有遇到抵抗。

前仆後繼 僕:倒下;繼:接著,跟上。前面的倒下了,後面的緊跟上去。形容鬥爭的英勇壯烈。

前赴後繼 前面的衝上去了,後面的緊跟上來。形容不斷投入戰鬥,奮勇衝殺向前。

親當矢石 謂將帥親臨作戰前線。

匹夫之勇 指不用智謀單憑個人的勇力。

匹馬單槍 原指打仗時一個人上陣。現比喻行動沒有人幫助。

2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出生入死 奮不顧身 赴湯蹈火 渾身是膽 臨危不懼 履險如夷 能征慣戰 排除萬難 前仆後繼 群威群膽 殺敵致果 捨死忘生 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 視死如歸 所向無前 天不怕,地不怕 挺身而出 銅頭鐵額 萬死不辭 萬夫不當 無所畏懼 降龍伏虎 一往無前 一身都是膽 一以當十 以一當十 義無反顧 勇者不懼 勇往直前 勇猛果敢 勇冠三軍 浴血奮戰 斬將搴旗 豬突豨勇 奮勇 身先士卒 一鼓作氣 一馬當先 縱橫馳騁 堅強 不屈不撓 百折不撓 百鍊成鋼 死不足惜 死而無悔 至大至剛 其他 沉潛剛克 膽大如斗 膽大包天 威風凜凜

形容女子"勇敢"的成語

3樓:空靈

1.不屈不撓

【拼音】: bù qū bù náo

【解釋】: 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麵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出處】: 《漢書·敘傳下》:「樂昌篤實,不橈不詘。」

2.百折不撓

【拼音】: bǎi zhé bù náo

【解釋】: 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出處】: 漢·蔡邕《太尉喬玄碑》:「其性莊,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

3.視死如歸

【拼音】: shì sǐ rú guī

【解釋】: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出處】: 《韓非子·外儲說左下》:「三軍既成陣,使士視死如歸,臣不如公子成父。」《呂氏春秋·勿躬》:「三軍之士,視死如歸。」

4.堅忍不拔

【拼音】: jiān rěn bù bá

【解釋】: 形容在艱苦困難的情況下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出處】: 宋·蘇軾《晁錯論》:「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5. 堅強不屈

【拼音】: jiān qiáng bù qū

【解釋】: 屈:屈服。堅韌、剛毅,毫不屈服。

【出處】: 《荀子·法行》:「堅強而不屈,義也。」

形容人勇敢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1. 大智大勇 dà zhì dà yǒng 指非凡的才智和勇氣。

2. 奮勇當先 fèn yǒng dāng xiān 鼓起勇氣,趕在最前面。

3. 敢勇當先 gǎn yǒng dāng xiān 猶奮勇當先。比喻勇於承擔重任,領頭去幹。

4. 急流勇進 jí liú yǒng jìn 在急流中勇敢前進,形容果斷、勇猛,一往無前。

5. 急流勇退 jí liú yǒng tuì 在急流中勇敢地立即退卻。比喻做官的人在得意時為...

6. 兼人之勇 jiān rén zhī yǒng 兼人:一人抵多人;勇:勇敢。抵得上幾個人的勇氣...

7. 見義勇為 jiàn yì yǒng wéi 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8. 精進勇猛 jīng jìn yǒng měng 原意是勤奮修行。現指勇敢有力地向前進。

9. 驍勇善戰 xiāo yǒng shàn zhàn 勇猛,善於戰鬥。

10. 血氣之勇 xuè qì zhī yǒng 指憑一時感情衝動產生的勇氣。

11. 勇冠三軍 yǒng guàn sān jūn 冠:位居第一;三軍:軍隊的統稱。指勇敢或勇猛是...

12. 勇猛果敢 yǒng měng guǒ gǎn 形容處事勇敢決斷。

13. 勇猛精進 yǒng měng jīng jìn 原意是勤奮修行。現指勇敢有力地向前進。

14. 勇往直前 yǒng wǎng zhí qián 勇敢地一直向前進。

15. 勇者不懼 yǒng zhě bù jù 懼:害怕。有膽量的人無所畏懼。

16. 餘勇可賈 yú yǒng kě gǔ 餘勇:剩下來的勇力;賈:賣。原意是說,我還有餘...

17. 智勇兼全 zhì yǒng jiān quán 既有智謀,又有勇氣,二者兼備。

18. 智勇雙全 zhì yǒng shuāng quán 又有智謀,又很勇敢。

19. 萬夫不當之勇 wàn fū bù dāng zhī yǒng 當:抵擋。一萬個人也抵擋不住。形容非常勇敢

5樓:匿名使用者

臨危不懼,英勇無畏,剛正不阿,大義凜然,赤膽忠心

6樓:匿名使用者

勇冠三軍

視死如歸

膽大包天

無所畏懼

敢為天下先

形容勇敢的成語有哪些

7樓:瀛洲煙雨

一:臨危不懼[ lín wēi bù jù ]

1. 【解釋】:臨:遇到;危:危險;懼:怕。遇到危難的時候,一點也不怕。

2. 【出自】:《鄧析子·無厚》:「死生自命,貧富賤者,不知時也,故臨難不懼。」

3. 【示例】:方誌敏烈士~,慷慨就義的英雄形象,永遠留在中國人民的記憶裡。

二:衝鋒陷陣[ chōng fēng xiàn zhèn ]

1. 【解釋】:陷:攻破,深入。不顧一切,攻入敵人陣地。形容作戰勇猛。

2. 【出自】:《北齊書·崔暹傳》:「衝鋒陷陣,大有其人。」

3. 【示例】:頭一晚醉得倒下馬來,第二天照樣~。不能喝酒,還能當軍人嗎? 白先勇《歲除》

三:無所畏懼[ wú suǒ wèi jù ]

1. 【解釋】:畏懼:害怕。什麼也不怕。形容非常勇敢。

2. 【出自】:***《在中國共產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為了達到建設新中國的目的,對於什麼困難我們共產黨人也是無所畏懼。」

3. 【示例】:徹底的唯物主義者是~的。

四:勇往直前[ yǒng wǎng zhí qián ]

1. 【解釋】:勇敢地一直向前進。

2. 【出自】:宋·朱熹《朱子全書·道統一·周子書》:「不顧旁人是非,不計自己得失,勇往直前,說出人不敢說的道理。」

3. 【示例】:人人俱摩拳擦掌,個個~。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十三回

五:一身都是膽[ yī shēn dōu shì dǎn ]

1. 【解釋】:極言膽大勇敢。

2. 【出自】:《三國志·蜀志·趙雲傳》裴松之注引《雲別傳》:「子龍一身都是膽也。」

3. 【示例】:曾在當陽長阪,與曹操大戰三日三夜,百萬軍中抱得後主回還。曹操稱我子龍~,信不虛也。 元·無名氏《隔江鬥智》第二折

形容人勇敢頑強的成語形容人勇敢堅強的成語有

堅韌不拔,堅持不懈,迎難而上 勇敢頑強,英勇壯烈,堅強不屈,捨己為人,勇敢無畏,熱愛人民,視死如歸,英勇奮戰,寧死不屈,知難而進,壯烈豪邁,英勇拼搏,勇往直前,忠心耿耿,忠心赤膽 捨己為人 見義勇為 大公無私 不屈不饒 頑強不屈 桀驁不馴 勇往直前 所向披靡 英勇頑強 百折不撓。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形容人勇敢堅強的成語有,形容一個人勇敢,堅強的成語有哪些?

1.大智大勇 d zh d y ng 指非凡的才智和勇氣。2.奮勇當先 f ny ng d ng xi n 鼓起勇氣,趕在最前面。3.敢勇當先 g ny ng d ng xi n 猶奮勇當先。比喻勇於承擔重任,領頭去幹。4.急流勇進 j li y ng j n在急流中勇敢前進,形容果斷 勇猛,一往無...

形容人生用什麼成語,形容人生的成語

千姿百態 五彩繽紛 飛黃騰達 青雲直上 萬世流芳 榮華富貴 功成名遂 德高望重 功高蓋世 窮困潦倒 走投無路 遺臭萬年 飄泊無定 孤苦伶仃 孤身隻影 稱王稱霸 官運亨通 厚祿 平淡無奇 碌碌無為 良時美景 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同 良辰美景 出處 唐 楊炯 送幷州旻上人詩序 良時美景,始雲蒸而電激 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