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裡含有「人」與「合」兩個字的有哪些

2021-05-05 05:40:52 字數 680 閱讀 3015

1樓:劍王牙

愛人利物 愛護人民,力求有利於人民。

愛人以德 德:德行。按照道德標準去愛護人。

暗箭傷人 放冷箭傷害人。比喻暗地裡用某種手段傷害人。

百年樹人 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

傍人籬壁 比喻依賴別人。

傍人門戶 傍:依靠,依附;門戶:門第。比喻依賴別人,不能自立。

悲天憫人 悲天:哀嘆時世;憫人:憐惜眾人。指哀嘆時世的艱難,憐惜人們的痛苦。

北道主人 北道上接待過客的主人。與「東道主人」同義。

婢作夫人 婢:侍女;夫人:主婦。舊時指在文藝方面雖刻意模仿別人,但才力和作品的規模總趕不上。

薄寒中人 薄寒:輕微的寒氣。中人:傷人。指輕微的寒氣也能傷害人的身體。也比喻人在衰老或患難之中時經不住輕微的打...

薄命佳人 薄命:福薄命苦。福薄命苦的美女。

不齒於人 指被人看不起。

不當人子 表示歉意或感謝的話,意思是罪過,不敢當。

不得人心 心:心願,願望。得不到群眾的支援擁護;得不到眾人的好評。

不乏其人 乏:缺少;其:那,那些。那樣的人並不少。

不甘後人 不甘心落在別人後面。

不近人情 不合乎人的常情。也指性情或言行怪僻。

2樓:晨愁葬我於水

人山人海,人傑地靈。天地合一,天作之和。

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兩個字的成語都有哪些?

兩個字的成語 有以下兩種情況 1.四字成語縮短為二字的,如 畫蛇添足 蛇足 東施效顰 效顰 墨守成規 墨守 杞人憂天 杞憂 囊螢映雪 螢雪 2.於有名的故事的,如 矛盾推敲 腹稿斧正 您說的兩字成語為何意?只有兩個字的成語?這不太可能。所以,我根據兩字開頭的成語列舉。請參考。兩情相悅,兩頭三緒,兩廂...

有龍,虎兩個字的成語,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龍盤虎踞 龍蟠虎踞 龍潭虎穴 龍騰虎躍 龍跳虎臥龍驤虎步 龍行虎步 龍吟虎嘯 龍爭虎鬥 龍馳虎驟龍蹲虎踞 龍飛虎跳 伏虎降龍 臥虎藏龍 打虎牢龍繡虎雕龍 藏龍臥虎 喬龍畫虎 生龍活虎 降龍伏虎雲龍風虎 酒龍詩虎 盤龍臥虎 如龍似虎 潛龍伏虎虎鬥龍爭 虎踞龍盤 虎臥龍跳 虎穴龍潭 虎變龍蒸虎步龍行 虎...

含「千百」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千」和「百」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千補百衲 形容衣服很破,補了又補。千瘡百孔 形容漏洞 弊病很多,或破壞的程度嚴重。千瘡百痍 猶千瘡百孔。形容漏洞 弊病很多,或破壞的程度嚴重。千錘百煉 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千方百計 想盡或用盡一切辦法。千峰百嶂 形容山巒重迭。千迴百折 形容文藝作品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