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zhao)」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5 05:41:55 字數 1444 閱讀 2524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找開頭的成語。

找開頭的詞語:找不著北、找不自在、找形分析、找出問題、找齊寶藏基本字義:

1、為了要見到或得到所需求的人或事物而努力:找人。找材料。找出路。鋼筆丟了,到處找不著。

清曹雪芹《紅樓夢》:這可丟了!往那裡找去?

2、把超過應收的部分退還;把不足的部分補上:找錢。找齊。

明末馮夢龍《警世通言》:當下先秤了一半船錢,那一半直待到縣時找足。

白話釋義:現在先付一半的船錢,另外一半等到了縣城在給。

擴充套件資料詞語解釋:

1、找不著北

讀音:zhǎo bù zháo běi

解釋:做事情沒有頭緒,迷失了方向。

2、找不自在

讀音: zhǎo bù zì zài

解釋:自找麻煩。

3、找形分析

讀音:zhǎo xíng fēn xī

解釋:複雜工程結構設計中涉及的重要概念之一。

4、找出問題

讀音:zhǎo chū wèn tí

解釋:把問題找到解決。

5、找齊寶藏

讀音:zhǎo qí bǎo cáng

解釋:找齊價值連城的寶物。

2樓:暖暖炊煙裊裊

「找(zhao)」開頭的成語:無。

1、騎馬找馬

【拼音】: qí mǎ zhǎo mǎ

【解釋】: 騎著馬去找別的馬。原比喻一面佔著一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

【舉例造句】: 他得一邊兒找事,還得一邊兒拉散座;騎馬找馬,他不能閒起來。

2、吹灰找縫

【拼音】: chuī huī zhǎo fèng【解釋】: 吹掉灰塵,尋找細小的縫隙。形容挖空心思,尋找可乘之隙。

3、雞蛋裡找骨頭

【拼音】: jī dàn lǐ zhǎo gǔ tóu【解釋】: 比喻故意挑剔。

4、沒事找事

【拼音】: méi shì zhǎo shì【解釋】: 指故意找藉口滋事。

【舉例造句】: 你不要沒事找事,挑起事端。

5、自找麻煩

【拼音】: zì zhǎo má fán

【解釋】: 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事。

【舉例造句】: 你這不是自找麻煩嗎?

「zhao」字開頭的四字成語!好聽點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朝氣蓬勃。招財進寶。朝夕相處。朝思暮想。朝朝暮暮。招兵買馬。

4樓:認識天下所有人

招財進寶、照章辦事、照螢映雪 嗯,好聽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昭然若揭 招財進寶 朝不保夕

6樓:匿名使用者

昭昭在目,昭如日星,照人肝膽。

「為」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為開頭成語有哪些

為 開頭的詞du語 為所欲 zhi為 dao為回富不仁 為期不遠 為非作歹 為民除害為所欲為 w i su y 答 w i 為 做。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造句 每逢父親離家,兒子們便肆無忌憚,為所欲為,不服母親的管教。為富不仁 w i f b r n 為 做,引伸為謀求。剝削者為...

國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當”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國步艱難gu b ji n n n 出處 詩經 大雅 桑柔 於乎有哀,國步斯頻。意思 國步 國家的命運。國家處於危難之中。國仇家恨gu ch u ji h n 出處 意思 國家被侵略之仇,家園被破壞之恨。國爾忘家gu r w ng ji 出處 漢書 賈誼傳 則為人臣者主耳忘身,國耳忘家,公耳忘私,利...

鄭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當」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鄭重其事 鄭重其辭 鄭昭宋聾 鄭人買履 鄭衛之音 鄭人爭年 鄭重其事 鄭重其辭 鄭昭宋聾 鄭人實履 鄭人爭年 鄭衛之音 鄭衛之聲 鄭衛之音 鄭衛 指春秋時的鄭國和衛國。指春秋戰國時鄭 衛等國的民間 鄭人爭年 年 年齡。比喻爭論的事情既無根據,又無意義。鄭人實履 鄭人 春秋時期鄭國人。履 鞋。鄭國人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