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產業拉動多少國民經濟GDP,為什麼說汽車產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

2021-05-05 05:25:21 字數 2734 閱讀 4837

1樓:匿名使用者

據工信部統計,2023年,我國汽車產業實現工業總產值4.34萬億元,佔國民經濟總產值的6.13%。直接相關產業的從業人員超過4000萬人,佔全國城鎮就業人數的12%以上。汽車行業稅收9500億元,佔全國稅收的13%。

過去十年,在****高速發展中,我國的自主品牌汽車得到長足發展。從一般的整車開發到核心部件的升級、綜合品質的提高、品牌的持續建設,自主品牌汽車產品的升級換代在不斷提速,並向中高檔延伸。2023年,乘用車自主品牌已有211個,較2023年增長了200%,轎車自主品牌數103個,較2023年增長了196%。

自主品牌汽車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50%,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車佔有率45.6%,轎車佔有率30.9%,商用車的自主品牌佔有率達到了88.2%。近十年我國整車出口呈現持續高速增長的勢頭,出口平均增速高達28%,出口國家和地區超過180個,並小批量進入發達國家市場.

2樓:小山村情懷

2023年,我國汽車產業實現工業總產值4.34萬億元,佔國民經濟總產值的6.13%。直接相關產業的從業人員超過4000萬人,佔全國城鎮就業人數的12%以上。汽車行業稅收9500億元,佔全國稅收的13%。

過去十年,在****高速發展中,我國的自主品牌汽車得到長足發展。從一般的整車開發到核心部件的升級、綜合品質的提高、品牌的持續建設,自主品牌汽車產品的升級換代在不斷提速,並向中高檔延伸。2023年,乘用車自主品牌已有211個,較2023年增長了200%,轎車自主品牌數103個,較2023年增長了196%。

自主品牌汽車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50%,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車佔有率45.6%,轎車佔有率30.9%,商用車的自主品牌佔有率達到了88.2%。

3樓:閃亮登場

汽車產業佔全國gdp比重已接近百分之二

相關拓展

近年來,中國汽車行業產品結構日趨合理,國際競爭力日益提高,已經形成了堅實的發展基礎,汽車產業已經成為拉動國民經濟增長的主要產業同時,中國汽車市場已經具有持續發展潛力。發達國家是成熟汽車市場,中國是成長初期的市場。中國市場的消費主體已經由集團採購、**購車為主轉向私人購置,形成良好的產品發展基礎,私人汽車保有量佔總保有量的比例已從「九五」末不到40%提高到近60%。

為什麼說汽車產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

4樓:守護迷途

汽車製造是一個勞動力資金技術密集型行業。其帶動的上下游產業涉及的行業也很廣,幾乎覆蓋國經濟的各個行業。就業量大,產業鏈廣,而且汽車產量大。

只要汽車產業發展起業,短時間內可以將整個國民經提起來。

5樓:醉臥我紹

第一,****是需求收入彈性係數高的產業,其飽和普及率為500-700輛/1000人,而2023年,世界平均<82輛/1000人,我國上世紀末<4輛/1000人;第二,****充分體現機械製造業技術進步方向(機械加工、電子技術、新型材料);第三,規模經濟效益高,勞動生產率高,人均生產淨值在美國第四位,我國第五位;第四,對整個經濟有較大的帶動性效果,能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第五是重要的出口創匯產業,全世界汽車進出口**額佔總**額20%以上。

6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說汽車產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一是因為汽車產業本身在國民經濟中佔比比較高。在2023年,汽車行業就貢獻了13%的稅收和6.13%的gdp,是對gdp貢獻最大的五個行業之一;就業方面,其直接相關產業的從業人員超過4000萬人,佔全國城鎮就業人數的12%以上;二是汽車產業產業鏈長、關聯度高、就業面廣、消費拉動大,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三是汽車產業對進出口**影響大。

2010—2023年包括汽車和零部件在內的汽車產品,進出口**總額已經累計達7912億美元,其足以影響國內對外**結構。

汽車產業拉動多少國民經濟gdp?

7樓:新融街

2023年,我國汽車產業實現工業總產值4.34萬億元,佔國民經濟總產值的6.13%。直接相關產業的從業人員超過4000萬人,佔全國城鎮就業人數的12%以上。汽車行業稅收9500億元,佔全國稅收的13%。

過去十年,在****高速發展中,我國的自主品牌汽車得到長足發展。從一般的整車開發到核心部件的升級、綜合品質的提高、品牌的持續建設,自主品牌汽車產品的升級換代在不斷提速,並向中高檔延伸。

2023年,乘用車自主品牌已有211個,較2023年增長了200%,轎車自主品牌數103個,較2023年增長了196%。自主品牌汽車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50%,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車佔有率45.6%,轎車佔有率30.9%,商用車的自主品牌佔有率達到了88.2%。

2023年,汽車行業擁有規模以上企業14110餘家,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5%,分別高於國內生產總值和規模以上工業增速8.8個百分點、9.

5個百分點,推動經濟增長0.3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4.5%。

新融街財經專家劉安源老師提供的經典答案

汽車保有量與國民經濟gdp及相關產業關係是什麼??

8樓:人面m獸心

經濟好,人們消費意願高,購買力強,買汽車的就多,汽車銷量越高,就能帶動汽車配件、汽修、保險、金融等一系列產業的發展。2023年中國gdp和汽車銷量的增長同步進入了最低點。

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固定投資,群眾消費,出口。

10樓:h奔騰

小鵬講金融9.三駕馬車

我國近幾年的國民生產總值是多少

為什麼說房地產業是國民經濟的拉動性產業和基礎性產業

房地產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既受到整個國民經濟發展水平的制約,又發揮著促進國民經濟發展的新經濟增長點的作用,明確二者的關係,是對房地產經濟實施巨集觀調控的前提。房地產業成為國民經濟的基礎性產業主要體現在以下哪些方面 房地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 房地產業的概念 狹義的房地產業是指專門從...

推進城市化在拉動國民經濟發展中的作用

城市化即為城鎮化。城鎮化是每個國家在工業化 現代化程序中必經的過程,也是工業化 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也伴隨著城鎮化的加速發展。完整意義上的城鎮化的科學含義包含兩個互相聯絡 互相補充的內容 一個層次是農村人口轉化為城鎮人口 另一個層次是轉入城鎮的那部分人的生存條件 生活方...

我國國民經濟的主導產業是A工業B農業C建築業D

工業是國民經濟的主導產業 故選項a符合題意 選項b c d不符合題意 故選 a 我國國民經濟的主導產業是 a 農業b 工業c 交通運輸業d 旅遊 工業是國民經濟的主導產業 故選項b符合題意 選項a c d不符合題意 故選 b 我國國民經濟的基礎產業是 a 農業 b 工業 c 交通運輸業 d 商 a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