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留學畢業後好找工作嗎?就業率怎麼樣

2021-05-04 23:02:54 字數 5173 閱讀 8452

1樓:匿名使用者

留學生在日本就業限制多,對在日留學生來說現實卻不容樂觀。 據3月份日本經濟產業省公佈的報告顯示,在外國留學生中,有70.4%的本科生和64.

1%的研究生希望留在日本工作,但實際就業比例卻只有29.7%和28.5%。

此外,83%的留學生表示很喜歡在日本居住生活,但只有22%的留學生表示想要留在日本工作。該調查結果非常客觀,因為它切實反映了留學生在日本就業難的現狀。

1.簽證

留學生在留學期間找工作是沒有問題的,但在畢業後由於沒有工作簽證,因此若想在日本就職就必須變更「特定活動」簽證。這種簽證的申請手續非常繁瑣,需要花費很長時間,除了護照、戶口本和所在大學的推薦信外,還必須提交每個月的工作報告。

2.求職季的時間差

日本的招聘活動一般都安排在畢業季三月份,而有些留學生9月份才畢業,因此便會錯過企業的招聘期限。

3.日語能力

此外,除了像樂天、谷歌那種經常使用英語的企業外,其他在日企業都要求應聘者具備很高的日語能力。

在日本,求職者首先應該填寫求職申請表,而有時留學生很難用日語做出令企業滿意的回答,之後若通過初步審查進入了面試的話,企業一般也是用日語來進行面試的。同時日語中的敬語非常複雜,不用說外國人了,就連日本的年輕人都不能靈活的運用。

4.招聘資訊不足

豪不誇張的說,在日本找工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資訊收集能力。這對留學生來說亦是如此,但是獲得這種招聘資訊非常難。留學生需要調查各企業外籍員工的人數,參加公司宣講會,瀏覽招聘**等等,但與此同時這些活動要求他們具備很高的日語能力。

此外,留學生很難獲得所需的招聘資訊。比如說,公司主頁上的外籍員工人數往往包括海外分公司的員工,因此很難知道該公司的實際情況。

去年,東京大學留學生奧斯汀·冉和日本國際化推進協會(japi)針對留學生在日工作情況做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819名在日留學生中有65.4%的人表示想要確認「勞動時間」,57.2%的人表示想要知道「工作內容」,50.

7%的人想要明確「評價標準」,以及42%的人想要知道「日語能力要求」。而留學生若想知道這些資訊只能諮詢自己的學長,但和日本人相比,留學生的學長人數非常少。

2樓:芥末留學

日本老齡化嚴重,每年不斷從國外招收技術型人才到日本就業,留學生在日本就業,理工類真心的很容易,不論是本科還是院生都好就業。文科生比較看中學校背景,所以選擇文科類專業要進個好的大學了。專門學校畢業的學生其實也是很好就業的,專門的技術型人才啊。

3樓:手機使用者

只要會日語,日語好,努力工作,很容易找到的,日本現在還是很缺少勞動力的

4樓:芥末留學

今年日本國會已經批准採用一項新的勞工引進政策,允許多達50萬外籍勞工進入日本,緩解勞動力短缺。日本將支援在五個勞動力短缺的領域設立一項新的「指定技能」勞工居留權,這五個領域是農業、社會護理業、建築業、酒店業和造船業。

如果你想留在日本工作,那就要看你學的是什麼專業了。

如果學的是上面這五個方面的專業,那麼畢業後肯定可以被這些行業優先錄用。

如果你學的是理工科,那麼在日本是很好找工作的,關鍵是你上學的學校不要太差。

如果你學的文科,那找工作的難度會比較大。

留學生在日本畢業後工作情況怎麼樣?

5樓:天道教育

留在日本的工作如何?

在世界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日本企業也在努力擺脫早年「加拉帕戈斯效應」的影響,謀求自身的國際化發展。許多企業新增了為外國人專設的工作崗位,將公司內部的「多元化」作為企業名片,來吸引更多的優秀人才。

86%的留學畢業生希望在日本就業

調查結果表明,外國留學生的85.7%在畢業時希望留在日本工作。通過3-4年在日本的生活,多數留學生都較認同日本的生活方式和水平,希望能夠在日本繼續生活尋求發展。

也有很多留學生希望能夠在日本積累一定的工作經驗後再回國,這樣也有利於提高在國內找工作時的競爭力......

20%的日企招聘留學生,大公司達到70%

在日本所有招聘應屆畢業生的企業中,招聘留學生的企業佔到了20%。其中,設定專門面向留學生名額的企業,佔到了10%。

同時,企業規模越大,招聘留學生的比率也隨之增加。1000人以下的企業在14%,而5000人以上的企業則有70%的企業錄用了留學生。

30%能找到工作,15%選擇繼續深造

儘管留學生的絕大多數都希望能在日本就業工作,但事實上真正能夠找到工作,開始工作的僅僅約佔30%,同時15%的大學畢業生選擇繼續升學深造(包括碩士、博士課程)。另外,35%選擇了回國(就職、升學或其他)。

中國留學生在日求職概況:

作為外國人留學生中的主力軍,中國留學生在這場人才爭奪戰中做出的選擇也不盡相同:有人選擇留在日本與一眾日本企業博弈,為拿到一份心儀的offer而奮力搏殺;也有人做出了不同的決定毅然回國,把眼光放回故土,想要憑藉海外留學經歷為自己博取一個更好的前景;還有的人則另覓他途,選擇攻讀碩士博士,繼續充實自我……

日本企業對人才的要求有別於中國國內,普遍不看重專業對口,而是著眼於人才的綜合素質。因此,日本企業需要通過多次的面試及小組討論(grouptalk)來對求職者進行仔細的篩選。求職者進行七八輪的面試在日本屬家常便飯,而在中國基本沒有。

留學生為什麼願意在日本工作?

a、應屆畢業留學生願意留日本工作的理由:

1.日本企業的技術、商品水平高

2.日式商務風格有可鑑之處

3.進行人才培養等培訓

b、已在日企裡工作的留學生不回國的理由:

1.日式商務風格有可鑑之處

2.可以充分發揮語言優勢

3.工資水平高

應屆畢業留學生在日企工作分配情況:

應屆畢業留學生進入公司工作後,將體會到日企的經營體制的成熟,良好的公司福利,而且隨著企業本身國際化的深入,僅從語言因素上來看,外國員工也擁有了越來越多的發展空間。

進公司後多被分配到「銷售」部門,在所有的行業中,製造業的招聘留學生率,達到27%,其次是服務資訊類近19%,金融類最低,僅有2.9%。最初大都是被分配到「營業、銷售」部門,達到36.

7%。日企的一個特點是非常重視「現場」,也就是直接接觸客戶的環節。日本曾經以製造業世界,靠的就是現場點點滴滴日復一日的改善和管理。現又以服務再次吸引了世界的注目,依靠的仍然是為每位客人提供服務的「現場」能力之高。

在日企,幾年調動一次部門,使員工不斷地嘗試新部門,接觸新事物,使員工提高更快的經驗和技能,也是日本企業培養員工的一大特點。作為了解業務、客戶最重要的「現場」就是營業部、銷售部,其也是人數最多的部門,留學生被分配到這樣的部門,是很正常的。

日本企業招聘留學生最重視「人品」

日企招聘留學生的目的最多的是為「確保優秀人才」,佔到了50.6%,其次是為海外子公司業務(23%)、業務上有外語需求(20%),還有就是提高公司內部人才的多樣性或改變日本員工的意識(18%)。

第一,日企不要求專業和職業對口。

第二,職業發展設計及人事評估和日本員工同一標準、一視同仁。

第三,招聘「優秀人才」的標準側重於個人的潛在能力,是指日語水平高,能和日本員工融為一體一起工作的人。

通過採訪400餘家企業的招聘負責人,對留學生的要求為:

日語能力(85%)

溝通能力(65%)

適應能力(47%)

對日本文化的理解(42%)

行動力(37%)

會話及書寫能力(85%)

特別是敬語,對於留學生來說,在校園生活中實際使用的機會很少,所以對於敬語的重要性,認識很不充分。真正理解商務用於,或能夠熟練區分使用這兩種用語,留學生需要專門的學習和訓練。

留學生聚堆兒的人找工作較難

在日本應屆生找工作,各個大學都會在一個統一的期間舉辦就職說明會,遵循基本相同的流程,所有應聘畢業生一起提交申請,一起接受面試,一起拿內定。本國內得留學生平時聚堆兒,日語水平提高的慢,找工作時缺乏資訊。在企業分析,自我分析,填寫簡歷資料,準備考試,面試,甚至服飾,禮儀等方面都有一定差距,在就職活動中也始終處於被動,困難重重。

6樓:匿名使用者

咱們和日本的**有很多合作方面的東西,在人才需要方面也不斷地再加大,無論在中國還是在日本有赴日留學經歷,精通日語,瞭解兩國文化的人才在就業方面都是非常有優勢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進日企啊,每年都有很多大型招聘會,日本社會老齡化比較嚴重的

在日本留學以後的就業情況怎麼樣?

8樓:123留學網

日本老齡化嚴重,每年不斷從國外招收技術型人才到日本就業,留學生在日本就業,理工類真心的很容易,不論是本科還是院生都好就業。文科生比較看中學校背景,所以選擇文科類專業要進個好的大學了。專門學校畢業的學生其實也是很好就業的,專門的技術型人才啊。

9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會日語,日語好,很容易找到工作的。日本地鐵站裡有多種多樣的招工雜誌,打**去問問可要人,多數是缺人的

日本留學畢業後好在日本就業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能在國內考個還不錯的大學,那我認為沒必要到日本留學。就如你所說的,自己家境不是很好的,那麼花那麼多錢到日本留學,意義不大。

如果你準備自己靠打工賺學費和生活費,那麼肯定非常辛苦,而且絕對會影響學習。我現在只是自己賺生活費而已,都覺得打完工沒什麼心情學習,更不要說你還要賺出學費那部分。

10w元在國內上大學的話已經足夠了,如果能考上不錯的地方,那麼在國內也未嘗不可。現在日本留學生很多,所以如果不是在什麼好大學畢業的話,回國也沒多少優勢。就算是好大學,目前海歸那麼多,在國內也未必就受歡迎。

如果你只是想增長見識的話,當然留學還是滿有意義的。但讓家裡付出那麼多的代價,我想實在有些弊大於利。

說一下我本人的情況吧。我是中學就學日語,大學在國內讀的,目前在日本讀碩士。我家裡也不屬於富裕的,所以當年出來的時候也很猶豫。

不過學了那麼多年日語,總覺得不來日本實在有些遺憾,所以就出來了。剛開始也是信誓旦旦的說,就拿100w日元,不再要家裡的錢。但真正出來打工之後,才知道賺錢不是那麼容易的。

所以到目前為止,自己只勉強賺個生活費而已,學費都是家裡出的。雖然我在國立大學,不過平時賺的錢剛夠吃,也沒多餘的交學費了。總之,不要把留學想象的太簡單,那真的是很鍛鍊人的一個事情,很可能影響你的一生,還是認真考慮一下吧。

如果有什麼問題可以問我,雖然不一定能幫上忙,但也算提供個參考吧。

看到樓下的回答,於是再多囉嗦一句。

自費留學生能申請到獎學金的微乎其微,除非成績很突出的那種。所以一般來說,還是不要把獎學金考慮進去比較明智吧。

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畢業後好找工作嗎

美國註冊會計師證書含金量極高,對於外國人在美國就業非常有幫助,而註冊會計師也與美國醫生 美國律師稱為美國三大專業人士之一,擁有良好的社會信譽與公眾形象。國內的很多人認為,只要到美國留學之後,就能在美國找到一份體面的工作。但是在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許許多多的中國留學生在國外的日子並不那麼好過,美國留學...

汽修專業好找工作嗎,汽修專業畢業後好找工作嗎

汽修行業在近幾年還是非常不錯的,所以汽修專業還挺好找工作的。國家大力發展經濟,經濟發展速度加快,中國已進入了新時代,人民對物質生活追求越來越多,此外還要滿足精神需求,現在各家各戶都在忙著買房買車,街道里的車也越來越多,農村人也開始進入買車時代,因為農村人不用在城市裡買房,手頭有了多餘的錢就可以提一輛...

去桐廬打工好找工作嗎,去日本留學,打工好找工作嗎?

一般bai 企業招聘流程 1.用人單位的招du聘流zhi程一般都包括髮布通知dao和廣告 宣講會 回接收簡歷 筆試答 面試 簽約等環節。2.為了招募到合適的員工,用人單位要花費很多的人力和財力,在眾多求職者中層層篩選,最後敲定人選,安排到合適的崗位上,可以說是 一個蘿蔔一個坑 3.建議你可以登入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