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鍛鍊好自己的口才,如何鍛鍊好自己的口才

2021-05-04 17:34:42 字數 4664 閱讀 5138

1樓:延涵易

在討論口才祕密前,我們先來討論幾個問題有幾個問題,大家認為:

會開車是一種能力嗎?

會游泳是一種能力嗎?

會騎自行車是一種能力嗎?

口才好是一種能力嗎?

經過多方面實踐證明,口才確實是一種能力,一種能在任何場合輕鬆自如、侃侃而談、滔滔不絕地表達自己想法的能力。這時候又有人會問:老師,我覺得自己口才不好,怎麼樣才能學好口才呢?

接下來我們一起**下,如何才能培養口才能力?

1.心態調整為樂觀積極向上

以開車做例子:我沒有開過車,我也不知道車的構造,不知道離合器是什麼,手剎是什麼,檔位是什麼,所有關於車的內容我都不清晰。

剛練習直線前進後退時,教練告訴我要怎麼握方向盤,要怎麼控制離合,如何看倒後鏡,還要學會如何把方向盤轉動,才能更好的把車倒進庫,我感覺自己大概可以接受這些理論。

當我坐上駕駛位的時候,忽然腦袋一懵,我不知道應該做什麼,所有的理論都想不起來,腦、手、腳完全配合不起來。教練一直在旁邊教我如何操作,我一個字都聽不到,我只看到教練的嘴巴一張一合,完全不知道他在講什麼。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我什麼都聽不到呢?冷靜下來後, 我想答案是緊張。對,我當時非常緊張,緊張得忘記了所有理論。

於是我開始冷靜的思考,不斷地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深呼吸,腦海裡想著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很快,我發現視覺效果比語言效果更好,調整好心態後學起來輕鬆多了。

回想我們演講時的場景,我們因為緊張而忘詞,我們因為緊張而腦袋空白不知道如何說,我們因為緊張而手腳不同步,我們因為緊張,在臺上總是發揮不出自己的水平。

這時候我們應該告訴自己:沒關係,我允許緊張的存在。

然後深呼吸,在腦海中不斷地想象老師當時指導的場景,最大化的發揮視覺效果,不斷地自我調整心態,想象最好的結果,那麼我們無論在任何場合都可以很好的外在呈現。

2. 能力需要刻意練習,練習需要不斷總結

我剛開始練習科二的時候,老是被教練說手腳不同步,我當時也緊張,左右倒庫總是不如意,教練這時候會安慰我說:沒關係,我說話大聲不代表我很生氣,我只是希望你能記住我和你說的話。

聽到教練的話,我的心情大好,下車之後我不斷地在想教練說的話,我還一直跟著車輪,來回走動,回憶教練的話語,觀察車輪的變化......久而久之,我發現自己在練習電車倒樁時越來越熟練了。

但是當教練叫我自己好好練習時,我就越練越亂。

明明我按照了教練的方法不斷練習,但我只能是偶爾可以倒進庫,偶爾又不可以倒進庫,我一直很疑惑,可能是因為我在拉直線的時候出錯了,可是我不知道應該怎麼樣去調整。

教練站在車外:「美女,壓線了,你不懂怎麼調整嗎?就你這樣開車,牆都撞沒了,馬路女殺手。」

我聽完之後一陣尷尬,不知道怎麼辦。這時候教練非常耐心的告訴我倒後鏡應該怎麼看車輪和庫線的距離,什麼時候應該如何轉方向盤。

我聽完後,不斷地總結,不斷地練習,到後來不管如何倒車,我基本都能入庫,自己也懂得如何及時調整。

「熟能生巧」,便是這個意思。所以,口才不是看出來的,不是聽出來的,而是練出來的。

在一次教學部例會的時候,教學部總監張龍老師說:「當我們練課,練到自己都想吐了,就可以上講臺了。」

細想這一句話,不就是刻意練習的意思嗎?剛開始我們連講故事,連五何公式都不知道如何運用,又或者我們沒辦法講完兩分鐘或超過兩分鐘,又或者明明在臺下想的好好的,一上臺就全忘記了。這時候我們要告訴自己:

沒關係,我接納自己犯錯誤。

只要我們把講故事的理論記下來了,然後不斷地刻意練習,不斷地總結反思,相信口才一定會越來越好。

3. 自己幫助自己,內在決定外在

我和一個女生一起練車,第一次見她時,感覺她很小巧玲瓏,很機靈的,非常認真的練習,非常鎮定,經常害羞的笑,抱著小枕頭(當靠背用),整個科二練習下來也非常的熟練。

在考科二的前一天,我們全部人練習反s彎(曲線),她突然就練不好,而且能夠看出來她臉上的慌亂,屢試屢敗之後,她垂頭喪氣。

我問:「你怎麼了?你平常練得挺好的,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情嗎?」

她說:「明天就要考試了, 我很緊張。」

我說:「沒關係,慢慢來,深呼吸,調整心態。」

在考科二的時候,她因為緊張沒有考好而開始洩氣,覺得自己無論如何練習都沒辦法練好。當有同學告訴她彆氣餒時,她說:「我要是有你們那麼淡定就好了,我總是那麼失敗。」

科三練習時,她起步就扣了100分。這導致她在後續的練習中,完全不按照正常的方法去操作。

我們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她回答說,既然前面都那麼糟糕了,我又何必在意後面的扣分呢?要扣就扣好了,反正都是零分。

我們聽完後,都不知道如何與她溝通。自己都不幫助自己,別人又怎麼會幫助你?內在決定外在,結果可想而知。

練習口才也需要積極的內在動因,「焦點在**,能量就在**」。

當你把焦點放在「我不行,我太緊張了,我怕我會搞砸」時,你很可能會搞砸這場演講;當你把焦點放在「我可以,所以我要幫助自己成長」併為之付出努力時,相信成功很快就來了。

再重複一次,內在決定外在!

4. 方法+持之以恆的努力

練習開車需要方法+持之以恆的努力,練習口才也是需要方法+持之以恆的努力。

有一句話叫「一萬小時定律」,在《刻意練習》的書中提到這個定律是需要條件的,有方法還要持之以恆努力,不斷總結反思,才可能練就一種能力。

如果有方法,但是不總結不反思,那只是機械化的重複,不能練就一種能力。

剛開始練習科三的時候,剛好是在路面,那段路特別多大卡車,有時候變道遇到大卡車,心就開始慌。

教練會用他的方法來告訴我們如何在路面真實的操作,在路上還針對我們不熟練的專案進行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我們對科三的專案就越來越熟悉。持之以恆的努力去做到更好,最後我們很輕鬆就考過了科三。

我們在課堂上會學習很多方法,如果我們不去行動的話,這些方法就僅僅只是方法,它不會變成能力,更不會變成你自身的一部分。

學不是問題,做才是問題。這需要我們持之以恆去堅持、去努力,因為越努力越幸運。

所有的改變都是改變信念和行為,不然就是耍流氓。學習一項技能不僅要改變我們的思維去記住方法,還要改變我們的行為去實踐,由內而外一起學習。

2樓:幸運的楓陽

鍛鍊口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應該堅持訓練,以下是鍛鍊口才的幾項措施:

1、朗讀朗誦

自己讀書,大聲地讀出來。每天堅持朗讀一些文章,既練習口齒清晰伶俐,又積累一些知識量資訊量,更重要的是對身體大有裨益,清喉擴胸,納天地之氣,成浩然之身!大家多讀一些積極向上的文章,特別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推銷員》,強烈建議大家能夠讀熟背透。

每天堅持朗讀半小時以上,堅持兩年三年。

2、對著鏡子訓練

建議你在自己的起居室中或是辦公室某一牆面安裝一大鏡子,每天在朗讀過程中,去對著鏡子訓練,訓練自己的眼神,訓練自己的表情,訓練自己的肢體語言,這樣效果更好。

3、自我錄音攝像

如果條件允許,建議您每隔一週時間,把自己的聲音和演講過程拍攝下來,這樣反覆觀摩,反覆研究哪兒我卡殼了,哪兒手勢沒到位,哪兒表情不自然,天長日久,你的口才自然進步神速。看一次自己的攝像比上臺十次二十次效果都好。

4、嘗試躺下來朗讀

如果你想練就一流的運氣技巧,一流的共鳴技巧,教你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就是:躺下來大聲讀書!當我們躺下來時,必然就是腹式呼吸,而腹式呼吸是最好的練聲練氣方法。

每天睡覺之前,躺在床上大聲地朗讀十分鐘,每天醒來之前,先躺在床上唱一段歌,再起來。堅持一至兩個月,你會覺得自己呼吸流暢了,聲音洪亮了,音質動聽了,更有穿透力了,更有磁性了!

5、速讀訓練

這種訓練目的,是在於鍛鍊人口齒伶俐,語音準確,吐字清晰。方法:找來一篇演講辭或一篇文辭優美的散文。

先拿來字典、詞典把文章中不認識或弄不懂的字、詞查出來,搞清楚,弄明白,然後開始朗讀。一般開始朗讀的時候速度較慢,逐次加快,一次比一次讀得快,最後達到你所能達到的最快速度。讀的過程中不要有停頓,發音要準確,吐字要清晰,要儘量達到發聲完整。

因為如果你不把每個字音都完整地發出來,那麼,如果速度加快以後,就會讓人聽不清楚你在說些什麼,快也就失去了快的意義。我們的快必須建立在吐字清楚、發音乾淨利落的基礎上。我們都聽過體育節目的解說專家宋世雄的解說,他的解說就很有「快」的功夫。

宋世雄解說的「快」,是快而不亂,每個字,每個音都發得十分清楚、準確,沒有含混不清的地方。我們希望達到的快也就是他的那種快,吐字清晰,發音準確,而不是為了快而快。

6、即興朗讀

平時空閒時,你可以隨便拿一張報紙,任意翻讀

3樓:

如何鍛鍊自己的口才之前看過很多關於鍛鍊口才的書,幾乎都是廢數,有一些甚至讓人感覺不是在鍛鍊口才,而是在**結巴或者自閉症,反正用四個字就能概括這些書的內容,勤讀多聽各種數列,比如和口才好朋好的朋友,扯淡,聽自己的錄音等等,不是說這些方法不好,太無聊了,完全不合口味,所以我覺得鍛鍊口才的重點是自己慾望,我們要通過,先定義下,什麼是口才,口才是指通過說話來表達某種目的的能力,他的語言藝術和羅輯思維的外在表現根據這一定義,我們覺得鍛鍊口才最好的方法就是吵架,很多人對口才吵架的關係的理解有點消極認為口才不好,應該儘量避免爭吵,其實不然,正式因為口才不好,才要多點炒,為什麼說吵架是鍛鍊口才最正確的方法呢?這裡說的,吵架指的是邏輯道德以及價值觀的對抗是一個挑刺和吐槽的過程,也就是說,當我們在吵架的時候,實際就是彼此尋找羅晉毛病,和道德問題,然後再加以攻擊能快速的鍛鍊口才有效的完善我們的邏輯思維和知道體系關係,而是通過一種類似吵架的方式來鍛鍊口才的提升能力

4樓:無情所動

看的越多懂得越多話題自然就多,口才好的人通常都是閱歷豐富,就比如天天在家的阿宅只會上網玩遊戲,就算牙齒再好吃的再多也練不出來好口才,只有多看多聽多說才能有好口才。祝好運!

5樓:費亭晚崔珍

我也想鍛鍊,就是不好學!隨機應變是最快的應該,把普通話說好就差不多了

如何鍛鍊好口才?說的好,我願把全部分送上!

不要有什麼心理負擔,人都是有缺點和優點的,不要刻意在意別人的缺點,你要知道 人無完人 十人九病 漂亮有又什麼!什麼高攀啊!你又不是追她做自己的老婆!不要自卑。人和人都是平等的,同事之所以能和2位女同事有說有笑的,關鍵是人家心態比較好,以誠相待,生活就是這樣,你給別人一個微笑別人也會給你微笑!你不主動...

如何鍛煉出好身體,如何能鍛鍊個好身體

鍛鍊身體的方法 1 有根植於內心的信念,首先要定下鍛鍊身體的計劃和目標 2 身體力行的鍛鍊,手邊的一切皆有可能成為鍛鍊的工具,遵循的原則應該從上到下,從頭到腳。3 持之以恆的堅持,尋求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冬天到了,越來越多的同學更樂意宅在寢室裡,不願出門。但是就算是宅在寢室裡,我們也要保證每天的運...

怎樣鍛鍊自己?如何鍛鍊自己

不知道你想鍛鍊自己什麼!但要做好任何一件事就必須要有意志力!要懂得克服自己的心魔!如何鍛鍊自己 1 解決問題之前,要耐心分析自己到底害怕些什麼,才可以對症 2 膽量可以在公眾場合都說話,一次比一次多說一句,久而久之對陌生人不在會說話不流暢 3 在業餘時間多出去走走,不要乙個人悶在自己的小圈範圍內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