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手指為什麼叫做蘭花指

2021-05-04 14:47:39 字數 1141 閱讀 6753

1樓:黃雲春

蘭花,素有花中君子的美譽,所以蘭花指又名君子指。

在古代,翹蘭花指是男人的專利,是他們顯示男子氣概的標誌,西坡曾寫道:「日翹蘭花三百遍,不辭長作大男人。」 據出土自烏有遺址的古籍記載,公元前猴年馬月始,人們就時興賞玩蘭花指。

當時男人之間的日常問候不是「餐否」,而是「翹乎」,崇尚蘭花指風氣之盛可見一斑。就像現在那些《怎樣談戀愛》《如何接吻》之類的技術書籍一樣,當時有人寫了一本《蘭花品藻》,專門教人如何鑑賞、錘鍊和保養蘭花指。

據書中所載,蘭花指品鑑之口訣為:鉤、柔、白、瘦——鉤,即彎曲;柔,即柔軟;白,即白皙;瘦,即瘦削——達到如下標準方可稱為極品:鉤似圓月,柔若無骨,白如玉石,瘦勝麻稈。

當時流行的蘭花指指法甚為繁複,有上翹下翹、前翹後翹、左翹右翹、正翹斜翹等等(有的難度極大,翹起來後可以仰貼在手背上),再輔以不同的角度和動作的快慢,當真是賞心悅目、曼妙多姿。惜乎絕大部分指法已然失傳,使得如今人們翹蘭花指的樣式極其單調且流於僵直、呆滯,絕無古時輕盈靈動的韻致,實在是中華古文化之一大損失。

在那個年代,如果一個男人有一翹就令人驚豔的蘭花指,就會身價百倍,無論是就業上崗、登踏仕途或談婚論娶,都會順順當當,無往不利。所以男人們不但想方設法使自己擁有符合標準的蘭花指,還很注重保養工作。許多人專門做蘭花套戴在指頭上,使之不受風塵雨露的侵蝕,為了讓蘭花指顯得白皙,他們甚至還在上面撲粉。

就像今天的選美一樣,當時也有蘭花大賽:選手們臚陳擂臺,一個個款款的取下蘭花套,各自擺出一個酷斃了的pose,然後小指頭輕輕一彈,等漫天飛舞的粉塵落定,只見香噴噴、軟綿綿、白嫩嫩的蘭花指就翹然婉然的亮在那裡——其絕世風姿,令臺下觀眾看得兩眼圓睜睜、渾身麻酥酥,立即有文人學士搖頭晃腦的讚歎不已:「噫嘻!

此蘭花指也,胡為乎美哉?」?」(譯成白話文就是:

哎呦,這是蘭花指耶,好好漂亮噢!) 後來由於女權運動的風起雲湧,使得這一風氣漸漸移到了女性身上,翹蘭花指成了她們的特權之一。

不過蘭花指沒有更名為「淑女指」或別的什麼花指,而是沿用至今,以示承傳一脈,不忘本源。經意間翹起蘭花指,看上去顯得古意盎然,大概他們身上依然延續著上古君子的遺風罷?思之不禁令人憮然。

注:此亦舊文,純屬無聊之作。古今詞義有別,如「翹」,現今延伸出他意,可組詞如「死翹翹」,其意大抵與死或死的形狀

2樓:骨架器見

因為所以,關聯詞語,不說也可以

怎樣看待男人翹蘭花指,男人要是翹蘭花指是什麼意思?

可能是人習慣不同吧。如果你男朋友那樣的話,你可以告訴他,那種樣子看起來很作作,不太好,讓他及時改正就好了。其實我也不太看好那個,感覺很女人。我就是愛翹蘭花指的男人,覺得這是世界上最美的手勢,誰不翹蘭花指誰是傻蛋 感覺恐怖,大男人翹蘭花指也忒娘娘腔了。這年頭,怎麼樣的男人沒有,打扮的跟個娘們似的不是很...

為什麼當代男人翹蘭花指就被說成娘

為什麼翹蘭 花指是女人的專利?非也。翹蘭花指曾是男人的專利。後來由於女權運動的風起雲湧,使得這一風氣漸漸移到了女性身上,翹蘭花指成了她們的特權之一。有資料為證 蘭花,素有花中君子的美譽,所以蘭花指又名君子指。在古代,翹蘭花指是男人的專利,是他們顯示男子氣概的標誌,西坡曾寫道 日翹蘭花三百遍,不辭長作...

為什麼會不自覺翹蘭花指,為什麼人會無緣無故翹蘭花指

習慣,習慣而已,強制自己不翹,過一個星期就好了。很多人有搖頭或點頭這樣的小毛病,都是不好的習慣 為什麼人會無緣無故翹蘭花指 那是因為你的心態需要調整,我建議你不要把什麼事情都看得那麼重要。r n r n咱們生活本來就是坎坎坷坷的不容易,而你還要莫名的生氣。r n r n那樣會影響你的身體的,希望你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