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營養早餐

2021-05-04 12:58:42 字數 2481 閱讀 7730

1樓:匿名使用者

早餐的學問:

隨著人們生活節奏的變快,早餐本應在我們的生活中得到重視的事情,卻越來越被人們忽視,特別是在我們學生中也出現了一些不合理、不健康的早餐現象。

根據營養學家的調查發現,目前還有很多人沒有養成吃早餐的習慣或是吃早餐過於隨意。營養學家指出,如何吃好早餐其實大有學問,以下是健康專家提出的健康早餐新概念,好好對照對照,看看你的早餐是否達標。

早餐最佳時間7至8點

一些人早晨起得早,早餐便也吃得早,其實這樣並不好。早餐最好在早上7點後吃。醫學專家指出,人在睡眠時,絕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充分休息,而消化器官卻仍在消化吸收晚餐存留在胃腸道中的食物,到早晨才漸漸進入休息狀態。

一旦吃早餐太早,勢必會干擾胃腸的休息,使消化系統長期處於疲勞應戰的狀態,擾亂腸胃的蠕動節奏。所以能在7點左右吃早餐最合適,因為這時人的食慾最旺盛。另外,早餐與午餐以間隔4至5小時左右為好,也就是說早餐7至8點之間為好,如果早餐過早,那麼數量應該相應增加或者將午餐相應提前。

早餐吃冷食損健康

吃早餐應該吃熱食,才能保護胃氣。中醫學說的胃氣,其實是廣義的,並不單純指胃這個器官而已,其中包含了脾胃的消化吸收能力、後天的免疫力、肌肉的功能等。因為早晨的時候,夜間的陰氣未除,大地溫度尚未回升。

體內的肌肉、神經及血管都還呈現收縮的狀態,假如這時候你再吃喝冰冷的食物,必定使體內各個系統更加攣縮、血流更加不順。也許剛開始吃喝冰冷食物的時候,你不覺得胃腸有什麼不舒服,但日子一久或年齡漸長,你會發現怎麼吸收不到食物精華,好像老是吃不結實,或是大便老是稀稀的;或是**越來越差;或是喉嚨老是隱隱有痰不清爽;時常感冒、小毛病不斷,這就是長期的冷食傷了胃氣,傷了身體的抵抗力。

牛奶雞蛋並非完美早餐

很多上班族早晨起來,喝一大杯牛奶,煎一個雞蛋,吃一些肉片,拿上一個水果便匆匆衝出了家門,感覺起來這樣的早餐營養還不錯。但營養專家指出,如此搭配,蛋白質、脂肪攝入量是夠的,但卻忽略了碳水化合物的攝入。

營養學家指出,科學的早餐應該是結構均衡的早餐,其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量應該是一個合理的結構。而其中,碳水化合物是基礎,這一點很多人都認識不到。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膳食結構中,合理的早餐營養結構三大產熱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產熱值的比例應該在12∶25-30∶60。

由此可以看出,碳水化合物在其中所佔的比例是最大的。而糧穀類食物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穀物早餐是最適合現代家庭中各年齡人群的理想營養早餐。

相對於其他碳水化合物,穀物含有低脂肪、低膽固醇、能量持久釋放等特點。

早餐酸鹼平衡很重要

不少人早餐習慣吃饅頭、油炸食品、豆漿。也有人吃些蛋類、肉類、奶類。雖然上述食品富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脂肪,但均為酸性食物,酸性食物在飲食中超量,容易導致血液偏酸性,引起體內生理上酸鹼平衡的失調,還會出現缺鈣症。

營養學家建議,蔬菜水果含有鹼性物質,所以只要吃點蔬菜、水果補充一下就能做到膳食酸鹼以及各種營養素的平衡。

專家推薦的營養早餐

首先按照膳食金字塔的分類方法把食物分為穀類、蔬菜、水果、肉類和奶類,如果食用了兩類或者少於兩類就算早餐質量差,食用了其中3類則為早餐質量較好,如果能食用夠這4類則為早餐營養充足。

營養專家依據這一方法為我們推薦了幾個營養早餐方案:雞蛋掛麵可以配上一個桃子、一杯酸奶,這是一份高蛋白低脂肪的食譜,鐵和維生素a、c也不缺乏。一份瘦肉炒米粉則需要加一杯牛奶和一根香蕉,這份食譜的優點是營養素**全面。

春捲、豆漿和西瓜搭配也能滿足能量和營養的需求。如果是油條、醬豆腐、雞蛋粥,這份早餐就少了維生素鈣鐵等營養而含鹽量則過高,應該新增黃瓜一類的蔬菜。

營養專家特別建議,早餐有兩類食物不宜多吃:一類是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食品,另一類是蛋黃、煎炸類高脂肪食物。因攝入澱粉、糖分、脂肪和膽固醇過多,消化時間長,易使血液過久地積於消化系統,造成腦部血流量減少,腦細胞缺氧,於是整個上午頭腦昏昏沉沉,思維遲鈍。

2樓:匿名使用者

早晨是一天工作學習的開始,如同即將遠行的車輛必先添足燃料一樣,早餐必須吃得好。

理想早餐應具備五要點:營養均衡、質量兼顧、簡單便捷、**適中、操作性強。基本模式為:一杯牛奶、一枚雞蛋、100克蛋、100克(50~ 150克)米麵類主食、100克果蔬。

操作和過食便捷是保證好吃早餐的關鍵,麻煩費時則難以持之以恆。牛奶雞蛋既是最優質的蛋白質**又隨手可得。可預煮成醬燴蛋、茶葉蛋或荷包蛋備用。

為了不讓優良蛋白質當「柴」燒,米麵類主食不可偏廢,其所含糖類作為熱量主要**,根據年齡、性別、勞動強度、食慾等不同,可取食50~ 150克(1-3兩)。如男性高中生大學生約100克,體力勞動者酌增,初中生及女性酌減。

米麵類主食可根據個人愛好變換口味,或麵包饅頭或粢飯油條或一碗稀粥加個大餅。或甜或鹹由君選擇。晨間倉促,煮蔬菜費時,似可選用100克左右水果一枚,或桔子或蘋果香蕉,以補充維生素、微量元素及膳食纖維。

如有保質剩菜,可取代水果並可佐餐。

此一早餐模式基本符合上述五要點。營養均衡全面,包含蛋白質、糖、脂肪、維生素、常量及微量元素、膳食纖維及水分;約提供一天所需熱量的1/3;比較簡單便捷;**約2-2.5元;可操作性強易為多數人接受。

如能堅持,可提高工作學習效率和增強體質。 早餐吃得好關係到千家萬戶,願大家重視。

高中生寒假做什麼,高中生寒假做什麼,高中生寒假做什麼

你現在已經是高二的學 呵呵.真的覺得很巧,我也是高二的,而且我的情況和你差不多.現在我正在新東方補課,因為我爸說我的英語不好,叫我補課,因為平時不經常和他說話,所以就答應了.好後悔啊 呵呵.你不想去補課的話,那我建議你約和你關係還行的朋友一起出去玩,這樣不僅可以放鬆還可以促進一下彼此的友誼 你們沒有...

高中生雜誌報刊,高中生雜誌報刊推薦

意林 主要偏重於勵志 哲理方面的小故事。加上一些新穎的話題和熱門的討論,有很強的閱讀性。近年來 意林體 小故事約佔中高考作文命題三分之一。意林作文素材 集合 意林 雜誌最經典美文華章,提供最全面新鮮的時事熱點 最經典的寫作素材 最權威的名師評點 最實用的寫作技法,最新鮮的時代名詞語錄,拿來就用的素材...

高中生可以嗎,適合高中生嗎?

以下是先在參軍的條件 當兵主要有身體要求和年齡限制和政審等,政審一般來說你沒有犯罪等的記錄一般來說都會通過的。下面具體介紹身體要求和年齡限制。身體標準 符合中國人民解放軍三總部規定的 中國人民解放軍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準 其中視力標準可適當放寬 接收補充到指揮崗位的本科畢業生,每眼裸視力4.7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