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素描,入門書籍,繪畫初學者,學素描應該看哪些書?

2021-05-04 10:50:52 字數 5573 閱讀 5319

1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是藝校繪畫專業畢業的。

學習繪畫是行序漸進。色彩繪畫的基礎就是素描,學習的素描的基礎就是要先學會排線,定型,分清三面五調(三面:物體在受光的照射後,呈現出不同的明暗,受光的一面叫亮面,側受光的一面叫灰面,背光的一面叫暗面。

這就是三面。五調:高光、灰度、明暗交界線、反光、投影,這就是五調。

)第一,你還是先學會排線,這是非常關鍵的,素描不是塗抹,是得用一組組的線條排列的。

第二,定型,在完美的排線,你也得先把型打準了。

第三,臨摹,買本基礎素描來,從幾何圖形畫起,臨摹別人的畫。

第四,買簡單靜物來自己畫,再對比書本。

第五,堅持。 祝你成功。

2樓:每每每天天天每

擺了一組比較簡單的靜物,包括:可樂塑料瓶子、蘋果、橘子和小西紅柿、白色襯布,都是經常考到靜物。所以平時在設計畫室要應該多練習畫。

動筆前應該先分析整幅畫面的構圖、色調,**最暗,哪亮一些做到心中有數,給排出一個1、2、3的大順序來。

第一步:打形。重點:1.整個畫面的構圖,2.物體的形狀和位置關係。做到放大線比較關係,概括大形,注意比例。

第二步:靜物的位置比例和大形的關係有了,這一步就是將這些個素描關係具體。例如蘋果由概括的圓圈上再切出幾個面,可樂瓶起伏的造型,杯子口沿的透視關係等。

第三步:其實這一步有點畫的太快了,應該把單純的將所有的暗面鋪出來,下一步再把灰面找出來。

第四步:用衛生紙擦了一下畫面,明暗關係更豐富但也有點肉了。素描入門的學生就不要這樣做了,不容易控制畫面。在暗面和灰面各在加上一個層次。

第五步:進一步將暗面、灰面和亮面的關係明確,注意靜物體積塑造,要依據結構來分析明暗變化。

第六步:深入刻畫。將體積塑造充分後就是刻畫細節,就是找那些更小的明暗變化來畫。高光、固有色、圖紋要處理好。區域性服從整體,完成。

3樓:tf颱風

素描入門。先畫線把,在畫簡單幾何體。初學入門書看看就好自己在畫完的時候找個懂畫的或者學過的人給您指點就行了。

具體入門書籍如下:《輕鬆學素描—基礎篇》,《素描的訣竅》,《完美教學a1――素描頭像》,《完美教學b1――素描半身像》,《完美教學c1――素描長期 幾何形體 靜物 石膏像》,《完美教學――c2素描長期 頭像 半身像 全身像》,《完美教學b3――速寫》(速寫練習對素描也是很重要的,可以提高你的形體塑造能力),《名師面對面――李靖》

4樓:匿名使用者

素描就等於是明暗,沒有基礎就去美術店裡買石膏體素描。

5樓:絕世焚天

去買 本 結構與明暗 重頭畫起 最好多畫幾何體 還有多練習排線 因為不管是什麼物體 都是由幾何體合成 等到你覺得你幾何體已經掌握了就臨摹一些靜物 臨摹靜物一段子後 最好就開始寫生 推薦你做這些 希望對你有幫助求採納

6樓:廣告之後更

你可以先買一本幾何體,靜物的書,然後有一定的基礎了之後就看看大師的吧 不要看考前的書。最重要的是造型能力 顏色什麼的都很好學。

7樓:

入門書,簡單的幾何圖形,找好明暗調子,透視關係。我

繪畫初學者,學素描應該看哪些書?

8樓:海綿浩子

素描有本書叫《幾何形體訓練》、還有叫《素描風暴》。全因素素描《百圖百解素描石膏》,靜物素描《敲門磚素描系列素描風暴》這個系列的都還行,人物素描作者劉曉東的書都行,大師的作品比如《門採爾素描全集》、伯裡曼都行。

可以去市面上看看這類書很多的,內容大多以講解簡單的透視原理,光照原理,線條的運用,明暗關係的分析為主,參考的**則以最基礎的石膏幾何形,靜物為多,這樣的書對素描基礎的學習比較有幫助。

9樓:墼餮魍薅

買一些介紹素描基礎的入門類書籍吧,可以去市面上看看這類書很多的,內容大多以講解簡單的透視原理,光照原理,線條的運用,明暗關係的分析為主,參考的**則以最基礎的石膏幾何形,靜物為多,這樣的書對素描基礎的學習比較有幫助。

工具可以用2b 鉛筆和hb 鉛筆。畫幾何形體最主要的是找對比例(長、寬、高)要用鉛筆當尺子用右手拇指和食指攥緊伸直手臂眯起眼睛用鉛筆量比幾何形體的比例。然後在素描紙上在對所畫的圖形按比例修改。

畫線條注意要把明暗交接線畫重畫實。形體的邊不要用線勒象鐵絲圍的。注意虛實關係。

畫暗部排線要疏鬆不要太密,這樣可以一層一層的加重。反光部可以用橡皮當筆用把暗部擦柔擦虛。

要掌握:握筆姿勢、坐姿、拿畫板的姿態。最主要的是要掌握:畫斜線,不能太斜,畫直線,要直。筆的輕重度要掌握好。這是幾個要注意的地方。而且,畫畫時,不能三心二意。

在臨摹的時候要注意看範圖,看別人是怎麼用線的。還有就是明暗交界線一定要找準,幾何的話。投影的形狀也要注意。不要著急上調子 ,先畫結構素描,構圖要準,物體比例要正確。

選一個與書中一樣角度光線,先自己畫,再與書中比較就可以找出問題 。初學素描需要一個過程,不要心急,只有打好基礎今後才會有更多進步。

10樓:藝術人生

記得我以前學素描的時候就是看《基礎素描教程1》,書中相對系統地介紹了 素描基礎知識,素描用具,握筆方法與姿勢,線條畫法,透視知識等,完全是站在無任何基礎的初學者的角度來講述的,就算是白紙一張,我覺得應該也會很容易明白。

另外,裡面還設定了一些入門式的教學,就是畫幾何體的石膏組合,像正立方體、稜柱體、圓柱體等幾個石膏的組合,這是最基礎的。從兩個不同的幾何體組合,再到三個、四個,甚至多個的組合。讓你能夠先學習如何畫出透視、比例,學習「調子」(即光影)是如何用鉛筆或炭筆來表現的。

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先買這本入門書來「臨摹」,後面再慢慢地進行幾何體的實物寫生,這樣對基礎的夯實有很好的輔助作用。希望以上觀點能幫助到你。

11樓:手機使用者

我記得我以前學素描的時候是《石膏幾何體》,書中介紹了握筆的方法,透視,明暗交接線,投影,灰部,高光,畫的線條,書中的素描要畫背景,這對畫靜物有很大的幫助,這一冊還有一頁畫布的一組石膏,你可以參考一下。

其實我覺得呢,每一本書都有每一本的好處,我建議你多買幾本,因為一本書是一個人畫的,難免會有點拘泥。多買幾本,能提高你的觀察力。

12樓:街角的凱特

先去找結構素描,這是素描的基礎,講畫結構的,瞭解結構怎麼畫之後就去找全因素素描書,書上都會寫的。結構素描和全因素素描都是先從幾何體講解開始的,後來變成靜物素描,你就可以去找靜物素描書看,如果前面的都學得差不多了,就去找人物素描去看。這些書都要看完臨摹下才會有進步。

如果這些都看完了,那就請找一些歐洲大師的素描範本去臨摹吧。

結構素描有本書叫《幾何形體訓練》、還有叫《素描風暴》。全因素素描《百圖百解素描石膏》,靜物素描《敲門磚素描系列素描風暴》這個系列的都還行,人物素描作者劉曉東的書都行,大師的作品比如《門採爾素描全集》、伯裡曼都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新入門的畫應該找一些關於 幾何石膏體的書 照著臨摹就行

14樓:張芬

我開始學的是時候是畫結構之類的書籍!

15樓:娜娜123小童鞋

單個的幾何圖 先練習構圖 明暗交介面的畫法

我想自學素描,需要準備那些繪畫工具和買那些素描入門教材?

16樓:汾陽阿鑫

需要準備素描紙素、描鉛筆、圖釘、畫板、畫莢、橡皮、削筆刀。

素描初學,一般剛開始畫的是球體,正方體,畫出明暗關係,有亮面、灰面、暗面、明暗交界線、反光、投影,就是明暗五調子。

高光和受光部分亮些,暗麵包含物體背光面、反光和投影。

素描入門教材推可以買一些名家的或者名校出版的入門教程。如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的一套《結構素描入門》比較適合。

還有《陳丹青素描稿》《陳丹青速寫集》(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等等。

作畫步驟

科學、嚴格的方法步驟不僅能夠保證素描作業順利進行,更可以培養我們的整體觀察能力和描繪能力。

確立構圖

推敲構圖的安排,使畫面上物體主次得當,構圖均衡而又有變化,避免散、亂、空、塞等弊病。

形體結構

用長直線畫出物體的形體結構(物體看不見部分也要輕輕畫出),要求物體的形狀、比例、結構關係準確。再畫出各個明暗層次(高光、亮部、中間色、暗部,投影以及明暗交接線)的形狀位置。

逐步深入塑造

通過對形體明暗的描繪(從整體到區域性,從大到小)逐步深入塑造物件的體積感。對主要的、關鍵性的細節要精心刻劃。

調整完成

深入刻劃時難免忽視整體及區域性間相互關係。這時要全面予以調整(主要指形體結構還包括色調、質感、空間、主次等等),做到有所取捨、突出主體。

17樓:匿名使用者

1、素描需要準備的工具:

素描紙,鉛筆(不同型號多備著),硬橡皮,軟橡皮,擦筆,畫板,畫架,速寫板或速寫本。

2、素描需要準備的教材:

因為你零基礎,最好有一兩本入門教程。入門材料的話建議購買正規權威的,可以先買本**美院出的素描書臨摹。比如《**美術學院附中53年作品經典》和《**美術學院附中50年作品經典 》。

相信這些作者都是老司機,不會隨便帶你走彎路。沒有教材自己摸石頭過河,除了學習效率差,還容易產生迷茫感甚至喪失興趣。

18樓:銅豌豆

1. 書:

我是美院的。我覺得首先你的路子要正,眼光要遠。一開始就要看大師的畫,不要看什麼不知名的亂七八糟的書籍畫作(會走彎路的),素描沒畫好就先不要看什麼「設計素描」。

大師的畫開始看不懂沒關係,它會給你指出正確地方向,等你畫多了自然就看懂了。

因為你零基礎,可以先買本**美院出的素描書臨摹。《**美術學院附中53年作品經典》和《**美術學院附中50年作品經典 》這兩本,隨便一本都可以。我以前用的第一本。

如果你是考前的畫,以上的書就適用,如果要更直接的話,就是樓上推薦的「餘萍的素描」。更適合考前,餘萍是央美畢業的,畫得蠻好,比較輕鬆,關係也處理的不錯。我考前也有過她的一本書。

網上也能搜到她畫頭像的過程圖(只可惜我是在考上大學後才發現的,呵呵)。

等你有一定基礎後,就去看達芬奇,魯本斯這樣的大師的畫集,永遠向他們學習。

2. 要找個好老師帶你入門。(雖然是自學,但是還是要有人給你指出正確的方向的)

可以找美院或美院附中的老師,要是找學生的話,要考察好他在學校的專業水平(因為美院也有畫的差不學無術的)。如果他的專業名列前茅,那帶你入門是沒有問題的,學費也相對便宜。

3. 多畫速寫。

素描和速寫本質上是一樣的,速寫就是快速的素描。因此,速寫練好了,對你的素描會有說不出的好處。有時間就畫,等車的時候,看電視的時候都可以畫。

4. 剛開始學的時候不要急著作效果、玩所謂的風格,玩花裡胡哨的。走還沒學會不要亂跑(不排除有天才,但那很少)。

踏實點。關注大關係,黑白灰,透視,型,體積,光感,質感。

準備東西:

素描紙,鉛筆(不同型號多備著吧,指不定你適合那種),硬橡皮,軟橡皮(就是可塑橡皮),擦筆(這個可有可無)。畫板,畫架,凳子。速寫板或速寫本。

炭筆我覺得暫時用不上,因為你零基礎,鉛筆都控制不好,更不用說炭筆了(除非你比較有才氣就另當別論了)。

這是我自己走過來的經驗,希望能幫到你。有分就給點吧~

想自學素描,哪本書適合素描初學者?還有工具需要什麼

素描的訣竅 作 者 美 伯特 多德森,蔡強 譯 出 版 社 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 美國素描基礎教程 作 者 美 瑞拉 著,王毅 譯 出 版 社 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 這兩本還不錯的 lz現在是想要學石膏像麼?那要好好練了 工具的話 6b的鉛筆打形 大概輪廓 然後4b定形 2b做陰影效果可以根據喜歡加深 ...

請幫忙一些適合初學者自學的植物分類學書籍?那種基本上沒有

馬煒樑的植物學,超級基礎,而且是彩頁,有很多 幫助理解,不像有的植物分類全是文字,也不知道每科的特徵了。對了有個蘋果軟體叫leafsnap也是植物分類的,很好還是免費的,呵呵,希望對你有幫助。怎樣入門植物分類學 都是有規律的,葉片,枝條,等等都是分類的重要依據,多整理一下,主要是自學。植物分類學是植...

素描入門的步驟是什麼素描的初學者一般是先練什麼呢?

素描整體,指的是大關係,是大局。構圖對於一幅畫來說是整體的整體。因為構圖的目的就是安排整個畫面中各元素之間的關係,安排主次關係,分割畫面,處理黑白灰色塊等。這就象一員大將以整個畫面為戰場而進行排兵佈陣。構圖的形式多種多樣,但其基本的規律也是變化統一。也就是說物體的安排不要太整齊,要有緊有鬆,錯落有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