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和萬聖節是不是一回事

2021-05-04 06:41:44 字數 5205 閱讀 4998

1樓:漠人

聖誕節和萬聖節不是一回事,請你參考:

【萬聖節的由來】

在西方國家,每年的十月三十一日,有個halloween,辭典解釋為 「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譯作:萬聖節之夜。

關於萬聖節,人們或多或少都有了一定的感性認知:知道萬聖節期 間,許多公共場所乃至居家院落,都會佈置上很多裝璜,諸如各式鬼怪 呀、南瓜燈呀、還有黑貓以及巫婆的掃帚之類;孩子們會穿上每年不一 樣的萬聖節服裝,拎著南瓜燈的提簍去挨家挨戶地討糖,說是「trick or treak」。除此之外,你還想多知道一點嗎?

我們在此簡單介紹一下 萬聖節的由來與習俗。

一、萬聖節的由來:

關於萬聖節由來的,傳說最多的版本認為,那是源於**誕生前的古西歐國家,主要包括愛爾蘭、蘇格蘭和威爾士。這幾處的古西歐人叫德魯伊特人。德魯伊特的新年在十一月一日,新年前夜,德魯伊特人讓年輕人集隊,戴著各種怪異面具,拎著刻好的蘿蔔燈(南瓜燈系後期習俗,古西歐最早沒有南瓜),他們遊走於村落間。

這在當時實則為一種秋收的慶典;也有說是「鬼節」,傳說當年死去的人,靈魂會在萬聖節的前夜造訪人世,據說人們應該讓造訪的鬼魂看到圓滿的收成並對鬼魂呈現出豐盛的款待。所有篝火及燈火,一來為了嚇走鬼魂,同時也為鬼魂照亮路線,引導其迴歸。

在中世紀的中歐,曾有過**教摧毀異教徒的歷史。可是新年夜前的祭祀慶典從未真正消除,不過以巫術的形式出現。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現在的萬聖節裡,還留有巫婆的掃帚、黑貓、咒語等痕跡。

二、halloween一詞的產生:

很多民族都在萬聖節前夜有慶典聚會,這又被叫做「all hallow e'en」、「the eve of all hallows」、「hallow e'en」,或者「the eve of all saintas'day」。最終約定俗成演變成了「halloween」,中文意譯成了萬聖節之夜。

三、「trick or treat」的傳說:

孩子們今天著裝挨家要糖的習俗,據說起源於愛爾蘭。古西歐時候的愛爾蘭異教徒們,相信在萬聖節前夜鬼魂會群集於居家附近,並接受設宴款待。因而,在「宴會」結束後,村民們就自己扮成鬼魂精靈,遊走村外,引導鬼魂離開,避邪免災。

於此同時,村民們也都注意在屋前院後的擺佈些水果及其他食品,喂足鬼魂而不至於讓它們傷害人類和動物或者掠奪其他收成。後來這習俗一直延續下來,就成了孩子們取笑不慷慨之家的玩笑。

至於南瓜燈也至少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是人挖空了南瓜又刻上鬼臉點上燭火用以驅散鬼魂的;另一種說是鬼魂點上的燭火,試圖騙取人們上當而跟著鬼魂走,所以人們就在南瓜表面刻上一個嘲諷的臉面,用以調笑鬼魂:哼!

傻瓜才會上你的當。傳說因為首用南瓜的是一位愛爾蘭人jack,所以人們又將鬼臉南瓜燈叫做jack-o-lantern。

四、現在的萬聖節

萬聖節流傳到今天已經完全沒有了宗教迷信色彩,它成了一個孩子們的節目,也是年輕人化裝舞會的節目。

社會對節日的活動也一直做著正面的引導:要求大人教育孩子們不做恐嚇性的惡作劇,也要求大人帶孩子一起出門(一般是大人架車停在路邊,小孩去敲門討糖)。大人應該要求孩子只許去門口有節日佈置的並點了燈的人家,否則不去打擾。

另外討糖過程的始終必須站在大門口等待,不許進屋,討回的糖也要交大人檢查後才許吃。對接待孩子的人家也要求不給自家制作的食品也不給未包裝的食品。

公共場合以及居家周圍的節日佈置都是自願的。鬼臉南瓜燈、白網黑蜘蛛等,都是節日的裝點,已全然沒有駭人之鬼魅色彩。有的女學生還端端在這時候會買一對南瓜或者鬼骷髏的耳環來佩帶。

如果有哪家的佈置做得過分恐怖了,會遭到有關方面的制止,**也會令其暴光,讓公眾指責。

萬聖節的服裝,也是萬人萬相,不是單調的大鬼小鬼了。有許多渠道教授人們如何製作萬聖節服裝。比如說製作最簡單的鬼服就用一張白床單頂在頭上,別忘了扣兩個洞留出眼睛就是;若是要扮演魔術師,就穿上黑衣黑褲,再戴上黑禮帽,並在禮帽與頭頂之間藏一隻絨毛小兔備用;還教大人如何把孩子打扮成小天使,白衣白褲,再從背後怎麼綁一個手電筒在頭上;也有教如何把孩子打扮成他們喜歡的**形象的。

當然服裝、道具業的商人們,就更有文章可做了。

學校在萬聖節是不放假的。有時學校出面組織晚會,有時不甘寂寞的學生們也會自己主辦小型晚會;而朋友、家人間互寄賀卡祝萬聖節快樂則成為每年十月間流行的習俗。如今網際網路的發達使得送萬聖卡更為方便經濟,有的**還別出心裁地設計了各種具有聲響動畫效果的萬聖卡,如:

www.cardmaster.com等,免費讓大家使用。

總之,萬聖節已成為西方人一個很普通的季節性節日。有很多人將此看作秋的結束以及冬的到來。萬聖節一過,人們就開始期盼感恩節、聖誕節乃至新年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萬聖節的來歷

the history of halloween

萬聖節是西方傳統節日,時間為每年的10月31日夜晚,又稱「鬼怪夜」和「鬼怪節」。因鬼怪節的第二天是西方世界的萬聖節(或聖人節),故鬼怪之夜便被稱為萬聖節前夜。

萬聖節前夜是兒童們縱情玩鬧的好時候。當夜幕降臨時,孩子們便穿上五顏六色的化妝服,戴上各種妖怪式的面具。不少孩子還手提一盞「傑克燈」。

傑克燈的做法是將南瓜掏空,內插一支小臘燭,外面刻上笑眯眯的的眼睛和大嘴巴。蠟燭點燃後,人們在很遠的地方便可看到刻在瓜上這張憨態可掬的笑臉。在月光照耀下,孩子們來到鄰居前,威嚇般地喊著:

「trick-or-treat」。意思是「耍惡作劇還是給予款待。」如得不到款待,調皮的孩子就會把人家門上的拉手塗上肥皂,或者把別人和貓塗上顏色。

這些小惡作劇常令大人們啼笑皆非。大多數人家則早早備好糖果,以款待這些天真爛漫的小客人。許多成年人則把自已打扮成孩子或動物或各種各樣的模樣,聚集於廣場,或群遊於街頭,載歌載舞,互開玩笑。

「耍惡作劇還是給予款待」的習俗則起源於愛爾蘭。幾百年前,愛爾蘭農民就在萬聖節前挨家挨戶去討取食物,為節日做準備。對慷慨解囊的人,他們誠心誠意地為他們祝福;對吝嗇的人,他們則施以恐嚇和詛咒。

萬聖節前夜在愛爾蘭、蘇格蘭曾經是最重要的節日。19世紀末,愛爾蘭移民把萬聖節前夜的習俗帶到了美國,後來又傳入哥侖比亞及其它拉丁美洲國家。今天,萬聖節前夜在美國比英國還要熱鬧得多。

屆時,不少學校和家庭要為孩子們組織豐富多采的晚會和娛樂活動。孩子們自已動手佈置會場,裝飾環境,然後在桔黃色燈光的映照下,裝扮成女巫和海盜,表演各種節目,或者做遊戲。其中最流行的遊戲是「咬蘋果」。

遊戲時,人們讓蘋果漂浮在裝滿水的盆裡,然後讓孩子們在不要手的條件下用嘴去咬蘋果,誰先咬到,誰就是優勝者。

halloween一詞的產生:

很多民族都在萬聖節前夜有慶典聚會,這又被叫做「all hallow e'en」、「the eve of all hallows」、「hallow e'en」,或者「the eve of all saintas'day」。最終約定俗成演變成了「halloween」,中文意譯成了萬聖節之夜。

「trick or treat」的傳說:

孩子們今天著裝挨家要糖的習俗,據說起源於愛爾蘭。古西歐時候的愛爾蘭異教徒們,相信在萬聖節前夜鬼魂會群集於居家附近,並接受設宴款待。因而,在「宴會」結束後,村民們就自己扮成鬼魂精靈,遊走村外,引導鬼魂離開,避邪免災。

於此同時,村民們也都注意在屋前院後的擺佈些水果及其他食品,喂足鬼魂而不至於讓它們傷害人類和動物或者掠奪其他收成。後來這習俗一直延續下來,就成了孩子們取笑不慷慨之家的玩笑。

南瓜燈的由來

至於南瓜燈也至少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是人挖空了南瓜又刻上鬼臉點上燭火用以驅散鬼魂的;另一種說是鬼魂點上的燭火,試圖騙取人們上當而跟著鬼魂走,所以人們就在南瓜表面刻上一個嘲諷的臉面,用以調笑鬼魂:哼!

傻瓜才會上你的當。傳說因為首用南瓜的是一位愛爾蘭人jack,所以人們又將鬼臉南瓜燈叫做jack-o-lantern。

3樓:匿名使用者

聖誕節或耶誕節(語源來自**彌撒)是**教曆法的一個傳統節慶,它是**教徒慶祝耶穌**誕生的慶祝日。所有的**教教堂都會先在12月24日的平安夜舉行崇拜,然後在12月25日慶祝聖誕節(也有人認為耶穌不是在12月25日出生的),而**教的另一大分支東正教的聖誕節慶祝則在每年的1月7日。根據**教福音書,耶穌是伯利恆的聖母瑪利亞受聖靈感孕後生下的,瑪利亞和丈夫約瑟當時正在去羅馬人口普查註冊的路上。

耶穌的出生在信徒看來是猶太教預言中的彌賽亞將要到來計劃的實現,因為伯利恆是約瑟祖先大衛一族的家。聖誕節也是世界大部分地區的公共假日。其中包括像日本這樣只有很少**徒的國家。

準確的耶穌生死年表或稱為耶穌歷史學是存在爭議的。

聖誕節的英文是christmas有時又縮寫為xmas,這可能是因為x類似於希臘字母χ(chi),這個字母是"christ"(**)在希臘語(χριστός‎ì[christos])中的首字母。

每年的10月31日是西方傳統節日萬聖節前夜(halloween),當晚小孩會穿上化妝服,戴上面具,挨家挨戶收集榶果。節日主要流行於英語世界,如不列顛群島和北美,其次是澳洲和紐西蘭。

萬聖節前夜英文寫作 halloween,是 all hallow even 的縮寫,類似於平安夜被稱為 christmas eve,是指萬聖節(all hallow's day)的前夜。hallow **於中古英語 halwen,與 holy 詞源很接近,在蘇格蘭和加拿大的某些區域,萬聖節仍然被稱為 all hallow mas,意思是在紀念所有的聖人(hallow)那一天,要舉行的彌撒儀式(mass)。

類似於聖誕節和復活節,萬聖節及萬聖節前夜也來自於**教對其它宗教的節慶的吸收、改造和重新詮釋。萬聖節前夜起源於不列顛凱爾特人的傳統節慶,在10月的最後一天,他們相信這是夏天的終結,冬天的開始,這一天是一年的重要標誌,是最重要的節慶之一,被稱為「死人之日」,或者「鬼節」。這一天各種惡鬼出沒,死去人們的靈魂也會離開身體,在世間遊走,這一天的晚上也就格外危險。

人們會把食物放在門口吸引有主的鬼魂靈魂,而為了嚇走**的鬼魂,凱爾特人會載上面具。

當天主教傳教士登陸不列顛諸島的時候,傳教士們為了壓制這種被他們視為異端的德魯伊傳統,就把這一天之後的11月第一天定為萬聖節,紀念天主教的聖人們,希望以此打壓這些鬼怪觀念,所以說是先有鬼節,後有萬聖節。也因為這個原因,實際上萬聖節和鬼節的習俗,主要是在英倫三島和北美的前英屬殖民地,也就是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等。其中美國的萬聖節前夜傳統最初由來自愛爾蘭和蘇格蘭的移民於19世紀傳入,而其他發達國家則於20世紀末受美國流行文化影響而開始慶祝萬聖節前夜。

萬聖節前夜通常與靈異的事物聯絡起來。歐洲傳統上認為萬聖節是鬼魂世界最接近人間的時間,這傳說與中國的盂蘭節類似。

美國明尼蘇達州的 anoka 號稱是「世界萬聖節之都」,每年都舉行大型的巡遊慶祝。

荸薺和馬蹄是不是一回事

是,馬蹄是荸薺的俗稱。我國是盛產馬蹄的地方。它以個頭大 皮薄肉嫩,水分充足,清甜無渣,爽脆可口既做蔬菜也可做水果,廣西馬蹄久負盛名。是一種生長在水田中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我們吃的是那呈扁圓形的地下莖。是同一種東西。1 荸薺,又名馬蹄 水慄 烏芋 菩薺等,屬單子葉莎草科,為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有細長的...

線性代數結構解和通解是不是一回事啊

x c1a1 c2a2是通解,即結構解為基礎解系 線性代數通解和基礎解繫有什麼區別 通解是解的表達形式k1 1 k2 2 k3 3 k4 4.基礎解系 1,2,3,4.舉例說明 x y z 2 x z 0 這裡面有三個未知數但是方程只有兩個 是不可能求出具體的值的只能求出x,y,z三者的關係x z,...

海信日立和海信是不是一回事啊?要去那裡上班了,還搞不清楚呢

海信集團是特大型電子資訊產業集團公司,成立於1969年。海信擁有海信電器 600060 和海信科龍電器 000921 兩家在滬 深 港三地的上市公司,同時成為國內唯一一家持有海信 hisense 科龍 kelon 和容聲 ronshen 三個中國馳名商標的企業集團。海信電視 海信空調 海信冰箱 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