荸薺和馬蹄是不是一回事

2021-03-04 09:32:37 字數 5505 閱讀 4944

1樓:大野瘦子

是,馬蹄是荸薺的俗稱。

我國是盛產馬蹄的地方。它以個頭大、皮薄肉嫩,水分充足,清甜無渣,爽脆可口既做蔬菜也可做水果,廣西馬蹄久負盛名。

是一種生長在水田中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我們吃的是那呈扁圓形的地下莖。

2樓:微笑

是同一種東西。

1、荸薺,又名馬蹄、水慄、烏芋、菩薺等,屬單子葉莎草科,為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有細長的匍匐根狀莖,在匍匐根狀莖的頂端生塊莖,俗葉荸薺。

2、本產於中國,廣佈於全世界,全國各地都有栽培,以熱帶和**帶地區為多。荸薺皮色紫黑,肉質潔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既可做水果生吃,又可做蔬菜食用。也供藥用,開胃解毒,消宿食,健腸胃。

擴充套件資料

1、荸薺含有多種活性成分,主要是黃酮類化合物、多酚類物質、多糖、甾醇類、荸薺英等。因此,荸薺具有多種功能,如抗氧化、清除自由基、降血脂、降血壓、降血糖、抗癌、鎮痛、消炎以及提高人體免疫力等。

2、荸薺不宜生吃,因為荸薺生長在泥中,外皮和內部都有可能附著較多的細菌和寄生蟲,所以一定要洗淨煮透後方可食用,而且煮熟的荸薺更甜。荸薺屬於生冷食物,對脾腎虛寒和有血淤的人來說不太適合。

參考資料

藥食兩用說荸薺--人民網

3樓:煥煥

馬蹄是荸薺的俗稱;

馬蹄,又稱荸薺。原產於印度。我國是盛產馬蹄的地方。

它以個頭大、皮薄肉嫩,水分充足,清甜無渣,爽脆可口既做蔬菜也可做水果,廣西馬蹄久負盛名,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維生素c,還有鈣、磷、鐵、質、胡蘿蔔素等元素。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價值

食用荸薺不僅可以促進人體代謝,還具有一定的抑菌功效。荸薺中的磷含量是所有莖類蔬菜中含量最高的,磷元素可以促進人體發育,同時可以促進體內的糖、脂肪、蛋白質三大物質的代謝,調節酸鹼平衡。

科學家在對荸薺的研究中還發現了一種抗菌成分荸薺英。它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及綠膿桿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再加上其豐富的營養成分和獨特的口感,的確是不可多得的食物。

荸薺是莎草科植物荸薺地下匍匐莖先端膨大的球莖,有細長的匍匐根狀莖,在匍匐根狀莖的頂端生塊莖,俗葉荸薺。

稈多數,叢生,直立,圓柱狀,高15-60釐米,直徑1.5-3毫米,有多數橫隔膜,幹後稈表面現有節,但不明顯,灰綠色,光滑**。葉缺如,只在稈的基部有2-3個葉鞘;

鞘近膜質,綠黃色,紫紅色或褐色,高2-20釐米,鞘口斜,頂端急尖。小穗頂生,圓柱狀,長1.5-4釐米,直徑6-7毫米,很淡綠色,頂端鈍或近急尖。

有多數花,在小穗基部有兩片鱗片中空無花,抱小穗基部一週;其餘鱗片全有花,鬆散地復瓦狀排列,寬長圓形或卵狀長圓形,頂端鈍圓,長3-5毫米,寬2.5-3.5(-4)毫米;

背部灰綠色,近革質,邊緣為微黃色幹膜質,全面有淡棕色細點,具一條中脈;下位剛毛7條;較小堅果長一倍半,有倒刺;柱頭3。

小堅果寬倒卵形,雙凸狀,頂端不縊縮,長約2.4毫米,寬1.8毫米,成熟時棕色,光滑,稍黃微綠色,表面細胞呈四至六角形;花柱基從寬的基部急驟變狹變扁而呈三角形,不為海綿質,基部具領狀的環,環寬與小堅果質地相同,寬約為小堅果的1/2。

花果期5-10月。

食用禁忌:

宜食:兒童和發熱病人最宜食用。全身水腫,小便不利或小便短少時也宜食用。

癌症患者(主要是肺癌和食道癌之人)宜食用。宿醒未解或溼熱黃疸者食用可減輕症狀。發熱口溽、慢性氣管炎、咳嗽多痰、咽乾喉痛、消化不良之人食用可潤喉清嗓。

忌食:由於荸薺性寒、女子月經期間、脾胃虛寒以及血虛、血淤者應該慎用。小兒遺尿以及糖尿病患者也不宜食用。

貯存方法

1、缸藏:荸薺採挖後,攤放於磚地上12-15天,經適當晾乾後,放入室內大陶缸內。陶缸應置於乾燥、通風處,每缸貯量約80-100千克,將貯滿荸薺的缸口部加蓋。

應注意的是貯藏於陶缸中的荸薺在貯藏前期呼吸作用旺盛,須把缸蓋揭開,以利通風透氣,在氣溫低冷的冬季缸內要覆蓋一層稻草保溫,陰雨天氣因空氣溼度大要及時揭蓋排溼,炎熱高溫季節要及時加蓋以防荸薺球莖體內水分蒸發引起幹腐。

在貯藏過程中,每隔25-30天須將陶缸內貯藏的荸薺翻動檢查1次。按此方法貯藏,荸薺的保鮮期可達半年以上。

2、窯藏:如果使用舊窯貯藏,在貯藏之前,應在窯底及窯身噴2.5%的多菌靈或40%-甲基託布津400-500倍液進行消毒。

在窯底鋪一層細土,每放20-25釐米厚的荸薺,其上撒上一層幹細土,如此一層果實撒一層土,直至離窯口20釐米為止,其上封幹細土填口,周圍用30釐米厚的泥土封頂,形成**高、四周低的饅頭形,蓋過窯口、拍實。

藥用荸薺性寒,具有清熱解毒、涼血生津、利尿通便、化溼祛痰、消食除脹的功效,可用於**黃疸、痢疾、小兒麻痺、便祕等疾病;荸薺含有一種抗菌成分,對降低血壓有一定效果,這種物質還對癌症有防治作用。

4樓:月上小樓

是馬蹄簡介

馬蹄,又稱荸薺。原產於印度。我國是盛產馬蹄的地方。

它以個頭大、皮薄肉嫩,水分充足,清甜無渣,爽脆可口既做蔬菜也可做水果,廣西馬蹄久負盛名,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維生素c,還有鈣、磷、鐵、質、胡蘿蔔素等元素;馬蹄作用價值甚大,能清熱潤肺、生津消滯、舒肝明目、利氣通化作用。嶺南諸類佳果,各佳其味,但生熟可食,健疾不忌,加工成馬蹄罐頭口味更好。

馬蹄是荸薺的俗稱,是一種生長在水田中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我們吃的是那呈扁圓形的地下莖。根據資料,馬蹄入藥,歷史悠久,其中《隨息居飲食譜》只用了26個字就概括了馬蹄的保健作用,即:「荸薺甘寒。

清熱、消食、醒酒、療膈、殺疳、化銅、闢蠱、除黃、洩脹、治痢、調崩」等。

現代科學研究還發現,馬蹄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粗脂肪、鈣、磷、鐵、維生素a、b1、b2、c等。還含有抗癌、降低血壓的有效成分--荸薺英。

中醫臨床上常用馬蹄配成「雪羹湯」清熱去痰,降血壓和**大便乾硬。中醫認為,用新鮮馬蹄配蘆根、鮮藕汁同飲,是清熱、生津止渴的理想飲料。

由於馬蹄性寒,因此體弱者及小兒遺尿患者應避免食用。此外,生吃馬蹄要注意衛生,食用前要洗乾淨,最好用開水燙過。馬蹄也可入藥,《本草綱目》中記有「馬蹄能清熱消渴,治脾熱,溼中益氣,開胃下食,清心明目,解熱殺菌,清黃疸,降血壓,**多種疾病。

馬蹄是一種集食用藥用價值於一身的生蔬菜,曾一度成為明清時期朝廷貢品。馬蹄與眾不同,其肉質雪白細滑、水份含量高,清甜無渣,爽脆可口,馬蹄熟食把它伴雞、鴨、香菇、雲耳一起鈔成一道菜更有滋味。

揚州獅子頭

上好的五花肉剁碎後不加水不攪拌,在容器裡像農村摔土坯一樣來回地摔,或者用板子拍打,待其上勁後加雞蛋清和切碎的馬蹄(即荸薺),放入調料再摔打,最後做成坯子,在滾油裡稍炸至表面團結,入鍋燉約一小時左右。放醬油少放水就是紅燒,多放些水不放醬油就是清燉。紅燒選用冬菇或冬筍做菜底顯檔次,用大白菜也可以。

清燉不放菜底,而在沙鍋裡燉爛後放青菜心,看上去清清爽爽味道也佳。

荸薺炒豬肝

【原料】:去皮荸薺150克,豬肝180克,蒜苗120克,蛋清1個,澱粉、料酒、醬油、味精、高湯各適量,精鹽適量。

【製法】:

1.荸薺切成0.3釐米厚的片,豬肝洗淨,切片,蒜苗洗淨、切成2釐米長的段。

2.豬肝加蛋清、澱粉、精鹽、料酒、醬油拌勻後入八成熱的油鍋中炸約3分鐘,撈出。鍋中留底油,煸炒蒜苗後加少許高湯,放鹽、味精、用溼澱粉勾芡,將豬肝、荸薺投入,顛勻出鍋,裝盤。

【特點】:豬肝鮮嫩,荸薺外糯裡脆,為佐酒之佳餚。

香杏馬蹄沙拉

材料:主料:杏仁粒、鮮馬蹄粒。

配料:卡夫奇妙醬、冬瓜、韭菜、拌入味的胡蘿蔔條。

製作方法:

1、將杏仁粒馬蹄粒,用卡夫奇妙醬拌勻,將冬瓜切成四方薄片做成馬蹄蓮的花紋

2、將用卡夫奇妙醬拌勻的杏仁粒和馬蹄粒裝入作冬瓜做好的馬蹄蓮花墳裡,然後再放入拌入味的胡蘿蔔條做花心。

3、將做好的馬蹄蓮花放入用韭菜點綴好的盤中即可。

特點:清香可口。

酸菜馬蹄

主料:馬蹄(罐頭)

輔料:酸菜、青椒

調料:蔥、姜、泡椒、鹽、雞精、食用油

做法:1.將馬蹄切成片,酸菜洗淨斜刀切成塊,蔥、姜、泡椒洗淨切成末;

2.將青椒洗淨切成條用開水焯一下撈出瀝乾水份待用;

3.取一器皿將馬蹄、酸菜、青椒放入器皿中加入鹽、雞精拌勻;

4.坐鍋點火放油,油熱放入泡椒末、蔥末、薑末炒出香味時,倒入拌好的馬蹄、酸菜、青椒翻炒均勻出鍋即可。

特點:脆爽略甜酸。

山楂馬蹄汁

[原料] 山 楂 10個 白 糖 適量鮮馬蹄 10個

[製法] 1. 山楂去核洗淨,鮮馬蹄(即荸薺)去皮洗淨,一起榨成汁,倒入杯中。 2. 將白糖加入山楂、馬蹄汁中,攪拌均勻,即可飲用。注:

山楂又稱紅果,有促進胃腸消化、**的作用。

馬蹄白果蛋花湯

【特點】馬蹄能清熱解毒,除胸中實熱、清熱利尿、降血壓、配白果、蛋花、冰糖、更加有清潤、預防熱毒感冒之效,且味道鮮美。

【製作過程】馬蹄去皮洗淨,略切小塊,白果去殼,冰糖和雞蛋後下,煲2小時湯成。

【說明】此湯以馬蹄為主,性塞。凡有實熱、暑溼者均合此湯,相反虛寒者忌。馬蹄生食過多使人生蟲,小作多食臍下結實脹痛。

馬蹄支竹燜燒肉

原料:馬蹄肉十來粒.支竹一條.冬菇4只.蔥段.紅椒件.姜茸.蒜茸.燒肉

製作方法:將燒肉切成件.支竹浸開後切成段(鮮支竹更好).冬菇浸開後切成幾塊.

燒鑊落油把燒肉爆香.再落姜茸.蒜茸爆炒.再把馬蹄.支竹.冬菇放入鑊加水.調味.燜8-10分鐘.後落蔥段紅椒炒一炒即可上碟.

特點:馬蹄爽甜.支竹有營養.燒肉香口.相互中和.香味撲鼻!

鹹魚馬蹄蛋肉丸

用料:黴香鹹魚100克,半肥瘦豬肉400克,馬蹄5粒,薑絲1茶匙,雞蛋1只。醬油1湯匙,糖1/4茶匙,生粉1湯匙,胡椒粉少許配成調味料。

做法:①鹹魚洗淨,盛碟中,加入薑絲、油1/2湯匙,隔水蒸熟,取出,去骨,剁成魚茸。

②馬蹄洗淨,去皮,切小粒。

③半肥瘦豬肉洗淨,剁成碎肉,加入鹹魚茸、馬蹄粒、雞蛋粒、調味料同攪勻有黏質。

④將上項材料分成數份,做成圓形,並撲入少許生粉。

⑤燒熱炒鍋,下油5湯匙,放入肉丸,略壓扁,轉慢火煎至兩面熟,便可盛出供食用。

草莓醬馬蹄龍蝦

利用龍蝦肉的鮮嫩、馬蹄的鮮脆、草莓醬的鮮甜,做出這一道開胃又足夠分量「開年」的菜式。龍蝦的頭和殼煮熟後可放在一邊作為擺設,威武的樣子充滿「龍馬精神」的寓意。

主材料:龍蝦、馬蹄、草莓醬、雞醬等。

做法:1、起出龍蝦肉後,切丁。醃入底味(即用少許鹽、油醃製,讓龍蝦具備基本的味道)。

2、馬蹄洗淨切丁、飛水。

3、用滾油稍微把龍蝦肉煮一下,加入料頭、少許草莓醬和雞醬,再根據自己口味放適當調味料,炒熟即可。

4、龍蝦殼用開水煮熟之後,可以放在一邊作擺設,增加菜的份量。

炒素四寶

材料:胡蘿蔔、荸薺、水發黑木耳、荷蘭豆

做法:四種材料都洗淨切成片,先下胡蘿蔔小火翻炒出香味後,放入其它原料,最後撒入適量的鹽和味精起鍋。

辣子雞丁

原料:嫩雞肉150克,幹澱粉6克,泡辣椒6克,醬油、白糖、精鹽、蔥花、姜溼澱粉、黃酒、香醋、味精適量,雞蛋1只,荸薺丁(或核桃、萵筍)。 r

製法:1. 雞肉切成塊形小丁,加入雞蛋清、幹澱粉、精鹽調拌均勻,連同配料荸薺丁放入旺豬油內炒10秒鐘後,放入泡辣椒、蔥、姜等同炒。

2. 將糖、黃酒、醬油和溼澱粉、醋等調和,乘熱倒入鍋內炒幾下即可。 要點:炒時要掌握好火候,火要略大一些。

線性代數結構解和通解是不是一回事啊

x c1a1 c2a2是通解,即結構解為基礎解系 線性代數通解和基礎解繫有什麼區別 通解是解的表達形式k1 1 k2 2 k3 3 k4 4.基礎解系 1,2,3,4.舉例說明 x y z 2 x z 0 這裡面有三個未知數但是方程只有兩個 是不可能求出具體的值的只能求出x,y,z三者的關係x z,...

聖誕節和萬聖節是不是一回事

聖誕節和萬聖節不是一回事,請你參考 萬聖節的由來 在西方國家,每年的十月三十一日,有個halloween,辭典解釋為 the eve of all saints day 中文譯作 萬聖節之夜。關於萬聖節,人們或多或少都有了一定的感性認知 知道萬聖節期 間,許多公共場所乃至居家院落,都會佈置上很多裝璜...

海信日立和海信是不是一回事啊?要去那裡上班了,還搞不清楚呢

海信集團是特大型電子資訊產業集團公司,成立於1969年。海信擁有海信電器 600060 和海信科龍電器 000921 兩家在滬 深 港三地的上市公司,同時成為國內唯一一家持有海信 hisense 科龍 kelon 和容聲 ronshen 三個中國馳名商標的企業集團。海信電視 海信空調 海信冰箱 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