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是怎樣發酵的?是怎樣操作的?購買茶葉時,常聽到全發酵 半發酵具體是怎麼區別的

2021-05-04 06:29:48 字數 2368 閱讀 8020

1樓:緣福號

此處的發酵是指加溼加溫,使鮮葉產生紅變。以紅茶為例,具體操作方法是:鮮葉經揉捻後,起一個堆子,一般要蓋塊溼布,以天氣定要不要人工加溫,發酵過程中要翻動,以使發酵均勻,行內稱「扒皮」,即將外面的茶翻到裡面去,裡面的茶翻到外面來,幾個小時後(這個具體的時間要看青做青的),發酵過程就好了。

瞎說兩句,希望能幫到你。

2樓:匿名使用者

半發酵茶:清茶,茉莉花茶,凍頂茶,鐵觀音,全發酵茶:紅茶。

後發酵茶:普洱茶

發酵在一般茶上(除後發酵茶)是單純的一種氧化作用,只要將茶青放在空氣中即可。就茶青的每個細胞而言,要先萎凋才能引起發酵,但就整片葉子而言,是隨萎凋而逐步進行的,只是在萎凋的後段,加強攪拌與堆厚後才快速地進行。

除了那種純氧化作用的發酵外,還有一類茶是不氧化,待殺青後、揉捻,然後堆放(即所謂的渥堆),這時由於茶青還是溼的,就會發熱,且引起微生物的生長,為茶青造成另外一種形式的發酵。湯色變得深紅,滋味變得厚重醇和,乾燥後就是市面上所通稱的「普洱茶」。

茶葉中半發酵,全發酵,後發酵有什麼區別?謝謝!

3樓:

一、發酵程度不同

半發酵是在製作過程中將茶葉中的葉綠素破壞,並使之發酵程度有20%至70%,比如鐵觀音、武夷茶等就屬於半發酵茶;全發酵是發酵程度100%的茶葉;而後發酵茶在加工後期會經過渥堆的後發酵處理,得到的成品茶在儲存過程中還有一個微發酵的過程。

二、顏色不同

半發酵茶葉子呈現「綠葉紅鑲邊」的特殊美感,茶湯比較清亮;全發酵茶幹茶紅褐,茶湯紅亮,把泡過的紅茶葉底攤開,也會發現葉片全部發紅;後發酵茶湯的顏色比紅茶更深,呈現棕紅色,泡開的茶底是黑褐色的。

三、適用人群不同

半發酵茶中因發酵不完全,含有物質較多,對腸胃功能較差的人和失眠者,不宜多喝;全發酵茶和後發酵茶相對人群就較廣一些,但是因為兩者茶漬較重,喝後最好刷牙。

4樓:非著名書法家

中半發酵的茶就是青茶,俗稱烏龍茶~

全發酵的茶就是紅茶~

後發酵的茶就是黑茶,也就是以普洱茶為代表~區別就是口感和湯色都不一樣~發酵越完全的茶湯色越深,口感也越重~功效上除了具有茶的共性外,也略有區別~發酵越完全的茶,茶性就越溫和~

5樓:

當然是有區別了.茶就是根據發酵的程度分為六大類.

不發酵茶:綠茶

輕微發酵:白茶

弱微發酵:黃茶

半發酵:烏龍茶(青茶)

全發酵茶:紅茶

後發酵:黑茶

這幾類茶的區別就在於茶葉的顏色(黃綠到黑),茶的湯色(由黃綠到紅色),茶的性質(由性寒到性溫)不同.

6樓:胤禛老爹

簡單一點說 就是發酵程度越高 茶味越重

7樓:貼貼子的人

我現在用手機,不能給你很清楚的回答。你可以搜尋茶的種類。然後就能找到相關的介紹。

現在找到了

茶葉的分類——按發酵程度不同來分類

茶葉中發酵程度的輕重不是絕對的,當有小幅度的誤差,依其發酵程度大約紅茶95%發酵,黃茶85%發酵,黑茶80%發酵,烏龍茶60~70%發酵,包種茶30~40%發酵,青茶15~20%發酵,白茶約5~10%發酵,綠茶完全不發酵。而青茶之毛尖並不發酵,綠茶之黃湯反有部份發酵。

國際上較為通用之分類法,是按不發酵茶、半發酵茶、全發酵茶來作簡單分類。

不發酵茶:綠茶 龍井、碧螺春等0%

半發酵茶:青茶(烏龍茶) 清茶15%,茉莉花茶20%,凍頂茶30%,鐵觀音40%,白毫烏龍70%

全發酵茶:紅茶 紅茶100%

發酵茶和半發酵茶又或者不發酵的茶都是怎麼回事?

8樓:匿名使用者

按茶葉的發酵程度分類:

茶青(俗稱茶菜)從採摘下來到殺菁這段期間內,在日光萎凋(或熱風萎凋),「室內萎凋與攪拌」等過程中,發酵就一直在進行,為了適合各地的習慣而可分成不發酵的綠茶類、半發酵酵的青茶類,與全發酵的紅茶類、後發酵的黑茶。

茶葉中發酵程度的輕重不是絕對的,當有小幅度的誤差,依其發酵程度大約紅茶 95%發酵,黃茶 85%發酵,黑茶 80%發酵,烏龍茶 60~70%發酵,包種茶 30~40%發酵,青茶 15~20%發酵,白茶約 5~10%發酵,綠茶完全不發酵。而青茶之毛尖並不發酵,綠茶之黃湯反有部份發酵。

國際上較為通用之分類法,是按不發酵茶、半發酵茶、全發酵茶、後發酵茶來作簡單分類。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問多答,太複雜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嗷嗷喜歡英語的``呵呵``

11樓:神農溪茶

不發酵茶、半發酵茶、全發酵茶究竟有何區別?哪種口感更好呢?

審購新股是怎樣的操作步驟,打新股流程怎麼操作

首先,深圳申購是以500股為一個單位,上海是以1000為一個單位,超過必須是整數倍,就是說你不可以在上海申購1500或在深圳申購800股。其次,新股有些是直接用 最近好象每支都有一個專門的申購 所以輸入前最好上網查下申購 是什麼。是和買 一樣填入 填入申購價,價錢是統一的,如果你看到 給了個 區間要...

怎樣去除茶葉中的異味,茶葉是怎樣去異味的呢??

茶葉富含果膠質,表面有很多氣孔,具有很強的吸附性。就像活性炭一樣,可以吸收環境水分 異味。但是,茶葉越乾燥,吸收異味越強。茶葉的表面吸附包括物理吸附和化學吸附兩類。茶葉是一種組織結構疏鬆又多孔隙的物質,從表面到內部有許多毛細管孔隙,構成各種孔隙管道,使茶葉具有較大的比表面積,而且,茶葉具有較強的吸附...

茶葉怎樣做的,想學習怎樣做茶葉?

茶葉肉怎麼做?把黃山茶葉泡開,15分鐘後撈出茶葉,油熱炸五花肉,然後撈出後倒入鍋中,加入茶葉調料。想學習怎樣做茶葉?茶葉的做法 1.選擇良種茶園採摘茶葉,採後挑揀大小均勻的鮮葉,及時薄攤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晾6到8小時,當日製作 2.殺青在直徑60釐米左右的鐵鍋內進行,制前把鍋壁磨光洗淨,殺青時鍋溫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