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怎樣做的,想學習怎樣做茶葉?

2022-08-20 11:15:21 字數 5571 閱讀 1782

1樓:魯姐美食

茶葉肉怎麼做?把黃山茶葉泡開,15分鐘後撈出茶葉,油熱炸五花肉,然後撈出後倒入鍋中,加入茶葉調料。

想學習怎樣做茶葉?

2樓:

茶葉的做法:

1.選擇良種茶園採摘茶葉,採後挑揀大小均勻的鮮葉,及時薄攤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晾6到8小時,當日製作;

2.殺青在直徑60釐米左右的鐵鍋內進行,制前把鍋壁磨光洗淨,殺青時鍋溫控制在140到180攝氏度,手掌心距鍋底30釐米左右有燙刺感時,投下葉片500克,剛下鍋時,雙手均勻翻炒,當感到葉子燙手並蒸發大量水分時,翻炒加快,以拋為,要拋得高,撒得開,使茶葉均勻受熱,水分快速蒸發,當葉質柔軟迅速將殺青葉取出,放入圓篾盤內抖散攤晾;

3.1鍋殺青葉作1次,揉捻手握茶葉,雙手迴轉滾揉或推拉揉,中間解決2到3次,揉至茶汁稍溢,茶葉成條;

4.將2鍋殺青揉捻葉併為1鍋進行炒坯,炒坯鍋溫控制在90到110攝氏度,經反覆抖炒至茶條互不黏結時,將鍋溫降至65到75攝氏度開始搓條,搓抖至茶葉有刺手感併發出沙沙響聲時起鍋攤晾。

茶葉是怎麼做出來的?

3樓:大花媛

你知道嗎綠茶是如何製作出來的嗎?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綠茶的主要工藝為:

①殺青:用高溫破壞茶葉

中氧化酶的活性,抑制鮮葉中多酚等物質氧化,使茶葉的色香味穩定下來。殺青的方法有炒青、烘青、蒸青、晒青等,以炒青、烘青為主。

②揉捻:將茶葉中的葉細胞揉碎,使茶汁易於浸出,改變茶葉的形狀。

③乾燥:讓茶葉乾燥,使茶葉中水分的含量為的3%~5%,以利於茶葉的儲存。乾燥方式為:炒幹、烘乾、晒乾,以炒幹,烘乾為主。

5樓:匿名使用者

茶葉加工技術

六大茶類的製造工藝簡介:

6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黃茶茶農,主做手工黃茶,特來分享一下黃茶(輕發酵)的加工步驟:

白天採茶,採到的鮮葉,存放在避光陰涼(重點)的地方,進行萎凋。

晚上開始進行炒制,炒制和理條並列進行。炒至茶葉五分幹以上。

上籠初烘,用炭火烘至七八分幹,茶香出現,堆放(有發酵過程)晾涼12小時以上。

之後再次進行烘乾,復烘,烘至全乾,再堆放晾涼。

包裝**。

店鋪:徽茗飄香

7樓:千山峻

綠茶流程:殺青、揉捻、炒幹。

紅茶流程:萎凋、揉捻、發酵、初幹、挑撿、復焙徹幹。

巖茶流程:萎凋、搖青、發酵、搖青、殺青、揉捻、初幹、挑撿、碳焙徹幹。

8樓:丘位元射錯神箭

中國六大茶類。不同的茶葉製作流程也就不同。比如不發酵的綠茶,它有三揉三炒的工序,但是白茶就沒有。但是同樣的步驟是採摘——鮮葉萎調這個步驟不會少

茶葉是怎樣製作出來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製茶過程為:採青→萎凋→發酵→殺青→揉捻→乾燥→(初製茶) →精製 → 加工→包裝→(成品)

採青:茶只能採摘嫩葉,老葉無法用,這些細嫩的部分,採下來後稱為茶青。(如果多采一片葉為一芯一葉;多采兩片葉為一芯兩葉。)

萎凋:茶青採下來後,首先要放在空氣中,讓它消失一部分的水份,這個過程稱為萎凋。

發酵:指茶葉的面份與空氣起氧化作用,這個過程稱發酵。

殺青:是用高溫殺死葉細胞,停止發酵,這個過程叫殺青。

炒青:就是下鍋炒,也可是滾筒式,炒的茶比較香。市場上的大部分茶都是炒出的。

蒸青:用蒸氣把茶青蒸熟,蒸的顏色比較翠綠,而且容易保留植物原來的細胞纖維。

揉捻:殺青過後,要將茶葉像揉麵一樣的揉捻。

乾燥:揉捻完茶就算初步完成,這時要把水份蒸發掉,這個過程稱為乾燥。

初製茶:乾燥過的茶就可以拿來沖泡飲用,可是這種茶外型不好看,品質也還不穩定,一般稱為初製茶。

精製:a、篩分:將茶篩分成粗細不同等位。

b、剪下:需要較細的條形時,可用切碎機將它切碎。

c、拔梗:將部分散離的茶質分離出來。

d、覆火:乾燥不夠時,再幹燥一次,也稱補火。

e、風選:將精製過的茶用風來吹,碎末和細片就會分離出來。

經過這些程式完成的茶,就是可以上市的精製茶。

茶葉,指茶樹的葉子和芽。 別名茶、檟(jiǎ),茗,荈(chuǎn)。泛指可用於泡茶的常綠灌木茶樹的葉子,以及用這些葉子泡製的飲料,後來引申為所有用植物花、葉、種子、根泡製的草本茶,如"菊花茶"等;用各種藥材泡製的"涼茶"等,在中國文學中亦稱雷芽。

有些國家亦有以水果及香草等其它植物葉而泡出的茶,如"水果茶"。

茶葉源於中國,茶葉最早是被作為祭品使用的。但從春秋後期就被人們作為菜食,在西漢中期發展為藥用,西漢後期才發展為宮廷高階飲料,普及民間作為普通飲料那是西晉以後的事。發現最早人工種植茶葉的遺蹟在浙江餘姚的田螺山遺址,已有6000多年的歷史。

飲茶始於中國。葉革質,長圓形或橢圓形,可以用開水直接泡飲,依據品種和製作方式以及產品外形分成六大類。依據季節採製可分為春茶、夏茶、秋茶、冬茶。

以各種毛茶或精製茶葉再加工形成再加茶,包括分為花茶、緊壓茶、萃取茶、藥用保健茶、含茶飲料等。

茶葉中含有兒茶素、膽甾烯酮、咖啡鹼、肌醇、葉酸、泛酸等成分,可以增進人體健康。茶葉飲品-茶被譽為"世界三大飲料之一"。

10樓:大花媛

你知道嗎綠茶是如何製作出來的嗎?

家庭如何製作茶葉

11樓:欣欣自

1、採摘茶葉,茶bai葉選擇「一芯一du葉」的,味zhi道更好,更清dao香。

2、將採摘版

好的茶葉用清水清洗幹權淨,然後放一旁晾乾。

3、洗乾淨鍋,把鍋燒熱,就把晾乾的茶葉倒進去。開小火,不停地用手翻炒。手不能戴一次性手套,在炒茶前一定要把手洗乾淨。炒得時候動作要稍微快些,不然茶葉會燒焦。

4、炒十多分鐘之後,一邊翻炒,一邊用手揉搓 ,這樣可以使葉子的更好地捲縮。

5、兩個小時左右炒至茶葉變深色,就差不多可以出鍋了。茶葉盛在容器裡攤涼。第二天就可以泡著喝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自己製作茶葉,首先要挑選好的時候,一般是在初春或者內

春末夏初的時候進行採摘茶

容葉,這個時候的茶葉比較嫩。

第二步,可以自己在家裡或者在自己的後花園種一些茶葉樹之類的東西。這樣可以很好的方便採摘和使用。

第三步,定要注意做好自己將自己種植的茶葉一定要注意及時有效的掌握好採摘的氣候和時間,採摘茶葉不要太早或者不要太晚。

第四步,一定要注意做好和注意,做好茶葉的採摘完成以後,一定要注意茶葉的清洗。

第五步,將清洗乾淨的茶葉清洗晾乾以後,需要找一些專門的工具進行將晾乾的茶葉進行揉搓,慢慢的不要揉搓壞了茶葉。

第六步,最後,揉搓好的茶葉進行烘乾和晒乾以後就可以食用了。注意要在涼晒的過程中,不要落入灰塵或者髒東西。

13樓:宇一王

叫你一個做綠茶的方法:用微波爐高火殺青,就是把鮮葉放在轉盤裡約3分鐘左右,專時間屬你自己掌握,隨時可看看,葉子柔軟了,拿出來冷涼,用手揉捻,就是揉成條或成團,然後抖散放進微波爐,用高火時間自己掌握,到快乾時,用小火,一直到乾透即成,這樣製成的茶葉色綠,毛峰大,香度高。(缺點是不成條形,自己喝就不講好看,好喝就行)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生

抄產工藝就製出不同的襲茶,我在這裡只bai能簡單的介紹一du下

綠茶鮮葉→殺青→揉念zhi→乾燥dao

黃茶鮮葉→殺青→揉念→悶黃→乾燥

黑茶鮮葉→殺青→揉念→渥堆→乾燥

白茶鮮葉→萎調→乾燥

清茶鮮葉→萎調→作青→抄青→揉念→乾燥

紅茶鮮葉→萎調→揉念→發酵→乾燥

介紹你一家茶葉店~他們什麼茶都有在賣:節節清茶業那裡的茶很不錯

如何正確泡茶葉

15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用沸水沖泡,注意控制溫度

剛燒開的水溫度高,可使茶葉中不耐高溫的營養素(如維生素c等)大量破壞,並且使茶的香味很快消失。泡茶的水溫宜按茶葉老、嫩來分,老茶可用95℃的開水直接衝入;嫩茶則應低些,80℃左右比較適合。

2、第一次茶要過濾

茶葉在栽培與加工過程中受到農藥等汙染,茶葉表面總殘留一些農藥,相應的頭遍茶農藥等有害物質濃度也高。所以應讓頭遍茶水發揮「洗茶」的作用,棄之不飲。

3、同一茶葉不要泡多次

茶宜常飲而不宜多飲,應隨飲隨泡,不要擱置太久。茶葉泡的過久,內中很多對人體不利的物質被泡了出來。

沖泡時間過長,茶葉中的茶多酚、類脂、芳香物質等可以自動氧化,不僅茶湯色暗、味差、香低,失去品嚐價值;同時由於茶水擱置時間太久,受到周圍環境的汙染,茶水中的微生物(細菌和真菌)數量增多,而影響衛生。茶泡三四杯後就沒有再泡的必要了。

4、合適的茶水比

茶葉和水的比例因茶葉的種類及喝茶者的濃淡喜好有所不同。綠茶的茶葉與水的比例一般以1∶50為宜,常用150毫升的水衝3克茶葉,沖泡出來的綠茶湯濃淡適中。

紅茶的茶葉與水的比例與綠茶相當。黑茶的茶葉用量一般是綠茶的2倍,即茶葉與水的比例為1∶25。烏龍茶的投葉量比較大,基本上是所用壺或蓋碗的一半或更多。

5、選擇茶具

選對茶具是泡茶、賞茶、品茶必不可少的一步,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沖泡綠茶時可以根據茶葉的品質選杯子,品相好、細嫩名貴的綠茶如西湖龍井、黃山毛峰等可以使用透明玻璃杯,以便欣賞「茶舞」。一般品質的茶葉可以用瓷杯,泡綠茶不要蓋杯蓋,否則茶湯容易變黃。

紅茶為了觀色,也可用玻璃杯或是用白色瓷器襯托其紅色茶湯,但不同的是,使用蓋碗杯沖泡更能發揮紅茶的濃郁香氣。烏龍茶也適合用蓋碗杯沖泡,方便聞香和賞葉底,還可以用紫砂壺來沖泡,能使茶湯醇厚,香氣不散。普洱茶一般用紫砂壺、蓋碗杯都可以。

16樓:娛樂圈的體育迷

步驟:1,首先是最常見的泡茶方式,水燒開了之後對茶葉進行1-2遍的沖洗,之後對茶葉進行浸泡等待茶葉開葉(基本大家都是不葉就衝出來喝了,這樣的做法是錯誤的)。開葉之後即可飲用。

這種泡茶方式:

泡出來的茶 優點是:清香、甘甜、有回味

缺點是:茶葉味道不夠濃,只有清香,不大適合我國往北上的地區

2,再一個就是煮茶:指的是把茶葉直接放入容器,之後在加溫裝置上對茶葉直接加熱,茶葉半開對茶葉進行沖洗(很多人都是全開之後對茶葉進行沖洗,這樣使得茶葉頭遍的味道全部流失,這樣的做法是錯誤的)。沖洗之後再對茶葉進行加熱直到燒開飲用

這種泡茶方式:

泡出來的茶

優點是:茶葉泡出來的味道夠濃,茶葉整體的味道被發揮出來了。茶葉到喉嚨之後有甘甜感

缺點是:煮茶,稍有不慎容易把茶做苦,極難入口。達不到泡茶的清香效果。這種方法比較適合北方人使用。

3,另外在福建地區還有一種叫做打茶。這種泡茶方式比較少見:指的是把茶葉用烏龍加工技術加工好之後把茶葉進行打碎,之後 把燒開的水對茶葉粉末進行沖泡

筆者有幸能夠喝到一次這樣的好茶這樣的茶

優點是:入口順滑,靜品回味極其的強,茶的味道始終。就好像在前倆樣的中間

缺點是:長飲用 會感覺嘴巴難受有異味、對茶的水質要求特別的高。

怎樣做茶葉蛋好吃,茶葉蛋怎麼做才好吃

茶葉遲答禪敗蛋碼襲慧。茶葉物譁蛋到底怎麼做呢?罩頌行櫻察。材料 雞蛋 八角 桂皮 香葉 丁香 小茴香 辣椒 花椒 茶葉 姜 老抽 生抽 糖 鹽 五香粉。做法 1 將雞蛋洗淨後放入鍋內,倒入清水沒過雞蛋煮開後轉小火煮5分鐘。2 煮好行基的雞蛋撈出放入冷水中,撈出輕輕敲碎蛋殼但不要分離。3 茶葉沖泡開。...

請問茶葉生意怎麼做,茶葉生意怎麼做

茶葉的投資是很大的,主要是現金進貨,如果你手上有20萬以上的資金就做。別的不懂沒關係的,拿著錢多問問,就懂了。還有,你是批發零售或者茶樓,也要考慮清楚,在根據需要僱傭適合的人,茶葉 浮動很大的,壞也不好分辨,所以不好掌握,所以需要僱傭有能力的人幫你,而你需要的就是資金。要仔細的考察一下的,關鍵是要有...

怎樣區別茶葉,如何辨別茶葉的好壞

黃山毛峰形狀像雀舌,綠中帶點黃 一個毛很多,一個很黃很嫩!很好區分的嘛!都不錯!建議您泡杯品一下,對比一下就清楚啦!茶葉等級如何區分?鑑別茶葉的優劣,可從茶葉的形狀 色澤 香氣 滋味 湯色等方面來判別。外形 主要從茶葉的條索 嫩度 色澤 淨度幾方面鑑別。條索 條形茶的外形叫條索。經緊細 圓直 勻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