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花兒的顏色不一樣,為什麼紅豆沙的顏色有不一樣

2021-05-04 04:23:29 字數 5366 閱讀 4637

1樓:

祕密就在花瓣的細胞裡存在著各種不同的色素。

如果花的顏色是紅的、紫的或藍的,那是因為這些花裡含有一種「花青素」色素的緣故。由於這種色素對溫度、酸鹼度很敏感,只要周圍環境稍一變化,它就會發生變化。

「花青素」遇到鹼性物質就呈現藍色,遇到酸性物質就會變成紅色。

如果花的顏色是黃的、淺黃的、橙黃的或橙紅的,那就是花裡含有「類胡蘿蔔素」的緣故。它的種類很多,有六十多種顏色。「類胡蘿蔔素」和其它色素配合還可以形成更多顏色!

那麼白的花又含有什麼色素呢?告訴你:它什麼色素也沒有。它之所以呈現白色,是因為花瓣裡充滿了小氣泡。如果我們將花瓣裡的氣泡全部擠掉,那麼白花就變成無色透明的了。

2樓:衷順始月桂

因為花瓣中有多種色素,例如在某些花中就有種叫花青素的色素,在酸性環境中使花呈紅色,中型環境下紫色,鹼性環境下藍色,如果一片花瓣上有2種顏色的話,是因為花瓣中的不同色素不一樣,簡而言之就是細胞核細胞分佈不一樣

3樓:作卓

是組成化學結構的方法不同才導致了顏色的不一樣。

4樓:福州房產資訊

少兒益智:為什麼花兒有各種各樣的顏色?

為什麼紅豆沙的顏色有不一樣

5樓:廈門沃鴻資訊科技****

做出來不是很紅,是正常的,很紅的豆沙是有色素類食品新增劑的。

紅豆沙做法

1:先把紅小豆篩選一下,把不好的豆子扔掉。

2: 挑選完後,用水清洗,然後用水泡2-12小時。

3:把紅豆泡過的紅小豆放入電飯煲內煮。你也可以用爐灶火煮,我用的是電飯煲,方便又容易控制火候。

4: 豆子煮的都裂開起沙就可以了。

5: 晾涼後,把豆子搗爛,我是用勺子把豆子壓爛的。

6:然後炒鍋中加一點油,豬油更香。將豆餡倒入鍋中,加適量白糖翻炒,炒勻盛出。

注1:使用電飯煲做豆沙餡方便快捷,如果是電高壓鍋就更快捷了。

2:做豆沙是加白糖,不要以為別人的豆沙紅就加紅糖,那樣味道就變了。

3:如果怕有豆腥味,可以先把豆子煮五分鐘,豆子撈出,沖洗乾淨,換上清水再繼續煮至軟爛。

為什麼花有不同的顏色?

6樓:易書科技

古詩說「萬紫千紅總是春」,每當春回大地,黃色的迎春花,淺紅色的櫻花,粉紅色的桃花,紫紅色的紫荊……就紛紛開放,五彩繽紛,瑰麗奪目,讓人目不暇接,心曠神怡,如此豔麗紛呈的花色是怎樣形成的呢花瓣顏色是由花瓣內的色素決定的。這些色素包括類胡蘿蔔素、花青素等。類胡蘿蔔素能夠在黃、橙、紅之間變化,黃色的花朵就是因為花瓣裡含有類胡蘿蔔素。

類胡蘿蔔素不僅存在於花瓣中,還存在於植物的根、葉、果實裡面,如秋天的黃葉子、成熟的黃香蕉都是因為有類胡蘿蔔的緣故。花青素能夠在紅、藍、紫之間變化,並且變化的花樣極多,色彩也極其豔麗,如藍色的矢車菊、絢麗的鬱金香等。有趣的是,同一種花青素還會受花瓣細胞液酸鹼度變化的影響而改變顏色。

如果摘一朵紅色牽牛花泡在肥皂水裡,紅花會頓時變成藍色,接著把這藍色花再浸到稀鹽酸溶液裡,它又會變成紅色。

另外,花瓣裡如果含葉綠素較多,花就會呈現綠色,如果花瓣裡不含色素,我們看起來就是白色的。

那麼,花兒到底有多少種色彩呢?有人曾經統計過4000多種花色,發現有白、黃、紅、藍、紫、綠、橙、茶、黑等9種色彩,花中白花最多,其次是黃花、紅花、藍花、紫花、綠花、橙花、茶花,最少的是黑花。

以往,人們一廂情願地認為花兒朵朵是供欣賞、採摘的,實際上,花兒有各種各樣的顏色,是為了自己傳宗接代,因為昆蟲們正是在各種花色的吸引下,前來採花傳粉的。昆蟲與植物之間,似乎存在著某種默契在夜間開花的花顏色都很淡,大多呈白色,因為夜晚是蛾類活動的頻繁時刻。許多昆蟲視力較差,它們都把紅色誤作灰黑色,因此純紅色的花在溫帶地區較少。

蜜蜂、丸花蜂、黃蜂偏愛粉紅色、紫色和藍色,蠅類和甲蟲卻喜歡暗黃色花朵。在非洲熱帶森林裡,有一種木本植物,花朵小而顏色淡,沒有任何氣味,但有一種蝴蝶特別喜歡它,無論花兒多麼不顯眼,蝴蝶都能毫不費力地找到它併為它完成傳粉大業。

7樓:師耀函涵蓄

花怎麼會有各種美麗鮮豔的色彩呢?這是由於花瓣的細胞液中存在著色素。有一些花的顏色是紅的、藍的或紫的。

這些花裡含的色素叫「花育素」。花育素遇到酸就變紅,遇到鹼就變藍。你可以拿一朵喇叭花來做試驗,把紅色的喇叭花泡在肥皂水裡,它很快就變成藍色,因為肥皂是威性的。

再把這朵藍色的花泡到醋裡,它又重新變在紅一色,因為醋是酸性的。

還有一些花的顏色是黃的、橙黃的、橙紅的。它們的花瓣含的色素叫「胡蘿蔔素」。胡蘿蔔素最初是在胡蘿蔔裡發現的,有六十多種。含有胡蘿蔔素的花也是五顏六色的。

白色的花含有什麼色素呢?白色的花什麼色素也沒有。它看來是白色的,那是因為花瓣裡充滿了小氣泡的緣故。你拿一朵白花來,用手捏一捏花瓣,把裡面的小氣泡擠掉,它就成為無色透明的了。

各種花含有的色素和酸、鹼的濃度不一樣,隨著養料、水分、溫度等條件經常在變化,花的顏色就有深有淺,有濃有淡,有的還會變色。

會變色的花很多。例如紅喇叭花,它初開的時候是紅色,開敗的時候就變成紫色了。杏花含苞的時候是紅色,開放以後逐漸變淡,最後幾乎變成白色了。

最有趣的要數「弄色木芙蓉」。它的花初開是白色,第二天變成淺紅色,後來又變成深紅色,到花落的時候又變成紫色了。這些變化看來很玄妙,其實都是花內色素隨著溫度和酸、鹼的濃度變化所玩的把戲。

我國有種櫻草,在普通溫度下花是紅色,在30℃的暗室裡就變成白色了。八仙花在有些土壤中開藍色的花,在另一些土壤中開粉紅色的花。還有一些花,受精以後也會變色。

比如海洞花,起初是黃色,受精後就變成白色了;紅錦帶花受精後也會變成白色。有人統計了4197種花的顏色,做了如下的分類:

顏色白黃紅藍紫綠橙茶黑種數

8樓:丘用劉柔潔

說簡單點~~

因為花瓣中有多種色素,例如在某些花中就有種叫花青素的色素,在酸性環境中使花呈紅色,中型環境下紫色,鹼性環境下藍色,如果一片花瓣上有2種顏色的話,是因為花瓣中的不同色素不一樣,簡而言之就是細胞核細胞分佈不一樣

9樓:鄭弘貫子懷

在自然界裡,任何一種現象都有物質上的原因,花的顏色也不例外。對於那些紅色、黃色和橙色的花,它們的花瓣裡含有一種叫做「類胡蘿蔔素」的物質。類胡蘿蔔素有60多種。

對於那些紫色、藍色的花,它們的花瓣裡含有一種叫做「花青素」的物質。它是一種有機色素,會隨著環境的溫度、酸鹼度的變化而變化。

為什麼花的顏色都是不一樣的?

10樓:懂啦

為什麼花有各種不同的顏色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花瓣顏色是由花瓣內的色素決定的,這些色素包括類胡蘿蔔素、花青素等。

類胡蘿蔔素能夠在黃、橙、紅之間變化,黃色的花朵就是因為花瓣裡含有類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不僅存在於花瓣中,還存在於植物的根、葉、果實裡面,如秋天的黃葉子、成熟的黃香蕉都是因為有類胡蘿蔔的緣故。

花青素能夠在紅、藍、紫之間變化,並且變化的花樣極多,色彩也極其豔麗,如藍色的矢車菊、絢麗的鬱金香等,同一種花青素還會受花瓣細胞液酸鹼度變化的影響而改變顏色。如果摘一朵紅色牽牛花泡在肥皂水裡,紅花會頓時變成藍色,接著把這藍色花再浸到稀鹽酸溶液裡,它又會變成紅色。

12樓:匿名使用者

花朵的顏色各異是因為含有不同的色素,藍、紫、紅色花主要是花青素(花青素呈現的顏色會手痠鹼度的影響,當偏酸時會偏紅色,偏鹼時會偏藍色),黃色花主要是胡蘿蔔素、葉黃素等物質的效果,還有些綠色花朵是含有葉綠素的原因,白色花朵則不含上述物質。

13樓:不懂就要問度娘

每種生物表層結果都不大一樣,花表面的植物細胞組織也是有差別的。物體會有顏色是因為對不同波長的光吸收不同。簡單的說白光分為七色,紅橙黃綠青靛紫,如果物體性質為吸收青紫波段的光,則將紅橙波段的反射出來,我們看到的就是紅色或者橙色。

由於植被表面的細胞組織不同,吸收的波段也不同,呈現與吸收波段相反的顏色。舉兩個極端的例子,白花是因為幾乎不吸收任何任何波段的光,所以七色同時反射,即為白色。而黑玫瑰,幾乎將所有波段的光吸收了,我們就看到它呈黑色。

更詳細的就需要了解光學和生物學啦,希望有幫助。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我的人都,我的人都有一個人的時候我就不想再去看了,

花為什麼有不同的顏色?

1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花開時節,花香陣陣,芬香郁鬱。那一枝枝、一叢叢,如雲似霞;紅的似火,黃的如金,白的像雪:千姿百態,萬紫千紅,滿園春色。

為什麼花兒能盛開得這樣璀璨奪目、絢麗多彩呢?原來,花瓣的細胞液中含有葉綠素、胡蘿蔔素等有機色素,它們像魔術大師一樣,能把花變得五顏六色。遇到酸性時,細胞就成紅色;遇到鹼性時,細胞變為藍色;遇到中性時,細胞又變為紫色。

你摘一朵牽牛花做試驗:把紅色的牽牛花泡在肥皂水裡,因為遇到鹼性,它便由紅色搖身一變變為藍色;再把這朵花放在醋裡,由於遇到酸性,它又恢復原色。

花青素的變魔術本領更為驚人,它不僅能使許多鮮花色彩斑斕,而且還能使花色變化多端。如棉花的花朵初綻時為黃白色,後變紅色,最後呈紫紅色,完全是受花青素影響的結果。

當不同比例、不同濃度的花青素、胡蘿蔔素、葉黃素等色素相互配合後,就會使花呈現出千差萬別的色調。

大部分黃花本身不含花青素,而完全是胡蘿蔔素在起作用;有些黃花含有極淡的花青素時,就變成橙色。由此可見,萬紫千紅的花完全是由於花青素和其他各種色素相互配合而形成的。

16樓:仲忠敏俏

太陽散發7種顏色的光(七種顏色可以配出多種顏色),

花的顏色與太陽光及花瓣反射吸光有關.

什麼顏色的花就反射吸收什麼顏色的光,反射出的光照入了眼睛傳入了大腦視覺神經,使我們分別出了顏色.所以花的顏色取決於花的反光效應(它反射什麼顏色的光它就是什麼顏色).

為什麼各種花形態不同,顏色也不同?

17樓:金庫金坷垃

原來,花瓣中含有各種色素,正是因為這些色素,才形成了花兒的五顏六色。

造就花兒色澤最主要的色素,叫做「花青素」,它分佈在細胞的液泡內,控制花的粉紅色、紅色、紫色及藍色等顏色變化。花青素很調皮,在不同的環境下,會形成不同的顏色。在酸性溶液中,它呈現紅色,酸性愈強,顏色愈紅,比如一串紅等。

在鹼性溶液中,它呈現藍色, 鹼性較強,會成為藍黑色, 如墨菊、黑牡丹等。而當它處於中性環境的時候,則是紫色,比如桔梗花等。

更為神奇的是有些花的顏色可以一日三變,比如牽牛花的花瓣在清晨是粉紅色,之後變成紫紅,最後變成藍色。究其原因,也是花瓣表皮細胞的液泡內ph 值產生了變化, 花青素隨之變化,而形成的花顏色變化。

由此看來,花朵內的色素對花色的形成起了關鍵性的作用,不過,色素並不是影響花色的唯一因素。花瓣組織結構的差異會影響對光的折射、反射,從而影響花朵顏色。同時生態因子也會影響花色,如光照、溫度、溼度、土壤養分含量,會影響花瓣細胞的ph值, 酶、糖含量、花青素的穩定性等,進而影響花色素的合成或者導致有些花色素的分子結構改變, 造成花瓣呈現出不同的顏色。

海水的顏色為什麼不一樣,海水的顏色為什麼不一樣

銀心質量比太陽大無數倍,萬有引力引力產生的能量比太陽大無數倍,溫度比太陽高無數倍,因此銀心發出光的顏色比太陽冷,即銀心發出藍色的光。由於銀心和太陽相隔兩 三萬光年的距離中有無數億星星,就像一層非常厚實的隔離網,使之藍光產生無數次折射 反射,這樣到達地球空間的藍光就會沒有方向性,成為地球的無影光源,所...

顏色不一樣但大小一樣的,為什麼看起來不一樣大

顏色鮮豔,飽和度高的顏色有視覺膨脹,顏色淺,飽和度低的顏色有視覺收縮的現象。所以同樣大小的東西,白色,紅色看起來大一些,灰色,黑色看起來小一些。為什麼同件衣服在 每個店尺寸不同,顏色樣式全一樣的,為什麼卻大小不一 如果bai款式,牌子,貨號 du一樣,那就其中有一個zhi是不標準的,一dao般正規公...

為什麼疤的顏色會不一樣,人的眼睛,顏色為什麼會不一樣?

為什麼疤的顏 bai色會不一樣 du 在人的機體特zhi別是 組織受到外來傷dao害後,伴隨著傷口的回逐漸癒合,疤痕便答隨之產生。疤痕產生的原因尚無定說,一般認為,機體受傷後,體內膠原纖維分泌的動態平衡被破壞,為了傷口的癒合,膠原纖維合成多,降解少,進而產生疤痕。疤痕是人體傷口癒合的必然結果,一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