鱖魚是什麼顏色,為什麼桂魚有的顏色不一樣

2022-09-06 09:40:19 字數 3858 閱讀 7680

1樓:墨夷宛白

鱖(siniperca spp)屬鱸形目,鮨科,鱖亞科,鱖屬。俗稱:鱖花魚、季花魚、桂花魚、桂魚、鯚魚。英文名:chinese perch 。

體較高而側扁,背部隆起。口大,下頜明顯長於上頜。上下頜、犁骨、口蓋骨上都有大小不等的小齒,前鰓蓋骨後緣呈鋸齒狀,下緣有4個大棘;後鰓蓋骨後緣有2個大棘。

頭部具鱗,鱗細小;側線沿背弧向上彎曲。背鰭分二部分,彼此連線,前部為硬刺,後部為軟鰭條。體黃綠色,腹部灰白色,體側具有不規則的暗棕色斑點及斑塊;自吻端穿過眼眶至背鰭前下方有一條狹長的黑色帶紋。

鱖一般棲息於靜水或緩流的水體中,尤以水草茂盛的湖泊中數量最多。冬季不大活動,常在深水處越冬,一般不完全停止攝食。春季天氣轉暖時,則游到沿岸淺水區覓食;此時的雌雄魚白天都有側臥在湖底下陷處的臥穴習性,夜間在水草叢中活動、覓食。

主要以其它魚類為食,1-2月攝食較差,6-7月最為旺盛,生殖期採食強度稍下降。鱖魚通常長至2冬齡,在東北須至3冬齡才達性成熟,親魚於5-7月叢集於夜間在平緩的流水環境中產卵。6-7月為產卵盛期,懷卵量為3-20萬粒。

常見鱖魚有2種,外形極為相似,區別在於:翹嘴鱖(s.chuatsi ,英文名:

mandarinfish , aukua)的鰓耙為7,眼較小,頭長為眼徑的5.3-8.1倍,上頜骨伸達眼後緣之後的下方,側線鱗為110-142,頰下部有鱗,幽門垂為198-440個。

而大眼鱖(s.kneri ,英文名:bigeye mandarinfish)的鰓耙為6,眼較大,頭長為眼徑的4.

7-5.1倍,上頜骨僅伸達眼後緣之前的下方,側線鱗為85-98,頰部不被鱗,幽門垂為74-98個。翹嘴鱖生長速度快,個體大,常見為2-2.

5公斤,最大個體重可達50公斤;大眼鱖生長緩慢,個體較小,最大個體能長至重2公斤。

鱖魚廣泛分佈於中國東部平原的江河湖泊。天然產量相當高。肉潔白、細嫩而鮮美,無小刺,富含蛋白質。

每百克可食部分含蛋白質15.5-19.3克,脂肪0.

4-3.5克,熱量78-109千卡,鈣79-206毫克,磷107-143毫克,鐵0.7-5.

6毫克,硫胺素0.01毫克,核黃素0.10毫克,尼克酸1.

9毫克。鱖魚自古就被列為名貴魚類之一。2023年出土的馬王堆漢墓內的隨葬品中,就有鱖魚!

鱖魚的幽門垂多而成簇,俗稱桂花魚,其味清香撲鼻,鮮脆可口,可謂「席上有鱖魚,熊掌也可舍」。值得注意的是,鱖魚的12根背鰭刺、3根臀鰭刺和2根腹鰭刺均有毒腺分佈,若被刺傷後腫痛甚烈,發熱、畏寒,為淡水刺毒魚類中刺痛最嚴重者之一。在捕捉和剖殺鱖魚時,應特別小心。

鱖魚肉性味甘、平,無毒,具有補虛勞、益脾胃的功效。其尾可治小兒軟癤,其膽可治骨鯁在喉。

【gui、jue】

鱖guì

即鱖魚 [mandarin fish]。中國產的一種美味食用魚(siniperca chuatsi),俗名花鯽魚,亦稱「桂魚」。屬鮨科,體側扁,青黃色或橄褐色,具許多不規則的暗棕色或黑色斑點,背隆起,口大,下頜突出,背鰭一個,鱗細小、圓形,性凶猛,捕食水中魚蝦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唐·張志和《漁歌子》

鱖jué

鱖鯞juézhǒu

[bitterling] 鰟鮍的別稱

鄭碼:rgzr,u:9cdc,gbk:f7ac

筆畫數:20,部首:魚,筆順編號:35251211134315233534

鱖魚的做法

叉烤鱖魚的做法

2樓:落塵櫻雪晴天貓

鱖魚體黃綠色,腹部灰白色,體側具有不規則的暗棕色斑點及斑塊;自吻端穿過眼眶至背鰭前下方有一條狹長的黑色帶紋。

希望可以幫助你

3樓:清世濁流

黑、白(微黃)斑點狀,有點象豹紋,呵呵……

為什麼桂魚有的顏色不一樣

4樓:林真治

魚肉顏色和年齡 水質和烹飪方法不同各有不同

如果是條魚身上肉色不同 肯定是魚的生長環境發生了變化

路亞鱖魚用什麼假餌?用什麼手法為佳?

5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實戰的經驗告訴我,路亞鱖魚時一定要掌握以下幾點:

1、鱖魚標點

鱖魚的藏身之地一般是在亂石、凹槽、溝埂、陡坡之處。所以,這樣的地方一定是做釣鱖魚最好的地方。我們選擇標點時,要把這樣的地方作為重點,而不在其它一些地方無為地消耗過多的體力和時間。

這樣去做了,效果也就會很快顯現出來。

2、鱖魚的習性

鱖魚大多時間段都會藏身水底有障礙的地方躲避、埋伏,尋找時機獵捕經過它們面前的獵物。只有黃昏的時候、天即將放亮的時候它們的捕食才會變得肆無忌憚。因此,這些時候也是做釣鱖魚最好的時間段。

我們也能據此來分配我們的體力,效率也會因此變得很高。但並不是說白天和晚上的其它時間段就不能釣鱖魚,擬餌、手法得當,這些時間裡也同樣會有好效果。下面手法應用裡我會介紹。

3、擬餌選擇

鱖魚的習性決定了我們和它過招時在擬餌使用上要有所選擇。

傍晚和天即將放亮的時候,我們常用的深淺米諾、沉水米諾、crank,在一些有凹坑或亂石密佈走勢又相對平緩的水域使用起來效果會很好。如果在白天,這樣的水域這樣的擬餌就很難出效果了。如果您有過硬的手法,浮水性相對較好的勺型亮片,這時拿來使用效果會不同凡響。

但大多時候鱖魚都會在深水躲藏,怎樣才能找到它們,並誘使它們攻擊。這要從我們的擬餌上找答案。

這時,無論是白天還是晚上,只要我們的擬餌滿足了直達底層的要求,實戰中都是會出效果的。因此,亮片(推薦巨帝的全息蟬)、vib就會是我們最好的擬餌選擇。至於軟蟲、鬍鬚佬等用來跳底,那可是擒獲資深老鱖的方法,一般不敢玩。

包鉛軟魚當然可以選擇,因為它具備沉水米諾和vib的特點。

4、手法要點

擬餌選擇對了是不是就一定會中魚,不是的,手法不到位一樣白費功夫。

我們明明知道鱖魚在深深的水下,但我們的拖動、牽拉、抖動卻不處在所需要的泳層,鱖魚瞪大了眼睛遠遠地看著您的擬餌走過,要不是在鱖魚捕食的**時段,它才懶得理你。花費了不小的功夫,損失了不少擬餌,卻一無所獲,問題就出在這裡。

因此,我們要做的是:

(1)擬餌丟擲讓它落底,一定要落底(怕掛底就不要玩鱖魚),收餘線,輕提竿稍,慢牽。而這時在擬餌落底或剛做牽動的時候如果附近有鱖魚,一定會有攻擊,這是您第一次可能有收穫的時候。

(2)感覺有障礙,向上抖竿、繼續慢牽。這時,擬餌在越過障礙的同時附近水底如果有鱖魚,往往也會有攻擊。這是您第二次可能有收穫的時候。

(3)感覺擬餌快要到岸邊,注意了,操控擬餌貼底50公分的泳層慢牽。直到將擬餌慢慢牽出水面,這時經常埋伏在岸邊凹槽裡的鱖魚一定會毫不客氣咬您一口。這是您第三次可能有收穫的時候。

(4)感覺腳下應該有鱖魚,但牽了幾遍也沒有口。您這樣去做:擬餌快要到岸,向上抖動竿梢,帶動擬餌上跳,不要收線,讓擬餌自然飄落,反覆做兩次。

這時,再狡猾的鱖魚也會被您高超的騙術所矇蔽。第四次收穫的時候就會到來。

(5)擬餌在行進的過程中或到了岸邊時感覺有輕微給口,卻不能中魚。這種情況會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鱖魚對面前移動的有些呆傻的擬餌產生了警覺,感覺面前的東西不像它們經常見到的魚蝦,它會衝上來撞擊擬餌加以試探。這時您的手中會產生一種顫動。

第二,鱖魚發動了攻擊,但因視覺偏差沒有擊中,這時您會感到有一種輕重不一的頓感。

第三,由於鱖魚個體偏小,還很年輕,一招制敵的本領還未完全養成,雖然攻擊的動作也很完美,但卻很難一口咬住。這時也會產生輕微頓感。

遇到這些情況不要大驚小怪,最好第一時間停止收線,讓擬餌飄落。如果您條件反射做出了刺魚動作,請趕快住手,讓擬餌停頓、飄落,這時飄落的擬餌一定會被鱖魚重重地咬上一口,深喉居多。您第五次收穫的時候又會驚喜地來到您身邊。

不過這時你會變得很殘忍,深喉的三本鉤被取出,就是再想放流,也很難給它們機會活命了。

以上一次拋投可能出現的五種情況,如果您都能一一應對,但最終您還沒有釣到魚,請速來找我。我會劈頭蓋臉臭罵您一頓:「笨蛋!」

最後強調一點,路亞鱖魚要選擇岸釣。

鱖魚有什麼功效,桂魚有什麼營養價值?

鱖魚 siniperca chuatsi 是一種家常的可以食用的魚類,又名鱖花魚 桂花魚 桂魚 鱖花魚 鰲魚 脊花魚 胖鱖 花鯽魚 母豬殼等。鱖魚屬凶猛肉食性魚類,性凶猛,常以其它魚類為食,幼魚喜食魚蝦,成魚以吃魚類為主,冬季停止攝食。桂魚含有蛋白質 脂肪 維生素b1 維生素b2 煙酸及鈣 鉀 鎂 ...

什麼顏色什麼顏色什麼顏色什麼顏色和什麼顏色配出來是什麼顏色

紅 黃 紅橙 紅多黃少,俗稱桔紅 紅 黃 橙色 等量混合,俗稱桔黃 黃 藍 草綠 黃多藍少 黃 藍 中綠 等量混合 黃 藍 深綠 藍多黃少 藍 紅 紅紫 紅多藍少 藍 紅 紫色 等量混合 藍 紅 藍紫 藍多紅少 紅 黃 藍為三原色 紅 不帶藍也不帶黃味的紅色。黃 不帶綠也不帶紅味的黃色。藍 不帶綠也...

這種頭髮是什麼顏色,什麼卷,這種頭髮是什麼顏色,什麼卷

頭髮顏色是淺栗色 而且這不是燙的 只是一次性造型 是用發棒卷的 亞麻色她做的是一次性的,所以看起來就那麼自然,好看。做長久的建議你去做數碼燙,過一段時間之後,數碼燙的卷就會變成那樣,並且很自然 數碼燙一開始的卷是有點小 你可以把 傳導手機上,讓理髮師看一下,他就明白怎麼給你做 你頭髮要是軟的話,就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