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叢茶有多少種味道,單樅茶的分類有幾種?

2021-05-04 02:53:01 字數 2194 閱讀 5189

1樓:不二不是你風格

鳳凰單叢茶十大香型

鳳凰自然環境得天獨厚,產茶歷史悠久,清代鳳凰茶已入全國名茶之列,如今仍生勃勃,已村明的茶樹品種香型超百種,各具特色。現將鳳凰最具代表性的十大香型簡介如下:

1、黃枝香

原產於烏崬李仔坪,戶主文振南,主產地康美田寮埔,黃枝香單叢,植株高大,樹姿開張,樹高5.8米,樹幅6.8米,主幹距地面0.

3米處徑周長1.65米,樹齡600多年,為鳳凰茶王.

2、芝蘭香

原產於烏崬中心,戶主文建林,主產地鳳溪二茅。芝蘭香單叢,植株高大,樹姿開張,樹高5。9米,樹幅7米,主幹距地面0。3米處每項周長1。83米。

品質特徵:成茶條索緊結壯直,香高細銳,湯色橙黃明亮,滋味鮮爽甘醇,較耐沖泡。

3、桂花香

原產於鳳溪二茅,戶主李金鵬,主產地鳳溪二茅。桂花香單叢,植株高2。94米,樹姿半開張,樹幅2。3米,主幹距地面0。3米處徑周長0。46米,

品質特徵:成茶條索緊直油潤,呈鱔魚色,湯色金黃清澈,桂花香氣濃郁,滋味甘醇,韻味獨特,葉底橙黃明亮。2023年參加商業部評比,以總分99。

85分雄居全國參評134個茶樣榜首,榮獲全國名茶稱號。

4、杏仁香

原產於烏崬下寮,戶主柯義炳,主產地烏崬下寮。杏仁香單叢,植株3。5米,樹幅4。5米,主幹距地面0。3米處徑周長0。52米。

品質特徵:成茶條索緊直纖細,灰褐色,香氣尚清高,杏仁香味明顯,韻味獨特。

5、蜜蘭香

原產於烏崬獅頭腳,戶主魏衍協,主產地全鎮。蜜蘭香單叢,蓋比白葉單叢植株高大,樹高4。4米,樹幅6。3米,近地而處分生8大分椏,距地面0。3米處徑周長0。52米。

品質特徵:成茶條索粗大,油潤,黑褐色,香氣高尚,湯色金黃清澈,味道既似薯香蜜氣味。

6、夜來香

原產於烏崬獅頭腳,戶主文錫為,主產地鳳西丹湖。夜來香單叢,植株高大,主幹明顯,樹姿半開張,樹高5米,樹幅4。3米,主幹距地面0。3米處每項周長0。86米。

品質特徵:成茶條索緊結,較直,淺褐色油潤,具有自然的夜來香花味,香氣濃郁,甘醇鮮爽,韻味獨特,湯色金黃明亮耐沖泡。

7、姜花香

原產於鳳西中坪,戶主張世信,主產地鳳溪二茅。姜花香單叢,植株較高大,樹姿較開張,樹高3。9米,樹幅4。3米,主幹距地面0。3米處徑周長1。1米

品質特徵:成茶條索緊直、較纖細,淺褐色油潤,湯色金黃明亮,姜花香氣清香持久,味道鮮爽,微甜中稍帶生薑味,韻味獨特,耐沖泡,是鳳凰山名單叢茶之一。

8、肉桂香

原產於鳳西七星案,戶主張安周,主產地鳳溪二茅。肉桂香單叢,植株高大,樹姿開張,樹高3。2米,樹幅3。5米,主幹距地面0。3米處徑貯存器長0。85米。

品質特徵:成茶條索緊結,灰褐色,香氣尚清高,湯色金黃,滋味甘醇爽口,具有中藥材肉桂之香味,耐用沖泡。

9、茉莉香

原產於鳳溪庵角,戶主黃偉建,主產地鳳溪二茅。茉莉香單叢,植株高3。4米,樹幅3。2米,樹姿半開張,主幹距地面0。3米處徑周長0。86米。

品質特徵:成茶條索緊卷,烏褐色較油潤,湯色橙黃,茉莉花香味尚清香,滋味甘醇,山韻味較濃,耐沖泡。

10、玉蘭香

原產於福北官目石,戶主魏立民,主產地鳳北苦竹坑福官目石。玉蘭香單叢,植株高2。8米,樹姿開張,樹幅3米,主幹距地面0。3米處徑周長0。7米。

品質特徵:成茶條索緊直、烏褐色,玉蘭香氣清香持久,湯色淡黃明亮,滋味甘醇。

2樓:深圳元成茶業

單叢茶除了10大香型之外,還有很多香型呢,大大小小估計百種之多。

單樅茶的分類有幾種?

3樓:筆中從沫

有10大分類,為了便於栽培管理、採摘製作、商家宣傳、消費者的選購等,鳳凰茶農把茶樹按茶樹形態、成茶特點、生長環境、時代背景等等分類,並管冠上名字。世代積累,形成了上百個單叢株系、品系、品種名稱。

1、按樹型命名:大叢茶、望天樹、團樹、娘仔傘等。

2、按樹葉形狀命名:柚葉、柿葉、楊梅葉、仙豆葉等。

3、按葉色命名:淺綠或黃綠色稱為白葉、深綠稱為烏葉。

4、按葉片大小命名:大烏葉、烏葉仔、大白葉、白葉仔等。

5、按成茶外形命名:大骨槓、絲線茶、大蝴蜞等。

6、按成茶香氣命名:蜜蘭香、柚花香、桂花香等。

7、按成茶沖泡後口感命名:杏仁香、肉桂香、水蜜桃味等。

8、按所在地命名:烏崬單叢、中坪芝蘭、坡頭芝蘭等。

9、按事件、時代背景命名:東方紅、棕蓑挾等。

10、特殊命名:八仙過海、老仙翁等。

宋種單叢是什麼茶,單叢茶屬於什麼茶

宋種單叢是鳳凰單叢茶。鳳凰單叢茶,靑茶品種之一,屬半發酵烏龍茶系,全國六大茶系之一。宋始,鳳凰山第二高峰 烏崬山,有一棵姿雄體壯的茶樹茂密生長,至1928年自然枯死,樹齡900年。後在專家組勘測證驗下,稱此茶樹為 宋種 並在此茶樹周圍又發現了數株樹齡400 800年的茶樹,是那株枯死之 宋種 通過有...

葉子能泡水喝,味道苦有回甘,這是茶的一種嗎?這種植物叫什麼名字

白玉蘭學名 michelia alba dc.是玉蘭花中開白色花的品種。又名木蘭 玉蘭等。木蘭科落葉喬木,樹高一般2 5米或高可達15米。花白色,大型 芳香,先葉開放,花期10天左右。中國著名的花木,北方早春重要的觀花樹木,上海市市花,有2500年左右的栽培歷史,為庭園中名貴的觀賞樹。原產中國中部,...

有一種茶喝著很香的是什麼茶呢,什麼茶葉喝起來較香?

很多茶葉都很香,只是香氣的味道不一樣。要是有股花香的味道就是綠茶了 什麼茶葉喝起來較香?茶葉香氣形成因素有哪些?什麼茶喝起來更香?聽聽光頭楊怎麼說 茶葉有著各自香氣的原因是?是不是加了香精?漫仔為你解答!有一種茶有一種麥香味叫什麼茶 大麥茶,喝起來味道有點像鐵鍋做的飯起的鍋巴,很香。玄米茶.一般是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