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米的品質好壞,如何區分米的品質好壞?

2021-05-04 02:53:01 字數 2047 閱讀 245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購買大米時,可從以下4個方面檢驗其質量:

(1)檢視米色。正常的米應是潔白透明,白斑(腹白)色澤正常(紫、黑米除外)。米最易變為黃色,而發黃的米,其香味、口感、黏性、營養價值都較差。

(2)檢驗硬度。大米的硬度主要是由蛋白質含量決定的,硬度越高,蛋白質含量越高,透明度越高。相反,蛋白質含量較低的米或是含水量高,或是由不成熟的稻製成,硬度不足,透明度也差。

(3)檢查裂痕。由於加工條件的不同,米粒在乾燥過程中出現冷熱不勻,內外收縮失去平衡會產生裂痕甚至斷裂,導致營養價值降低。

(4)注意新陳。陳米色澤暗,香味淡,表面有白道間紋甚至呈灰粉狀物,灰粉越多,代表時間越長。當然,有黴味的或者是有蛀蟲的更有可能是陳米了。

2樓:y神級第六人

1/5通過看腹白辨別大米質量

大米腹部常有一個不透明的白斑,白斑在大米粒中心部分被稱為「心白」,在外腹被稱為「外白」。腹白部分米質蛋白質含量較低,含澱粉較多。一般含水份過高,收後未經後熟和不夠成熟的稻穀,腹白較大。

2/5通過看硬度辨別大米質量

大米粒硬度是由蛋白質的含量決定的,米的硬度越強,蛋白質含量越高,透明度也越高。一般新米比陳米硬,水份低的米比水份高的米硬,晚米比早米硬。

3/5通過看黃粒辨別大米質量

米粒變黃是由於大米中某些營養成份在一定的條件下發生了化學反應,或者是大米粒中微生物引起的。這些黃粒香味和食味都較差,所以選購時,必須觀察黃粒米的多少。另外,米粒中含「死青」粒較多,米的質量也較差。

4/5通過看爆腰辨別大米質量

爆腰是由於大米在乾燥過程中發生急熱,急熱現象後,米粒內外失去平衡造成的。爆腰米食用時外爛裡生,營養價值降低。所以,選米時要仔細觀察米粒表面,如果米粒上出現一條或更多條橫裂紋,就說明是爆腰米。

5/5通過看新陳辨別大米質量

大米陳化現象較重,陳米的色澤變暗,粘性降低,失去大米原有的香味。所以,要認真觀察米粒顏色,表面呈灰粉狀或有白道溝紋的米是陳米,其量越多則說明大米越陳舊。同時,捧起大米聞一聞氣味是否正常,如有發黴的氣味說明是陳米。

另外,看米粒中是否有蟲蝕粒,如果有蟲蝕粒和蟲屍的也說明是陳米。

如何區分乾貝品質好壞?

3樓:匿名使用者

能食用的乾貝主要是貝類中的扇貝、明貝和江珧貝。

它們經煮熟將其閉亮肌剝下,洗淨晒乾後製成的。

色澤淺黃且有光澤,表面有白霜,粒度整齊,體硬而幹,不碎、無雜質,肉堅實飽滿,肉絲清晰粗實,有特殊香味,味鮮鹽輕者,是上品;反之,顏色發黑,粒度參差不齊,有雜質,肉鬆軟,五香味,鹹而不鮮者,為次品。

注意市場上有些用人工製造的假貨,顏色暗淡,肉絲不清晰或無肉絲,不可購買。

4樓:薛利葉厚夏

1色澤優質乾貝一般多是進口的,進口時採用較多的是空中運輸,在運輸過程中乾貝的質量得到了充分的保證。一般質量較好的乾貝色澤微亮,看上去較新鮮,多數不會出現變黃髮黴等情況。而劣質的乾貝就不一樣了,質量較差的乾貝大多數偏暗黃色,看起來沒有明顯的光澤,有的甚至還有發黴的現象。

2加工乾貝從海中提取出來之後是需要經過加工才能進入市場的,在加工中本著「健康,自然,無新增」的原則,所以乾貝的加工一般是比較天然,沒有什麼新增材料,保證了乾貝原來的樣子。質量不好的乾貝多數會新增防腐劑,色素等,外表看上去會有雜質,顏色有時也不一樣。

3大小好壞乾貝在大小上也是有差異的,質量較好的乾貝大小比較統一,很少出現大小相差很多的情形。而且每一顆乾貝都經過精緻的挑選,看起來比較飽滿。劣質乾貝一般不講究這些,乾貝個頭有大有小,紋理雜亂,顆粒較鬆散,有的還出現了掉渣現象。

4表面一般優質乾貝都是從大海中撈出來晒乾後再進行加工,表面多是乾爽不油膩的,而劣質乾貝看起來會有一種油膩的感覺,有時是水水的感覺。我們在選購時,如果不好分辨乾貝表面油不油膩,可以用手摸摸乾貝,看看手上有沒有沾到水或者油。沾到了,則說明乾貝的質量不是很好。

5儲藏由於乾貝是貝類海產品加工而成,存放一段時間後,乾貝內的鹽分會滲出表面,結成一層薄薄的鹽霜,但乾貝的顏色一般不會變。而劣質的乾貝存放一段時間後,多會出現發黴,變色等現象。

注意事項

乾貝在食用前需要蒸發,這時可以加入少量的黃酒、姜、大蒜、蔥,做出的乾貝會更美味。

怎麼辨別酵素的質量,酵素的品質好壞如何區分?

第一招 從酵素 產地來區分 臺灣酵素性質比日本酵素更溫和。第二招 從酵素功能來區分 好的酵素一般稱之為複合酵素,複合酵素就是植物 蔬菜 水果中提取得到的天然酵素,果蔬種類多,一般要達100種以上才堪稱為上等酵素,而且服用之後,排毒方面的表現是由排氣到排便一個遂逐漸進的過程,不會肚子疼,立馬拉肚子的現...

如何區分瓷磚的好壞

因為家裡要裝修,所以大大小小都是親力親為。所以裝修結束後,對材料瞭解了不少,接下來,就跟大家介紹一下。瓷磚可以分為這六種 馬賽克 拋光磚 仿古磚 拋釉磚 通體磚 玻化磚。通體磚 通體磚有個不得不說的優點,就是它的防滑性特別好。一般我們所瞭解的防滑磚都是這種通體磚。它的正反面是一樣的。這種瓷磚價效比也...

菸草的好壞怎麼區分,如何區分菸草的好壞 貴的煙都貴在什麼地方

親你還菸葉分為幾等,沒有斑點的,金黃色,且葉片較大的是上品 有雜質的當讓就不行了,比如,有斑點,可以看見菸葉的經脈,菸葉不全等是下品 如何區分菸草的好壞?貴的煙都貴在什麼地方?貴的煙就貴在不是本地煙,本地煙在外地都貴,香菸的好壞是怎麼區分的?1 透明質感鑑別。真煙外觀透明紙透明度高,塑料膜薄而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