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和唐太宗有哪幾點相似之處

2021-05-03 21:06:07 字數 1033 閱讀 9400

1樓:貞觀之風

唐太宗與唐玄宗的統治的相同點是:

1、在政治上,重視人才,善於用人。唐太宗吸收魏徵這樣的反對陣營人才,並且從諫如流;唐玄宗使用姚崇、宋璟毫無疑心。

2、在經濟上,重視發展生產,唐太宗與唐玄宗都輕搖薄賦,勸課農桑。貞觀時,多次減免租稅,興修水利,促進生產發展

③文化上:重視科學與教育,尊崇儒學。唐玄宗和唐太宗興科舉,以儒為師,大辦學校,廣招各地儒士,並且實施文化開放政策,吸收各種外來文化。

2樓:北七奔命者

一:唐太宗:⑴政治方面:

①知人善任,虛懷納諫。貞觀一朝,人才濟濟。②革新政治。

貞觀時期,在隋制基礎上,進一步革新、完善制度和法律。②革新政治。貞觀時期,在隋制基礎上,進一步革新、完善制度和法律。

③重議門第,打擊門閥士族,提高寒門出身的功臣的地位

⑵經濟方面:①輕搖薄賦,勸課農桑。貞觀時,多次減免租稅,興修水利,促進生產發展。②戒奢從簡。唐太宗力倡節儉,不準修建臺榭,禁止地方官進貢珍奇寶貨。

⑶文化方面:①興科舉,以儒為師,大辦學校。②廣招各地儒士

影響:出現了「貞觀之治」的太平盛世.①政治比較清明;②社會穩定;③經濟恢**展較快;④國力逐步增強;⑤百姓生活有所改善。

二唐玄宗:1.政治上選賢任能,改革吏治 2.經濟上大力發展生產;3.文化上限制佛教,大興文治,發展科舉、設集賢院,廣聚學者。4.軍事上實行募兵制

影晌:.唐玄宗統治前期出現第二個盛世「開元之治」.

終上所述:

唐太宗與唐玄宗的統治的相同點是:①政治上:重視人才,善於用人,吏治清明。②經濟上:重視發展生產。③文化上:重視科學與教育,尊崇儒學。

對國家發展的影響:1.政治比較清明;2社會穩定;3經濟恢**展較快;4國力逐步增強;5百姓生活有所改善。

3樓:哀sherry新志

①政治上:重視人才,善於用人,吏治清明。②經濟上:重視發展生產。③文化上:重視科學與教育,尊崇儒學。

對國家發展的影響:1.政治比較清明;2社會穩定;3經濟恢**展較快;4國力逐步增強;5百姓生活有所改善。

唐太宗和唐玄宗兩個皇帝哪個更偉大

我個人覺得應該是唐太宗,唐太宗是民族英雄 天可汗 千古一帝。是中國史上最出名的政治家與明君之一,開創了歷史上的 貞觀之治 經過主動消滅各地割據勢力,虛心納諫 在國內厲行節約 使百姓休養生息,終於使得社會出現了國泰民安的局面。為後來全盛的開元盛世奠定了重要的基礎,將中國傳統農業社會推向鼎盛時期。在選用...

唐太宗有哪些作為?唐太宗時唐朝強嗎

李世民是很厲害的人物,18歲選擇起義,和李建成帶領大軍準備攻打長安,19歲被封為一個花 24歲消滅很多有名氣的人物,把天下統一成為很多人的榜樣的厲害人物,28歲玄武門之變成為君主,把一個發展不穩定的國家帶入穩定發展的道路上,成為那個時代最受人們尊敬的國家。所以說在人年輕的時候,歷史上恐怕只有霍去病可...

歷史事件唐太宗和明太祖對丞相作用的看法有何不同?概括其主要做法

唐太宗認為丞相的作用可以提醒皇帝在做決定的時候要考慮再三,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幫助皇帝 出謀劃策,在繁忙的工作中可以幫助皇帝分擔壓力。所以重視丞相的選拔和任用。明太祖則認為丞相可能分薄皇權,可能導致一國擁有兩個決策層而導致國家出現政令不明,政權不穩。丞相很有可能利用自己對全國事物的瞭解和在朝中的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