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有一句名言 以人為鑑,可以知得失。 由此可以聯想到《論語》中孔子的話

2022-06-21 10:40:07 字數 2129 閱讀 6690

1樓:來自壽州古城甜蜜的草原鷂

zql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出主意做事情是否忠誠呢?與朋友交往是否誠實呢?老師傳授的知識是否複習了呢?

2樓:繁花與詩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3樓:紫苑小薇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唐太宗有一句名言以人為鑑可以知得失由此我們可以聯想到論語中孔子的話

4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唐太宗有一句名言“以人為鑑,可以知得失。”由此我們可以聯想到《論語》中孔子的話: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選擇別人的優點去學習,他們的缺點(如果我有)就去改正它。出自《論語‧述而》。

唐太宗有一句名言以人為鑑可以知得失由此可以聯想到論語十則中孔子說的話什麼?

5樓:

以人為鑑,可明得失,主要意思就是對比他人的作為和後果可以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去做。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就是這個意思。

6樓:半路遇到狗

唐太宗的名言“以人為鑑,可以知得失”,這裡的“以人為鑑”泛指:人的成功與失敗的經驗教訓.

《論語》中孔子的名言“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這裡的“賢”與“不賢”是指:人的能力水平.

而《論語》中另一句孔子的名言“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這裡的“善者”與“不善者”,是指人依據道德規範所表現出來的優點和缺點.正是因為人的成功與失敗,與自身的能力水平和自身的優缺點有關,所以唐太宗的名言“以人為鑑,可知得失”完全可以與《論語》中孔子的名言“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自省也”,以及“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相聯絡.

7樓:小仙女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

8樓:王者離影

擇天記而從久觀眾喜愛,其它的就無所知了

9樓:俞木逢朝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10樓:葉小英

初露頭角的時候回學校了嗎?

唐太宗的名言“以人為鑑,可以知得失”由此可以聯想到《論語十則》中孔子的話是什麼

11樓:fi308艾恪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12樓:葉開任我行

1.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2.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13樓:沉寂的時間流過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14樓:愛卡

尊敬的聯想使用者您好!您可以參考聯想技術論壇,這裡有全面的知識和分析討論。

idea論壇:lenovobbs.lenovo.

com.cnthink論壇:thinkbbs.

lenovo.com.cn聯想樂社群:

希望能給您帶來幫助,祝您生活愉快!

15樓:p雨夜星空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1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七則:學習態度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

孔子說:“幾個人在一起行走,其中必定有可作為我的老師的人,要選擇他們的長處

來學習,如果看到他們的短處自己也有,就要幫助改正自己與他們一樣的習慣。”

重點字詞解釋:

必有我師焉:其中必定有可作為我的老師的人。焉,相當於“於之”,即“在其中”的意思。

三:泛指多次;

焉:兼詞“於之”,在那裡;

之:字指擇其善者而從之:代善者;

之:字指其不善者而改之:代不善者。

唐太宗有一句名言以人為鑑可以知得失由此可以聯想到論語中孔子的話

17樓:好時光

由此可以聯想到論語中孔子的話: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望採納!

魯迅有一句名言是讀本好書,就像什麼

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歌德 別什麼都扯魯迅啊,這話是歌德說的。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魯迅有一句名言是讀本好書就像蜜蜂採花採蜜,倘若叮在一處就收穫非常有限,只有採許多花,才能得到許多蜜。魯迅的那句名言就是什麼讀書像蜜蜂採蜜的那句,怎麼說?看一個人的著 e68a84e8a2a...

有一句名言來說說做人要講遊戲規則

1 巨匠是在嚴格的規矩中施展他的創造才能的。2 矩不正,不可為方 規不正,不可為圓。淮南子 3 我這輩子說過最讓人無從反駁的話就是 被子根本不用疊,本來就是攤開來睡的,但這句話第一個被人反駁掉,懂麼,這是規矩,人類之所一悲哀,就是有太多規矩 韓寒 三重門 4 對於一個藝術愛來說,如果能夠打破常規,完...

理想的風箏中我們可以用一句怎樣的名言來讚美他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 毫無理想而又優柔寡斷是一種可悲的心理。培根 生活的理想,就是為了理想的生活。張聞天 一個人追求的目標越高,他的才力就發展得越快,對社會就越有益。高爾基有很多人是用青春的幸福作成功代價的。莫扎特要成就一件大事業,必須從小事做起。列寧 神聖的工作在每個人的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