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愛之舟的最後自然段省略號是什麼作用

2021-05-02 21:42:48 字數 4069 閱讀 8001

1樓:

《父愛之舟》的最後一個自然段:……醒來,枕邊一片溼。

這裡文末的省略號有表示對自己一路求學之途父愛的一路陪伴的深切懷念,也有自己為愛毅然選擇藝術不聽從父親的勸告不考慮父母的憂慮內心的矛盾和痛苦,以及最終對父愛的理解與昇華!將父愛融入人生的求索,融入對藝術的追求,對生活的熱愛。

《父愛之舟》是一篇回憶性敘事散文,全文以「舟」為線索,緊緊圍繞父愛這一主題,按照時間順序進行描寫,以從夢中醒來、淚溼枕邊結束,首尾圓合。

在一般人的筆下,母愛如水般溫柔,父愛如山般厚重,而著名畫家吳冠中記憶中的父愛,卻能載於小舟之中,飄入他的夢境。在為數不多的以父愛為題材的文章中,《父愛之舟》這篇回憶性散文可算是精品之一,它不是以斐然的文采見長,而是以情取勝,平白如話的語言裡,蘊含著深厚的父子之情,細細咀嚼,別有一番滋味,令人感動不已。

在寫作手法上,文章採用了映襯的手法,烘托出了父愛之珍貴難忘。文中寫道,父親用錢雖極為節省,但在旅館投宿時,他看到我身上被臭蟲咬的大紅疙瘩,卻心疼得同意加錢換房間,父親對兒子的關愛更為突出地躍然紙上。

寫到父親在船艙中彎腰低頭替我縫補的背影時,作者又將朱自清的名作《背影》中那充滿父愛的背影與之相映襯,而魯迅筆底的烏蓬船,也與承載父愛的姑爹的小小漁船一般親切,難忘。正因使用了映襯的手法,更顯出了父愛之深摯,以及父愛之舟在我心頭留下的難忘的影子。而在表達方式上,該文是以敘述描寫為主,在描寫方面,可謂是工筆與白描相結合,疏密有致地刻畫了慈父的形象,體現了畫家的寫作功力。

2樓:蹦迪小王子啊

文末的省略號有表示對自己一路求學之途父愛的一路陪伴的深切懷念,也有自己為愛毅然選擇藝術不聽從父親的勸告不考慮父母的憂慮內心的矛盾和痛苦,以及最終對父愛的理解與昇華!將父愛融入人生的求索,融入對藝術的追求,對生活的熱愛……。

《父愛之舟》,是作者吳冠中所寫的散文體裁的文學作品。在一般人的筆下,母愛如水般溫柔,父愛如山般厚重,而著名畫家吳冠中記憶中的父愛,卻能載於小舟之中,飄入他的夢境。

在為數不多的以父愛為題材的文章中,《父愛之舟》這篇回憶性散文可算是精品之一,它不是以斐然的文采見長,而是以情取勝,平白如話的語言裡,蘊含著深厚的父子之情,細細咀嚼,別有一番滋味,令人感動不已。

擴充套件資料

從選材方面看,文章所選取的,都是些平凡小事,但卻小中見大,表現出了父愛之偉大與深沉。作者以時間為序,圍繞父親送「我」上學、帶「我」投考學校這一重點,記錄了許多看似平淡無奇的瑣碎小事,提到了小時家境的困難,父親掙錢的艱辛,節省的程度,寫父親替"我"做萬花筒,買皮球的難得。

寫父親揹我上學,用船送我考學,替我鋪床被,為我買汽水,對我的期望等等,這些事情依舊縈繞在我的夢中,可見這飽含著父愛的點點滴滴是多麼的令人難忘!事情愈小,表現的父愛愈深。想一想,在最細微處都替兒子著想的父親,是多麼偉大的父親,他的愛又是何等的深沉啊!

3樓:mrhs驀然回首

個人認為這裡文末的省略號有表示對自己一路求學之途父愛的一路陪伴的深切懷念,也有自己為愛毅然選擇藝術不聽從父親的勸告不考慮父母的憂慮內心的矛盾和痛苦,以及最終對父愛的理解與昇華!將父愛融入人生的求索,融入對藝術的追求,對生活的熱愛……

父愛之舟的最後一個自然段的省略號是什麼作用?

4樓:mrhs驀然回首

《父來愛之舟》一文源圍繞「父愛」這一中心,寫出了父親深沉的愛子之情,抒發了兒子對父親的懷念和對父愛的深深感謝。「父愛之舟」,既是指姑爹的漁船,也是指父親的愛,兩者已經融為一體。就是這一隻小船,送「我」走到人生的一個又一個關口,承載著父親對我的深切期望和濃重的愛。

平凡的語言,平凡的小事,卻因父愛的偉大,使文章充滿了魅力。

文末……幸乎?不幸乎?由於一些偶然的客觀原因,我接觸到了杭州藝專,瘋狂地愛上了美術。

正值那感情似野馬的年齡,為了愛,不聽父親的勸告,不考慮今後的出路,毅然沉浮於茫無邊際的藝術苦海,去掙扎吧,去喝一口一口失業和窮困的苦水吧!我不怕,只是不願父親和母親看著兒子落魄潦倒。我羨慕過沒有父母、沒有人關懷的孤兒、浪子,自己只屬於自己,最自由,最勇敢。

……醒來,枕邊一片溼。

個人認為這裡文末的省略號有表示對自己一路求學之途父愛的一路陪伴的深切懷念,也有自己為愛毅然選擇藝術不聽從父親的勸告不考慮父母的憂慮內心的矛盾和痛苦,以及最終對父愛的理解與昇華!將父愛融入人生的求索,融入對藝術的追求,對生活的熱愛……

父愛之舟這篇課文作者寫最後一段的時候為什麼前面有省略號省略了什麼中有多少?

5樓:課文你來說

省略號表示語意未盡。

本文是一篇寫父愛的文章,作者採用倒敘手法,以夢境的形式來寫回憶性的文章。正文內容以時間為順序,以父親供「我」、送「我」上學為主要內容,所選事例真實、典型,詳略有致,能形象地表現父親對「我」的殷切期望和一片愛心,也能表現出「我」對父親的感激之情。

父愛之舟9和10自然段中的兩處省略號的作用分別是什麼跟什麼,收到請回答記得告訴我哦,到底是什麼呀?

6樓:

父母對你的愛是永遠是無法取代的不過也有的父親它只是畜牲一般不要不要對畜牲的父親又好好

父愛之舟9和10自然段中的兩處省略號的作用分別是什跟什麼?

7樓:我八不開心

省略號的作用可能是省略敘述重複的內容。

8樓:叢曉曼

父愛之舟具體是**的課文你問他兩處生論論好的作用我需要看一下

父愛之舟 閱讀題答案 50

9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為什麼要採用夢境的形式回憶往事?

雖然是現實但是父親已經不在了我想要在見到他只能在夢裡了夢境形式更易於抒發對父親的懷念之情,組織情節更好的表達主題。

10樓:哈韓

1.作者為什麼要採用以夢境的形式回憶往事?

2.「他平時節省到極點」,文中哪處體現了這句話?為什麼父親又對「加點錢換個好房間」,動心了呢?

3.作者寫父親糊萬花筒和買皮球有何用意?

4.為什麼「後來我讀到《背影》時,這個船艙裡的背影便也就格外分明,永難磨滅了」?

5.文中四次寫到了姑爹的小小漁船,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答案:1.此題應從主題的把握來理解,以夢境形式更易於抒發情感,組織情節,更好地表達主題。

2.此題應從分析材料與主題的關係人手。文中寫借姑爹的小漁船,帶我在船上吃住,來體現「他平時節省到極點」。而當父親看到我被臭蟲叮咬時,心疼極了,所以「對加點錢換個好房間」動了心。

3.此題仍考查對材料的理解能力。這兩樣東西曾給童年的我帶來莫大的幸福,也表現了父親對我的愛。

4.朱自清筆下父親的背影在作者心裡產生了共鳴,使我更深刻地體會到父親對「我」的關愛,更深刻地領悟到父親的偉大。

5.此題應從兩方面分析,一是其含義,二是對主題表達起什麼作用。通讀全文可以領悟到,是父親搖著船把我帶到一個個人生的驛站,這條船承載了父親無盡的期望。

它一步步緊扣主題,一步步深化主題。

1.作者為什麼把父母親"半夜起來給蠶寶寶添桑葉......賣了繭子,父親便給我買枇杷吃"的情節放在文中開頭?

2.怎樣理解第4段中"我拿著湊來的錢去繳學費,感到十分心酸"?文中哪一句話表示了"我"的懂事?"他回家時","我"為什麼偷偷哭了?

3.文中畫線部分表達了"我"怎樣的感情?怎樣理解"然而我至今不愛喝汽水"?

4.文中四次寫到姑爹的小小漁船,作者為什麼要一次次地寫搖船、船上做飯、船上睡覺?和文題《父愛之舟》有什麼聯絡?

參***

1、這是常見的刻骨銘心的情節;表現父親的情節。

2、①家裡能賣得都買了,錢很緊,為了自己上學,家裡的經濟狀況更難了,理解這是父母的血汗錢,活命錢。②"錢,很緊,但家裡願意將錢都花在我身上。" ③為家裡的狀況,為父母對自己的關愛,也是第一次離開了父母寄宿。

3、①這句話表達了"我"對父親那種深深的感激之情,同時也寫出了"我"對父親的歌頌。②一個窮人家孩子的節儉。

4、①是父親搖著船把"我"帶到人生的一個個驛站,這條船承載著的是父親無盡的期望。②一步步地扣文題,一步步地深化主題。

11樓:餘

這個.............我也正在找!!!

12樓:匿名使用者

edwqdewfewfwefrwfrwfwff

父愛之舟這篇課文作者寫最後一段的時候為什麼前面有省略號省略了什麼中有多少

省略號表示語意未盡。本文是一篇寫父愛的文章,作者採用倒敘手法,以夢境的形式來寫回憶性的文章。正文內容以時間為順序,以父親供 我 送 我 上學為主要內容,所選事例真實 典型,詳略有致,能形象地表現父親對 我 的殷切期望和一片愛心,也能表現出 我 對父親的感激之情。父愛之舟的最後一個自然段的省略號是什麼...

我一生中的重要抉擇省略號點算自然段嗎

你好。如果前面空了兩個格,並且是重新開始的一行的話,算是的。語文標點符號 12個點的省略號有什麼作用?語文標點符號用12個小圓點表示,自成一行,佔四個字的位置。省略號表示 行文的省略或說話斷斷續續。被省略的語言單位可長可短,可以是字 詞 短語 句子 詩行以至若干個段落。省略號前後的點號可有可無的不保...

月光曲的課文第九自然段中的省略號,想象一下,皮鞋匠還看見了什麼

過了一會,海面上漸漸平靜了。月光照耀著平靜的大海,使大海顯得更加美麗。這裡你自己編一點進去行了。後來從遠方緩緩駛來一艘小小的木船。六年級的吧!這是我自己作業本上的答案,學著點 皮鞋匠可能還看見了披著一層銀沙的房屋 可能還看見大海中的魚兒跳出海面 為 演奏舞蹈.老師說的 我寫下來了 可以採納嗎?皮鞋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