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大雪,積地大雪。洛陽令身出案行,見人家皆除雪出,有乞食者

2021-05-02 18:44:26 字數 444 閱讀 3670

1樓:匿名使用者

《後漢書·袁安傳》李賢注引晉周斐《汝南先賢傳》:「時大雪積地丈餘,洛陽令身出案行,見人家皆除雪出,有乞食者。至袁安門,無有行路。

謂安已死,令人除雪入戶,見安僵臥。問何以不出。安曰:

『大雪人皆餓,不宜幹人。』令以為賢,舉為孝廉。」

東漢袁安沒作官的時候,客居洛陽,很有賢名。一年冬天,洛陽令冒雪去訪他。

袁安半身像

[1]他院子裡的雪很深,洛陽令叫隨從掃出一條路才進到袁安屋裡。袁安正凍得蜷縮在床上發抖。洛陽令問:

"你為什麼不求親戚幫助一下?"袁安說:"大家都沒好日子過,大雪天我怎麼好去打擾人家?

"洛陽令佩服他的賢德,舉他為孝廉。

希望對您有幫助!

閱讀下面文言文,解釋文中加點的詞語,並將文段翻譯成現代漢語。袁安臥雪時大雪,積地丈餘。洛陽令身出案

積家表洗手時不小心進水了怎麼辦,積家手錶進水了怎麼辦

手錶進水,鏡面有霧氣的解決辦法 用幾層衛生紙或易吸潮的絨布將表包嚴,放在燈泡下烘烤約30分鐘,即可消除裡面的水霧,但切忌將它靠近燈泡或直接烘烤,以免造成表面受熱變形。將表面朝內,底殼朝外,反戴在手腕上,數小時後表裡的水霧也可消除。如果有矽膠,可把矽膠和進水的手錶一起放進一個密閉的容器內,數小時後,再...

2,當裡填()時,這個算式的積是三位數,要使積是四位數,裡可以填

9 32,當 裡填 1或者2 時,這個算式的積是三位數,要使積是四位數,裡可以填 3.4.5.6.7.8.9 當 填 1或2 時,積是三位數 填 3 就是四位數了,要使口5 32的積是四位數口裡最小能填幾 最小能填du3。設最小時填入的數字是zhix,dao 即10x 32 5 32 1000,不等...

二戰時蘇聯那下了一場大雪的是什麼戰役

斯大林格勒 和莫斯科戰役 都下雪蘇德在冬季戰役不少 很多戰役都下雪老的 我想你可能說的是莫斯科會戰 莫斯科保衛戰 德軍在加裡寧沿克林 羅加切沃方向和圖拉方向分別實施主要突擊企圖從北面和南面迂迴莫斯科。11月底 12月初,德軍付出了巨大損失的代價,前出到莫斯科運河。12月4日加裡寧淪陷。12月5日莫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