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最大的十大真實的冤案是,中國歷史上十大冤案

2021-05-02 16:32:58 字數 2072 閱讀 6729

1樓:穎灬彥

中國歷史上十大冤案如下:

1、崇禎殺袁崇煥

袁崇煥作為抗清名將,是一位爭議較大的人物,被凌遲處死後明朝百姓甚至還爭相搶食其肉,而到了清乾隆時期,卻又受到了乾隆皇帝的讚賞。袁崇煥是因為皇太極的反間計,最終因為通敵叛國的罪名而被處以凌遲,可以說是最大的冤案了。

2、宋高宗殺岳飛

岳飛,抗金名將,但是自古就是功高震主,最終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陷害了岳飛,宋高宗也聽信了秦檜的讒言,將岳飛殺害。

3、唐莊宗殺郭崇韜

郭崇韜,歷經兩代三主,奇襲滅樑以某議佐命之臣功居第一,賜鐵券,恕十死。但最後還是被小人所害,杖斃而死,而且他的五個兒子全部落難,只有兩個孫子倖存。

4、楊廣殺高穎

高穎輔佐隋文帝楊堅取得政權,統一華夏,是一位功不可沒的人。但是因為反對楊廣廢太子楊勇,遭到了楊廣的殺害。人們一致決定高穎是被冤枉的,因為他對隋初的鞏固和統一作出了突出的貢獻。

5、宋文帝殺檀道濟

檀道濟是南朝初期的將領,也是開國元勳,在宋文帝病重之時,擔心他會謀反,就直接將檀道濟及其子等八人一併殺害。我們熟知的三十六計就是出自於他之手。

6、司馬昭殺鄧艾

鄧艾被認為是三國最悲慘的功臣,因為他剛剛將蜀漢滅掉就被汙衊謀反,最終導致家破人亡。鄧艾如今被推崇為了古今六十四名將之一。

7、漢景帝殺晁錯

晁錯是西漢的名士,不管是在農業上,經濟上,還是政治上,都為西漢做出了突出的貢獻,但是漢景帝卻聽信了小人的讒言,將晁錯腰斬於市。

8、韓信之死

韓信是被呂后所殺,而且還被滅了三族,韓信還被扣上了叛國的罪名。其實當初韓信根本就沒有聽信小人的讒言,最後卻被人以叛國的罪名殺害。甚至韓信在死之前說他後悔沒有采納那個人的建議了。

9、伍子胥案

伍子胥是春秋末期吳國的大夫,曾經多次勸誡吳國殺掉勾踐,吳王卻不聽。後來卻聽信了太宰伯嚭讒言,認為伍子胥要造反,給了把寶劍讓伍子胥自殺了。

10、范雎進讒殺白起

白起,被譽為中國古代的戰神,白起在大秦統一的過程中,參加了兩個足以影響歷史的大戰。長平之戰中殺了趙國的四十萬人馬。但是白起卻因為范雎進的嫉妒,遭到了秦王懷疑,最後白起是自殺身亡。

2樓:度新興產業

中國歷史上有代表性的十大冤案目錄:

1、九死未悔者的悲歌——伍子胥案                 6、  兔死狗烹,鳥盡弓藏——韓信案

2、權力場下的浩劫——巫蠱案                       7、  千古冤獄「莫須有」——岳飛案

3、皇權爭鬥的犧牲品——于謙案                    8、  閹豎宵小手下的血腥——東林黨案

4、功到雄奇即罪名——袁崇煥案                    9、 小人物釀就的血光之災——莊廷鑨明史案

5、該殺不殺,無罪獲罪——曾靜呂留良案       10、撲朔迷離,亙古未有——楊乃武與小白菜案

從比干剖心到清朝***,中國歷史上的冤獄何其多。羅織罪名,鍛鍊冤獄,酷刑逼供,陷害忠良,歷朝歷代,薪火相傳,是一門學問,也是一種傳統。雖然並非是什麼好的傳統,可是流行了幾千年,總該有一部專著冤獄史,記錄其事。

不過,單是看古代名目繁多的各種刑法及五花八門的刑具,記錄下來,已是洋洋大觀。若是要著一部完全的冤獄史,怕是比蜀道還要難。所以,先揀其最精彩的部分,從中評選出最著名的十大冤獄。

擴充套件資料

數千年的中國歷史中冤案無數,讀來總是令善良的人們扼腕頓足、熱淚滂沱。然而,追尋冤案發生的原因,也總是「各有各的不幸」,絕不能以一句「皇權制度的產物」來概括——這是對歷史當事人的不負責任。黑格爾說: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那麼,我們回到這些冤案發生的當時當地去會發現什麼呢?...

本書選取了中國歷史上有代表性的十大冤案,力求從卷帙浩繁的史料中剝繭抽絲,去偽存真,再現歷史當事人之間的「博弈」或者說選擇。

中國歷史十大冤案有哪些?

中國的「十大冤假錯案」都有哪些?

3樓:炳楠遊中華

十大冤假錯案,17歲少女冤假錯案!在獄中堅持上訴!

中國歷史十大冤案?

日本歷史上三大懸案,歷史上的十大懸案是?

在 織田家 位高權重的 明智光秀 為何突然叛變,害死 織田信長 並改變整個戰國大勢?此乃日本歷史上最大的懸案之一。400多年來,歷史學家們首皓窮經,希望能從浩如煙海的資料當中找出 明智光秀 叛變的蛛絲馬跡。據說 織田信長 與 明智光秀 之間的心結由來已久。最為人們津津樂道的,有九大猜測 一,光秀 是...

中國歷史上最大的奸臣是誰,中國歷史上十大奸臣有哪些?

財神?什麼人信財神?你覺得中國古人信財神麼?信灶王爺,保有一家平安 信龍王爺,保有風調雨順 信觀世音,救苦救難 信孔子,讀書人 信老子,修煉的人 信皇帝,當官的人 只有商人信財神,商人,本就是社會最底層,士農工商,商人是最末流的。他們當然信奸臣了。扭曲的信仰!不提也罷!我覺得是秦檜 秦檜 hu 10...

歷史上有哪些瘋狂的偉人,歷史上的十大偉人有哪些?

影響最大的 古代是秦始皇 現代是 整個中國歷史 秦始皇 秦始皇 康熙 雍正 乾隆 漢武帝 唐太宗 李鴻章 曾國藩 王安石 張居正 袁世凱 汪兆銘 張作霖 張學良 黎元洪 張之洞 康有為 梁啟超 梵高 他是真正為藝術而瘋狂 達芬奇 一天到晚搞藝術,弄解剖,這可是犯法的,夠瘋狂吧 貝多芬尼采 這簡直是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