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姓的歷史和現狀,關於藍姓的歷史和研究報告

2021-05-02 12:09:47 字數 2127 閱讀 1944

1樓:繼潤

蘭氏是一個多民族、多源流的古老姓氏群體,在今中國大陸的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154位,在臺灣省則名列第302位。蘭姓人口約104萬。百家姓沒有蘭姓,只有藍姓,現實中真正的蘭姓很少,很多蘭姓是藍姓的簡化造成的。

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時期鄭國君主鄭穆公之後,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據史籍《通志·氏族略》記載,春秋時期鄭國君主為鄭穆公姬蘭。在周宣王執政時期,把同父異母少弟姬友封於鄭(今陝西華縣),稱鄭桓公,為西周最後分封的一個諸侯國。

鄭國傳至周襄王姬鄭二十五年(鄭穆公姬子蘭元年,公元前627年),鄭桓公的孫子姬子蘭即位。傳說,鄭穆公之母在生他時,夢見天使手執一株蘭草,異常恭敬地贈予她,其時幽香撲鼻,醒來似乎餘味無窮,不久即產下一子,遂將其取名為「蘭」。姬子蘭在位二十二年,逝世後諡號為「穆」,史稱鄭穆公。

其支庶子孫中有的以王父之名為姓氏者,稱蘭氏,世代相傳至今,文字簡化改革之後,蘭氏簡筆為蘭氏,史稱蘭氏(蘭氏)正宗。

蘭氏族人大多尊奉鄭穆公姬子蘭為得姓始祖。

2樓:留香亂語

蘭姓**有三:

1、出自姬姓,乃周文王之後。據《通志·氏族略》所載,春秋鄭國穆公名蘭,支庶以王父名為氏。

2、春秋時,楚有大夫食採於蘭(故城在今山東棗莊東五十里),其後以邑為氏。

3、出自他族或他族改姓而來。據《後漢書》所載,三國時,南匈奴貴族四大姓(即呼延、須卜(卜)、喬、蘭)中有蘭姓;據《魏書·官氏志》所載,南北朝時,代北鮮卑烏落蘭氏,在孝文帝漢化改革時,改單姓蘭;元代蒙古族姓喀喇氏,祖名阿爾斯蘭,子孫遂以蘭為姓;裕固族蘭恰克氏,漢姓為蘭;今彝、土家、滿、回、壯、俄羅斯、瑤、蒙古等民族均有此姓。

得姓始祖 姬蘭。即鄭穆公。公元前八零六年,周宣王把同父異母少弟姬友封於鄭(今陝西華縣東),稱鄭桓公,為西周最後分封的一個諸侯國。

下傳至公元前六二七年,鄭穆公即位。傳說穆公之母生穆公時,夢見天使手執一株蘭草,異常恭敬的贈予她,其時幽香撲鼻,醒來似乎餘味無窮,不久產下一子,遂將其子取名為蘭。姬蘭在位二十二年,死後諡號為穆,史稱鄭穆公。

其支庶有的以王父之名為氏,稱蘭姓。他們尊姬蘭為其得姓始祖。

繁衍播遷 鄭穆公時,鄭國已遷都於新鄭(今屬河南)。公元前三七五年鄭為韓所滅。蘭姓子孫紛紛外遷,大多西遷陳(都城今河南淮陽)、宋(都城在今河南商丘)間地。

此後至秦漢,蘭姓基本上在中原一帶繁衍發展。兩漢時,見諸史冊之蘭姓僅有武陵太守蘭廣和蘭夫人,且只有隻言片語,讓人難知其詳。魏晉南北朝時,先秦有將軍蘭殊,南朝有蘭子云,中昌魏(今河北大名)人蘭欽、蘭夏禮父子。

可見此際已有蘭姓因仕宦之故徙居江南。唐有涪州(今重慶市涪陵區)人蘭沖虛。所有這些史實證明,今重慶、江蘇等南方亦有了蘭姓人活動的身影。

蘭姓郡望(郡望是指魏晉至隋唐時每郡顯貴的家族,意思是世居某郡為當地所仰望)有中山、東莞、汝南,這說明在唐代及其以前蘭姓曾長期稱盛於今河北定州,山東莒縣、河南平輿一帶。宋元之際,蘭姓因仕宦,躲避兵火、瘟災等原因始大舉播遷江南各地,廣泛分佈於今江蘇、安徽、浙江、江西、湖南、湖北、福建等地。元末,山西因處於表裡山河的特殊地理位置。

對當時中原、江東一帶飽受戰火的老百姓而言,簡直就是人間天堂,世外桃源,故山西蘭姓繁衍得較為興盛。明初,山西蘭姓作為明朝洪洞大槐樹遷民姓氏之一,被分遷於江蘇、安徽、浙江、河南、湖北等地。明末張獻忠屠川,使川地百姓人口銳減。

清初,伴隨湖廣填四川的運動,兩湖之蘭姓入遷四川。明、清兩代,始有沿海之蘭姓飄洋過海,或遷居臺灣,或遷居東南亞各地。如今,蘭姓在全國分佈較廣,尤以湖南、福建、江西等省多此姓,上述三省蘭姓約佔全國漢族蘭姓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七。

郡望堂號 蘭姓在長期的繁衍播遷過程中,形成如下郡望:1、中山郡,漢代時所置,治所在盧奴(今河北定州);2、汝南郡,漢代時所置,治所在平輿(今河南平輿北);3、東莞郡,漢為城陽郡,晉改稱東莞,治所在莒(今山東莒縣),後又改為東安。

現狀:蘭氏在今中國大陸的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154位,在臺灣省則名列第302位。蘭姓人口約104萬。百家姓沒有蘭姓,只有藍姓,現實中真正的蘭姓很少,很多蘭姓是藍姓的簡化造成的。

3樓:懷刺

以前我有個戰友姓蘭的,四川人,好像是個古姓,以前叫藍色的藍,後來改的蘭,人很少,百家姓也就一百五六。

4樓:手機使用者

我也認識一個姓蘭的,廣西柳州的

關於藍姓的歷史和研究報告

藍姓的歷史淵源及變遷情況是怎樣的呢

關於劉姓的歷史和現狀,關於劉姓的歷史和現狀研究報告

關於劉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 一 問題的提出 姓氏是一種文化,很值得研究。我想弄清劉姓的歷史和現狀,所以我做了這次調查。二 調查方法 1.查閱有關中華姓氏的書籍,瞭解劉姓的歷史 2.通過上網蒐集,瞭解劉姓的現狀 3.通過多種渠道,瞭解姓劉名人的故事。三 調查的情況和資料 資訊渠道 涉及的方面 具體...

《關於李姓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分為哪四部分

關於李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 一 提出問題 我們中國有一本名著,叫 百家姓 這本書列舉了許許多多的中國姓氏,很值得我們研究。其中,李姓是一個很有名的姓氏。我們班就有好幾個同學姓李,我也是其中的一個。我們決定,對李姓的 現狀做一次調查,並將調查的資料進行整理。二 調查方法 1 聽家人講述。2 上網瀏...

歷史上姓胡的壞人,歷史上姓胡的壞人

胡漢山,是上世紀70年代的電影 閃閃的紅星 裡的一個角色,胡漢三是一個惡霸地主 歷史上沒有好人壞人之分,現在也是!只是觀點不同!歷史是人記載的,筆下好與壞是很好寫的。歷史只是資料,並不能完全為實!中國歷史上姓胡的名人都有誰?漢朝時胡廣 唐代有詩人胡曾 北宋有學者 教育家胡瑗 南宋有經學家胡安國 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