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的意思,這句話什麼意思

2021-05-02 11:25:30 字數 5122 閱讀 5435

1樓:草原—蒼狼

漢樂府《有所思》賞析

作者·廬夫

有所思①,乃在大海南。何用問遺君②?雙珠瑇瑁簪③,用玉紹繚之④。

聞君有他心,拉雜摧燒之⑤。摧燒之,當風揚其灰。從今以往,勿復相思!

相思與君絕⑥!雞鳴狗吠⑦,兄嫂當知之。妃呼豨⑧!

秋風肅肅晨風颸⑨,東方須臾高知之⑩。

【註釋】①有所思:指她所思念的那個人。 ②何用:

何以。問遺(wèi慰):「問」、「遺」二字同義,作「贈與」解,是漢代習用的聯語。

③瑇瑁(dài mào代冒):即玳瑁,是一種龜類動物,其甲殼光滑而多文采,可制裝飾品。簪:

古人用以連線髮髻和冠的首飾,簪身橫穿髻上,兩端露出冠外,下綴白珠。 ④紹繚:猶「繚繞」,纏繞。

⑤拉雜:堆集。這句是說,聽說情人另有所愛了,就把原擬贈送給他的替、玉、雙珠堆集在一塊砸碎,燒掉。

⑥相思與君絕:與君斷絕相思。 ⑦雞鳴狗吠:

猶言「驚動雞狗」。古詩中常以「雞鳴狗吠」借指男女幽會。 ⑧妃(bēi)呼豨(xū xī):

妃,訓為「悲」,呼豨,訓為「歔欷」。 ⑨肅肅:颼颼,風聲。

晨風颸(sī思):據聞一多《樂府詩箋》說:晨風,就是雄雞,雉雞常晨鳴求偶。

颸當為「思」,是「戀慕」的意思。一說,「晨風颸」,晨風涼。 ⑩須臾:

不一會兒。高:是「皜」、「皓」的假借字,白。

「東方高」,日出東方亮。這二句是說在秋風颼颼的清晨,聽到晨風鳥求偶的鳴叫,我的心更煩亂了,太陽是會察知我的心的純潔無瑕。

【賞析】

這是《漢鐃歌十八曲》之一。鐃歌本為「建威揚德,勸士諷敵」的軍樂,然今傳十八曲中內容龐雜,敘戰陣、紀祥瑞、表武功、寫愛情者皆有。清人莊述祖雲:

「短簫鐃歌之為軍樂,特其聲耳;其辭不必皆序戰陣之事。」(《漢鐃歌句解》)本篇就是用第一人稱,表現一位女子在遭到愛情波折前後的複雜情緒的。

開頭五句寫其對遠方的情郎心懷真摯熱烈的相思愛戀:她所思念的情郎,遠在大海的南邊。相去萬里,用什麼信物贈與情郎,方能堅其心而表己意呢?

問遺(wèi),猶言贈與。她經過一番精心考究,終於選擇了「雙珠瑇瑁簪」。「瑇瑁簪」,即用玳瑁(一種似龜的動物)那花紋美觀的甲片精製而成的髮簪。

「雙珠」,謂在髮簪兩端各懸一顆珍珠。這在當時可謂精美絕倫的佩飾品了。然而女主人公意猶未足,再用美玉把簪子裝飾起來,更見美觀(紹繚,纏繞之意)。

單從她對禮品非同尋常的、不厭其煩的層層裝飾上,就可測出她那內心積澱的愛慕、相思的濃度和分量了。這幾句寫物寄情,以少總多,表達已言簡意豐,情調復纏綿悱惻。試看漢末繁欽《定情詩》中「何以致拳拳?

綰臂雙金環。」「何以致區區?耳中雙明珠。

」「何以結恩情?佩玉綴羅纓。」「何以慰別離?

耳後瑇瑁釵」等句,分明是受本篇啟發而化出,此亦正可發明本詩「何用」三句意蘊之妙處。

可惜天有不測風雲,晴光灩斂的愛河上頓生驚濤駭浪,愛情的指標突然發生偏轉,「聞君有他心」以下六句,寫出了這場風波及其嚴重後果:她聽說情郎已傾心他人,真如晴天霹靂!驟然間,愛的柔情化作了恨的力量,悲痛的心窩燃起了憤怒的烈火。

她將那凝聚著一腔痴情的精美信物,憤然地始而折斷(拉雜),再而砸碎(摧),三而燒燬,摧毀燒掉仍不能洩其憤,消其怒,復又迎風揚掉其灰燼。「拉、摧、燒、揚」,一連串動作,如快刀斬亂麻,乾脆利落,何等憤激!「從今以後,勿復相思!

」一刀兩斷,又何等決絕!非如此,不足以狀其「望之深,怨之切。」(陳祚明《采菽堂古詩選》評語)

「相思與君絕」以下六句,寫其由激怒漸趨冷靜之後,欲斷不能的種種矛盾、彷徨的複雜心態。「相思」句較上文「勿復相思」之果斷決絕,口氣已似強弩之末。蓋「相思」乃長期的感情積澱,而「與君絕」,只一時憤激之念,二者本屬對立而難統一,故此句實乃出於矛盾心情的嘆惋,大有「剪不斷,理還亂」之意蘊。

循此緒端,自然生出「雞鳴狗吠,兄嫂當知之」的回憶和憂慮。「雞鳴狗吠」「喻風聲布聞。」(《詩比興箋》)《易林·隨之既濟》:

「當年早寡,孤與(宇)獨居;雞鳴狗吠,無敢問者。」即指鰥夫與寡婦夜間來往,驚雞動狗,已露風聲。此處亦謂女子憶昔與郎幽會往來,不免風吹草動,使兄嫂備悉隱情,而今若斷絕,居家將何以見人?

對兄嫂又如何解釋?所謂「不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鑽隙穴相窺,逾牆相從,則父母國人皆賤之。」(《孟子·滕文公下》)加上始亂終棄的嚴重後果,自然使她不無顧慮和動搖。

何況那「雞鳴狗吠」中幽會的柔情蜜意時刻,仍然頑固地在牽動著她那舊日的縷縷情思,使她依依難捨呢!「妃呼豨」,正是她在瞻前顧後,心亂如麻的處境中情不自禁地發出的一聲歔欷長嘆。清人陳本禮《漢詩統箋》雲:

「妃呼豨,人皆作聲詞讀,細觀上下語氣,有此一轉,便通身靈豁,豈可漫然作聲詞讀耶?」聞一多《樂府詩箋》亦云:「妃讀為悲,呼豨讀為歔欷。

」訓釋至為允當。三字悲嘆,在感情、語氣上承上啟下,直貫結尾二句意脈。「肅肅」,形容風聲悽緊;「晨風」,即晨風鳥。

《詩·秦風·晨風》:「鴥彼晨風,鬱彼北林。未見君子,憂心欽欽。

」晨風鳥即雉,朝鳴以求偶。「颸」,聞一多訓為乃「思」字之訛,言晨風鳥慕類而悲鳴。「高」,音、義皆同「皓」,指東方發白,天將欲曉。

二句寫女子在悲嘆中但聞秋風陣陣悽緊,野雉求偶不得的悲鳴不時傳來,使她更加感物共鳴,相思彌甚,猶豫不決。然而她又自信:只待須臾東方皓白,定會知道該如何解決這一難題的。

陳本禮雲:「言我不忍與君絕決之心,固有如曒日也。謂予不信,少待須臾,俟東方高則知之矣。

」(《漢詩統箋》)如此,則「高」尚有喻其心地光明皎潔,感情熱烈持恆之義。不過,這層隱喻之底奧,在字面上卻是含而不露、引而不發的,讀者似乎亦拭目以待其下文。故莊述祖、聞一多皆以為《上邪》即本篇下文,應合為一篇。

餘冠英亦認為「合之則雙美,離之則兩傷。」此說確實發人深省。

此詩的結構,以「雙珠瑇瑁簪」這一愛情信物為線索,通過「贈」與「毀」及毀後三個階段,來表現主人公的愛與恨,決絕與不忍的感情波折,由大起大落到餘波不竭。中間又以「摧燒之」、「相思與君絕」兩個頂真句,作為愛憎感情遞增與遞減的關紐;再以「妃呼豨」的長嘆,來聯綴貫通昔與今、疑與斷的意脈,從而構成了描寫女子熱戀、失戀、眷戀的心理三部曲。層次清晰而又錯綜,感情跌宕而有韻致。

其次,這首詩通過典型的行動細節描寫(選贈禮物的精心裝飾,摧毀禮物的連貫動作)和景物的比興烘托(「雞鳴狗吠」及末尾二句)來刻畫人物的細微心曲,也是相當成功的。

2樓:那些老外

what』s wrong with you?

3樓:

漢樂詩·有所思

忽聞你有二心,心裡傷悲,我將原打算送你的替、玉、雙珠堆集在一塊砸碎,燒掉,還要讓它們的灰燼在風中揚盡。

從今往後,不再思念你,我同你斷絕思念。

【原詩】

有所思,乃在大海南。

何用問遺君,雙珠瑇瑁簪,

用玉紹繚之。

聞君有他心,拉雜摧燒之。

摧燒之,當風揚其灰。

從今以往,勿復相思,相思與君絕!

雞鳴狗呔[1],兄嫂當知之。

妃呼豨!

秋風肅肅晨風[2]颸[3],

東方須臾高[4]知之。

全文翻譯是:

我思念的人~在南面的大海。拿什麼送給你,我的愛人?用玉纏繞的雙珠瑇瑁簪。

忽聞你有二心,心裡傷悲,我將原打算送你的替、玉、雙珠堆集在一塊砸碎,燒掉,還要讓它們的灰燼在風中揚盡。

從今往後,不再思念你,我同你斷絕思念。

雞鳴狗吠,兄嫂也當知道此事。太過悲哀!秋風簌簌晨風涼,太陽將會知道我的心思吧!

4樓:葉傲文

我聽說你對我有了異心,就把定情的簪子拿下來,砸掉燒掉它!

砸掉燒掉還不算,迎著風將它的灰揚掉!

從今天開始,我不再想他了!從此與他斷絕相思。

這句話什麼意思 20

5樓:寫點字的人

相呴相濟

玉汝於成

勿念心安

相呴相濟 就是互相救助的意思

玉汝於成,意思如同打磨璞玉一樣磨鍊你,使你成功。

整句話就是說兩個人要相互幫助,逆境可以幫助你們取得成功後面的不用解釋了吧

6樓:寒風吹起風寒

這是不良人中雪兒留下的字條

相呴相濟是互相幫助的意思

玉汝於成是像璞玉一樣打磨你,現在多是指在逆境中,給以助力,幫助成功。

勿念是勿要掛念

心安是內心安定

雪兒留下給李星雲這段話,讓他明白,在她的心中,是愛的重要的人,她會以他為重,希望他不要再糾結於她的兒女情長,要放開手去將之前丟掉的東西奪回來,李星雲,明白理解雪兒的刻苦用心,在雪兒走後,內心不僅不傷心,相反還特別高興快樂,李星雲知道雪兒在深愛著他,於是,第二天,李星雲告訴夥伴們,他也該去做他應該去做的事情了,而不再是幫助雪兒治病,要好好會一會假的李星雲,去爭奪天下……

7樓:椋露地凜

知遇之恩給予賞識和重用的恩情。 知遇之恩就是慧眼識英才,並委以重任的意思。 知就是相知、理解、支援的意思;遇就是機遇、相知相識。

恩就是厚愛有加、委以重任;正句的意思:有緣相識相知並厚愛有加的恩情。

8樓:你猜呢

姬如雪想讓李星雲自己成就自己的事吧 可能去找不良帥了。只是突然的停更,太坑了!

9樓:山河南山

相呴(xǔ)相濟:出自《莊子·大宗師》意思是互相救助,互相幫助、促成

玉汝於成:想愛惜玉一樣愛惜你,幫助你。愛你如玉,幫助你,使你成功。多用於艱難困苦條件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衝動,更不盲目。不管是在公司,在學校,或者是在一個大家庭裡面,看你不順心的人,總想故意對你找茬的,不衝動,更不盲目。不管是在公司,在學校,或者是在一個大家庭裡面,看你不順心的人,總想故意對你找茬的,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

11樓:雲婉君僪綠

我祝福你……希望你能面對你的未來並做得比我的女孩還要好,在愛情上不傷害任何人,你必須比我開心。

上面是直譯,我認為應該這麼理解:

我祝福你……希望你以後的未來比在做我女朋友時還要好,我在愛情上不願意傷害任何人,你必須比我幸福。

12樓:小愁

這意思是:「承諾(或『要約』)必須同接受承諾(要約)人一方關聯起來才是有效的。」 。

acceptance:在這裡應是「承諾」的意思。

offeree 在法律上是「受要約人」(即接受承諾的一方)的意思。在商務、**上則是「被髮價人;接盤人;被出價人;受盤人」的意思。

可以翻譯成:「要約有受要約人(簽字)即生效。」 或者「要約必須送達受要約人才是有效的」

這句話的意思,這句話什麼意思

what s wrong with you?狼聽到聲音觀察了周圍,終於還是看到了他 只好放棄了這個念頭去打別的主意 這句話什麼意思 20 相呴相濟 玉汝於成 勿念心安 相呴相濟 就是互相救助的意思 玉汝於成,意思如同打磨璞玉一樣磨鍊你,使你成功。整句話就是說兩個人要相互幫助,逆境可以幫助你們取得成功...

這句話什麼意思,這句話什麼意思

閱歷長時間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成為了學問,而同樣長時間的刻苦才能造就才能 做學問需要積累經驗,學才能需要忍耐刻苦。這句話什麼意思?100 你只是生活缺少了動力,少了希望,覺得前途很渺茫,什麼都想做卻又什麼都不專想做,一腔熱血屬也就三分鐘。或許你被這個時代所引導的所謂的佛系生活所控制。但請你冷靜理性思考一...

這句話什麼意思,這句話什麼意思??

凡是氣血所凝結成的長在體外的就是毛髮了。白色的毫毛代表長壽,黑痣上長毫毛有貴相。到年老的時候頭髮開始多起來的對長壽沒好處,年少時嘴脣上的短毛和鬍鬚就變白色的對長壽沒好處,眉毛和耳朵裡生出長長的毫毛的人是最長壽的。眉毛裡生白毛,胸部玉堂穴骨頭突起的,是仙人的命相。胸上長毛的代表今後會學習道術,背上長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