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的古詩有哪些

2021-05-02 03:25:15 字數 5876 閱讀 7921

1樓:匿名使用者

《春日》

【宋】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2樓:home滄殿

鷓鴣天脫卻儒冠著羽衣,青山綠水浩然歸。

看成鼎內真龍虎,管甚人間閒是非。

生羽翼,上煙霏,回頭祗見冢累累。

未尋跨鳳**侶,且伴孤雲獨鶴飛。

浣溪沙壓架年來雪作堆,珍叢也是近移栽。肯令容易放春回。

卻恐陰晴無定度,從教紅白一時開。多情蜂蝶早飛來。

憶秦娥梅花發,寒梢掛著瑤臺月。

瑤臺月,和羹心事,履霜時節。

野橋流水聲嗚咽,行人立馬空愁絕。

空愁絕,為誰凝佇,為誰攀折。

3樓:令若雲

提榴花五月榴花照眼明,

枝間時見子初成。

可憐此地無車馬,

顛倒蒼苔落絳英。

朱熹的古詩有哪些

4樓:玉殳

春日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題榴花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間時見子初成。 可憐此地無車馬,顛倒蒼苔落絳英。

泛舟 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鉅艦一毛輕。 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白鹿洞書院

昔人讀書處,町疃白鹿場。 世道有升降,茲焉更表章。 矧今中興年,治具一以張。

絃歌獨不嗣,山水無輝光。 荒榛適剪除,聖謨已汪洋。 亦有皇華使,肯來登此堂。

問俗良懇惻,懷賢增慨慷。 雅歌有餘韻,絕學何能忘。

水口行舟

昨夜扁舟雨一蓑,滿江風浪夜如何? 今朝試卷孤蓬看?依舊青山綠水多。

蘭 謾種秋蘭四五莖,疏簾底事太關情。 可能不作涼風計,護得幽蘭到晚清

溫泉 連山西南來,中斷還崛起。 幹霄幾千仞,據地三百里。 飛峰上靈秀,眾壑下清美。

逮茲勢力窮,猶能出奇偉。 誰燃丹黃焰?爨此玉池水。

客來爭解帶,萬劫付一洗。 當年謝康樂,弦絕今久矣。 水碧複流溫,相思五湖裡。

溫泉 連山西南來,中斷還崛起。 幹霄幾千仞,據地三百里。 飛峰上靈秀,眾壑下清美。

逮茲勢力窮,猶能出奇偉。 誰燃丹黃焰?爨此玉池水。

客來爭解帶,萬劫付一洗。 當年謝康樂,弦絕今久矣。 水碧複流溫,相思五湖裡

朱熹的古詩有哪些

5樓:我也想知道阿

《春日》

宋 · 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觀書有感》

南宋 · 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勸學詩 / 偶成》

宋 · 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讀書要三到》

宋 · 朱熹

凡讀書,須要讀得字字響亮,不可誤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牽強暗記,只是要多誦數遍,自然上口,久遠不忘。古人云,「讀書百遍,其義自見」。謂讀得熟,則不待解說,自曉其義也。

餘嘗謂,讀

《司馬光好學》

宋 · 朱熹

司馬溫公幼時,患記問不若人。群居講習,眾兄弟既成誦,遊息矣;獨下帷絕編,迨能倍誦乃止。用力多者收功遠,其所精誦,乃終身不忘也。

溫公嘗言:「書不可不成誦。或在馬上,或終夜不寢時,詠其文,思其義,所得多矣

《偶成》

宋 · 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活水亭觀書有感二首·其二》

宋 · 朱熹

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鉅艦一毛輕。 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水口行舟》

宋 · 朱熹

昨夜扁舟雨一蓑,滿江風浪夜如何?今朝試卷孤蓬看?依舊青山綠水多。

《奉酬九日東峰道人溥公見贈之作》

宋 · 朱熹

幾年回首夢雲關,此日重來兩鬢斑。 點檢樑間新歲月,招呼臺上舊溪山。 三生漫說終無據,萬法由來本自閒。 一笑支郎又相惱,新詩不落語言間。

《水調歌頭·隱括杜牧之齊山詩》

宋 · 朱熹

江水侵雲影,鴻雁欲南飛。攜壺結客,何處空翠渺煙霏。塵世難逢一笑,況有紫萸**,堪插滿頭歸。

風景今朝是,身世昔人非。 酬佳節,須酩酊,莫相達。人生如寄,何事辛苦怨斜暉。

無盡今來古往,多少春花秋月,那更有

《水口行舟》

宋 · 朱熹

鬱郁層戀隔岸青,青山綠水去無聲。 煙波一棹知何許,鶗鴂兩山相對鳴。

《九曲棹歌》

宋 · 朱熹

武夷山上有仙靈,山下寒流曲曲清。欲識箇中奇絕處,棹歌閒聽兩三聲。一曲溪邊上釣船,幔亭峰影蘸晴川。

虹橋一斷無訊息,萬壑千巖鎖翠煙。二曲亭亭玉女峰,插花臨水為誰容。道人不作陽臺夢,興入前山翠幾重。

三曲君看

《偶題》

宋 · 朱熹

門外青山翠紫堆,幅巾終日面崔嵬。 只看雲斷成飛雨,不道雲從底處來。

《次韻雪後書事二首》

宋 · 朱熹

惆悵江頭幾樹梅,杖藜行繞去還來。 前時雪壓無尋處,昨夜月明依舊開。 折寄遙憐人似玉,相思應恨劫成灰。

沉吟日落寒鴉起,卻望柴荊獨自回。 滿山殘雪對虛堂,想似當年輞口莊。 門掩不須垂鐵鎖,客來聊復共藜床

《好事近·春色慾來時》

宋 · 朱熹

春色慾來時,先散滿天風雪。坐使七閩松竹,變珠幢玉節。中原佳氣鬱蔥蔥,河山壯宮闕。丞相功成千載,映黃流清澈。

《水調歌頭·富貴有餘樂》

宋 · 朱熹

富貴有餘樂,貧賤不堪憂。誰知天路幽險,倚伏互相酬。請看東門黃犬,更聽華亭清唳,千古恨難收。

何似鴟夷子,散發弄扁舟。 鴟夷子,成霸業,有餘謀。致身千乘卿相,歸把釣漁鉤。

春晝五湖煙浪,秋夜一天雲月,此外盡

《菩薩蠻(迴文)》

宋 · 朱熹

晚紅飛盡春寒淺。淺寒春盡飛紅晚。尊酒綠陰繁。繁陰綠酒尊。 老仙詩句好。好句詩仙老。長恨送年芳。芳年送恨長。

《鷓鴣天·已分江湖寄此生》

宋 · 朱熹

已分江湖寄此生。長蓑短笠任陰晴。鳴橈細雨滄洲遠,系舸斜陽畫閣明。 奇絕處,未忘情。幾時還得去尋盟。江妃定許捐雙佩,漁父何勞笑獨醒。

《水調歌頭·不見嚴夫子》

宋 · 朱熹

不見嚴夫子,寂寞富春山。空餘千太危石,高插暮雲端。想象羊裘披了,一笑兩忘身世,來把釣魚竿。

不似林間翮,飛倦始知還。 中興主,功業就,鬢毛斑。馳驅一世豪傑,相與濟時艱。

獨委狂奴心事,不羨痴兒鼎足,放去任

《西江月·堂下水浮新綠》

宋 · 朱熹

堂下水浮新綠,門前樹長交枝。晚涼快寫一篇詩。不說人間憂喜。 身老心閒益壯,形臞道勝還肥。軟輪加璧未應遲。莫道前非今是。……

6樓:檢曼辭

【宋】朱bai熹

菩薩蠻暮江du寒碧縈長路,路長縈碧寒江暮。zhi花塢夕陽斜dao,斜陽夕塢花。

客愁無勝集,集勝無愁客。

醒似醉多情,情多醉似醒。

菩薩蠻晚紅飛盡春寒淺,淺寒春盡飛紅晚。

尊酒綠陰繁,繁陰綠酒尊。

老仙詩句好,好句詩仙老。

長恨送年芳,芳年送恨長。

南鄉子落日照樓船,穩過澄江一片天。

珍重使君留客意,依然。

風月從今別一川。

離緒悄危弦,永夜清霜透幕氈。

明日回頭江樹遠,懷賢。

目斷晴空雁字連。

水調歌頭

富貴有餘樂,貧賤不堪憂。

誰知天路幽險,倚伏互相酬。

請看東門黃犬,更聽華亭清唳,千古恨難收。

何似鴟夷子,散發弄扁舟。

鴟夷子,成霸業,有餘謀。

致身千乘卿相,歸把釣漁鉤。

春晝五湖煙浪,秋夜一天雲月,此外盡悠悠。

永棄人間事,吾道付滄洲。

水調歌頭

雪月兩相映,水石互悲鳴。

不知巖上枯木,今夜若為情。

應見塵中膠擾,便道山間空曠,與麼了平生。

與麼平生了,◇水不流行。

起披衣,瞻碧漢,露華清。

寥寥千載,此事本分明。

若向乾坤識易,便信行藏無間,處處總圓成。

記取淵水冰語,莫錯定盤星。

水調歌頭

不見嚴夫子,寂寞富春山。

空餘千丈危石,高插暮雲端。

想象羊裘披了,一笑兩忘身世,來把釣魚竿。

不似林間翮,飛倦始知還。

中興主,功業就,鬢毛斑。

馳驅一世豪傑,相與濟時艱。

獨委狂奴心事,不羨痴兒鼎足,放去任疏頑。

爽氣動心鬥,千古照林巒。

水調歌頭

長記與君別,丹鳳九重城。

歸來故里,愁思悵望渺難平。

今夕不知何夕,得共寒潭煙艇,一笑俯空明。

有酒徑須醉,無事莫關情。

尋梅去,疏竹外,一枝橫。

與君吟弄風月,端不負平生。

何處車塵不到,有個江天如許,爭肯換浮名。

只恐買山隱,卻要鏈丹成。

水調歌頭

江水浸雲影,鴻雁欲南飛。

攜壺結客,何處空翠渺煙霏。

塵世難逢一笑,況有紫萸**,堪插滿頭歸。

風景今朝是,身世昔人非。

酬佳節,須酩酊,莫相違。

人生如寄,何事辛苦怨斜暉。

無盡今來古往,多少春花秋月,那更有危機。

與問牛山客,何必獨沾衣。

7樓:匿名使用者

朱熹(1130—1200),字元晦,號晦庵,別稱考亭先生,南宋徽州婺源人。宋高宗紹興十八年進士。曾在白鹿洞書院和嶽麓書院講學。

著有《四書章句集註》、《朱子語類》等書,門人輯有《朱子大全》。下面我們就賞析朱熹的四首經典詩,經久不衰 成為千古傳誦的佳句。

一、觀書有感·其二

朱熹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鉅艦一毛輕;

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譯文;昨天夜晚江邊的春水大漲,那艘大船就像像一片羽毛一般輕盈。

以往花費許多力量也不能推動它,今天卻能在江水**自在漂流。

微點:這首詩,是把泛舟比方學道的。昨天的夜裡,我到江岸邊來,見那春水已經漲起來了,許多大號船隻,停泊在水面上的,好似羽毛一般地輕浮。

回想從前水淺的時候,空費了多少推移的氣力,到了今日,水已漲足,船在江心裡,儘可以自由行動了。

二、觀書有感·其一

朱熹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譯文: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一樣開啟,天光、雲影在水面上閃耀浮動。

要問池塘裡的水為何這樣清澈呢?是因為有永不枯竭的源頭源源不斷地為它輸送活水。

微點:詩人雖是南宋有名的理學家,但這首詩卻寫得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富有理趣。詩的

一、二句寫景,「一鑑開」點明瞭湖面之平靜,「共徘徊」即進一步強調了湖水的清澈,又為湖水注入了一股活力。詩人沒有單純地停留在寫景上,而是針對湖水之清思考,用一問一答把一個哲理性的問題闡述明白。後人經常用

三、四兩句詩來比喻在工作或學習上要不斷汲取新鮮養分,才能取得不斷進步。

三、《春日》

朱熹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譯文:風和日麗之時泗水的河邊踏青,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

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微點:這是一首寫春之詩,它描寫了春天萬物新生、花團錦簇的特點。但有人認為,這首詩看似寫景,實際上是一首哲理詩。

泗水曾經是孔子絃歌講學、教授**的地方,朱熹是儒學大師,以泗水尋芳暗指追尋孔子之道,可能性很大。若真如此,詩歌的意思就改頭換面了。「新」暗指人們受到儒學薰陶之後的新氣象,「東風」指聖人之道如春風化人,「萬紫千紅」表達儒學內容豐富多彩、遍地開花。

四、《次韻雪後書事》

朱熹惆悵江頭幾樹梅

朱熹的詩句,朱熹的古詩有哪些?

1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春日 宋 朱熹 2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春日 宋 朱熹 3問渠那得清如許 觀書有感 宋 朱熹 4為有源頭活水來 觀書有感 宋 朱熹 5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觀書有感 宋 朱熹 6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勸學詩 偶成 宋 朱熹 7未覺池塘春...

朱熹寫的關於“學習”的詩有哪些,朱熹的古詩有哪些

1 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釋義 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一樣開啟,清澈明淨,天光 雲影在水面上閃耀浮動。要問池塘裡的水為何這樣清澈呢?是因為有永不枯竭的源頭源源不斷地為它輸送活水。2 活水亭觀書有感二首 其二 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鉅艦一毛輕。向來...

邊塞古詩有哪些古詩,邊塞詩的古詩有哪些

邊塞詩的古詩有哪些 關於邊塞的古詩。1 出塞 唐 王昌齡。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2 前出塞 唐 杜甫。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殺人亦有限,立國自有疆。苟能制侵陵,豈在多殺傷。3 塞下曲 唐 杜甫。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射人先射馬,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