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嵩的拆東牆是什麼意思

2021-05-02 01:44:49 字數 4557 閱讀 4225

1樓:浪咯哩咯兒浪

許嵩借敘述一個唐代小酒館老闆的悲情人生,沒有憤怒、沒有發洩,而是以淡淡的悲憫之情。寓意封建科舉制度對故事主人公的傷害。

歌曲:拆東牆

歌手:許嵩

填詞:許嵩

譜曲:許嵩

歌詞公元六五九年,十九歲,他接他爹的班

考不取功名的後果是接手自家酒館

又聽說同鄉誰已經赴京做上小官

他的夢,往來客誰能買單

嘆嘆嘆世道難,人心亂,可又能怎麼辦

他女人的美麗對比映襯出他的難看

朋友說,他不愛,沒有愛,只是貪他小財

可他愛,連菜都自己去買

掌櫃的小破酒館被人拆了東牆

後來衙門說按一平米八吊錢

來跟他折算,他不幹,他不幹

百年招牌祖祖輩輩流傳下來

掙的並不快,但人熟地熟,還算落得個自在

掌櫃的小破酒館被人拆了東牆

後來有人看見他冒雪,揹著行囊暗夜離開

丟下老,丟下少,他是否也曾無奈

一去若回來,老家的酒香還在不在

代代嘆世道難,人心亂,可又能怎麼辦

他女人的美麗對比映襯出他的難看

朋友說,他不愛,沒有愛,只是貪他小財

可他愛,連菜都自己去買

掌櫃的小破酒館被人拆了東牆

後來衙門說按一平米八吊錢

來跟他折算,他不幹,他不幹

百年招牌祖祖輩輩流傳下來

掙的並不快,但人熟地熟,還算落得個自在

掌櫃的小破酒館被人拆了東牆

後來有人看見他冒雪,揹著行囊暗夜離開

丟下老,丟下少,他是否也曾無奈

一去若回來,老家的酒香還在不在

掌櫃的小破酒館被人拆了東牆

後來衙門說按一平米八吊錢

來跟他折算,他不幹,他不幹

百年招牌祖祖輩輩流傳下來

掙的並不快,但人熟地熟,還算落得個自在

掌櫃的小破酒館被人拆乾淨了

後來有人說那夜,他被揍到走路一瘸一拐

興也苦,亡也苦,青史總讓人無奈

更迭了朝代,當時的明月換撥人看

西牆補不來,可東牆面子上還得拆

擴充套件資料

《拆東牆》,該歌曲收錄在**《蘇格拉沒有底》中,由海蝶**公司發行於2011-04-01,該張**包含了10首歌曲。

該歌曲其他版本

1、路學長演唱的《拆東牆》,該歌曲收錄在**《路學長的翻唱》中,2018-11-17發行,該張**包含了7首歌曲。

2、瑩瑩腦殼痛演唱的《拆東牆》,該歌曲收錄在**《只想與你墜入愛河》中,2017-06-22發行,該張**包含了1首歌曲。

2樓:蜂鳥飛燕

許嵩的拆東牆的意思:

詞面上,許嵩借敘述一個唐代小酒館老闆的悲情人生,影射當下種種社會現實,頗有後現代意味。沒有憤怒、沒有發洩,而是以淡淡的悲憫之情,讓諸多尖銳話題擁有了新的**方式與出口,稱得上是驚豔之作。從大局而言,起承轉合收放自如;細節上,黑色幽默與巧思不斷。

許嵩的筆風獨樹一幟。如果說這種「借古喻今」還稱不上是創舉,那麼全曲的最後一句則把這首作品引入哲學思考的範疇。至於**部分,念唱流暢如水;r&b吉他絲絲入扣;副歌的旋律與歌詞咬合度超高。

詞、曲、唱、製作出自一人,且如這般天然合一,當下恐怕沒有幾人做得到了。

在那個年代,不同現在,所謂平等,只存在於官僚之間。想要從「賤民」變成「貴人」只有一種方法——高中。於是,年年的科舉都出現了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情形。

天下蒼生都瞄準一個目標,但能考上的又是屈指可數。金榜題名自然是光耀門楣,可一旦落第,就只有直面慘淡的下半生。是人窮返本做個山野村夫,還是故作逍遙漁樵江渚?

還是不忍委屈自己,寧願把酒當歌,風花雪月。

《拆東牆》是許嵩簽約海蝶後於2023年4月釋出的**《蘇格拉沒有底》中的歌曲之一。 歌曲在2023年3月30日下午釋出。許嵩借敘述一個唐代小酒館老闆的悲情人生,影射當下種種社會現實,頗有後現代意味。

沒有憤怒、沒有發洩,而是以淡淡的悲憫之情,讓諸多尖銳話題擁有了新的**方式與出口,稱得上是驚豔之作。

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詞面上,許嵩借敘述一個唐代小酒館老闆的悲情人生,影射當下種種社會現實,頗有後現代意味。沒有憤怒、沒有發洩,而是以淡淡的悲憫之情,讓諸多尖銳話題擁有了新的**方式與出口,稱得上是驚豔之作。

從大局而言,起承轉合收放自如;細節上,黑色幽默與巧思不斷。許嵩的筆風獨樹一幟。如果說這種「借古喻今」還稱不上是創舉,那麼全曲的最後一句則把這首作品引入哲學思考的範疇。

至於**部分,念唱流暢如水;r&b吉他絲絲入扣;副歌的旋律與歌詞咬合度超高。詞、曲、唱、製作出自一人,且如這般天然合一,當下恐怕沒有幾人做得到了。

示意問題:

拆東牆的深意到底是什麼?網友們一直也眾說紛紜,比較令人信服的說法是暗暗地諷刺了「強拆」,有人也認為是封建科舉制度對故事主人公的摧殘,但是vae未作出解釋。

4樓:嗨起

在那個年代,不同現在,所謂平等,只存在於官僚之間.想要從「賤民」變成「貴人」只有一種方法——高中.於是,年年的科舉都出現了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情形.

天下蒼生都瞄準一個目標,但能考上的又是屈指可數.金榜題名自然是光耀門楣,可一旦落第,就只有直面慘淡的下半生?是人窮返本做個山野村夫?

還是故作逍遙漁樵江渚?還是不忍委屈自己,寧願把酒當歌,風花雪月?

含義;公元640年, 他出生在一個平凡到不能平凡的家庭.

公元645年, 他5歲,父親給予他厚望,望他能光耀門楣,擺脫官壓民的那種生活, 他吮著手指,懵懂的點點頭.

公元650年, 唐高宗李治上位,年號永徽, 他10歲,因逃學去玩耍而捱了父親的板子,流著眼淚揹著「人之初,性本善……」

公元656年, 他16歲,不喜學習,經常獨坐在自家酒樓門檻上看著對面的胭脂鋪,鋪裡的老闆是個勢利眼的肥婆子,他總獨自發悶,為什麼那麼醜的肥婆子卻能生出那麼漂亮的姑娘?

公元659年, 他19歲,父親病重。同年,他與同鄉同去參加科舉,未中,他搖頭笑了笑,看見同鄉已經大喊大叫的跳起來了,他看出同鄉中了,便走過去,摟住他的肩膀,說了幾句祝賀的話,同鄉也應付著他,可他卻發現同鄉的眼中有一絲鄙夷.

他回鄉後,父親去世,他接手了自家的酒館.不久,朝廷派人來接同鄉上京了,街道上人山人海,同鄉騎馬走在中間,周圍大小官役無數,好不威風。他在人山人海中顯得那麼不起眼.

他又笑了。笑裡充滿了無奈與自嘲。

公元660年,他20歲,娶妻。娶的就是對面胭脂鋪的姑娘,那肥婆子嫌他窮,很不情願.費了好大勁說媒,加上酒館多年營業攢下的大部分積蓄才把事辦成。

婚後,他總是無奈的一個人端壺酒坐在自家門檻上看著街上發呆,內堂中,他媳婦不言不語,兩眼無神的看著窗外.

同年,他外出回來,聽店裡夥計說自家東牆被衙門的人拆了,他火急的跑回去,只看到一片廢墟.他又跑到衙門,縣令爺說要以一平米八吊錢來跟他折算。他不幹,不是他不賣,而是他不能賣,這是祖祖輩輩流傳下來的百年祖業,若賣掉,他怎能面對列祖列宗。

縣太爺大怒,令衙役打斷其一隻腿,他一瘸一拐走回去後,大病.

醒來後,發現自家酒館已經被拆了個乾淨,妻子坐在他身旁掩面哭泣.他什麼也沒說,看著窗外發呆。雪夜,他一瘸一拐的揹著行囊奔赴京城,數日後,他終於在京城找到了做官的同鄉,若不是為了祖祖輩輩流傳下來的百年基業,他想,這輩子都不會來求他吧,他現在只希望他能顧及同鄉之情幫自己一次,挽回那百年祖業,可他卻被拒之門外.

他再次笑了。從心底最深處發出的冷笑。

他艱難的回到家鄉,站在那早已被拆盡的自家門前。百年的祖業已變成一片雜草,再看看對面的胭脂鋪,早已人去樓空。當日離去之時,家裡還剩的一些值錢東西也已經被夥計們搶光,媳婦也早跑了。

他頹坐在地上仰頭大笑.笑這世道,笑這世人,笑著自己……笑著笑著,一滴晶瑩的淚珠順著眼角滑下,對著這片無邊無際的天空,他的眼神沒有一點焦距。當恢復正常時,他的眼裡充滿了麻木、冷漠、蔑視、絕望……

站起身,他向著不知名的方向前進,那樣子如同行屍走肉一般……自此之後,無人再看見他。

數年後,唐高宗李治下令將所佔百姓田宅歸還百姓.衙役因沒有找到他,便沒有再理會此事。一位與他同鄉的商人在一次遠赴異地做生意的途中看見了他,但他已瘋瘋癲癲,衣衫襤褸,嘴裡喊著「世道難,人心亂……」。

若不是從他的家鄉口音以及以前常去他的小酒館時常常看見他,恐怕他也不知道這個瘋子是誰。

已經走出數米遠,商人依然能聽到他嘴裡反覆喊著的那句話「世道難,人心亂,情義並絕,淚落誰安……」

5樓:viv風格

還是有點諷刺現實社會的一些面貌的。許嵩本人的意思大家都要慢慢猜,箇中深意怕不是一點點。在我個人的理解裡也是有多種想法的:

是含威而不露的道出了部分高層仗勢欺人,權壓百姓,百姓有苦難言;不好好讀書的結果是在社會上比較難混,許嵩在教導學生們應該好好學習,為夢想奮鬥;也諷刺了有些人與人之間的假情假意,譬如歌詞裡所說「朋友說她不愛沒有愛只是貪點小財」,錢啊錢啊! 許嵩是多麼愛和諧社會,可惜目前的社會給不了他安慰。莫說他多少有些理想主義,試問誰不想這個社會更完美一些。

樓主你說呢?

6樓:書盼佛

最後一句:行也苦,亡也苦,青史總讓人無奈,更變了朝代,當時的明月換撥人看。

這明顯是對強制拆遷的嚴厲諷刺,最後一句應解釋為:即使朝代換了,當時的事情還會發上在今天的人身上。

「掌櫃」指的是被拆遷,無住處的人,拆遷的就是「衙門」,那裡面說的句句屬實,被打被揍,沒有地方住,忍飢受凍……

許嵩的這首歌沒有明確的指出,但是能體會到的。

許嵩拆東牆的歌詞,許嵩拆東牆的歌詞

興也苦 亡也苦 是興不是行 許嵩 拆東牆裡歌詞是什麼意思?果斷沒看懂 求解釋。在那個年代,不同現在,所謂平等,只存在於官僚之間.想要從 賤民 變成 貴人 只有一種方法 高中.於是,年年的科舉都出現了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情形.天下蒼生都瞄準一個目標,但能考上的又是屈指可數.金榜題名自然是光耀門楣,可一旦...

求許嵩的《拆東牆》簡譜,求許嵩的《拆東牆》簡譜

拆東牆 是 鬼才許嵩 vae 簽約海蝶後於2011年4月釋出的 蘇格拉沒有底 中的歌曲之一。此曲詞面上借敘述一個小酒館老闆的悲情人生,影射當下種種社會現實。mv中,通過步履蹣跚的老人,已經被拆的支離破碎的牆壁,人頭攢動的小酒館,正在吃喝的客人,以及一個看起來置身事外的許嵩,來拼湊出整個拆東牆的情節。...

許嵩的驚鴻一面,歌詞是什麼意思許嵩的《驚鴻一面》歌詞意境希望能有人好好的表達下,總體意境及每句歌詞的意境,不勝感激!

這首歌非僅指情侶初見時的傾心一刻,亦寓意短暫人生不過驚鴻一瞥,不如放下恩怨糾結,不如及時享受愛與被愛。驚鴻一面 詞曲 許嵩 歌手 許嵩 翻手為雲覆手為雨,金盆洗手止風雨 不戀紅塵卻難捨回憶,每一段都有你 年少初遇常在我心,多年不減你深情 江山如畫又怎能比擬,你送我的風景 柳下聞瑤琴起舞和一曲,彷彿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