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嵩的《白馬非馬》在表達什麼意思

2021-03-11 04:30:31 字數 798 閱讀 5876

1樓:匿名使用者

馬非馬,可以看成是一種詭辯論,也可以理解成事物的同一性和差別性的問題。典故大專致和樓上的講的差屬不多,但看典故里的公孫龍所言的「白馬非馬」,是主觀的否定了白馬和馬都是馬,所以不可取。而後人在此基礎上又看都了事物的另一個方面,就是白馬雖然是馬,但是和黑馬、黃馬比起來卻是有差別的所以不能籠統的只講它是馬。

也就能說成是「白馬非馬」。許嵩的歌裡唱的感覺應該就是覺得自己的歌雖然是一首大家都能哼唱的歌,但是那又是屬於自己創作的有別於他人的歌。所以歌詞裡有「那不是歌。

那是我寫的歌」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bai上多隻是注重了du對白馬非馬的文字zhi研究和邏輯思想研究dao。實際

內上,白馬非馬包含了最容質樸的科學變化含義在內。用文字解釋白馬非馬是很苦難的;但是轉換方式,用化學反應和化學分子構成來闡述「白馬非馬」就很容易明白。食鹽的化學成分:

氯化鈉(nacl)。只要一句簡明的:氯化鈉非鈉,幾乎是只要有化學知識的人都可以懂得的。

同樣如此,碳酸鈉非鈉,硫酸鈉非鈉;氧化鈉非鈉。由此對應黃馬,黑馬就都可以解釋了。」

——這個所謂科學視角不太恰當,「白馬非馬」這句表述沒能避免「是(非)」的兩種含義造成的歧義,一種是表示兩個概念完全等同(不完全等同);一種是表示兩個概念的種屬關係(不存在種屬關係),嚴格講應該表述為「是一種(不是一種)」。按第一種含義「白馬非馬」就是正確的,但是按照第二種含義「白馬非馬」就錯了。氯化鈉和鈉不存在種屬關係,氯化鈉不是鈉的一種,不論採用「是」的哪一種含義「氯化鈉非鈉」都是成立的。

換成「氯化鈉非含鈉物質」,則變成了徹底的「白馬非馬」論。

白馬非馬什麼意思, 白馬非馬 是什麼意思?

公孫龍是戰國時期平原君的食客,一天,他牽一匹白馬出關被阻,公孫龍便以白馬非馬的命題與之辯論,守關的人辯不過他,公孫龍就牽著馬出關去了 或說,他還是不得出關 公孫龍說,白馬為非馬者,言白所以名色,言馬所以名形也 色非形,形非色也。夫言色則形不當與,言形則色不宜從,今合以為物,非也。如求白馬於廄中,無有...

公孫龍提出白馬非馬。這個命題的錯誤在它割裂了

你這是一道政治題嘛 d 矛盾的特殊性和普遍性的聯絡 公孫龍提出的 白馬非馬 命題,其錯誤是割裂了事物的抽象和具體的關係,為什麼?很急,跪求!中國歷史上多隻是注重了對白馬非馬的文字研究和邏輯思想研究。實際上,白馬非馬包含了最質樸的科學變化含義在內。嚴格來說,在白馬非馬中,白作為以一個存在,而馬同樣是單...

許嵩唱圖騰殤想表達什麼意思啊

怎麼說呢,也就是想追溯一種古老的信仰。在那種以篝火為夜晚唯一的光明的時代,人們用石器鍛造出希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時的人們才是大自然的孩子。他們在勞作裡創造除了模糊的語言,卻不能表達對自然,對生命,對世間萬物蓬勃的情感,於是用石塊刻出粗糙的圖案,這是在對世界表白自己的情愫。後來的族人們就拿這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