蟋蟀蝗蟲有什麼區別,蝗蟲和蛐蛐有什麼不同

2021-05-01 06:22:49 字數 5713 閱讀 6806

1樓:

頭部觸角、觸鬚、腹部的尾須以及腿上的感受器都可感受觸覺。味覺器在口器內,觸角上有嗅覺器官。第一腹節的兩側、或前足脛節的基部有鼓膜,主管聽覺。複眼主管視覺, 蝗蟲

單眼主管感光。後足腿節粗壯,適於跳躍。雄蟲以左右翅相摩擦或以後足腿節的音銼摩擦前翅的隆起脈而發音。

有的種類飛行時也能發音。棲息地各異,如南美的marellia remipes在漂浮植物上度過大半生,能游泳,產卵於水生植物上。 體型呈中型或大型,某些種類(如南美的巴西排點褐蝗 tropidacris latriellei)長度超過11釐米。

有的地區的人們以蝗蟲為食品。蝗蟲的天敵有鳥類、禽類、蛙類和蛇等,同時人類也大量捕捉。 全身通常為綠色、灰色、褐色或黑褐色,頭大,觸角短;前胸背板堅硬, 像馬鞍似的向左右延伸到兩側,中、後胸癒合不能活動。

腳發達,尤其後腿的肌肉強勁有力,外骨骼堅硬,使它成為跳躍專家,脛骨還有尖銳的鋸刺,是有效的防衛**。產卵器沒有明顯的突出,是它和螽斯最大的分別。 頭部除有觸角外,還有一對複眼,是主要的視覺器官。

同時還有3個單眼,僅能感光。頭部下方有一個口器,是蝗蟲的取食器官。蝗蟲的口器是由上脣(1片)、上顎(1對)、舌(1片)、下顎(1對)、下脣(1片)組成的。

它的上顎很堅硬,適於咀嚼,因此這種口器叫做咀嚼式口器。 在蝗蟲腹部第一節的兩側,有一對半月形的薄膜,是蝗蟲的聽覺器官。在左右兩側排列得很整齊的一行小孔,就是氣門。

從中胸到腹部第8節,每一個體節都有一對氣門,共有10對。每個氣門都向內連通著氣管。在蝗蟲體內有粗細不等的縱橫相連的氣管,氣管一再分支,最後由微細的分支與各細胞發生聯絡,進行呼吸作用。

因此,氣門是氣體出入蝗蟲身體的門戶。 食性:植食性。

喜歡吃肥厚的葉子,如甘薯、空心菜、白菜等。 生長髮育:不完全**。

蟋蟀(xishuai)(gryllulus;gryllus)無脊椎動物,昆蟲綱,直翅目,蟋蟀科。一名促織,中國北方俗名蛐蛐夜鳴蟲(因為它在夜晚名叫)、將軍蟲、秋蟲、鬥雞'趨織。 蟋蟀 蟋蟀多數中小型,少數大型。

黃褐色至黑褐色。頭圓,胸寬,絲狀 油葫蘆

觸角細長易斷。咀嚼式口腔。有的大顎發達,強於咬鬥。

前足和中足相似並同長;後足發達,善跳躍;尾須較長。前足脛節上的聽器,外側大於內側。雄性喜鳴、好鬥,有互相殘殺現象。

雄蟲前翅上有發音器,由翅脈上的刮片、摩擦脈和發音鏡組成。前翅舉起,左右摩擦,從而震動發音鏡,發出音調。雌性個體較大,針狀或矛狀的產卵管裸出,翅小。

雄性蟋蟀相互格鬥是為了爭奪食物、鞏固自己的領地和佔有雌性。北方俗叫「蛐蛐兒」。一類有害的昆蟲,身體黑褐色,雄的好鬥,兩翅摩擦能發聲

2樓:暴走電鋸殺人狂

1.蝗蟲是所說的螞蚱子,是大害蟲,蝗災就是蝗蟲鋪天蓋地形成的。

2.蟋蟀是蛐蛐 ,黑色的 , 叫聲特別,鬥蟋蟀就是這個東西了。

看**上面黑色的是蟋蟀 下面的是蝗蟲

3樓:汝宜廣信鷗

區別很大.兩種小動物相同之處在於它們都是昆蟲類,大概都算作害蟲.蝗蟲有好多種類,蛐蛐長得都差不多.

蝗蟲有好多顏色,蛐蛐一般都是黑色的.蝗蟲一般生活在雜草堆裡,而蛐蛐一般生活在石頭縫隙裡.在炎熱的夏天晚上,蛐蛐會吱吱叫.

蛐蛐,蟈蟈,螞蚱,蚱蜢,螳螂,蝗蟲,蟋蟀......有什麼區別??

4樓:糖糖寳寳

這幾種昆蟲的區別如下:

1、蛐蛐,是指蟋蟀,到了秋天常常在涼爽夜晚聽到的那種,一般外表灰黑色,雖然有大有小,有方頭、圓頭、平頭。

2、蟈蟈,長得有些像蝗蟲,色綠,但是有個大肚子,叫聲輕脆響亮,人們常常拿來養作寵物,聽叫聲,當然,叫聲也是摩擦翅膀產生的。

3、螞蚱,尖頭的昆蟲,有綠的,有灰的,會蹦會飛,雌性成體大約5公分長,雄性只有雌性一半大。

4、蚱蜢,跟螞蚱很像,就是縮水了,個頭小,有的甚至大米粒那麼大,或者也可以認為螞蚱和蚱蜢是同一種東西。

5、蝗蟲,平頭的昆蟲,頭以下像螞蚱,顏色一半也是綠色和灰色兩種,蝗蟲出現的時間貌似比螞蚱出現的時間要晚一點,螞蚱在春天就有了,蝗蟲卻常常在秋天特別多。

5樓:匿名使用者

1、蟋蟀亦稱「促織」、「趨織」、「吟蛩」、「蛐蛐兒」。昆蟲綱,直翅目,蟋蟀科。觸角較(比)體軀(軀體)為長。

雌性的產卵管裸出。雄性善鳴,好鬥。種類很多,最普通的為中華蟋蟀,體長約20毫米。

年生一代。以翅摩擦發音。因均在地下活動,齧食植物莖葉、種實和根部,都是農業害蟲。

蟋蟀(cricket)是直翅目(orthoptera)蟋蟀科(gryllidae)昆蟲,因鳴聲悅耳而聞名。約2,400種,長3

蝗蟲、螞蚱、蚱蜢、蛐蛐、蟈蟈、蟋蟀 有什麼區別??

6樓:守株待虎

總體上來說,這六個名稱都屬於昆蟲綱直翅目的蟲子。

從名稱上來說,蝗蟲、螞蚱、蚱蜢又是一類,蛐蛐、蟈蟈、蟋蟀又是一類。

拿我們自己的稱呼來說,有大名,有小名,有外號等各種稱呼,從這方面來說,這6個名稱也是如此。

從昆蟲的分類命名來說,每一類每一種昆蟲只有一個正式的學名,這個學名也只有一種,就是拉丁名,並且還有取名規則的。但是由於語言、文化、風俗不同,在各個國家和地區這些蟲子的叫法上也都有各自的名稱。

當然在我們國家你動不動就用昆蟲的學名來稱呼,也沒人懂呀,只有翻譯成中文名,那麼對很多蟲子的名字是要有取捨的。畢竟幾千年來,很多種類的昆蟲都有中文叫法的,有的可能通用些,有的可能不通用,而且過去古代對昆蟲也沒有多大細緻的分類。這也就造成現在有的昆蟲叫法不一的現象。

學術界,也就是專業研究昆蟲,搞昆蟲分類的,他們有一套比較正規的昆蟲名字,可以理解為是中文學名,不過這套名稱與我們口語、俗語或說是俗稱是有出入的。

學術上,直翅目下面有一級名稱被稱為「蝗亞目」(也稱錐尾亞目),這個亞目下的分類又有「蝗總科」、「蚱總科」、「蜢總科」等。從這個分類上看,問題中的前三個蝗蟲、螞蚱、蚱蜢現在都可以稱為蝗蟲。如果拿實物來說,經常被大家稱為螞蚱、蚱蜢的,在現代分類名稱上被叫做什麼「負蝗」「劍角蝗」。

而俗稱「蚱」「蜢」之類的則個頭小,平常並不常見到。

上面三類名稱的蟲子基本上是不會叫的,兩根觸角比較粗短,而且吃素。

蛐蛐、蟈蟈、蟋蟀在學術上被歸為「螽亞目」(也稱劍尾亞目),這個目下又有「螽總科」、「蟋螽總科」、「蟋蟀總科」。這一目的雄蟲子大都數會叫,觸角細長,有的長過整個身長,葷素不忌。螽斯長得類蝗蟲,多數種類個頭大,蟋蟀長得有點扁,個頭中小型。

從分類名上可看出,蛐蛐、蟈蟈屬於俗稱,「蟋蟀」被用進了正式名稱。

大多數時候,蛐蛐指的就是蟋蟀。蟈蟈是對大體型的螽斯的稱法(螽斯也是古代就有的名稱,但口語中不常用),從發音上也能感覺出來,蛐蛐二字音比較小象吹口哨,而蟈蟈二字說出來聲音就比較洪亮。

蝗蟲和蛐蛐有什麼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很大.兩種小動物相同之處在於它們都是昆蟲類,大概都算作害蟲.蝗蟲有好多種類,蛐蛐長得都差不多.

蝗蟲有好多顏色,蛐蛐一般都是黑色的.蝗蟲一般生活在雜草堆裡,而蛐蛐一般生活在石頭縫隙裡.在炎熱的夏天晚上,蛐蛐會吱吱叫.

8樓:匿名使用者

蝗蟲人人討厭,蛐蛐逗人喜愛.

9樓:空山浮雲

蛐蛐是蟋蟀、蝗蟲是蟈蟈,不一樣的。

10樓:殘風裂焰

傻啦? 顯示你不食人間煙火啊? 沒知識也沒常識.那根本就不是一種蟲子 怎麼比

11樓:匿名使用者

蛐蛐又名蟋蟀、促織,雄效能鳴叫,有些品種的雄性善鬥。

蝗蟲俗稱螞蚱,成蟲能飛,也有的品種雄效能鳴叫(也叫蟈蟈),個頭大的品種可食味美。

兩種昆蟲都屬於害蟲,但蝗蟲成災後危害遠大於蟋蟀(可致赤地千里)。

兩種昆蟲都被人當作玩物,蛐蛐觀其鬥,蟈蟈聽其鳴。

12樓:匿名使用者

蝗蟲是害蟲,蛐蛐是玩物

蛐蛐、蟈蟈、螞蚱、蚱蜢、蝗蟲到底怎麼區別?

13樓:熙熙

個人意見:蛐蛐,是指蟋蟀,到了秋天常常在涼爽夜晚聽到的那種,一般外表灰黑色,雖然有大有小,有方頭、圓頭、平頭。

蟈蟈,長得有些像蝗蟲,色綠,但是有個大肚子,叫聲輕脆響亮,人們常常拿來養作寵物,聽叫聲,當然,叫聲也是摩擦翅膀產生的。

螞蚱,尖頭的昆蟲,有綠的,有灰的,會蹦會飛,雌性成體大約5公分長,雄性只有雌性一半大。

蚱蜢,跟螞蚱很像,就是縮水了,個頭小,有的甚至大米粒那麼大。或者,你也可以認為螞蚱和蚱蜢是同一種東西。

蝗蟲,平頭的昆蟲,頭以下像螞蚱,顏色一半也是綠色和灰色兩種。蝗蟲出現的時間貌似比螞蚱出現的時間要晚一點,螞蚱在春天就有了,蝗蟲卻常常在秋天特別多。

蛐蛐:蟈蟈:注意它的大肚子

螞蚱:兩頭尖

蚱蜢:下圖只是一種,這個外形跟蟈蟈更像,基本像螞蚱、蝗蟲、蟈蟈但是個子又小的就是蚱蜢。

蝗蟲:平頭,後半部和螞蚱很像

螞蚱和蟋蟀好象一樣的,怎麼區別他們?

14樓:匿名使用者

螞蚱是生長在青草中的,以植物的綠葉為生,春生夏長秋死的。「秋後的螞蚱」就是說螞蚱秋後就完蛋了的。

蟋蟋一般生長在土裡,或磚石牆縫裡,在小學有個課本好像專講在土裡做穴的那種蟋蟋的。但在冬天他不會死去。

蟋蟀是會叫的(公的),有「鬥蟋蟀」這種玩樂,螞蚱不會。

螞蚱就是蝗蟲,蟋蟀就是蛐蛐。

螞蚱有好多種體型的,有些差距還較大。有某些種類的體型和蟋蟀有些像,但要大些。

與螞蚱有些相像的是蟈蟈,但蟈蟈公的也會叫。

15樓:匿名使用者

螞蚱

蟋蟀

16樓:

螞蚱褐色,體長四到五公分,有翅膀,可飛,一般在夏天晚上出來,喜光.蟋蟀體短黑色,有翅膀,但多以跳為主,一般是夏秋晚上出來,不喜光,在野外雜草裡生活,可鳴叫,以前有錢人可抓來用於賭博.

17樓:匿名使用者

haha,說他們一樣太搞笑了。

不管其他的。你見過綠蟋蟀和黑螞蚱麼?

18樓:付大官人

to:黃埔劉三

螞蚱不就是蝗蟲的俗稱麼?

19樓:殊勝妙境

應該說蟋蟀和蟑螂很想像。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不是從小就悶在家裡的呀,這兩個東西長的完全不同。一點都不一樣

21樓:粉紅鳳凰★菲

簡單的從顏色上,蟋蟀黑,螞蚱綠

22樓:黃埔劉三

動畫片《花木蘭》裡那個是蟋蟀。

螞蚱長的有點像蝗蟲,但沒那麼大。

請問蟋蟀、蛐蛐、蝗蟲、螞蚱、蟈蟈的區別是什麼?

23樓:謹傑

除體型不一樣玩,叫聲也有很大差異從左至右,從上至下,依次是蟈蟈,蝗蟲,螞蚱,蛐蛐,蟋蟀——注意蝗蟲屬於螞蚱,是螞蚱的一種,螞蚱是廣義上的說法,蛐蛐也是這樣,螽斯,各種鳴蟲也可以統稱為蛐蛐望採納

24樓:鵬鵬

首先 告訴你一件事 螞蚱 和 蝗蟲 是同一種東西~~~~ 蟈蟈是一種比螞蚱大的昆蟲 最主要的 會叫~! 普遍為草綠色~ 差不多 一個蟈蟈的個頭要和2到3個螞蚱的個頭差不多 叫的時候 幾乎沒有停頓 蟋蟀是最小的 黑色~! 通常會在夜裡叫頻率是 虛~虛停頓 虛~虛 (字和聲音不對) 且尾巴有2個和3個之分]

蛐蛐,蟈蟈,螞蚱,蚱蜢,螳螂,蝗蟲,蟋蟀有什麼區

這幾種昆蟲的區別如下 1 蛐蛐,是指蟋蟀,到了秋天常常在涼爽夜晚聽到的那種,一般外表灰黑色,雖然有大有小,有方頭 圓頭 平頭。2 蟈蟈,長得有些像蝗蟲,色綠,但是有個大肚子,叫聲輕脆響亮,人們常常拿來養作寵物,聽叫聲,當然,叫聲也是摩擦翅膀產生的。3 螞蚱,尖頭的昆蟲,有綠的,有灰的,會蹦會飛,雌性...

蟋蟀哥是什麼意思,蛐蛐蟈蟈蟋蟀有什麼區別?

稀有的長相英俊的男子。蟋蟀 諧音 稀帥 是一個合成的意思,指代稀有而且長得帥,哥 指代男子。這問題問得真有個性,蟋蟀他哥如果不比蟋蟀帥就不叫蟋蟀他哥了,所以蟋蟀他哥一定要比蟋蟀帥!一定!蛐蛐 蟈蟈 蟋蟀有什麼區別?1 外形不一樣 蟈蟈形似於螞蚱,蟈蟈體長約4釐米,寬近1釐米,身體壯實,蟲體綠色,因產...

螞蟻和蝗蟲吃的有什麼不同,螞蟻和蝗蟲都有什麼什麼什麼三種

蝗蟲吃植物,螞蟻吃蝗蟲,和其它昆蟲 沒吃過螞蟻,也太小了吧!螞蟻和蝗蟲都有什麼什麼什麼三種 都是昆蟲 節肢動物 無脊椎動物,變溫動物 都是昆蟲,都有頭節 胸節和腹節,胸節上有六條腿 都是不完全 昆蟲 都是冬季都蟄伏,春季開始活動 螞蟻與蝗蟲 你說錯了,是鳥少了螞蚱 蝗蟲 多,螞蟻殺螞蚱但同時也飼養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