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看一看,這段文字用的是什麼手法?動靜結合還是多感官或者修辭手法

2021-04-29 07:24:27 字數 4500 閱讀 7145

1樓:gxx郭先生

這一段例句共四次使用了修辭手,其中三次運用了比擬,一次運用了內比喻。使用修辭的地容

方依次如下:

1.夕陽的餘暉灑遍了保護區,是比擬修辭中的擬物修辭。擬「太陽的餘暉"為水,「灑」是比擬詞。

2.水如胭脂,是比喻修辭。

3.萋萋芳草染上嫣紅,是擬物修詞。擬芳草為布,「染上」是比擬詞。

4.醉人的嫣紅,是擬物修辭。擬嫣紅顏色為酒,"醉人"是比擬詞,

動靜結合是寫作手法還是表現手法

2樓:life無明小魚

動靜結合是表現手法。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寫作手法包括表現手法、表達方式、修辭手法等。

表現手法包括託物言志、側面描寫、正面描寫、借景抒情、敘事抒情、借物喻人、直抒胸臆、欲揚先抑、順敘、倒敘、插敘、襯托、卒章顯志、象徵、照應、 寓情於景、

以及反襯、烘托、 託物起興、 渲染、虛筆、虛實結合、 直接抒情、間接抒情 、動靜結合、 動靜相襯、大手筆、 層遞、 深化主旨、以小見大、 點面結合、 主次、遠近、通感、白描、 繪聲繪色、對比、設定懸念、聯想、想象等。

擴充套件資料

現代文閱讀解題方法歸類

1、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說明、議論

2、表現手法:象徵、對比、烘托、設定懸念、前後呼應、欲揚先抑、託物言志、借物抒情、聯想、想象、襯托(正襯、反襯)

3、修辭手法: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引用、設問、反問、反覆、互文、對比、借代、反語

4、記敘文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5、記敘順序:順敘、倒敘、插敘

6、描寫角度:正面描寫、側面描寫

7、描寫人物的方法:語言、動作、神態、心理、外貌

8、描寫景物的角度:視覺、聽覺、味覺、觸覺

9、描寫景物的方法:動靜結合(以動寫靜)、概括與具體相結合、由遠到近(或由近到遠)

10、描寫(或抒情)方式:正面(又叫直接)、反面(又叫間接)

3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什麼是動靜結合的表現手法

寫作手法,什麼叫動靜結合

4樓:念過涼秋

動靜結合是一種重要的寫作手法。在寫景狀物的文章中,孤立地寫動態或靜態,往往不能給人以深刻的印象。若能將動態描寫與靜態描寫結合起來,以靜寫動,以動襯靜,則會塑造出栩栩如生的文學場景。

它能使文章活潑生動,給靜態的事物以生命和活力。

在中國古代詩歌裡,詩人們為了創設道家的飄渺意境,特別注意動態描寫,動靜結合是常用的一種寫景手法。在作為動靜結合的寫景方式,往往是在一種意境裡描寫動態與靜態,並且往往是以 靜為主,以動襯靜的方式(這裡的「動」含動與聲),形成意境和形象的和諧統一。

5樓:技能大師毛妹

動靜結合是一種重要的寫作手法。它往往是在一種意境裡描寫動態與靜態,並且往往是以靜為主,以動襯靜的方式,形成意境和形象的和諧統一。

它能使文章活潑生動,給靜態的事物以生命和活力,活靈活現,直觀形象地給讀者以栩栩如生的印象。

動靜結合道家境界之一,一方面是指道家在練功方式上強調靜功與動功的密切結合,要在練動功時要掌握「動中有靜」,在練靜功時要體會「靜中有動」。動,指形體外部和體內「氣息」(感覺)的運動,前者可視為「外動」,而後者可視為「內動」。

靜,指形體與精神的寧靜,前者可視為「外靜」,後者可視為「內靜」。另一方面指文學作品中道家意境的體現手法,「動靜結合」手法是一種寫景方式,往往是在一種意境裡描寫動態與靜態,形成形象在意境中的和諧統一的手法。

6樓:year明天再想你

動靜結合是一種很重要寫作的方法,通過恰當的方式,把動的事物化為靜物,或者把靜的事物寫活,以動來襯托靜,造成一種奇妙的寫作效果,使靜物顯出活力,具有生命力,使動的事物一種厚重,莊嚴,從而顯示出別樣的表達情致。我們在寫作當中恰當地使用這種動靜結合的方法,就能夠改掉文章單調的缺陷,使文章生動起來。

寫作時,對事物的觀察不應只是關注靜態時的情態,而應從細處著眼, 也觀察動態時的情態,把兩者結合起來,突出事物的整體感,生動性。例如:我們在《周莊水韻》一文中寫了雪中的周莊時,「在耀眼的陽光下,古鎮到處可以看到斑斑積雪,在路旁,在屋脊,在樹梢,在河邊的石階上,一攤攤積雪反射著陽光,一片晶瑩,令人目眩。

古老的磚石和清新的白雪參差交織,黑白分明,像是一幅色彩對比強烈的版畫。在陽光下,積雪正在融化,到處可以聽見滴水和流水的聲音,小街的屋簷下在滴水,石拱橋的欄杆和橋洞在淌水……細細諦聽,水聲重重疊疊,如訴如泣,彷彿神祕幽遠的江南絲竹,裹著萬般柔情,從地下嫋嫋迴旋上升。」這裡寫景,作者採用了動靜結合的手法。

同樣的道理。寫人時也可以採用動靜結合的角度來寫,即人的外貌,表情,姿勢等的描繪,然後結合動作,語言等動的角度來寫作,這樣全面突出了人物的特點。

另外,寫作時,我們應大膽創新,巧妙使用比喻、擬人等修辭手法,動靜結合,把自己獨特的感悟融匯其中,創造獨特的效果。例如:《巴東三峽》一文中,作者寫山時,「那裡的山峰,高的高,矮的矮,一層一層的,就像無數匹馬在賓士。

」這裡,作者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把靜的群山比喻為「無數匹馬在賓士」,將山的前疊後連的動態刻畫得惟妙惟肖,寫活了山的氣勢。寫山峰時,「這個峰很高,那個峰還要高,前面有一排,後面還有一排,後面的後面,還有無數排,一層一層的,你圍著我,我圍著你,你咬著我,我咬著你。」這裡用擬人的手法,用「圍」「咬」動詞,勾勒出群山簇擁環抱的情態,體現出群山的險峻。

通過以上的事例可以看出,修辭手法是重要一種化靜為動的方式,但是,寫作時要注意事物之間的內在聯絡,尤其是之間的神韻及神似,因為其間夾雜的更多的是作者的一種感悟,一種情感,如果顯得僵硬,勉強的話,表達效果會大失其色。

當然,我們要根據文章的實際需要來選擇,靈活地選取動靜結合的手法,要有所創新,這樣才能寫出有個性的文章,用我的筆,寫我的心,抒我的情。

7樓:匿名使用者

動靜結合

在寫景狀物的文章中,孤立地寫動態或靜態,往往不能給人以深刻的印象。若能將動態描寫與靜態描寫結合起來,以靜寫動,以動襯靜,則會塑造出栩栩如生的文學場景

8樓:善良的懶叔叔

對事物、景物作動態、靜態的描寫,

兩者相 互映襯,構成一種情趣。在寫作過程中,作者為了增強畫面的動感,營造獨特的意境,彰顯表達的藝術性,經常使用動靜結合的方式來描繪環境,刻畫人物活動細節。

9樓:詮釋

對事物、景物作動態、靜態的描寫,

兩者相 互映襯,構成一種情趣。

一雨池塘水面平, 淡磨明鏡照簷楹

。 東風忽起垂楊舞, 更作荷心萬點

聲。 試從「靜」與「動」的角度對這首 詩

進行賞析。答案

一、二兩句以「水面平」、「明鏡」「照簷

楹」等寫 出了荷花池塘雨後幽美迷人

的靜態美。

三、四兩句用「忽起」、「

垂楊舞」及垂楊葉上的雨 滴被風吹到

荷葉上發出的「萬點」聲響等,表現了

雨後池上的一種動態之美。 詩既寫

出了靜態,又寫出了動態,以靜顯動

,又以動 襯靜,動靜結合,組成了

一幅雨後池塘春景圖。

10樓:梟狼文正

以動寫靜,以靜寫動,動靜結合

11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什麼是動靜結合的表現手法

運用動靜結合,多種修辭手法描寫春天的一處景物

12樓:匿名使用者

黑夜從大地上升起 ,遮住了光明的天空.舉目望著夜空,月亮閃動著深情的目光.許多星星就象一顆顆珍珠在夜空中明滅閃耀著.

天空格外地清亮,深黑的底色也彷彿變得蔚藍起來.星月朗照下的世界,呈現一片溫柔動人的景象.

一條清冽的河從遠處朦朧的夜色裡飄然而至眼前.兩岸及不遠處的橋上,一片片闌珊的燈火,伴著星月的光亮,將河水照耀得清晰碧透.遠處使人尚可辨認出那是一片茂密的樹林.

或許,它們正在靜謐中演繹著浪漫.而遠處山佇立在月下.連綿起伏的線條,與近處河岸柔滑的曲線交錯纏綿,完美地點綴著這如詩如畫的夜景.

這是真正寧靜而美麗的夜晚.

13樓:匿名使用者

寒冷的冬天 已逝去,>溫暖 、美好 的春天,不知不覺已走來。溫柔的春姑娘,搖擺著輕盈的雙手,邁著悄悄的步伐,到了,到了!

春天是如此婀娜多姿,惹人垂青。

瞧!那一朵朵火紅的木棉花,在枝頭怒放著。特別是它的花骨朵,紅紅的,非常飽滿,彷彿一下子就冒出頭來!無數朵美麗 的木棉花,點綴著樸實無華的樹幹,顯得多麼優雅啊!

放眼望去,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就像一張無邊無際的綠毯,那麼柔軟,那麼生氣勃勃!難怪古代著名詩人陸游說「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啊!

春天來了!農民伯伯的期望 也就不期而然了!他們忙著播種,日以繼夜地耕耘著,不就是想有好收成嗎?

農民伯伯真偉大!但是,倘若沒有春天,會有播種的期待 ,>收穫的希望 嗎?沒有。

而著一切,是春天賜予他們的,也是我 們的。

啊!春天!你是天地萬物的「復甦劑」!沒有你,就沒有美麗的花:沒有你,就沒有農民伯伯播種的希望。是你,賜給大地生命 ,創造萬物的靈魂啊!

啊!我美麗的春天!

懂行的幫我看一看,這石頭是什麼石頭!木頭有木香味是什麼木頭,這東西有收藏價值沒有值多少錢!謝謝

石頭不懂,雕工還行。木頭就一底座,不是上好木料。不懂,坐等城裡人漲姿勢 請懂行的人士幫我鑑定一下這塊石頭是什麼石頭,有沒有收藏價值。值多少錢?普通石頭,你把它晒乾了看看顏色,不要聽人胡說!不值錢,可以擺設,28元 雞血石,它有很大的收藏價值,我不知道要多少錢。懂行的幫忙看看這幾塊石頭分別是什麼石頭?...

大家都來幫我看一看這個電影叫什麼名字

雷蒙 斯尼奇的不幸生活 好像是三個小孩子吧,我以前看過 雷蒙 斯尼奇的不幸歷險 片名 雷蒙 斯尼奇的不幸歷險記 英文名 lemony snicket s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 導演 布萊德 西柏林brad silberling主演 吉姆 凱瑞jim carre...

請各位朋友和專家幫我看一看我這個是什麼動物蛋化石,,有人說是

朋友!絕對不是恐龍蛋!你可以把它切開一些皮看看裡邊有什麼,很象翡翠原石!這個應該是鵝蛋化石,非常稀有,也有專家稱之為鵝卵石 可能是馬門溪龍蛋化石 偶爾得到了一對奇石,朋友來看過說有可能是恐龍蛋化石,有沒有懂得大俠幫忙看一看吧。看紋路 構造 挺像的 建議去專業地方堅定一下 不是恐龍蛋,是石頭而已,河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