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觀點認為,全球化是發達國家用來開啟發展中國家市場的「敲

2021-04-29 02:25:35 字數 2330 閱讀 5982

1樓:貓貓涒

d試題分析:全球化的實質是資本在全球範圍內的新一輪擴張,而全球化是從20世紀90年代以來才迅速發展的,故選d。

閱讀下列材料:(11分)材料一 有一種觀點認為,全球化是發達國家用來開啟發展中國家市場的「敲門磚」,是

2樓:太子【神

⑴材料一的觀點是片面的(錯誤的),(1分)經濟全球化是生產力發展的結果,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不可抗拒,但它卻是拉大了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差距,經濟全球化的作用應辯證分析。(2分)

⑵在20世紀70-90年代的20多年間,生產力迅速發展,社會財富激增;但世界貧富分化嚴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差距拉大。(4分)

根源:在經濟全球化中,發達國家佔據主導地位,因此很難擺脫資本主義體系固有的矛盾和弊端,從而導致社會財富分配不公。(2分)

⑶應該順應歷史發展潮流,把握機遇,保持清醒頭腦,制定合理對策,積極主動參與中謀求發展。(2分、言之有理即可)

試題分析:(1)根據材料一可以得出作者主張發展中國應該團結起來,抵制全球化。結合所學,該觀點是片面的(錯誤的),世界經濟全球化是生產力發展的結果,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不可抗拒,發展中國家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制定合理對策,在積極主動參與中謀求發展。

(2)根據材料二**資料明顯可以看出生產力迅速發展,但世界貧富分化嚴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差距拉大,結合所學知識,世界經濟全球化有利於商品、勞動力、技術和服務的國際流動,有利於國際分工的進一步發展,促進各國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高,最終促進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但是,經濟全球化的不平衡發展,使得發達國家有望憑藉傳統優勢和不合理的國際經濟舊秩序成為最大的受益方,發展中國家的國家主權和經濟安全面臨著空前的壓力和挑戰,

(3)結合所學知識,經濟全球化下,發展中國家的國家主權和經濟安全面臨著空前的壓力和挑戰,發展中國家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制定合理對策,在積極主動參與中謀求發展。

點評:審題是解題的關鍵步驟,審題應從以下八個方面全盤考慮。

⑴審題目成分。一道問答題通常由提示語(提示答題的方式)、主幹語(答題內容的物件成分)、限定語(題目在時間、空間、數量、角度、頻率、程度等方面的限制)和答項語(答題的內容)等四部分構成。

⑵審題型。依據題目的提示語一般都可以很容易地確定答題形式。綜合型題目中有多種答題形式,要注意辨析、判斷。

⑶審限定語。審限定語通常要關注題目的時間迄止、空間範圍、時代特徵、發生領域、時間數量及理論層面等等。

⑷審答項語。確定題目的答項語並不困難,但一些題目表達得比較含蓄,閱讀能力差的同學難免會出差錯,所以要更加認真。審答項語必須十分慎重。

⑸審主幹語。主幹語一般位於答項語之前,充當答項語的定語。在正常情況下,審定答項語是比較容易的,但由於某些題目設問比較多,問題之間聯絡緊密,使主幹語位置發生變化,甚至答項語的內容可能取代前面的物件,確定起來就有一定的難度了。

⑹審代詞含義。歷史考試問答題中,常常有一些指示代詞,其取代的內容對解題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審題中一旦弄錯其含義,勢必答非所問,白白耗費時間和精力。所以,審準代詞含義不容忽視。

⑺審材料觀點。這主要指材料型問答題,考生在審題、解題時首先必須確定材料的觀點。材料型問答題的材料觀點只有肯定、否定和片面三種,由此材料型問答題在答題方式上便分別有了肯定型、否定型和辨證型。

考生在確定材料觀點時也面臨兩種情況:一種是題目已經確定,無需考生判斷;另一種是由考生自己確定,並在此基礎上進行論證。

⑻審分值大小。歷史問答題一般都在每一個設問處賦明分值,這為考生確定了答題的重點和詳略程度。一般分值高的設問要詳細回答,分值低的則相反。

有人說:「全球化是發達國家用來開啟發展中國家市場的『敲門磚』,是新殖民主義的一種形式。

3樓:匿名使用者

全球化是經濟發bai展的必du然結果,不可zhi能避免全球化,我國dao最後的一個內封建帝國,即清朝容

閉關鎖國的結果就是一個深刻的教訓。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有利也有弊,我們只要緊緊抓住對我們有利的一面,對弊的一面防患於未然,就可以抵制發達國家這種所謂的「新殖民主義」。發達國家憑藉著自身強大的物質基礎,間接控制了對第三世界國家的主權,擴大自身的勢力範圍,野心岌岌可危,要避免這現狀,就要根據國家自身實際的國情堅定不移的對外開放,穩定自身內政,不畏強勢,相信可以避免捲入發達國家這「新殖民主義」的潮流當中。

4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全球化

bai是發達國家發動du的一場新的殖民擴張

zhi,對發戰中國家而言是dao非常不公平的專,這種舊秩序的規則完屬全偏向於發達國家。但是這種全球化趨勢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不可逆轉,因此對所有國家而言,必須抓住機遇,迎接挑戰,趨利避害,防範風險,積極參與主動參與全球化的浪潮,主動參與國際經濟組織的新規則的制定與活動,制定全球化的新秩序,只有這樣才能和平地發展 全球化。

有一種觀點認為哲學是「科學之科學」,持這種觀點的人其實是認為

a試題分析 哲學是一門科學,但並非是 科學之科學 選項a也把哲學看作 科學之科學 認為哲學可以取代具體科學是錯誤的,選項a跟題意相符。哲學是人類對自然 社會和思維的各種知識進行概括 總結和反思的一門學問,不是所有的哲學都是科學的,b錯誤。哲學揭示的是物質世界的普遍本質和發展的普遍規律,具體科學揭示的...

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中,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是主要受益者,所以,作

1 基本特點 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世界 中的地位不平等,貧富分化加劇。2 第一次從16世紀開始由地中海沿岸轉移到北大西洋東岸 第二次從9世紀下半期開始,從北大西洋東岸轉移到北大西洋西岸,從英國轉向美國。因素 第一次 新航路的開闢 英國完成工業革命 英法等歐洲國家在世界範圍內拓展殖民地,逐漸把全球經...

經濟全球化和經濟一體化有什麼區別

1 概念不同 經濟全球化是基本會計作賬 是各科目結餘情況.把這表的餘額填在資產負債表上和損益表上,就出了報表。而經濟一體化反映的是至本月末各資產負債的金額.在各明細分類帳中反應的是各明細帳戶至本月末的最新金額。我們所申報的資產負債表是根據總分類帳各科目餘額的最新資料申報。2 製作方法不同 經濟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