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國學經典適合兒童,國學經典朗誦,哪些適合小學生

2021-04-29 02:12:35 字數 2776 閱讀 5008

1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上來就bai

是《道德經du》和《論語》會給弄懵掉的zhi,以後再也沒dao興趣。因為專,感覺太枯燥乏味

屬。先從簡單的入手:《三字經》、《增廣賢文》、《千字文》、《百家姓》、《孝經》、《**規》 。個人覺得神爾天才國學機放在家裡做背景**讓兒童潛意識學習是可以的。

國學經典朗誦,哪些適合小學生

2樓:醉後的柔情灬

《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論語》、《**規》、《老子》、《莊子》、《增廣賢文》作為國學中經典之經典,鑄就「國學蒙學之最、中華不可或缺之魂」。這些很適合小學生朗誦。

0-13歲是兒童記憶力發展的**時期。經過近幾年的實驗證明,兒童進行國學經典誦讀2-3個月後就會發生明顯改變。從開始的每天記憶20-30個字,到每天很快就可以熟記100-200個字。

許多兒童不用一年就可以把一萬六千字的《論語》熟背,其記憶潛能在國學經典誦讀中得到開發,幾萬字的古文背誦對他們來說都不是難事。

實踐證明,有多動症、感覺綜合失調甚至自閉症的孩童,學習國學一段時間後,境況會大為改善。這些經典凝聚了我國數千年的文明史和傳統文化,體現了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精髓;行文流暢,氣勢磅礴,辭藻華麗,前後連貫,朗朗上口;內容豐富,包含有諸如天文、地理、歷史、治國、修身、道德、倫理等豐富知識,堪稱國學經典。古往今來,無數少年兒童從中汲取知識,陶冶情操,提高修養。

朗誦,指清清楚楚的高聲誦讀。就是把文字作品轉化為有聲語言的創作活動。朗,即聲音的清晰、響亮;誦,即背誦。

朗誦,就是用清晰、響亮的聲音,結合各種語言手段來完善地表達作品思想感情的一種語言藝術。

朗誦是口語交際的一種重要形式。朗誦不僅可以提高閱讀能力,增強藝術鑑賞,更為重要的是,通過朗誦,大者可以陶冶性情,開闊胸懷,文明言行,增強理解;小者,可以有效地培養對語言詞彙細緻入微的體味能力,以及確立口語表述最佳形式的自我鑑別能力。因此,要想成為口語表述與交際的高手,就不能漠視朗誦。

3樓:匿名使用者

0-13歲是兒童記憶力發展的**時期。經過近幾年的實驗證明,兒童進行國學經典誦讀2-3個月後就會發生明顯改變。從開始的每天記憶20-30個字,到每天很快就可以熟記100-200個字。

許多兒童不用一年就可以把一萬六千字的《論語》熟背,其記憶潛能在國學經典誦讀中得到開發,幾萬字的古文背誦對他們來說都不是難事。實踐證明,有多動症、感覺綜合失調甚至自閉症的孩童,學習國學一段時間後,境況會大為改善。 《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論語》、《**規》、《老子》、《莊子》、《增廣賢文》作為國學中經典之經典,鑄就「國學蒙學之最、中華不可或缺之魂」。

這些經典凝聚了我國數千年的文明史和傳統文化,體現了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精髓;行文流暢,氣勢磅礴,辭藻華麗,前後連貫,朗朗上口;內容豐富,包含有諸如天文、地理、歷史、治國、修身、道德、倫理等豐富知識,堪稱國學經典。古往今來,無數少年兒童從中汲取知識,陶冶情操,提高修養。

小學必讀的國學經典,小學生應該讀的國學經典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抄經典有很多,但要是給襲小學生看道德經、bai論語是不太行的。難度高的國du

學不適合孩子,zhi會抹殺孩dao

5樓:棋盤上的小棋子

**規,三字經,論語。

國學經典中適合少兒國學的都有哪些?

6樓:臨風堂書畫教育

國學經典固然要學習,但是國學還是要符合孩子們的學習興趣,而對於國學教育,關鍵在於提升孩子們的文學藝術修養,從而達到提升孩子們的思維深度和寬度的目的,讓孩子們在今後學習、生活中能活學活用,也就是讓孩子們變得更富有智慧!教國學,講經、講道理,一定要講透,理解才是關鍵!

國學經典有哪些?孩子幾歲開始學合適呢?

7樓:地煞

國學經典如下:

《論語》孔子

《道德經》老子

《莊子》莊子

《孟子》孟子

《墨子》墨子

《荀子》荀子

《韓非子》韓非

《孔子兵法》孫武

《左傳》左丘明

《楚辭》屈原

《呂氏春秋》呂不韋

《史記》司馬遷

《漢書》班固

《論衡》王充

《嵇康集》嵇康

《陶淵明集》陶淵明

《世說新語》劉義慶

《文心雕龍》劉勰

《六祖壇經》慧能

《韓昌黎文集》韓愈

《資治通鑑》司馬光

《蘇東坡全集》蘇軾

《四書章句集註》朱熹

《傳習錄》王陽明

《焚書》

《日矢口錄》顧炎武

《明夷待訪錄》黃宗羲

《讀通鑑論》王夫之

《龔自珍全集》龔自珍

《人間詞話》王國維;

孩子要學的話從小學起,先學習三字經也就是道德經,這個比較通俗易懂一點,大概3~4歲就可以學習了,因為小孩子在這個階段學習能力很強。

國學,是以先秦經典及諸子百家學說為根基,涵蓋了兩漢經學、魏晉玄學、隋唐道學、宋明理學、明清實學和同時期的先秦詩賦、漢賦、六朝駢文、唐宋詩詞、元曲與明清**並歷代史學等一套完整的文化、學術體系。中國歷史上「國學」是指以「國子監」為首的官學,自 「西學東漸」後相對西學而言泛指「中國傳統思想文化學術」。

8樓:匿名使用者

**規、千字文、論語、道德經、唐詩宋詞、歷代經典文章,史記左傳直白些

**規千字文兩三歲就可以大人讀給孩子聽了,慢慢的一起讀,不用解釋,書讀百遍其義自現。

然後其他的,根據孩子個體差異掌握。

國學經典朗誦,哪些適合小學生,適合朗誦的國學經典

三字經 百家姓 千字文 論語 規 老子 莊子 增廣賢文 作為國學中經典之經典,鑄就 國學蒙學之最 中華不可或缺之魂 這些很適合小學生朗誦。0 13歲是兒童記憶力發展的 時期。經過近幾年的實驗證明,兒童進行國學經典誦讀2 3個月後就會發生明顯改變。從開始的每天記憶20 30個字,到每天很快就可以熟記1...

國學經典書籍哪個系列好,國學經典書籍有哪些

論語 大學 中庸,規 千字文 三字經 百家姓。這是兩本書都不錯,書店有賣的 儒道釋。相容並學吧!國學經典書籍有哪些?30 國學經典書籍有經 史 子 集四大類,詳細如下 經 是指古籍經典,如 易經 詩經 孝經 論語 孟子 等等,後來又增加一點語言訓詁學方面的著作,如 爾雅 史 指一些史學著作,包括通史...

國學經典朗誦的詩歌都有哪些,國學經典朗誦稿《追月》

1 靜夜思 唐代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譯文 明亮的月光灑在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2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代 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