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學習國學經典有什麼好處,學習國學經典到底有哪些好處

2021-03-04 06:38:04 字數 5038 閱讀 9582

1樓:市苗伍昂然

兒童經典誦讀教育,對全腦發展都有幫助。也是可以增強理解力的。

學習國學經典到底有哪些好處

2樓:imcpi國際漢語

國學是隨著中國五千年曆史不斷髮展完善的對自然的認知和總結,學習國學經典可以慢慢從這些最質樸的認知中找到生活工作中難以解決的各種思想問題,鑑古而知今,獲得對世界觀和價值觀獲得開明和啟示,看似無用,但卻潛移默化的改變著我們為人處世的態度。學習國學經典對於傳承我們的文明,增強民族凝聚力都起著重要作用。

3樓:不雨亦瀟瀟

一,有句話叫做「大道為簡」,國學其實是人類對大自然最簡單質樸的認知和總結。學習國學可以慢慢從這些最質樸的認知中找到生活工作中難以解決的各種思想問題。從而獲得對世界觀和價值觀獲得開明和啟示。

舉例很多電視劇里人物都是在失敗後迴歸最初的生活狀態而獲得最大啟迪,從而再次踏上征途戰勝敵人獲得勝利。

二,國學經典裡面諸如唐詩宋詞有好多很有意境和工整的詩詞,細細品讀,不僅提高文化涵養,還有讓自己放鬆在古人的世界裡,在這樣一個鬆靜自然的氣場下,你的身心得到休整,思考得到釋放,從而達到更高層次的人生狀態。

三,鑑古而知今,***熟讀歷史,和他在事業上取得的成就有巨大的作用。對我們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都有很好的指導作用。對我們做人,做事,立業,持家都有積極的作用。

四,讀了古典國學等於有了左手,那麼右手是什麼呢,右手就是要對當今的格局、文化、科技和理念做一些必要的涉獵。古今都有了,人世間所有的東西都釋然了,都明瞭了。你就是很有才華的人了。

這些絕不是吹牛,水到渠成的道理啊。

4樓:嚴雪厚

《至理賢文》,當代語錄體散文集,智慧經、道德經,更有「尚學篇」之譽。其內容是國學經典「《菜根譚》、《增廣賢文》」等眾多國學經典的再現。---學習國學經典有什麼好處,用《至理賢文》前言回答你。

前言有很多為人父母的,在生活中對年齡尚幼的兒女,應該都說過類似這樣的話:「為人要真誠、為人要謙虛」等等。而當兒女們問及父母:

爸爸、媽媽,為人為什麼要真誠,為什麼要謙虛呢?於是更多的父母,卻難以給孩子以更好,更詳細的解說。甚至有的父母們會認為,這些最基本的為人之道,等孩子長大了自然而然就知道了。

殊不知!做父母的有的連他們自己,到如今都未必真清楚。這些基本的為人德情及處事道理,有些做父母的只所以至今不太明白。

關鍵是他們的父母,沒有在他們年幼時,去對他們及時的說教。

其實關於為人處事方面,我們每個人都值得一聽的,人類最高的智慧話語。都是圍繞著如「忍讓、自信」等,關於處世之道理與德情方面的那一百多條常識而。這些一條條為人處事方面的最基本常識,如果一個人在任何一條上,沒有認識到其智慧,甚至忽略了某方面的思想。

那麼他在做人做事上,都是很差的。甚至會讓他自己活得很累,也令別人討厭他。

為人方面的「聖賢經典」,亦被當下人簡稱「經」,是說教於人的,是源於人們對生活的總結,源於古今民間智慧話語的結晶。

任經典多少,我們充其量是領悟其中所蘊含的道理與德情的定律。因為只有為人父母們懂得,這些基本為人常識對人的用處,才會更清楚的認識到,孩子在生活中的某些行為思想,是怎麼的不好,才會引導孩子及時的改正。所謂教育,就是教孩子養成這種種良習。

******************************===

如果為人處事方面的道理與德情,如「真誠、理想等,每一條常識,都有一篇相應的**,那麼為人父母的學習國學智慧育兒,特別是從中獲取某一方面的智慧思想,遠比從或段或句的心靈雞湯,甚至是聖賢經典中吸取的要豐富便捷的多。就可以想要教孩子哪一條常識,自己就直接學習哪一篇,可以把那篇反覆的讀許多遍,相信一定會對這方面智慧有足夠的瞭解,甚至自己會有很多這方面的感悟。

同時因為對這一篇反覆讀多遍,其中的一些句子已深入腦海,與人交談這方面的話題時,就會不經意的說出這憂美的句子,顯得說話各外有水平。就會在生活中,稍微結合一下相關的實際經歷,於是感悟會更深。那麼此時的你,帶上自己的感悟,說說文中的句子,添上真實的例子,原來你也可以很好的給別人講講這方面的課。

至少可以很好的說教自己的孩子。

《至理賢文》就是這樣的一本「國學散文」集,共五萬餘字,由一百二十餘篇**組成。此書源於經典最富有哲理的話語總結,並融入了許多聖賢書中的經典語句,更是以去其糟粕,取其精華的聖賢道德思想為主。正是國學智慧,做父母的應該讓子女,在他大腦發育最迅速的年齡階段,接觸到,從而開放孩子的高度智力,培養孩子的健全人格,為孩子的**成才奠定堅實基礎。

《至理賢文》一書中的為人德情方面,以及學習上進方面的格言善語等,是很值得做父母的講給孩子聽的,待孩子能閱讀時讓他閱讀更佳,然後人際方面等智慧語錄也可以逐漸讓孩子閱讀,兒童聖賢經典誦讀教育,對全腦發展都有幫助。

******************************===

兒童誦讀聖賢經典一部,勝雜書萬本;《至理賢文》也是一部「道德經」,是涵蘊常理常道,教導人生常則常行的書,我們一生中,學習能力最好的時間是有限的,就是0-14、5歲這個年齡段,記憶力特別好,背誦過的東西一般終生不忘的,或者說,成年以後,稍微提醒立刻就能想起來,我們自己都會有這個體會的,所以說,在孩子年齡還小的時候,熟讀像這樣一些有高度價值的書,終身受益。

哲理的話語就是智慧。比如說我們在接受某一新事物時,因為不瞭解其自然規律。往往在考慮問題時,在思想上總要先走上一段彎路,然後才能迴歸正常的思路。

而若懂得一些,往往有時,就能很好的從對的角度去直接考慮問題,或去學習,或去做,於是無論是領悟力,還是反應力,或是進步都會顯得快些,這就是智慧。

特別是我們每個人在即將告別孩時而步入**的階段,因為思想的巨大轉變,這時是最懵懂的,沒主見的,叛逆的。所謂,跟好學好,遇壞學壞。

如果讓孩子從小就受有這種種智慧思想的啟迪。以通情達理為做人處事的根本。那麼因有為人德情的薰陶,就會減少他的叛逆心理。

因瞭解一些處世道理,及人生哲理,那麼在思想上也就會顯得更有主見。道理即智慧,有智方有才。德情即為人,做事先做人。

學習國學經典,可以使人增加定力,提升智慧,明事明理。古有「讀了增廣會說話,讀了幼學走天下。」今有「勤學至理走天下,常讀賢文會說話。」

5樓:匿名使用者

增加定力,提升智慧,明事明理

6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大大的有 學了就知道了

學習國學經典能給孩子帶來些什麼?

7樓:imcpi國際漢語

幼兒時期人生重要的時期,應涵養其天性,培養其習性,必須以經典潤之。教育學家朱永新教授曾經說過:「一個人的精神啟蒙,往往始於傳統經典的滋養。

人們習慣將國學經典比喻為母乳。母乳的價值在於她不可替代。」

古語云:三歲看大,七歲看老。這就是中華民族早期教育的一個標準。

三歲涵養其天性,七歲培養其優良習性。但能否把孩子培養成「學貫中西、博古通今、德才兼備、文武雙全」的人才,父母的引導和選擇也很重要。

8樓:人生若只如

讓孩子明白事理,讓他增長知識,懂得尊老愛幼

9樓:成殤成影

國學知識博大精深 不僅可以修身養性,培養出高尚的道德情操,而且就孩子本身而言,學習了知識,豐富了閱歷,為以後的為人處世奠定基礎,讓人生積極向上,生活更加精彩!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讓孩子學習到知識

孩子為什麼要學習國學經典

11樓:山香教師

對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弘揚,培養提高孩子的人文素質,也對後期的文化學習打基礎。

12樓:遙遠的抵達

如果從幼年開始,便注重孩子的國學教育,不僅僅能培養孩子擁有的氣概,還在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開發孩子的記憶力、提高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等方面具有積極的促進意義:

一有利於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

中華傳統美德的18個德目中,有三分之一是關於行為習慣的,如孝敬父母、尊敬師長、勤勞節儉、誠實守信、謙虛禮貌等待等,這些良好習慣的養成,既要靠家長和老師的正面引導,也要靠國學知識的薰陶。

現在的孩子多是獨生子女,在家庭中是小太陽,兩代人四顆星圍繞著太陽轉,衣、食、住、行都以孩子的需求為中心,極易養成孩子自私、任性、驕傲、脆弱等不良習慣,生活中類事例比比皆是。對孩子進行國學教育,可以讓孩子在誦讀經典的過程中得到薰陶。如孩子讀了《**規》中「親有疾,藥先嚐,晝夜侍,不離床」後,便會產生感恩父母的初始心態,為以後孝敬父母打基礎;而當讀了「惟德學,惟才藝,不如人,當自勵。

若衣服,若飲食,不如人,勿生戚」,就會引導孩子關注修德育才,少些與別人攀比吃穿的想法。

2有助於開發孩子的記憶力

記憶力是人生學習和發展過程中最為重要的智力因素,記憶力好的人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都高人一籌,即使是在交際場合,想要談吐文雅、引經據典也需要有較強的記憶能力。

心理學認為,人的記憶能力在兩週歲前就已經開發了65%,到6歲時開發至80%,所以孩子的記憶力是非常驚人的,千字有餘的《**規》,整整千字的《千字文》,經過幾天時間的誦讀,孩子們能從頭到尾全篇背誦,而入學後的記憶力開發便很有限。因此,有效利用學前時間,通過誦讀國學經典來開發孩子的記憶力是很必要的。

幼兒時期熟記的知識是最牢固的,在以後的學習中很有用處。有人做過研究,幼兒時期誦讀過國學經典的孩子,到了初高中學習古文比沒誦讀的孩子上路快,理解深刻。同時,對寫作文有極大的幫助。

很多孩子上初中後不會對聯,每年中考對聯的2分都有部分孩子得不全,如果將《笠翁對韻》、《聲律啟蒙》或者《訓蒙駢句》作為孩子誦讀內容,到了初中對聯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三有利於幫助孩子識記和理解文字

江蘇輔延小學曾經做過國學教學實驗,這個教學實驗證實了,讀了三年國學的孩子,識字量基本達到了4000多個字,大家可知道,現在我們小學六年的語文教育,孩子也只能認識2450個字而已。所以,讀了三年國學的孩子的語文程度已經達到了高中生水平,甚至一些聰慧肯用功的孩子已經達到大學中文系的水平。

四有利於培養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

語言表達能力是人生最重要的能力之一,能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做到聲音動聽,發音標準,是每個人在人際交往過程中的追求。孩子們在誦讀國學經典的過程中,能夠一邊走著舞步一邊背誦,把握讀經「一心二用」的特點。通過背誦,也鍛練了幼兒的記憶能力,並隨著年齡增長和對經典的進一步理解,大大提升孩子們的分析判斷能力。

誦讀國學經典的同時,也可以積累大量的優美語句,作文水平提高。

所以,作為家長,一定不能錯過孩子的國學教育,唯有從小讓孩子與經典同行、與聖人為伴,才能為孩子未來的成長奠定堅實的基礎。

為什麼現在國學這麼火,學習國學有什麼好處

國學作為中華文化傳承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承載了我們中國 人的人生觀價值觀。對於中國人來說,國學也是體現我們我們的傳統文化,思想觀念的整合。孩子學習國學可以培養儒雅的文人氣質,瞭解中華文化,培養愛國主義情操。培養自身的文學素養與愛國熱情 為什麼要學習國學,學習國學有什麼現實意義?學習國學可以提升自己的文...

為什麼要學國學經典,為什麼要學習國學經典

一般來說,國學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國學既然是中國傳統文化與學術,那麼無疑也包括了醫學 戲劇 書畫 星相 數術等等,這些當然是屬於國學範疇,但也可以說是國學的外延了 祝你學業成功 為什麼要學習國學經典 為什麼中國人必須要學習國學經典 1 學了國學後 孩子更懂禮貌 益謙文化的老師稱孩子...

孩子從小學習國學有哪些好處,孩子學習少兒程式設計有哪些好處?

方法 步驟1 人格優化,身心健康 經常誦讀經典的孩子,會養成孝順父母,懂禮貌,知禮儀,有教養的良好習慣。孩子的生活品位和人生內涵會在更高的起點上邁步,從而不僅身心健康,而且會使成功的機率明顯增加。方法 步驟2 專注力提高 經常進行誦讀經典的訓練,會逐漸形成精神集中專 一 頭腦裡少雜念 內心寧靜安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