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得一女兒的文言文,形容得一女兒的文言文有哪些?

2021-04-28 16:38:21 字數 1376 閱讀 4698

1樓:匿名使用者

弄瓦之喜copy

從前,把生

男孩子叫「弄璋之喜」,生女孩子叫「弄瓦之喜」。「弄璋、弄瓦」典出《 詩經·小雅·斯干》,「乃生男子,載寢之床,載衣之裳,載弄之璋。……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載弄之瓦。

」 璋是好的玉石;瓦是紡車上的零件。男孩弄璋、女孩弄瓦,實為重男輕女的說法。「寢床弄璋」、「寢地弄瓦」的區別在**時代仍變相存在。

有的地方生男曰「大喜」,生女曰「小喜」,親友贈送彩帳、喜聯,男書「弄璋」,女書「弄瓦」。魯迅先生在文章中曾揭露和批判過這種重男輕女的做法:生個兒子,便當作寶貝,放在床上,給他穿上好衣裳,手裡拿塊玉(璋)玩玩;生個女兒,便只能丟在地上,給她一片瓦(紡磚)弄弄。

文言文女兒該怎麼稱呼

2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原創:六言.《億金不換》

胡秉言億金不換吾愛,

萬美怎比明珠?

今生擁有嬌貴,

一世享受幸福。

吾愛、明珠,嬌貴:女兒的意思。

用文言文表達女兒

3樓:匿名使用者

對別人稱自己女兒用謙稱,如「犬女」、「小女」等。

對別人稱對方的女兒用尊稱,如「令愛」、「令嬡」、「閨嬡」、「令千金」、「女公子」等

4樓:卵子名字

別人女兒說:令愛,自己女兒可以說:小女

形容得一女兒的文言文有哪些?

文言文中女兒該怎麼稱呼

5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原創:六言.《億金不換》

胡秉言億金不換吾愛,

萬美怎比明珠?

今生擁有嬌貴,

一世享受幸福。

吾愛、明珠,嬌貴:女兒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兒,女兒,孩兒,或者是小名、名字,比如媚娘,等。

7樓:嘟嘟嘟丶

你是處在什麼身份 父親的話是小女 朋友的話是令媛

用一句文言文形容思念自己的孩子怎麼說?

文言文中的女兒怎麼稱呼

8樓:匿名使用者

『;認可rkib 功夫裡面沒能力m迷彩布免費某地嗎

用文言文形容一女孩很胖

9樓:柴浩哲

遠望似神似仙,身影飄搖,一步三搖家佳人麗影豐腴尤俏。雖豐腴卻不寬闊,少一分卻又缺了風韻。近至怡然,堪堪笑顏顯梨渦,圓潤芳華麗榮極妍,不施粉黛便有羊脂玉肌,自此六宮粉黛何其顏色之有。

形容得一女兒的文言文有哪些,形容父親對女兒的愛的文言文有哪些?

弄瓦之喜 n ng w zh x 弄瓦 古人把瓦給女孩玩,希望她將來能勝任女工。舊時常用以祝賀人家生女孩。出 處 詩 小雅 斯干 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載弄之瓦。反義詞 弄璋之喜 造句 大家都去祝賀老張家的弄瓦之喜。恭喜喜得千金,恭祝弄瓦之喜,明珠入拿,增輝彩悅,衷心祝願貴千金建健康康,快快...

用一句文言文來形容父親對女兒的愛

形容父親對女bai兒的愛的文du言文有 父言語重,愛穩如zhi山 勸孝dao歌 1 父言語重專,愛穩如屬山 一日,吾食飯之,父見吾喜食肉骨,暗喜 孩喜便需多給之.於是乎,曰 子食任意塊?吾思 父喜食大多,便曰 小便之.父觀後望,夾為之最少肉骨.吾見狀,呼 父,此才乃大塊也.父曰 何也?吾思而又索,大...

形容人裝逼的文言文,形容一個人裝逼的文言文

謝公嘗與謝萬抄共出西,過吳郡。襲阿萬欲相與共萃王恬bai許,太傅雲 du恐伊不zhi必酬汝,意不足爾!萬猶dao苦要,太傅堅不回,萬乃獨往。坐少時,王便入門內,謝殊有欣色,以為厚待已。良久,乃沐頭散發而出,亦不坐,仍據胡床,在中庭晒頭,神氣傲邁,了無相酬對意。謝於是乃還。未至船,逆呼太傅。安曰 阿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