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得一女兒的文言文有哪些,形容父親對女兒的愛的文言文有哪些?

2021-03-04 01:00:07 字數 5561 閱讀 7690

1樓:a0007小七

弄瓦之喜 [ nòng wǎ zhī xǐ ]弄瓦:古人把瓦給女孩玩,希望她將來能勝任女工。舊時常用以祝賀人家生女孩。

出 處:

《詩·小雅·斯干》:「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載弄之瓦。」

反義詞:

弄璋之喜

造句:大家都去祝賀老張家的弄瓦之喜。

恭喜喜得千金,恭祝弄瓦之喜,明珠入拿,增輝彩悅,衷心祝願貴千金建健康康,快快樂樂,聰明靈秀,幸福無邊,美麗無比!

誰知道呢?所以他就視閨女為掌上明珠,忝安於弄瓦之喜。

恭喜霍少爺,賀喜霍少爺,是小喜,弄瓦之喜!

周翰天弄瓦之喜,周小姐離家出走。

亞瑟獲得這個全聯邦**薪俸最高的職位,同時又喜獲一女嬰,取名為愛倫,當時亞瑟夫婦已育有一子一女,升官之貴與弄瓦之喜同時降臨在亞瑟身上,使他格外高興。

形容父親對女兒的愛的文言文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父親對女兒的愛的文言文有《父言語重,愛穩如山》、《勸孝歌》

1、《父言語重,愛穩如山》

一日,吾食飯之,父見吾喜食肉骨,暗喜:孩喜便需多給之.於是乎,曰:

「子食任意塊?」吾思:父喜食大多,便曰:

「小便之.」父觀後望,夾為之最少肉骨.吾見狀,呼:

「父,此才乃大塊也.」父曰:「何也?

」吾思而又索,大呼曰:「乃父是否思讓之吾也?」父呆愣曰:

「吾自不知.」說罷,垂頭食飯,不語.

吾呆似木,思:父乃何意?若久,悟得——父思吾食好,方才挑小塊也!

父往日雖言語重,但卻毫無害心也.思此,方才明瞭,呼曰:「父言語重,愛穩如山.」

2、《勸孝歌》

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

母稱兒幹臥,兒屎母溼眠。

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

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

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

3樓:小丫頭洛慧

形容父愛成語有 :

父愛如山、

父母恩勤、

父嚴子孝、

父為子隱、

父慈子孝、

過庭之訓、

含辛茹苦、

舐犢情深、

望子成龍、

恩重如山

4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之愛,天地萬物之情之無所及也,出自《戰國策》

《戰國策》中的一篇名篇《觸龍說趙太后》描寫了趙太后對於她的孩子長安君和燕後的愛,描寫了觸龍對於他的小兒子舒祺的愛,並闡明瞭「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的深刻道理,就是一篇典型的寫父親與兒女的古文,你可以借鑑.原文如下:

趙太后新用事,秦急攻之.趙氏求救於齊,齊曰:「必以長安君為質,兵乃出.」太后不肯,大臣強諫.太后明謂左右:「有復言令長安君為質者,老婦必唾其面.」

左師觸龍願見太后,太后盛氣而揖之.入而徐趨,至而自謝,曰:「老臣病足,曾不能疾走,不得見久矣,竊自恕,而恐太后玉體之有所郄也,故願望見太后.

」太后曰:「老婦恃輦而行.」曰:

「日食飲得無衰乎?」曰:「恃粥耳.

」曰:「老臣今者殊不欲食,乃自強步,日三四里,少益嗜食,和於身.」太后曰:

「老婦不能.」太后之色稍解.

左師公曰:「老臣賤息舒祺,最少,不肖;而臣衰,竊愛憐之.願令得補黑衣之數,以衛王宮.

沒死以聞.」太后曰:「敬諾.

年幾何矣?」對曰:「十五歲矣.

雖少,願及未填溝壑而託之.」太后曰:「丈夫亦愛憐其少子乎?

」對曰:「甚於婦人.」太后笑曰:

「婦人異甚.」對曰:「老臣竊以為媼之愛燕後,賢於長安君.

」曰:「君過矣!不若長安君之甚.

」左師公曰:「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媼之送燕後也,持其踵,為之泣,念悲其遠也,亦哀之矣.

已行,非弗思也,祭祀必祝之,祝曰:『必勿使反.』豈非計久長,有子孫相繼為王也哉?

」太后曰:「然.」

左師公曰:「今三世以前,至於趙之為趙,趙王之子孫侯者,其繼有在者乎?」曰:

「無有.」曰: 「微獨趙,諸侯有在者乎?

」曰:「老婦不聞也.」「此其近者禍及身,遠者及其子孫.

豈人主之子孫則必不善哉?位尊而無功,奉厚而無勞,而挾重器多也.今媼尊長安君之位,而封之以膏腴之地,多予之重器,而不及今令有功於國,—旦山陵崩,長安君何以自託於趙?

老臣以媼為長安君計短也,故以為其愛不若燕後.」太后曰:「諾,恣君之所使之.

」於是為長安君約車百乘,質於齊,齊兵乃出.

子義聞之,曰:「人主之子也,骨肉之親也,猶不能恃無功之尊,無勞之奉,而守金玉之重也,況人臣乎!」

文言文女兒該怎麼稱呼

5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原創:六言.《億金不換》

胡秉言億金不換吾愛,

萬美怎比明珠?

今生擁有嬌貴,

一世享受幸福。

吾愛、明珠,嬌貴:女兒的意思。

6樓:回素琴遲冬

文言文中父母稱呼女兒有三種情況:

1、當面呼叫女兒沒有講究,閨名、小名、乳名、「女兒」,各隨其便。

2、對別人稱自己女兒用謙稱,如「犬女」、「小女」等。

3、對別人稱對方的女兒用尊稱,如「令愛」、「令嬡」、「閨嬡」、「令千金」、「女公子」等

形容女子長得很漂亮,用文言文怎麼說

7樓:木樨花開又花落

1、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

翻譯:體態輕盈柔美象受驚後翩翩飛起的鴻雁,身體健美柔曲象騰空嬉戲的游龍;容顏鮮明光彩象秋天盛開的菊花,青春華美繁盛如春天茂密的青松。

2、丹脣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

翻譯:在明亮的丹脣裡潔白的牙齒鮮明呈現;晶亮動人的眼眸顧盼多姿,兩隻美麗的酒窩兒隱現在臉頰。

3、手如柔荑,膚如凝脂。——《詩經•衛風•碩人》

翻譯:手指纖纖如嫩荑,**白皙如凝脂。

4、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李白《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

翻譯:宛如出清水的芙蓉,有大自然天然去雕飾。

5、回眸一笑百媚生。——白居易《長恨歌》

她回眸一笑時,千姿百態、嬌媚橫生。

8樓:莣憂草

1、貌嫽妙以妖蠱兮,紅顏曄其揚華。(漢·傅毅《舞賦》)

「紅顏」原指年輕人的紅潤臉色,後來特指女子美麗的容顏,進而指代美女。「姝」與「麗」均有「美麗、美好」之意。

2、笑君王見錯,把一個罪廢殘妝,認是金屋嬋娟。(清·洪昇《長生殿·夜怨》

「嬋娟」原指姿態美好、輕盈飄舞貌,後用「嬋娟」來代指美女。又如「驚鴻」,原形容美女輕盈優美的舞姿,後借喻體態輕盈的美女:

3、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

閒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曹雪芹《紅樓夢》)

這是《紅樓夢》第三回賈寶玉第一次見林黛玉時的描寫。眉毛彷彿皺著又彷彿舒展著,像掛在天空中的一抹輕煙,眼睛好像透著歡喜又透著哀愁。嘴角兩邊的酒窩顯著淡淡的憂愁,身子柔弱如同承襲了一身的病。

4、回頭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白居易《長恨歌》)

楊貴妃回頭一笑,嬌媚百生,美麗的容顏使後宮的妃嬪盡失光彩。運用側面描寫,極力表現出楊貴妃的美貌。

5、「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杜牧《贈別》)

在紅白豆蔻諸色花中,以紅豆蔻花為最美,花芯**有兩瓣相併,形似同心,清人有詩云:「結就同心芯,因標連理枝」,一向被視為愛情的象徵,其次是此花在未盛開時顯得非常豐滿,俗稱「含胎花」,因而又被喻為少女的象徵。「來時豆蔻初含芯,別後菖蒲又著花」,後來好些詠豆蔻的詩,大多含有這個意思。

文言文是以古漢語口語為基礎的書面語,在遠古時代文言文與口語的差異微乎其微。現今文言文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書面語言組成的文章,主要包括以先秦時期的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書面語。春秋戰國時期,用於記載文字的物品還未被髮明,記載文字用的是竹簡、絲綢等物。

隨著歷史變遷,口語的演變,文言文和口語的差別逐漸擴大,「文言文」成了讀書人的專用。文言文是相對現今新文化運動之後白話文來講的,古代並無文言文這一說法。其特徵是注重典故、駢驪對仗、音律工整,包含策、詩、詞、曲、八股、駢文等多種文體。

美女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měi nǚ,指容貌姣好、儀態優雅的女子。中國古代關於美女的形容詞和詩詞歌賦眾多,形成了豐富的美學資料。《墨子·公孟》:

「譬若美女,處而不出,人爭求之。」

中國古代審美標準

中國漢代以前,人們對女性只注重面部形象,到了魏晉,才開始著重於裝飾。魏文帝喜歡打扮華麗並將頭髮挽成蟬翼形的妃子。唐朝是開放社會,容許袒胸露臂,崇尚的女性體態美是額寬、臉圓、體胖。

唐朝以後沒有定論。宋朝以後,大致是以觀音菩薩的本貌作為女性美的高標準,各個時代所雕塑繪畫的觀音菩薩,就是當時審美標準的具體說明。

時代對美的詮釋更是大相徑庭。唐代世人又以體態豐腴、**肥臀的楊玉環為美;但是到了宋代人們以「身輕如燕,身姿窈窕的趙飛燕(漢代)為最美。」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指的是中國古代的貂蟬,西施,王昭君和楊貴妃。四大美女享有「閉月羞花之貌,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沉魚、落雁」是一個個精彩故事組成的歷史典故。

娥眉青黛:娥眉是女性的眉毛,青黛娥眉便是把眉毛剃掉,再用青黑色的顏料來繪畫眉毛,這種眉毛化妝,早在西周時已十分流行,在《詩經》和《楚辭》中,便已出現這個形容詞。

細腰雪膚:雖然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的楊貴妃,是身材豐滿的美女,但國人還是偏好纖瘦型美女,細腰便是腰肢幼細;雪膚則是肌膚雪白,相傳趙飛燕便是細腰雪膚的表表者。

蓮步小襪:蓮步是指美女的腳步,更指纏過的小腳。小襪則指纏足女性所穿的襪子;小腳步伐如蓮,再穿上小襪,便成為美女的一種美態。

中國各朝代的審美標準都不同,而當時女性地位低,往往要為了迎合男性的眼光去塑造體態,做出損害身體健康的事。例如春秋戰國時楚國某國君喜歡腰細的女子,不少宮嬪因為節食減腰而餓死,故有「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的說法。

漢代時趙飛燕以身材輕巧見稱。而唐朝時則崇尚豐滿,認為豐滿的人生育能力強,武則天與楊貴妃都是身材豐滿的女人,「燕瘦環肥」就是指趙飛燕和楊玉環。

中國古代有不少男性戀足,纏足的習俗相傳起源於五代十國南唐宮中。明清時認為有「三寸金蓮」的女性才是美女,所以不少女性被迫纏足至弓型,嚴重損害健康。

中國傳統上病態美的女性亦受到喜愛,給人一種柔弱、楚楚可憐的感覺,激起男性的保護欲,例如春秋時期越國美女西施,相傳她心痛時捧心皺眉的樣子很迷人。著名**《紅樓夢》裡的林黛玉也是病態美的代表人物。

古代中國美女的三圍標準:當今社會,女人的身材標準已經漸漸模糊,有的豐滿成熟,有的纖瘦清純,各有各的追求者。17世紀,佛蘭德畫家魯本斯所畫的婦女,在當今是不會被當作「美」的典型的,她們蒼白的臉上略帶粉紅色,顯得光彩奪目。

胸圍:古代中國人對女性的胸圍要求不高,對擁有一雙豐滿隆起的乳房的女性也頗不以為然。其實,古代男子欣賞的女性乳房是恰堪一握的丁香乳。

腰圍:公元前6世紀的楚靈王偏愛細腰女子;與楚襄王同時的楚人宋玉,在其《登徒子好色賦》中,對那位漂亮的「東家之子」也有「腰如束素」的描寫有所偏愛。不過,纖細腰身,荊楚一帶的風尚。

而對大多數中國人來說,只要腰身和整個身材配合得宜,寬與窄都無所謂,美其名曰「小蠻腰」;細腰美其曰「楊柳腰」。具有「曲線玲瓏」之美。

臀圍:它的豐滿與否,成為古代中國美女的重要件之一。其原因,中國人認為臀部渾圓的女人會多生孩子。在「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古代農業社會裡,肥臀自有其重要性。

形容得一女兒的文言文,形容得一女兒的文言文有哪些?

弄瓦之喜copy 從前,把生 男孩子叫 弄璋之喜 生女孩子叫 弄瓦之喜 弄璋 弄瓦 典出 詩經 小雅 斯干 乃生男子,載寢之床,載衣之裳,載弄之璋。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載弄之瓦。璋是好的玉石 瓦是紡車上的零件。男孩弄璋 女孩弄瓦,實為重男輕女的說法。寢床弄璋 寢地弄瓦 的區別在 時代仍變相...

用一句文言文來形容父親對女兒的愛

形容父親對女bai兒的愛的文du言文有 父言語重,愛穩如zhi山 勸孝dao歌 1 父言語重專,愛穩如屬山 一日,吾食飯之,父見吾喜食肉骨,暗喜 孩喜便需多給之.於是乎,曰 子食任意塊?吾思 父喜食大多,便曰 小便之.父觀後望,夾為之最少肉骨.吾見狀,呼 父,此才乃大塊也.父曰 何也?吾思而又索,大...

形容人裝逼的文言文,形容一個人裝逼的文言文

謝公嘗與謝萬抄共出西,過吳郡。襲阿萬欲相與共萃王恬bai許,太傅雲 du恐伊不zhi必酬汝,意不足爾!萬猶dao苦要,太傅堅不回,萬乃獨往。坐少時,王便入門內,謝殊有欣色,以為厚待已。良久,乃沐頭散發而出,亦不坐,仍據胡床,在中庭晒頭,神氣傲邁,了無相酬對意。謝於是乃還。未至船,逆呼太傅。安曰 阿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