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賦是誰寫的寫於那一年,赤壁賦寫作時間

2021-04-27 18:38:22 字數 5083 閱讀 5376

1樓:lovestory夜

作者為蘇軾。宋神宗元豐三年(2023年),蘇軾因「烏臺詩案」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五年(2023年)秋;冬,蘇軾先後兩次遊覽了黃州附近的赤壁,寫下兩篇赤壁賦。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曹操寫的 時隔太久忘星期幾了

赤壁賦寫作時間

3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賦有兩篇,成文時間賦中都有記載:

《前赤壁賦》「壬戌之秋,七月既望」 即宋神宗元豐五年(1082),農曆七月十六日

《後赤壁賦》「是歲十月之望」即還是這一年(宋神宗元豐五年(1082))的農曆十月十五日

赤壁賦(蘇軾作品)

北宋大文豪蘇軾寫過兩篇《赤壁賦》,後人稱之為《前赤壁賦》和《後赤壁賦》,都是中國古代文學史上的千古名篇。

蘇軾被貶為黃州(今湖北黃岡)團練副使的2023年秋、冬,先後兩次遊覽了黃州附近的赤壁,寫下這兩篇賦。

收視的赤壁賦是公元哪一年寫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元豐五年(2023年)七月和十月作者先後兩次遊覽黃州城外的赤壁,寫了兩篇遊記版,後人習慣稱前一篇為《權赤壁賦》或《前赤壁賦》,稱後一篇為《後赤壁賦》。這裡所選的是前一篇。其實,蘇軾所遊的並非三國時周瑜大破曹軍的赤壁,周瑜破曹是在湖北嘉魚東北的赤壁。

作者在這裡只是觸景生情,採用當時的傳說,借題發揮,以抒發自己被貶謫後內心的苦悶和對宇宙、人生的一種感悟。

5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前赤壁賦》是宋代大文學家蘇軾於宋神宗元豐五年(2023年)貶謫黃州(今湖北版黃岡)時所作的賦。此賦記敘了作權者與朋友們月夜泛舟遊赤壁的所見所感,以作者的主觀感受為線索,通過主客問答的形式,反映了作者由月夜泛舟的舒暢,到懷古傷今的悲咽,再到精神解脫的達觀。 全賦在佈局與結構安排中映現了其獨特的藝術構思,情韻深致、理意透闢,在中國文學上有著很高的文學地位,並對之後的賦、散文、詩產生了重大影響。

蘇軾寫《赤壁賦》的背景?

6樓:易近人吶

創作背景:《赤壁賦》寫於蘇軾一生最為困難的時期之被貶謫黃州期間。

赤壁賦是指北宋文學家蘇軾寫過兩篇《赤壁賦》中的《前赤壁賦》,是中國古代文學史上的名篇,表現了作者的心靈由矛盾、悲傷轉而獲得超越、昇華的複雜過程。

宋神宗元豐二年(2023年),因被誣作詩「謗訕朝廷」,遭御史**,**入獄,史稱「烏臺詩案」。蘇軾因寫下《湖州謝上表》被扣上誹謗朝廷的罪名,**入獄。「幾經重闢」,慘遭折磨。

後經多方營救,於當年十二月釋放,貶為黃州團練副使,但「不得簽署公事,不得擅去安置所。」這無疑是一種「半犯人」式的管制生活。元豐五年(2023年),蘇軾曾於七月十六和十月十五兩次泛遊赤壁,寫下了兩篇以赤壁為題的賦,後人因稱第一篇為《前赤壁賦》,第二篇為《後赤壁賦》。

作者簡介:

蘇軾(1037-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美食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漢族,四川人,葬於潁昌(今河南省平頂山市郟縣)。

一生仕途坎坷,學識淵博,天資極高,詩文書畫皆精。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藝術表現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世有巨大影響,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擅長行書、楷書,能自創新意,用筆豐腴跌宕,有天真爛漫之趣,與黃庭堅、米芾、蔡襄並稱宋四家;畫學文同,論畫主張神似,提倡「士人畫」。著有《蘇東坡全集》和《東坡樂府》等。

蘇軾前赤壁賦寫於何時何地

7樓:邪了個風

《前赤壁賦》是宋神宗元豐五年(1082)蘇軾貶謫黃州(今湖北黃岡)時所作的散文。因後來還寫過一篇同題的賦,故稱此篇為《前赤壁賦》,十月十五日寫的那篇為《後赤壁賦》。

赤壁賦的背景

8樓:正康三年

蘇軾寫有兩篇《赤壁賦》,較為著名的是《前赤壁賦》

此處赤壁實為黃州赤鼻磯,並非三國時赤壁之戰的舊址,當地人因音近而誤稱為「赤壁」。蘇軾明知其誤仍將錯就錯,藉以抒寫自己的懷抱。這篇文章是寫於宋神宗元豐五年(1082),當年蘇軾曾於七月十六和十月十五兩次泛遊赤壁。

9樓:走一會停一會吧

創作背景

烏臺詩案這一巨大打擊成為蘇軾一生的轉折點。新黨們非要置蘇軾於死地不可,救援活動也在朝野同時。不但與蘇軾政見相同的許多元老紛紛上書,連一些變法派的有識之士也勸諫神宗不要殺蘇軾。

王安石當時退休金陵,也上書說:「安有聖世而殺才士乎?」在大家努力下,這場詩案就因王安石「一言而決」,蘇軾得到從輕發落,貶為黃州(今湖北黃岡)團練副使,「本州安置」,受當地**監視。

蘇軾下獄一百零三日,險遭殺身之禍。幸虧宋太祖趙匡胤時定下不殺士大夫的國策,他才算躲過一劫。[20]

蘇軾被貶黃州

黃州團練副使一職相當低微,並無實權,而此時蘇軾經此一役已變得心灰意冷。蘇軾到任後,心情鬱悶,曾多次到黃州城外的赤壁山遊覽,寫下了《赤壁賦》、《後赤壁賦》和《念奴嬌·赤壁懷古》等名作,以此來寄託他謫居時的思想感情。

,元豐三年正月到黃州,蘇軾一住就是五年,在這裡他生計困難,在友人的幫助下,開了幾十畝荒地,掘井築屋,躬耕其中,號「東坡居士」。蘇軾在黃州思想是矛盾的:一方面,他對受到這樣殘酷的打擊感到憤懣、痛苦;另一方面,時時想從老莊佛學求得解脫。

同時,在他躬耕農事與田父野老的交往中,感到了溫暖,增強了信心,他一方面表現了曠達自適的性格,一方面也使他的思想更接近現實。

10樓:二十四史後

宋神宗元豐五年,蘇軾因為烏臺詩案被貶到黃州,在此期間,寫下《念奴嬌.赤壁懷古》前後赤壁賦等諸多名篇。

11樓:匿名使用者

宋神宗元豐二年(1079),蘇軾因反對王安石新法,被貶到黃州(今湖北省黃岡縣)任團練副使。三年後,他曾兩次遊覽黃州城外的赤壁(也叫赤鼻磯),寫下了著名的詞《念奴嬌·赤壁懷古》及兩篇賦,即《前赤壁賦》和《後赤壁賦》。

12樓:張菲菲

2023年,

蘇軾被貶黃州。在這裡,他經常來赤壁磯頭遊覽眺望,或泛舟江中。2023年,蘇軾又來到赤壁。

這時他已年近半百,站在磯頭,望著滾滾東去的江水,想起自己建功立業的報負也付之東流,不禁俯仰古今,浮想聯翩,寫下了名作《念奴嬌•赤壁懷古》。後來蘇軾又兩次舟遊赤壁之下的長江,寫下了著名的《前赤壁賦》《後赤壁賦》。前後《赤壁賦》在我國文學藝術史上有著深遠的影響。

它為以後的戲曲、繪畫、雕塑等提供了創作的題材。宋代畫家李公麟、明代畫家唐寅都畫過蘇軾舟遊赤壁的畫。

蘇軾寫的前赤壁賦是在赤壁之戰的赤壁寫的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曾來認為《前赤壁賦》把黃州自赤壁當作孫曹交兵之處是蘇軾「用事疏舛」,這並不十分準確.蘇軾所遊之赤壁並非歷史上發生大戰的真正的赤壁;而蘇軾文章之重心也不在周瑜破曹之壯舉,他無非是借事寫文,抒發他的心懷以求解脫罷了.

《前赤壁賦》寫於蘇軾一生最為困難的時期之一――貶謫黃州期間.元豐二年(2023年),蘇軾因「烏臺詩案」被扣上誹謗朝廷的罪名,**入獄.「幾經重闢」,慘遭折磨.

後經多方營救,於當年十二月釋放,貶為黃州團練副使,但「不得簽署公事,不得擅去安置所.」這無疑是一種「半犯人」式的管制生活.2023年壬戌,蘇軾作《前赤壁賦》.

他在黃州作的詩中,曾經痛苦地描寫過此時的憂鬱苦悶的心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1《前赤壁賦》是來宋神宗元豐五年(源1082)蘇軾貶謫黃州bai(今du湖北黃岡)時所作的

zhi散文。因後來還寫過一dao篇同題的賦,故稱此篇為《前赤壁賦》,十月十五日寫的那篇為《後赤壁賦》。 2赤壁之戰是指三國形成時期,孫權、劉備聯軍於漢獻帝建安十三年(208)在長江赤壁(今湖北赤壁西北)一帶大勝曹操軍隊,奠定三國鼎立基礎的著名戰役。

戰爭日期在公元208年七月—十二日。是歷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之肯定是後了 你看看查了多少年

《前赤壁賦》中的客是誰?

15樓:膽聘椒

這「客」到底是誰,歷來研究者卻持有不同見解。

第一種說法來自於蘇軾本人的記載。在《蘇軾集·補遺》中有一段這樣的文字:「今日李委秀才來相別,因以小舟載酒飲赤壁下。

李善吹笛,酒酣作數弄,風起水湧,大魚皆出。山上有棲鶻,亦驚起。坐念孟德、公瑾,如昨日耳。

」這則小品中所描述的情景與《前赤壁賦》有頗多相似之處。人們據此斷定前赤壁賦中的「客」即為秀才李委。但是,這一種說法留下了頗多疑點。

首先,這《蘇軾集·補遺》本身就有一些篇目屬偽作,可信度不高。其次,赤壁賦寫於元豐五年,而這篇小品文的落款則是元豐六年八月五日。第三,這裡記載的李委吹笛與原文中「客有吹洞簫者」不符,而且一個秀才也說不出那些參透了道家思想的話語。

於是人們又從蘇軾《與楊道士書帖》中找出了這樣一段記載:「 十月十五日與楊道士泛舟赤壁,飲醉,夜半有一鶴來,掠餘舟而西,不知其為何也。」這則記載明確指出《後赤壁賦》中與蘇軾同遊的人是楊道士。

楊道士名世昌,字子京,是蜀中綿竹武都山道士。他善畫山水,通曉天文歷算,懂得醫藥釀酒,是位多才多藝的方外之人。元豐年間,這位楊道士一直居留黃州,與蘇軾交情頗深。

蘇軾在《次韻孔毅父》一文中還說楊道士 「識音律,洞蕭人手清且哀」。按理說,楊道士不管是從精神氣質還是從藝術才華都更接近於《前赤壁賦》中的「吹洞簫者」。人教版的語文教學參考用書中也說**人就是楊世昌。

但我們也不能忽視這樣一個事實,那就是《後赤壁賦》的寫作與《前赤壁賦》相隔三個月之遙,我們根據《後赤壁賦》的記載而斷定《前赤壁賦》中的客,是否太武斷。還有更狡猾的研究者認為,漢賦「主客答問」中的客多是假託之人。《前赤壁賦》中蘇子與客的那番對話其實就是兩個蘇軾間的對話,是蘇軾內心矛盾的反映。

所以「客」即蘇子,蘇子即「客」。這樁公案至此形成三種截然不同解答。有人甚至遷怒於蘇軾當時沒能直接寫出客的名字,這可真是錯怪蘇軾了。

蘇子當時如果真的寫出客的名字,一則可能給客帶去不必要的麻煩,二則會讓《赤壁賦》一文喪失許多美感。有趣的是, 「客」究竟是李委、楊世昌,還是蘇軾本人,對《前赤壁賦》的主題和藝術成就不會有絲毫的影響。也就是說,讓研究者們爭論不休的這樁公案居然是個毫無學術價值的問題。

這樁公案只說明了一點,那就是人們對於蘇軾的熱愛已超出了文學範疇,也超越了學術範圍。人們想弄清與蘇軾有關的一切。這樣的爭吵不會讓人覺得聒噪,而會讓人感到溫暖。

蘇軾的赤壁賦是哪年寫的,前赤壁賦是蘇軾在什麼時候寫的?晚上還是早上還是其他什麼時候?求大神解答

北宋大文豪蘇軾寫過兩篇 赤壁賦 後人稱之為 前赤壁賦 和 後赤壁賦 都是中國古代文學史上的名篇。蘇軾被貶為黃州 今湖北黃岡 團練副使的1082年秋 冬,先後兩次遊覽了黃州附近的赤壁,寫下這兩篇賦。詩中提到壬戌之秋,即1082年秋。前赤壁賦是蘇軾在什麼時候寫的?晚上還是早上 還是其他什麼時候?求大神解...

前赤壁賦中寫景的句子,《前赤壁賦》文中寫景的是哪些語句

第一段是先寫景,第二段才抒情 整體看就是樂景 風景美 哀情 遭到排斥 樂情 解脫 唉,今天剛考完前赤壁賦啊 前赤壁賦 文中寫景的是哪些語句 選b 讀 前赤壁賦 我們感到蘇軾寫的景美。你看,一葉扁舟浮在茫茫江面,月色水光與天宇合一。以至於江動還是船移,御風還是乘雲,是實景還是虛象,說是又不是了。然而,...

後赤壁賦中蘇軾寫的 道士 有可能是誰

前文中的孤鶴形象能夠讓我們感到超然物外的人生哲理。孤獨 寂寞 高貴 幽雅 超凡脫俗的孤鶴歷來便是道家的神物。乘鶴是道化昇仙的標 志,蘇軾不僅借孤鶴以表達自己那種高貴幽雅 超凡脫俗 自由自在的心境,更表現了那種超越現實的痛苦遺世的精神.而且它不僅是蘇子此際情懷的象徵,也是七月之夜的道士形象新化。蘇軾以...